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约将在俄门口增兵4千 俄曝最强核导弹回应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凤凰卫视12月19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日本铺路多年,终于迎来普京访日,安倍谋划以经贸合作充当领土问题润滑剂,俄罗斯部署导弹大秀肌肉,回应寸土不让,北方四岛谈与不谈,将如何影响俄日关

解说:美俄两国看似笑脸相迎,但实质上都不曾让步,在美俄紧盯的北极处女地,俄罗斯近年来军事部署越来越明显,俄北方联合战略司令部自12月1号起,正式在北极开始运转,这事实上相当于在北极设立了拥有陆海空部队的第五军区,将围绕舰队铺开俄在极地的军事设施建设,最近几年俄罗斯加强了对准备部署到北极地区的特种部队编队的训练,潜艇、战斗机和水面舰艇,可以运送这些编队,他们可以拿下并控制最难以到达的地区,执行侦查和破坏敌人通讯的任务。俄罗斯的北极军事部署中,还配备有现代化的武器军备,包括海岸导弹及“铠甲”-S1弹炮合一防空系统,有消息指莫斯科还将在北极地区建设13个机场,10个雷达站,最大限度覆盖北极地区,除此之外弗兰格尔岛、科捷利内岛和施密特角地等地兴建新的军事基地,将与2018年前完成军事部署。北极是一片没有国际公约约束的“无主之地”,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煤炭、石油、天然气储量分别占全球潜在储量的9%、13%和30%,另外通过北极的“黄金水道”,将使跨洋航行缩短十几天,而随着近年北极冰盖加速融化,开发北极资源争夺航道,和战略地位而引发的博弈,已有愈演愈烈的趋势。2007年美国发布的《21世纪海军合作战略》,就已经把北极局势列入到“新时代挑战”的名单,2011年明确提出要为建立北冰洋舰队做好准备,不久前美国和八个欧洲国家已经在挪威举行了针对北极的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美国海军预计到2030年,将完成所有人员和装备部署,用以应对北极的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

卢琛:俄罗斯将如何面对未来大国关系一直是世界所关注的焦点,今年是苏联解体25周年,苏联解体之后,当时俄罗斯曾经还一度希望向西方靠拢,但并没有被西方接纳,25年后,俄罗斯与西方依然对抗不断,叙利亚战争、乌克兰危机、黑客攻击,西方的舆论场这两年关于俄罗斯的“新冷战”说法一直在持续回荡,奥地利《维也纳日报》称,形势越来越明显,普京不希望俄罗斯成为欧洲的一部分,而是要与欧洲和其他全球参与者平起平坐,甚至不惜与西方对抗,从俄美关系这25年的发展来看,双方明白完全靠价值观行事解决不了问题,还是要妥协,所以特朗普和普京最近相互示好,俄罗斯是一个天然的大国,其幅员也决定了其影响的全球性,在世界舞台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俄罗斯常常“出招”,令各国无所适从。

俄罗斯与北约进入到全面对抗期,北约加紧在东欧的步兵,目前俄罗斯在莫斯科西侧部署的兵力超过33万,并且将可以携带核弹头的“伊斯坎德尔”部署在飞地加里宁格勒,北约呢则是加大在中东欧的军事存在,明年将波罗的海的三国和波兰总共要部署四个步兵营,总兵力达到四千人,这也是自冷战结束以来,北约和俄罗斯接壤的东欧国家最大规模的军力集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腾贝格说,这是对俄罗斯增加军力的警告,而英国的防长法伦表示,从明年5月开始英国将向爱沙尼亚,派出一支八百人的营,并且说虽然英国脱离了欧盟,但是将会做出更多的努力,确保北约的东翼和南翼安全。本月初北约也结束了在立陶宛所举行的代号为“铁剑-2016”军事演习,立陶宛今年建立的精锐部队“铁狐旅”首次参演,俄罗斯的议员警告说,任何威胁俄罗斯的北约国家,都在其核武器打击范围之内。

解说:近日北约就落实在东欧“俄罗斯门口”增兵四千人事宜达成共识,多个北约国家表示将参与组建部署在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的多国部队,其中美国、德国、英国和加拿大,将分别承担在波兰、立陶宛、爱奥尼亚和拉脱维亚驻军的领导责任,驻军计划将于明年开始实施。作为北约东欧增兵计划的一部分,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宣布,美军明年二月将在波兰东部增加一个团兵力,大约1500到3000人,其中包括一支900人“随时应战的部队”,另一支部队将配备坦克以及其他重型装备,可以随时部署在东欧的任何一个地方,卡特说这是显示美国仍然致力于欧洲加强威慑的重要信号。美国还决定从2017年1月起,在挪威特隆赫姆机场部署330名海军。有欧洲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欧洲正在重整军备,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表的《全球军费年度报告》显示,去年欧洲防务支出增加了1.7%,达3280亿美元,其中东欧的军费增加量就达7.5%,较十年之前更是增长了90%,专家指出与美国关系紧密的“新欧洲”国家已经加大了国防投入,波兰2015年军事预算增加了22%,总额超过100亿美元,爱沙尼亚增长6%,拉脱维亚增长14%,立陶宛增长了33%。作为回应俄罗斯马克耶夫火箭设计局首次公开了号称最强洲际核导弹,“撒旦二型”导弹的外形设计,英国媒体称这款人类史上载核武量最大的洲际核导弹,能突破现有的所有反导系统,一枚就足以摧毁整个法国或美国得克萨斯州,有分析人士认为俄方公开这一型号导弹设计的时机敏感,被外界示为对美国在“俄罗斯门口”增兵的直接回应。

卢琛:俄罗斯国防部门正在研究重启古巴和越南的俄罗斯军事基地的可能性,今年5月越南驻俄罗斯大使曾经表示,越南不反对俄罗斯重返金兰湾,早在2002年普京曾经下令,关闭了在古巴和越南的军事基地,主要原因是当时的俄罗斯国力衰弱,无法维持海外军事基地的正常运转,然而随着国防工业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和乌克兰危机之后俄罗斯同北约的紧张关系,普京急需恢复海外军事基地,以拓展自己的大国地位和国际空间,此外除了军事基地扩张,俄军售也在同时进行,目前俄罗斯同古巴签署了2020年前防务领域的合作计划,俄罗斯副总理表示,将古巴实现军事现代化提供服务,而武器的升级是合作重点,同时俄罗斯也在圣诞节前,向中国要提供首批的四架苏-35战机,其余20余架将会在3年之内全部交付,总价值大约是20亿美元,此外根据俄罗斯海军舰艇建造的规划,俄海军计划在2021至2030年,批量的建造新型航母,届时俄海军将重新在世界大洋驰骋纵横。

解说:近日俄罗斯国防部正在考虑重新在古巴和越南建设军事基地的可能性,俄新社称俄军返回古巴和越南,是对世界军事政治局势复杂化的回应,古巴和越南是冷战时期两个焦点国家,苏联和美国在这两个战略国家均设立了军事基地。上世纪60年代初,苏联在古巴罗尔德斯成立了一个监听站,70年代末在越南金兰湾建立了一个海军基地,但由于长期缺乏资金,及俄罗斯将重点转移到打击恐怖主义和分裂主义上,莫斯科在“世纪之交”进行了战略性撤退,陆续关闭海外军事设施和基地,然而自乌克兰危机后,俄罗斯与北约紧张局势不断升级,普京急需恢复海外军事基地,以拓展自己的大国地位和国际空间。今年5月越南驻俄罗斯大使阮青山曾表示,越南不反对俄罗斯重返金兰湾军事基地,但越南奉行“不加入军事联盟”的政策,这种合作不应该针对第三国,同时他还表示目前俄制武器与军事装备占到了越南武器进口的90%,近日越南打算购买俄罗斯T-90坦克,以加强军队装备,T-90是俄军装备的主战坦克,大批经过改进的此型号坦克出口至阿尔及利亚、阿塞拜疆和印度,在上述国家按许可证组装,叙利亚可土库曼斯坦也有少量T-90正在服役。12月8号俄罗斯和古巴签署了2020年前防务领域的合作计划,俄罗斯表示将为古巴实现军事现代化提供帮助,目前古巴军队大部分还是苏联解体前的武器装备,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升级现有的武器装备是最好的选择,普京上台之后俄罗斯国防工业水平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具备了为古巴升级武器装备的技术能力,并且提供相关人员的培训服务,因此武器装备的升级和更新换代,将成为未来俄古防务合作的重点。

卢琛:北约持续东扩在俄罗斯周边设立了一个以“防俄”甚至是“反俄”为主基调的“盟友圈”,使得双方的对峙不断地升级,然而俄罗斯在历史上就是一个极富战略弹性的国家,国土辽阔,民族性格强悍,人口和资源丰富,每每在被外力压迫到极点的时候,都能够爆发出强大的“反弹力”,这一次俄罗斯同日本的岛屿谈判,其实也反映出了普京在亚洲的整体战略,也就是利用联盟之间的“小裂痕”,使得俄罗斯获得外交和经济的优势,而不放弃任何具体的权益,美国的前外交官,华盛顿兰德智库的高级研究员考特尼认为,俄日谈判也向美国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俄罗斯希望削弱日本对美国军事基地和部署的支持,并且削弱日本公众军备扩张的支持,对于日本的态度普京曾表示,日本数年来不仅停止与俄罗斯的接触,还作为美国盟友加入对俄的制裁,这种条件之下“双方怎能发展更为长远的经济关系”。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25-04:00 15:40-16: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19今日看世界 “战略赢家”俄罗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19/3cb1f29a-8888-41ac-a7ca-0e8e4c74fca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