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版褚时健”吴胜明:从千万富姐到阶下囚 70岁出狱再创业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1984年,吴胜明在上海经商成千万富翁,2年后她因走私锒铛入狱,丈夫女儿离她而去;18年后她出狱成为一名厕所保洁员,2006年,吴胜明重新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在81岁高龄她又一次成为千万富翁

解说:动手能力比较强,也肯钻研,吴胜明开始在监狱中展露头角,不久之后她就被推选为小组长。

顾为升:在犯人这个群体中,一共有三个身份的组长,一个是学习组长,负责犯人小组的学习,一个是劳动组长,负责犯人的劳动生产,还有一个就是生活组长,她负责的是劳动生产方面的,为什么安排她劳动生产这个组长的这个任务呢,因为她动手能力比较强,而且呢她也肯钻研。

解说:吴胜明逐渐适应了监狱的改造生活,并找到了自己的角色,不过她的内心始终隐藏着一份不安,她惦记着家庭和女儿,入狱之后,丈夫对女儿隐瞒了母亲入狱的实情。

吴胜明:所以两年里面我女儿一再问她爸爸,妈妈到哪儿去了,她爸爸说妈妈在香港做生意,一直骗她骗她,到我家里去抄家三次的时候我老公都给她吃的安眠药,小孩子不知道家里抄了,醒过来了,爸爸我的家里怎么我的钢琴没有了,我的什么东西没有了,他说昨天你也睡着了,爸爸也睡着了,遭了贼了,贼都偷走了。

解说:最初的一段时间女儿尚且能够相信爸爸的谎言,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隐瞒实情越来越不容易。

吴胜明:后来她就想想,两年的等下来她说不对,妈妈一定出事了,我的妈妈是不是死了,如果妈妈死了我没有妈妈了那我也不活了,我也要自杀了,她为什么会讲这样子的话呢,因为我一直跟她说我从小没有妈妈,你看你多幸福有妈妈有爸爸,所以她知道一个孩子没有妈妈是非常可怜的,所以她会说妈妈如果不在了我也不活了,她认为没有妈妈了我不能活了,结果她爸爸没有办法告诉她你妈妈做生意犯法了,什么叫犯法,他说反正是警察叔叔把她抓进去了。

解说:两年多的时间里,女儿没有见到妈妈一面,得知妈妈的消息她急切地要求与其会面。

吴胜明:就这样子两年以后第一次接见,那个情景是很伤心的,因为不是正常接见,是一个铁丝网,一个大大的铁丝网,这个铁丝网的洞很小,只有我的小指头能够伸出去,她也只能能拉着我的小指头,这样子我的女儿跳着吵着妈妈你犯了什么罪,为什么警察叔叔要给你抓进去,我能说什么,十二岁的姑娘能懂什么,所以说我们的管教员也挺好,她说你妈妈是做生意,她说你妈妈改造好了我们马上就放她出来,什么时候改造好,大概要五年吧,那她说警察叔叔阿姨我能不能帮我妈妈一起改造,我也会干活,我会帮你们洗碗,我会帮你们干啥干啥,真的,一个小孩讲这些话的时候所有人都出眼泪,连队长都哭了,所以说我当时只有一个信念,为了女儿,再难再苦一定要好好活着,只是为了女儿而活。

解说:这次撕心裂肺的会面刺痛的吴胜明,为了女儿,她发誓,一定要活着走出监狱。

吴胜明:感到女儿需要妈妈的爱,至少我一个月能够见她一次,一个月我还能写两封信,我把所有的依恋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改造当中,为了女儿我要积极改造,要早点争取出去。

解说:老而不老,监狱之中展才华。

李梅:在什么老大生产上,她就是可以说是超越年轻人的。

解说:积极改造,女儿成为唯一精神支柱。

吴胜明:为了女儿再难再苦一定要好好活着,只是为了女儿而活。

女儿意外自杀 吴胜明该何去何从

解说:顾为升曾是上海提篮桥监狱的大队长,多年以来她曾负责监管改造过数以千计的犯人,但是至今顾为升仍对吴胜明印象深刻,也对她的命运唏嘘感叹,没有人会想到就在吴胜明积极改在之时意外发生了,1988年的一天,顾大队长突然接到吴胜明家属寄来的一封信,吴胜明的女儿自杀了。

顾为升:就是说她服刑以后,把她交到她丈夫的这个哥哥也不知道弟弟就是亲戚家里面,那么那次生日呢她女儿是什么呢,叫了一些同学就是到她这个亲戚家里面,就是办生日舞会,跳舞,小青年呀,那么跳舞的时候可能关了灯的,那么她的亲戚开门进去以后怎么吴胜明的女儿和同学在家里面关着灯在跳什么舞啊,还过什么生日啊,这样老思想啦可能,对吧,那么骂她女儿了,那么她女儿就说了,如果我妈妈在家的话肯定在外面饭店里给我办生日宴的,对吧,那么跳舞也会有专门跳舞的地方的,那么她亲戚呢也生气了,他说你妈妈回来给你办生日宴,你妈妈在监狱判了死缓,出不来了,那么这么多同学面前讲了这个话,那么小青年这个不管谁这个肯定承受不了的,当天晚上她也没吱声,也没什么,同学就回家了,第二天早上她是喝了农药,喝了农药自杀的。

解说:吴胜明女儿自杀的消息震动了上海提篮桥监狱的管理层,每个人都知道这个消息对于吴胜明意味着什么。

顾为升:那么在改造这个过程中呢,她唯一的一个希望就是她的女儿在外面,那么所以说呢她就是在我们里面服刑,把每个月和女儿的通信每个月和女儿的接见作为她改造的像一个动力一样的。

马亚红:她怀孕是很艰难的,之前她坏的孩子都给流产了,那么这个女儿对她来说其实就是掌中宝的宝贝,很在乎,所以曾经她的女儿过生日的时候她也是花了很多,像以前的三十万,像现在的三百万,这样一个金额来给女儿过生日,其实她是非常在乎在乎,她生命中这样一个宝贵的女儿,觉得这是上天赐给她的。

解说:该如何将这个消息告诉吴胜明呢,顾为升犯了难,几经商议,监狱管理层决定,暂时先隐瞒消息,等待时机合适了再告诉吴胜明,书信曾是女儿与吴胜明之间唯一的联络,女儿自杀之前,留下遗书,委托同学模仿她每个月继续给母亲写信,因此起初吴胜明并没有特别地察觉。

吴胜明:两年以后,当时我不知道,因为当时知道我女儿呢叫别人写信,她说妈妈我生日一天因为在我们这个地方下雨,我自行车下来之后锁到卡车里边了,我右手呢就是锯掉了,她说我不能给你写信了,让我同学代写的,所以她这个同学每个月给我来信,笔迹不是我女儿的,她每个月用我女儿的口气来安慰我,后来慢慢慢慢我就逐渐地怀疑,我要问嘛。

顾为升:用这种谎言,让她感觉好像有这个可能,像这种情况可能要大半年,大半年以后嘛他们家属告诉了我们以后,我感觉这个事情不能不告诉她,那么怎么告诉她用什么方法来告诉她,在什么时间段告诉她这个对我们来说就是也是一种工作上的方法,技巧,那么商量下来以后呢就感觉先让她的主管队长告诉她,那么主管队长如果告诉了以后中队长再进一步地关心,稳定她的情绪,然后作为我大队长来说再找她彻底地谈一下。

解说:终于在1988年夏天的一个傍晚,吴胜明从管教口中亲耳听到了女儿自杀的消息。

吴胜明:组长告诉我了以后,我是哭不出来了,不相信我女儿会自杀,我女儿那么阳光写信来,还说妈妈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要好好珍惜生命,我们两个人比赛加油,我好好读书你好好改造,我看谁跑的快来安慰我,我说妈妈对不起你,你现在寄人篱下,她说妈妈你不要这样说,在别人眼里你是一个有罪的人,在我的眼里你是一位伟大的妈妈,因为你不偷不骗不抢,你为了改变家庭,爸爸的命运我的命运,为了让我们生活过的好一点你去做生意的,所以我的女儿非常懂事非常懂事,我说我女儿怎么会去自杀呢,她还劝我好好地活着,失去的东西,以后妈妈凭我的双手凭你的只会我们都会回来的,都这样劝我,我想不通。

解说:唯一的精神支柱瞬间坍塌,吴胜明心中一片空白,她感觉自己已经丧失了活下去的理由。

吴胜明:我就想,这个社会还有谁需要我,资产资产没有了,那么我还有女儿,还有念想还有希望,但是我现在女儿没有了,我为谁而活,谁需要我在这个世上,我今天吃得苦我又为谁,这个时候我真正感到绝望,真正感到万念俱灰,人活到这个时候已经没有意义了,所以我也准备自杀,了却这个一生,所以当天晚上我就在这个我做缝纫机嘛,在缝纫机上,有一个刀片割线的,我自己缝纫机上面一个刀片(取)下来,放在袋袋里,我想夜深人静的时候别人睡觉的时候我就把静脉一割,血放光就死了。

解说:时间指向了晚上八点,监狱中还是灯火通明,室内播放着电视,吴胜明得等到十点钟,监狱熄灯之后,她想在黑暗中结束自己的一生,而这一天,在外开会的顾为升大队长也是心神不宁,通知下属告诉吴胜明消息之后顾为升很不放心,她隐隐地感到吴胜明可能要出事。

顾为升:那么这天我印象深刻,那天外面下雨,那么外面开会也开到很晚,那个时候又没手机也没有BP机,反正就是通讯工具没有,那么我也在思考,是不是要回单位去一次,就感觉今天这件事情我到现在还不知道一个结果,谈下来的结果怎么样,那么我后来还是决定回监狱,回监狱以后我们干警已经下班了,我拿了一把钥匙上去,把她监房门开开来,那么我说吴胜明我要找你谈一次话。

吴胜明:这个是命不该绝,顾为升大队长那天下着大雨,她在外面学习,那天她不知怎么地回来了, 结果九点钟了她叫我起来,我看她浑身上下都淋湿了。

顾为升:进来以后我第一眼和她就是目光对视了一下,我就感觉她今天谈话下来以后有心事,这个是我的第六感觉,那么慢她坐下来以后我和吴胜明说,我说吴胜明现在是下班时间,我不以大队长的身份来找你犯人谈话,我以一个母亲和另一个母亲对话,你看怎么样。

吴胜明:她叫我出去就跟我讲,她说吴胜明我知道你非常痛苦,我的儿子感冒我都急着来,我们上海叫团团转,她说我怕你出那么大事情,她说今天我不是大队长的身份,你也不是犯人的身份,两个母亲,母亲跟母亲谈话,她说你现在在我面前你尽量地哭,把你心中的苦把你心中的痛你都哭出来,我就哭不出来,我就哭不出来,没有眼泪,所以人到悲伤欲绝的时候她是没有眼泪的,哭不出来,怎么样都哭不出来。

解说:尽管哭不出来,但是听完这一番话,吴胜明的情绪开始缓和了下来。

顾为升:那么她听了以后呢,我感觉她的这个情绪脸部表情开始放松了,我说吴胜明你想不通我很理解,她是你的女儿,你是母亲我也是母亲对吧,但是如果你做了不该做的事情最终的就是受害者是你,讲的彻底一点就说你想自杀,那么你怎么来交代你女儿,你女儿就是因为你的事情才自杀的。

吴胜明:她就告诉我,吴胜明,假使你今天想不开走你女儿的路,第一你女儿白死,你女儿为什么要死,因为她大伯伯告诉她你妈妈出不来,你妈妈是无期徒刑,没有出来的日子,她的死应该唤醒你的良知,应该你好好地改造出去,到女儿的坟前讲一声妈妈对不起,妈妈回来了,你见女儿你还是个畏罪自杀的人,你怎么去见你女儿,就是你没有这个勇气,既然你死的勇气有为什么活下去的勇气你没有,因为你知道活下去比死艰难。

解说:顾为升的谈话起了作用,她看见吴胜明把一只手伸向了口袋。

顾为升:她被我这个话就这几句话一讲,她就从左手的囚服口袋里面把一个刀片,就是缝纫机上面割线的,割线刀片很小的,交给我了。

解说:一场危机就这样化解了,吴胜明再次从黄泉路上被拦了下来,不过等待她的是更加孤独凄凉而又漫长的服刑生涯。

李梅:当时这个三无人员就是说,没有会见,没有汇款,然后是没有信件,因为在那个环境的人吧她特别想得到就是来自大墙外的这种消息,所以你每个月等信的那种心情,哪怕就说只言片语你都会感到很高兴,比如说,每个月都有家人来看你或者什么呀,可是打一个亲情电话,但是当如果没有这些人存在的时候你就是不能得到这些安危嘛,但是如果你说你十多年你都没有这种东西,那个心里面的那种苦和痛是没有人能体会的,那一个人如果坚持一年或者两年,你可以这样地走下来,但是如果坚持十几年,最后就是说把这些东西都化作一种力量在里面,我们觉得她非常的不容易,你如果能够真正地超越自己,那可能你就能够很好地走出来,而她就是一个这样的人。

解说:唯一支柱突然坍塌,生命顿成一片空白。

吴胜明:这个时候我真正感到绝望,真正感到万念俱灰,两位母亲之间的对话,重新唤醒生的希望。

顾为升:你想自杀,那么你怎来交代你女儿。

十八年后重获自由 外面世界已是沧海桑田

解说:2003年,吴胜明走出监狱,重获自由,这一年她已经七十岁,入狱时还是二十世纪,出狱时已到了新千年,沧海桑田,恍如隔世,古稀之年她重新开始了自己的人生。

吴胜明:所以我出来的时候什么都带出来,别人都出来不要,因为我知道,家没有了,社会关系没有了,我出去要靠我自己,我记住三句话,世上没有救赎主,这是国际歌,我也记住我们国歌,我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我也知道鲁迅讲的话,世上本无路,路就在你的脚下,干部提出了,吴胜明,他说,你那么大年纪了,七十一二岁了,到外面去干啥嘛,我说我去卖茶叶蛋,我们上海人卖茶叶蛋,他说现象城管可厉害了,把你一脚茶叶蛋都踢掉,你跑都跑不动,那我说我去做保姆,谁要你嘛,七十岁了,别人买个棺材叫你做保姆啊。

解说:出狱之后,吴胜明回到自己的户籍所在地郑州,当地街道办给她安排了一个公厕保洁员的工作,吴胜明出狱之后的生活就从这里开始了。

吴胜明:当时打扫厕所一毛钱,咚一下,上个厕所,你打扫厕所给你一毛钱,没有工资,我住的是贫民窟,都是小商小贩,有的人一毛钱投了有的人一毛钱不投我都不敢叫,所以有的人进去大便厕所不冲,那我就讲了先生你没有冲,要你干什么,  你不是打扫厕所的吗,当时我的眼泪哗哗哗,我觉得(这是)老天对我的惩罚,既然老天对我惩罚我就要调整心态,我现在不是千万富婆,我现在是个打扫厕所的女工,那我就把厕所打扫干净,我厕所打扫的像宾馆一样,买不起香水我买点花露水,几块钱一瓶把它洒洒,我尽量菜不吃饭不吃,买的花花草草我的厕所里头都摆的花花草草,非常漂亮。

解说:周美丽就是在这个时候认识来了吴胜明,后来她成了吴胜明的干女儿。

周美丽(吴胜明的干女儿):后来那时候我妈住在公共厕所里,我也住在那个小区里,经常路过这个地方,有一天我去上厕所嘛,我厕所上好出来,她就进去打扫卫生嘛,我说这么大的年纪还在打扫卫生,她那时候七十多了嘛,我心里想,哎呦很过意不去那种感觉,她的厕所一点都没味道,打扫的很干净很干净,门口养着一盆一盆的花,还有那个她喜欢鸟,鸟笼挂着。

解说:吴胜明的努力终于再次得到了回报,2004年,她被评为“郑州市优秀保洁员”,自此之后她开始走入公众视野,成为一个传奇性人物,她从中郑州辗转陕西杨凌,她种植过葡萄园,开办过养鸡场。

吴胜明:这就是我当年的我创办的养鸡场。

解说:几年时间里,吴胜明先后开办了多家企业,不过这些企业大多没有留存多久,后来她落脚西安,受聘成为西安一家老年公寓的院长,今天的吴胜明是当地的“明星”,她传奇的经历吸引众多人的关注。

魏滇碧(吴胜明朋友):只要到某一个大的场合,某一个会议,就有很多人主动跟她合影,而且以她的合影作为一种非常高兴她的粉丝就非常高兴把她作为一种荣耀。

周美丽:反正她的生活很阳光的,每天打扮的很漂亮的她,她的衣服你看上去这件衣服是不贵的,穿在她的身上都很漂亮。

马亚红:直到现在八十多岁,她每天在读报纸,每天的商业新闻,她知道的可能都比我们还有多。

解说:而伴随吴胜明声名的远播,在她的身边经常聚集着各种各样的人,不过对此吴胜明却保持着难得的头脑说的清醒。

吴胜明:我现在就是阿庆嫂的角色,来这儿都是客,走了不思量,八十四岁的吴胜明像一位“潮人”,口中经常说着“创客”、“物联网”等年轻人常用的词汇,她每天都在吸纳最新鲜的信息,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努力不让自己落伍,适应着这个变化巨大的社会。

吴胜明:我的主张轻轻松松挣钱,快快乐乐生活,正义地活着,优雅地老去,这就是我目前的生存观。

马亚红:所以说我认为她从内心她一定是希望做一个非常好的女性这样的一个(人),做饭下厨或者说相夫教子,应该说也是她向往的生活,只是命运给她这样一个经历以后她没办法去选择,但是在这个无奈的过程中她敢于面对,而且还要坚强活下去,这就是我觉得非常值得很宝贵的,至少不管她是否成功,那我觉得她在天堂的女儿都知道,她有一个这么坚强这么努力的一个母亲,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欣慰。

姜楠: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理解了生活的本质后依然热爱生活,罗曼·罗兰的这句话用在吴胜明身上再恰当不过,她穿越了人生的苦难和黑暗,抵达了光明的彼岸,她的经历本身已经化成了一笔精神财富,激励世人,而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时代经历沉浮的商人,她的商业轨迹也会成为中国企业家命运的一部分被写入历史,成为一面镜子照亮未来。

《我们一起走过》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六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日 01:10 05:20 15:30 21:4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24我们一起走过 为爱而行——吴胜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24/c75ef47e-c737-4cb4-a806-03b341eebb9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