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傅山一生仗义好强字如其人 草书手卷曾以4872万元成交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傅青主博学多才,尤其是在医学和武学上有精湛的造诣,堪称医剑双绝。而他的原型来自于一位叫傅山的人。傅山是山西太原人,据说他是此地自汉唐以来,生死斯、长于斯最伟大的人物,在三晋大地,他的名字几乎

核心提示:傅青主博学多才,尤其是在医学和武学上有精湛的造诣,堪称医剑双绝。而他的原型来自于一位叫傅山的人。傅山是山西太原人,据说他是此地自汉唐以来,生死斯、长于斯最伟大的人物,在三晋大地,他的名字几乎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凤凰卫视12月24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有人说他是个妇科郎中,还有人说他是个书法家,他还是武侠小说中的大侠原型,一辈子不服康熙,哪怕北人抬进紫禁城也不肯低头。让我们一起走进傅山的世界,《寻找傅青主》,《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在电影《七剑》中,有一位天山七剑的精神领袖武功深藏不露,名叫傅青主。

傅青主:记住,我的名字叫傅青主,你回去告诉烽火连城,我们武庄的人随时等他来。

解说:傅青主博学多才,尤其是在医学和武学上有精湛的造诣,堪称医剑双绝。而他的原型来自于一位叫傅山的人。傅山是山西太原人,据说他是此地自汉唐以来,生死斯、长于斯最伟大的人物,在三晋大地,他的名字几乎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还有人说在傅山生活的年代,他是思想文化界的一座奇峰,他的书法鬼神变化、不可端倪。那么真实的傅山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2016年的冬天,我们去往山西太原,寻找傅山的足迹。

不仅发明清真小吃“头脑”还是一代名医

宋涛(山西省博物院馆员):你越是和傅山走得近,越是去近距离的观看傅山留下来的墨跡也好,著作也好,诗词歌赋也好,你就越是容易被他所感动。

吴洪亮(北京书院美术馆馆长):几次去山西,我发现傅山属于一种精神领袖级的人物,而且这个精神领袖级的人物还不是说仅在于他的好文章、好书法,甚至是大家的生活。

解说:初到太原,在当地特有的一种清真小吃“头脑”中,我们首先看到了傅山留下的痕迹,相传“头脑”就是傅山先生所创制,太原人习惯在冬天早上喝上这一碗汤壶,汤壶里有三大块羊肉,一块莲藕,一条长山药。汤里的佐料有黄酒、酒糟和黄芪,品尝时可以感到酒、药和羊肉的混合香味,每年农历白露到立春期间,太原市各清真饭店大都有“头脑”上市。传说,最初傅山是为了给自己的母亲在冬日进补所研制,他将配方和制法传授给一家饭店,并为该店起名清和元。吃清和元“头脑”意寓宰割元、清王朝统治者之头。

宋涛:其实《金瓶梅》里头有这个记载,头脑汤,但是这个具体“头脑汤”又和今天的一样不一样,肯定是不一样的。名字始终沿用,但是内容发生了变化,具体咱们今天在太原市能见到这个“头脑”这种养生饮品起源于什么时候不可考了,但是大家愿意把这个东西和傅山联系在一起,说明了傅山在民间的影响力和他的一种文化内涵。因为咱们看好多老百姓解释这个问题的时候,说清朝和元朝,异族人,所以要喝他的头脑,表示一种对异族统治中原地区的一种憎恨。但是我觉得,如果当时就这样提出来的话,那统治阶级不是傻子,你这些饭店还能存在吗?所以可见这个事情不是真的,其实清和元清就是穆斯林的一种美学价值,元就是根本的东西,它其实就是一种穆斯林美食。

解说:太原市西北郊的西村是傅山先生的出生地,在当地人心中,傅山除了发明“头脑”之外,还是一代名医,是为人们消灾解难的神。在当地流传着很多傅山妙手回春的传说故事,傅山祠堂时常会有人来拜祭祈福,祈求身体康健。

宋涛:在秦人编写的一些傅山的一些传奇故事里边,它是怎么说的,就是有一个府君,咱们就说是一个清朝的一个官员吧,他的母亲病了,听说傅山看病看得很好,所以就强迫傅山来看病。傅山过来以后,一诊脉说老太太怎么会得这种病,他站起来就拂袖而去,很生气,然后大家追出来问到底怎么了,你倒是说呀。傅山说,不用问了,得的是相思病,一个老夫人,寡居多年怎么得相思病。后来,这个府君也很纳闷,回来就问他母亲,说不好说,但是就这样,她母亲说太准了,说昨天我收拾咱们家的一些旧物的时候,发现你父亲遗留现在的一双鞋以至于引发了我的一些思念。所以就一直心情不好,身体也不好,用这种传说来衬托傅山医术的一种神奇。

姚国瑾(山西大学教授):你说你噎住了,哎呀,我今天,大夫我这个什么什么病了,他一看就知道,踢你一脚,一脚蹬在那个,好了,是吧,你塞着了。他有很多这种偏方,所以就是他对病理比较熟悉,所以他现在留下很多医书里头都谈病理的。再一个剩下的就是方剂,他也留了一些方子,便于大家使用。在这个医学里头,他比较擅长的一个就是妇科,因为妇女的病要比男的还要复杂。

《家训》中告诫儿孙:作字先做人 人奇字自古

解说:离开傅山祠堂,在西村村民的带领下,我们找到了关帝庙,当地人称之为北头庙,如今的北头庙早已没了往日的辉煌,只剩下两间正房和一个不大的院落。正房进门处不远的一根碗口粗细的房梁上我们看到了傅山先生的字迹。

范增(太原市西村村民):这个关帝庙建了很长时间了,这是傅山先生写的真迹。

解说:虽然年代很久,但我们仍可清晰地看到部分默写的古篆混书,据记载,傅山亲书关帝庙横梁题记38天后就离开了人世,由此可见这是傅山有生之年留在世上的最后一件书法真迹。傅山出生于1607年,即明万历三十五年,初名鼎臣,字青主,傅山家学渊源,从小就受到严格的家庭教育。

姚国瑾:傅山的父亲没有功名,这是一个传说,传说也是有文献记载的。这个《原李耳载》记载,他家的坟上开花没叶,开了几朵花没叶子,就是说后世不行,虽然现在很兴盛,但是后世不行。所以到傅山的父亲,到傅山都考上功名,但是都有才学,但是没有功名。

解说:傅山从小就博闻强记,读书数遍即能背诵,20岁时,就读于三立书院,受到山西提学袁继咸的指导和教诲,是袁氏颇为青睐的弟子之一。

姚国瑾:到崇祯年间,虽然把阉党给打击了,但是这个斗争没有停歇,朋党之争在朝廷里头还是很激烈的,袁继咸到山西来做这个学政,就是管教育这方面。他到这来就是雷厉风行,就是重新搞三立书院,培养学生,但是阉党的那个里头人还互相有斗争,派了一个巡按御史,只有七品官,叫张孙振。他来了以后,他对袁继咸就百般挑剔,他实际上是针对他的,然后就说他贪污,给学生银两,就这些,三立书院的一些事情,就把袁继咸给逮了。那个明代的法律是很严的,就押解到北京去了,这个傅山是他的恩师,他就召集同学到北京给这个袁继咸就是喊冤。当时在京城影响大到什么地步,就是有一个特别有名的学者、文化人,就写了一个《三右二义士传》,就写了这么一篇文章,广泛传播。所以,傅山也应该说是崇祯十年这个期间,已经在这个士林里头,是读书人之间已经响的大名了。

解说:傅山医生仗义好强,就像他的书法,字如其人,满眼都是反派,又充满生气,他曾在《家训》中就书法问题告诫儿孙,作字先做人,人奇字自古2016年11月,在北京画院叙述管举行了我来添尔一峰青,傅山书画精品展,吸引了不少傅山书画的爱好者前来。近些年来,傅山的作品受到大家的热捧,即使市场低迷,还是会有强劲的需求,中国嘉德2010秋拍上,傅山的草书《为毓青词丈作诗》手卷曾以4872万元成交。

宋涛:套用当年的一句很流行的网络语言叫“杜甫很忙”,大家说2016年傅山也很忙,因为一年之间,据我们所知,起码有好几台展览都涉及到傅山。傅山是不是2016年突然忙起来了,其实我觉得从傅山生前一直到现在300多年,咱们可以说傅山没有不忙过,他一直处知识分子阶层、士大夫阶层研究的一个瞩目的一个中心地位。从市场上来看,傅山的书画作品也一直是藏家研究者的一个追捧的对象,那傅山的作品主要集中在书法作品,他绘画作品很少,很难得一见。从新中国成立前后,从清朝灭亡,新中国成立前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来看,海内外藏家都比较热捧傅山的东西。包括日本、美国、港台地区都是这样,就是说为什么会形成这么一种情景,大家也在想,我们也在想,应该不是像某些艺术品市场的人为的去炒热,去给他在背后有推手,傅山作品的这种长盛不衰和为人所追捧应该是他自己内在的一些精神的核心,使大家一直对他保持着一种关注,方兴未艾。

解说:傅山的书法作品留给后世最重要的是行书和狂草,尤其狂草书法数量多、作品尺幅大。有人说,傅山是清初之后,最后一位草书大师。而他心中,理想的狂草线条就像一团团盘绕在一起的苍劲有力的松树,诗法自然是很高的境界。

王鲁湘:这个就是傅山的大草的一个代表了。

吴洪亮:对,标准器。

王鲁湘:标准器,对。

吴洪亮:属于比较放松的,而且不做作的一幅。

王鲁湘:对。就是圈圈圈的还不是那么多,到后来有些东西圈圈多了,就有习气了。

吴洪亮:是,这幅很内敛,很有力量,而且这个就是临王羲之,就是中国人临的概念了,你只是作为我的一个“因为”,那个“所以”是我的。

王鲁湘:对。

吴洪亮:我要我的所以。

王鲁湘:还是一如既往地气势很足。

吴洪亮:对。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24文化大观园 寻找傅青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24/c20e5e72-c7cd-4628-8530-65e9dc6fbc9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