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版褚时健”吴胜明:从千万富姐到阶下囚 70岁出狱再创业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1984年,吴胜明在上海经商成千万富翁,2年后她因走私锒铛入狱,丈夫女儿离她而去;18年后她出狱成为一名厕所保洁员,2006年,吴胜明重新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在81岁高龄她又一次成为千万富翁

核心提要:1984年,吴胜明在上海经商成千万富翁,2年后她因走私锒铛入狱,丈夫女儿离她而去;18年后她出狱成为一名厕所保洁员,2006年,吴胜明重新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在81岁高龄她又一次成为千万富翁。

 

凤凰卫视12月24日《我们一起走过》,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数十载荣华,转头成空,悬殊落差如何平复。

吴胜明:我说我失啥态嘛,什么场面我没有见过嘛。

解说:十八年牢狱,暗黑无边,长夜漫漫何时天明。

吴胜明:所以我感到这一生玩完了。

解说:为爱而行,向死而生,我如夏花,绚烂优雅。

吴胜明:你只要活下去,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因非法倒卖锒铛入狱 千万富婆一夜成阶下囚

姜楠:2016年10月,中国企业界曾经的风云人物牟其中出狱,因为其巨大的影响力,引发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也带来世人对企业家入狱这一现象的在思考,中国内地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有为数众多的企业家在追逐财富的过程中掉入制度的灰色地带,锒铛入狱,这一特殊的经历形成独特的研究资源,我们今天的主人公就是如此,她被称为“女版褚时健”,她五十岁从巅峰陨落七十岁重归社会,在非正常的人生命运面前她一次次地选择坚强求生,重新出发,她叫吴胜明。

马亚红:第一眼见到她的时候其实挺震惊的。

马亚红:她现在穿一个高跟鞋比我还高,这么高了。

顾为升:那个指甲嘛是做过的,像一个老妖精一样的。

解说:每天早上八点,吴胜明都会准时到达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签到,查房,接待访客,一直忙碌到夜晚来临,你很难相信这竟是一位八十四岁老人的生活。

吴胜明:可能我这人看得太(透)吧,我对人间的冷暖我已经看得很(透)很(透),很明了,白天的人呢我忙只是工作需要,晚上的清静使自己脑子静下来,好好的学习,好好地回顾,我没有时间去老,我也没有时间去生病,我也没有时间去寂寞,我也没有时间去孤独。

马亚红(吴胜明干女儿):她的生活就是这样的,她觉得也没有什么,就是她认为的一句话说人生苦难,人生本来苦难多,再多一次也不多。

解说:吴胜明也曾有过一个幸福的家庭,体贴的丈夫,可爱的女儿,自己的事业也如日中天,然而这一切都在1986年的一天被打破了,1986年秋天的一天,一群警察突然闯入吴胜明在上海的办公室将其逮捕,因为倒买倒卖进口汽车,吴胜明触犯了法律。

吴胜明:那个时候是市场经济还没有形成还是计划经济,计划经济跟市场经济交接的时候那我们的公司没有汽车经营这一项,工商管理就没有这一项,那么我算是非法倒卖。

被判死刑 为了女儿她绝境求生

解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中期,改革潮涌内地兴起下海热,吴胜明紧跟潮流,当上了“倒爷”,她从广东等地大量购进收音机、布匹等紧俏商品,再倒到西宁、西安、郑州等地销售,赚得人生“第一桶金”,之后,吴胜明的胆子越来越大,她通过内部关系拿到批文,从香港走私汽车,不过,她不小心撞在了枪口上,改革经济初期商人利用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转轨时期的漏洞,走私贩私,倒买倒卖,这一行为严重干扰了国家正常的经济秩序,引起了中共中央高层的重视,从1983年起,官方连续几次发起严打投机倒把行为的活动,吴胜明因为倒卖48辆进口汽车,获利几百万元而被查处逮捕,除她之外,一起被逮捕审查的还有七个人。

吴胜明:当时因为开庭的时候由他们来审,一号到八号你们位置不要站错,吴胜明是八号,那我想我们做生意八是发嘛,这个位置挺好的,所以第一个人判了无期,经济问题,第二个判了十五年,第三个呢是七年,第四个呢五年,第五个人呢好像是两年,第六个呢不知几年,第七个呢三缓三,就是判三年徒刑缓期三年,那我想判到我这个地方呢肯定无罪释放了,不是越判越轻越判越轻嘛,我当时没有听清楚,十年,我想我准备五年,你判我十年还是轻的,结果一看我去签字,哦,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我脑子里轰一下一片空白。

解说:吴胜明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被没收财产两千多万元,那一年吴胜明已经五十三岁,从人生的巅峰跌落到低谷,巨大的落差让吴胜明万念俱灰。

吴胜明:那么从一个千万富婆全国首富一下子成为阶下囚,这个落差应该是使我万念俱灰,我感觉自己这一生已经玩完了。

解说:吴胜明甚至一度放弃了申诉的权利,不过想到女儿她求生的本能又被激发了出来。

吴胜明:但是又不甘心,我觉得就这么完了,我女儿还小只有10岁怎么办,那么我就想为了女儿一千次死,一定要求一次生,因为我从小两岁没有母亲,我知道没有母亲的孩子生活最苦,特别是女孩子,男孩子流浪也罢干啥也罢,但女孩子的命运那会很苦,所以我就像为了女儿我一定要活下去,我不能有死的意念,所以呢我毅然决然地提起上诉,我上诉第一句话中华人民共和国包青天们刀下留人,我的案子确有绝大的冤情,我自己写了张纸,那时候戴着手铐,就这样写写写,写了72张,长纸。

解说:连吴胜明自己都没有想到就是这七十二页纸的上诉状竟然救了她一命,两个月之后她的刑期从死刑改成了死缓,她活了下来,不过接下来她将面临一段长达十八年的灰暗时光。事业巅峰期,女富豪锒铛入狱。

吴胜明:结果一看,我去签字,哦,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我脑子里轰一下一片空白。

解说:关键时刻,女儿成求生最大动力。

吴胜明:一千次死,一定要求一次生。

吴胜明狱中展露头角 多项才能异于常人

解说:今天吴胜明来迎接从青岛来到西安的李梅,李梅是吴胜明在狱中的狱友,今天她专程来看望吴胜明。

李梅(吴胜明狱友):我想您。

解说:李梅同吴胜明的年龄差距近四十岁,不过这并不妨碍她们在患难中结下的真挚友谊。

吴胜明:因为她在监狱李应该也算是一个很传奇的人,大家都是,基本上都当故事听的,当故事传播的,所以那个时候就是从某种意义上还挺崇拜他的,不是说因为她别的,就说她的那种坚强,那种意志。

解说:李梅第一次真正认识吴胜明是在一次舞台表演中。

李梅:就是监狱里组织这样的文艺演出,因为当时这个奶奶有这个写剧本的这个天分,然后她写的剧本然后其中这里面有一个要有一个孙女的扮演者,当时我很小,后来就把我选去来了和她一起演出,同台演出,有时候我们觉得她很不容易,背台词,因为台词很长嘛,她都能一字不落地都能背下来,就是一点都上场都不会卡壳的那种。

解说:上场时,李梅才真正领教了吴胜明的厉害。

李梅:这个角色呢需要她打我,打我一个耳光,然后她打我了,当时把我脸都打红了,都打肿了,然后我就哭了,我就说我不和你演了,我不演了,你真打我,后来她就跟我说,她说,我们呢就是说追求真实性,因为本身就是说就是对这种生活的一种就是等于一种还原吧,要让观众看到咱们真实的就说我们不下这个功夫,就不真实。

解说:这句话让李梅记了很多年,通过演戏,她同吴胜明逐渐地熟悉了起来。

李梅:那个时候不知道为什么特别喜欢吃方便面,特别喜欢吃,然后她就把那个方便面老是省给我,偷偷地给我。

解说:情感日益拉近,舞台上的奶奶与孙女逐渐演化到了真实生活中。

李梅:因为我刚刚去嘛,非常低迷,情绪非常不好,然后就觉得对这个现实不能接受,然后那个时候就觉得奶奶就给了我好多鼓励,然后她就觉得那个时候我说不为了自己也得为了父母在这里面好好地坚持,坚强点早一点回去争取,所以我觉得那个时候有一个这样的人指引你非常重要。

解说:入狱后的吴胜明似乎很快调整了过来,她开始展现出超越一般人的经验、能力和智慧。

吴胜明:那个时候她也不像一个老人,她在劳动生产上她就是超越年轻人的,就是比较高难的那个工种,她都能从事的,就是工艺很复杂的东西,她都会做的。

顾为升(上海提篮桥监狱原大队长):那么我们提篮桥监狱专门每年都要搞一届习美,就是学习的习,美丽的美,习美作品展,那么在这个方面我印象比较深的呢就是说监狱没什么材料的对吧,但是要自己创作,那么吴胜明呢她这个时候她就自己动脑筋把我们生产上面的边角料或者就是说毛衣打下来剩下来的一些五颜六色的毛线,把它编织成小玩意,或者说用那个碎花布做成一些这种小玩具,类似这样的,或者就是说编织一些生活用品,这一类的,作为习美作品展览,那么也获得过奖励,就是说在这方面她肯东脑筋。

李梅:因为那个时候那个毛衣是手工编织嘛,有很多花形就是很复杂,非常的难懂,一般的年轻人都就是没有这个头脑,把它织下来的,她那个时候把就是什么人呢,就是说像现在的,像现在那个时装公司的那个打板师傅一样的,她就可以一些毛衣你给她一些样子她就可以把它照着样子织下来,然后再去教别人,教大家,而且就是她特别负责任,她织的毛衣不会差一点尺寸的那种。

《我们一起走过》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六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日 01:10 05:20 15:30 21:4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24我们一起走过 为爱而行——吴胜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24/c75ef47e-c737-4cb4-a806-03b341eebb9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