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约将在俄门口增兵4千 俄曝最强核导弹回应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凤凰卫视12月19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日本铺路多年,终于迎来普京访日,安倍谋划以经贸合作充当领土问题润滑剂,俄罗斯部署导弹大秀肌肉,回应寸土不让,北方四岛谈与不谈,将如何影响俄日关

凤凰卫视12月19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日本铺路多年,终于迎来普京访日,安倍谋划以经贸合作充当领土问题润滑剂,俄罗斯部署导弹大秀肌肉,回应寸土不让,北方四岛谈与不谈,将如何影响俄日关系走向,俄罗斯铺开大国姿态,进行多方外交,同时全速推进全球战略军事部署。《今日看世界》。

卢琛:“我们与日本没有领土的问题,是日本以为他们与我们有领土的问题”,带着如此居高临下的气势,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日本,第一天到了安倍首相的家乡“泡汤”,两位领导人促膝畅谈,是暖身暖心的亲密接触,北方四岛可以先搁置,经济合作要先行。第二天普京带着他的商贸代表团到了东京,在经济合作方面双方达成了协议,日俄关系进入到新的阶段,俄罗斯的牌是“硬实力”,而日本的牌是“软实力”,在俄罗斯看来对日外交既是“西向外交”微妙的一环,也是“东向外交”重要的一环,日本是G7的成员,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之后,一直想把日本作为打破西方对其制裁的一个突破口,普京这一次访日对俄具有“突围外交”的意义,同时呢日本也是俄罗斯“东向外交”再平衡重要的抓手,和远东开发重要的金主,俄罗斯认为“东向外交”应该是网状的,即在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同时,也要发展与日本、印度、韩国、越南等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的关系,以显示俄罗斯在亚太的存在感。

解说:日本费劲周折,时隔11年终于迎来普京访日,普京的专机在12月15号接近下午五点抵达日本,这是普京自从2005年以来对日本的首次访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选择在家乡山口县长门市的温泉旅馆与普京进行会面。

安倍晋三(日本首相):总统时隔11年访日,能在故乡长门市招待您,我感到十分高兴,希望您在这美丽的大自然中享用美味,晚上还可以泡温泉放松。

普京(俄罗斯总统):在这里可以得到很好的休息,但也不能泡到太累。

解说:本月16号普京在日本首相官邸与安倍举行了第二次首脑会谈,双方达成就能源、医疗领域,远东开发等8项对俄经济合作计划,日方将提供总额约3000亿,约和人民币176亿元的合作项目,除此之外普京表示与安倍晋三讨论南千岛群岛的共同经济活动等问题,日后将继续深入探讨放宽日本居民去南千岛群岛,他认为与日本加深经济合作符合两国利益,并邀请安倍晋三访问俄罗斯。

姜安(特约时事评论员):双方之间的合作,其实不属于战略上的合作,双方更多的还是基于战术利益的考虑,无论是经济,北方四岛,还是和平条约的签署,这三件大事实际上还并不完全属于俄日之间的战略关系,那么双方的战术关系又出现了一个“双轨制”的现象,也就是说日本希望通过经济来“绑架”俄国,俄国希望通过领土来控制日俄关系,双方之间有点类似于什么呢“美女傍大款”,未必是真爱,但是各取所需,勉强过日子,所以双方的关系呈现出这么一种“双轨制”的局面。

解说:有关北方四岛的共同经济活动正在推进,但对于解决领土问题方面双方仍存有分歧,这一点在普京出发前就可见端倪,众所周知,普京是爱狗人士,他的“狗狗外交”往往被媒体理解为他的外交态度隐喻,例如在2007年,普京会见来访德国总统默克尔期间,他的爱犬“科尼”就突然出现在默克尔脚边,而默克尔怕狗是出了名的,这被不少媒体认为是普京在玩心理战,给当时关系疏远的欧盟一个“下马威”;在法国的一次恐袭中,七岁的警犬迪塞尔牺牲,得知消息,普京立刻向法国赠送一条警犬,并表示俄罗斯与法国在反恐上“站在一起”,法国方面欣然接受,这也回暖了俄法因乌克兰等问题上的强烈分歧;而这次俄日之间的“狗狗外交”,却被媒体解读为普京并未准备全盘接受日本。在这次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普京带出日方2012年赠送的秋田犬,在日本媒体面前,与狗玩了半天然后离开,最后只留下尴尬赔笑的日本媒体人,而后日方提出再赠送一条公秋田犬时,普京的答复却是“不要”,作为爱狗人士,普京的行为足以让外界揣摩出如今的日俄关系。

卢琛:安倍有望再度连任执政到2021年,同样普京也会再度连任执政到2024年,他们之间博弈的空间还非常之大。普京曾经说过日俄之间没有能够缔结和平条约,是过去时代留下的错误,两国应该尽力地消除这个错误,并且说仔细阅读过了《日苏共同宣言》的内容,文中写到日俄必须要先缔结和平条约,共同宣言生效之后,俄方再将南千岛群岛,也就是北方四岛当中的齿舞和色丹两岛转给日本,但是问中并没有写明就是转移的条件和实质的主权归属,可见普京对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合法获得”这一基本认知寸步不让,那这一次的日俄首脑会谈之后呢,日俄双方还商定半年后继续举行副外长级的会谈,就和平条约进一步进行商议,并且恢复“2+2”防长加外长的会议,就安全的层面进行交涉。

解说:领土主权在普京心目中到底有多重,在他出席地理学会颁奖仪式,给两个孩子上地理课的视频中也许能找到答案。

资料:

俄罗斯的国界终点在哪里?

俄罗斯的国界终点在美国边上的白令海峡。

俄罗斯的国界没有终点。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25-04:00 15:40-16: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19今日看世界 “战略赢家”俄罗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19/3cb1f29a-8888-41ac-a7ca-0e8e4c74fca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