注册

傅山一生仗义好强字如其人 草书手卷曾以4872万元成交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傅青主博学多才,尤其是在医学和武学上有精湛的造诣,堪称医剑双绝。而他的原型来自于一位叫傅山的人。傅山是山西太原人,据说他是此地自汉唐以来,生死斯、长于斯最伟大的人物,在三晋大地,他的名字几乎

有独特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的知识分子

解说:公元1644年,傅山38岁,这一年,风雨飘摇的大明王朝走到了末路,8月,清兵入关后,不久便挥师入晋,为了保持气节,免遭剔发和从事反清活动的便利,傅山出家为道士,取名真山,过起了隐居的生活。在山西省太原市的晋祠内,有一处云陶洞,洞高数米,伸向西北,当年傅山就曾隐居于此,洞上题“云陶”二字,为傅山手书。他接待友人时必煮茶,所以云陶洞也称“茶烟洞”,属晋祠内八景“石洞茶烟”之一。

吴洪亮:傅山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作为一个有独特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的知识分子,在那个时代刚才咱们说了,注定他很孤独。再加上明朝灭亡以后,当时有一种说法叫中国古代对移民的形容有一句话,叫“足不入城市”,也就是说中国古代有一种很有意思的见解,觉得如果一个人心怀前朝,对现代的这个政权有所情绪抵触的话,我住在农村,住在乡交就可以视为是某种程度上的保持气节,不和今天的现政府合作的这么一种态度。那么“足不入城市”就作为一种移民的标杆出现了,其实傅山基本上是“足不入城市”,他居住的这些地方,你看到了,全是太原市城边的一些个外围。

解说:在晋祠,傅山当年楼下的墨跡处处可寻,晋祠三绝之一的难老泉,“难老”两字也是傅山所写,在这里居住的日子里,傅山会和老友们研讨学问,共赏雅景。明末清初“三大儒”之一的顾炎武就曾多次来到山西拜会傅山。

吴洪亮:顾炎武曾经有这么一句话,萧然物外,自得天机,吾不如傅青主。但是这段海华很多的排比,顾炎武很谦虚地说我不如这个,我不如那个,但是在这一块,就是说这种放达开旷的心态和这种与尘世无争的真正能做到这种隔绝俗世的这种精神,他认为他比傅山要差,觉得傅山比他要高明,当然这是顾炎武的一种自谦之词。但是我觉得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顾炎武肯定找到了自己和傅山内心深处精神世界里面的一些共鸣点,比如说对这个明末清初这种时局,对这种时事的这种痛心疾首。比如说对前朝亡国的这种痛定思痛,总结和反思,顾炎武和傅山都是有的。而且两个人都属于是这种做学问很精,考据的很深,有相同的这种学术上的理趣促使两个人能走到一起来。有那么几个瞬间在太原形成了一个以傅山为中心的这么一个小集群,一个知识分子的小聚落,虽然这些人短暂的相聚之后又散开了,但是我认为能在这聚起来,核心人物那就是傅山。

解说:就这样,傅山在太原一直过着平淡的生活,但到了1678年,这种平静被打破了。康熙皇帝在康熙十七年颁诏天下,令三品以上官员推荐学行兼优、文词卓越之人,当时的太原地方官强行将傅山押送北京,逼迫他参加康熙主持的考试。2007年,新编晋剧《傅山进京》就是讲的这段历史。

吴洪亮:傅山被朝廷的官员推荐,要求他去,这个诏旨传到傅山跟前的时候,咱们可以想到他本人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他肯定是不会想去的。但是,出于一些各种各样的原因,甚至是朋友的道义,最后傅山决定还是去了。当然去的时候也不是很顺从,被人抬着过去的,他的孩子们就侍奉在他的身边,一直跟他走到了北京。

姚国瑾:他就住到了寺庙里头就病,所以人家该考试,他说他病的不能考,所以他去了,这就是他的聪明。他的聪明就是去对不起地方的,去了我要考试就有失名节,所以我就是,我来了,但是我不能考试,我不接受你这种对我的这种赐封是吧,给我一个官做,我不接受这个。

吴洪亮:迫于这种态度,清朝廷给傅山给予了一个可以不用考试,给你一个闲职,叫内阁中枢,内阁中枢在清代这个官衔非常地低,大概就是从七品,从七品都不是一个正式的,只是给他一个称号,可以放归了,大家彼此给个面子,您走就可以了。此前,傅山还和另外一个老移民,就河北的杜越两个人躺在病榻上,都在装病,你也不要去,我也不要去,互相写诗,砥砺气节。这个诏旨下来之后,案例是应该到午门去谢恩,所以当时的一个朝廷的重要的一个官的冯溥强迫傅山去谢恩。傅山不去,还是抬着,按清代全祖望写《洋曲傅先生事略》里头来看,到了午门以后,傅山就不再走了,“泪涔涔下”,哭的非常的伤心,然后扑于地,趴在地上不走了,是当时陕西籍的另一个官员,叫魏象枢圆了个场子,止,止是即谢矣,就行了,行了,这就代表傅山向朝廷谢恩了,也就可以了。

解说:回到太原的傅山仍僻居乡间,刻意和当时的清政府保持距离,不仅如此,他还让自己的孩子傅发跟他一起守节,不仕新朝、代父治家。傅眉一生跟随父亲四处游历,写字画画。

王鲁湘:说到傅山,其实我们经常要说到他儿子傅眉,就是因为父子两个人合画的册页。傅眉他一生中主要的成就是什么?

吴洪亮:现在我们能看到的就是真的这个艺术的这种传承,这个父压子的情况还是有的。这次所以我们在做展览的时候,还特意去寻找了一下傅眉的存世的一些作品,这次尤其是我们找到了几幅傅眉的单独的画作,其实从这个画作可以看到,从情感上我觉得包括他的思考方法上,跟傅眉是有连续性的。从作品的直接观察的时候,觉得好像确实气没有他爸爸足,这个是一个没有办法的事情。

解说:1684年,傅眉去世,当时已经78岁高龄的傅山悲痛欲绝,他的世界也从此崩塌,四个月后,一代学问大家傅山与世长辞了。

吴洪亮:不能说傅山心里面觉得没有对不起孩子这种感觉,但是愧疚不来自于我没有让你出去做官,而是傅山觉得我作为家里边的一个按理说我应该是经济支柱,我应该是家里的主心骨,但是我没有起到这个作用。是你在代替我完成这个傅家的大大小小的打理的事业,你在代替我伺候你的祖母,也就是傅山的母亲,你在代替我经营家里的生计,以至于让大家都不至于冻馁是吧。在这一点上,我想傅山他是心里面觉得有愧于儿子,但是这种有愧仅限于感情层面,如果上升到气节层面的话,我想父子两个人会互相的砥砺。

解说:如今,在傅山的故乡,只要稍加留意,就会看到很多以傅山命名的地方。如此可见,他已经根植在这片土地上,受人世代敬仰。今天,我们透过这些略显斑驳的绢素墨宝,看到傅山无与伦比的魅力,虽然400多面白驹过隙,沧海已变桑田,但我们从那铮铮铁骨、凛凛气节上读到了更多,思考也更多。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24文化大观园 寻找傅青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24/c20e5e72-c7cd-4628-8530-65e9dc6fbc9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