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裔女作家张纯如:一本《南京大屠杀》扭转了她的一生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华裔女作家张纯如,潜心研究南京大屠杀历史,不断走访大屠杀幸存者和施害者,用一本《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详细记述了那段惨痛的历史,不仅震惊了西方世界,更伸张了正义。但她的生命却

核心提示:华裔女作家张纯如,潜心研究南京大屠杀历史,不断走访大屠杀幸存者和施害者,用一本《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详细记述了那段惨痛的历史,不仅震惊了西方世界,更伸张了正义。但她的生命却是那么脆弱,以自杀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之后她的青铜雕像就被永久地安放在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外,将被人永远铭记。

凤凰卫视12月13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亲爱的布瑞特、妈妈、爸爸和纯恺,在过去的几周里,我一直在为生或死的决定而纠结,你们不会希望一个人在她的余生如行尸走肉般活着,我之所以这样做,因为我太软弱,无法承受未来那些痛苦和烦恼的岁月,请原谅我,爱你们的纯如。

解说:2004月11月9日,在留给丈夫、父母和弟弟一封打印出来的遗书后,张纯如离开位于美国加州圣何塞的寓所,当天深夜她的遗体在一处高速公路旁的车中被找到。

陈晓楠:2004年当张纯如自杀身亡的消息传来的时候,全世界为之震惊,张纯如是美国华裔女作家,她闻名于世的那本书就是《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可以说这是第一部非常全面而且非常深入,反映南京大屠杀的英文的著作,1997年的时候,这本书在大屠杀60周年之后出版,西方世界这才第一次无比震惊于这场人类史上的惨烈的暴行,而那个时候的张纯如年仅29岁,她已经成为了东西方两个世界关注的明星,但是七年以后,当张纯如再一次成为各大媒体报道的焦点的时候,她已经是一个悲剧故事的女主角了,而她的死因在其后的很多年里一直被人们议论着,揣测着,探寻着,在2011年的时候她的母亲张盈盈,在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巨大的悲痛之中,花了六年多的时间,为女儿写出了30万字的传记叫《张纯如无法忘却历史的女子》,所有怀念和关注张纯如的人们,终于可以透过这样的一些文字,以最近切的视角去触摸张纯如的灵魂,她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呢,她为什么要去写《南京大屠杀》这样一本书,另外就是她因何而死。

从小就对家族在中国的经历充满好奇

解说:2012年5月23日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张盈盈和张绍进又一次来到了女儿的雕像前,这座青铜雕像是馆方在张纯如去世后,特意委托艺术家创作,并永久陈列于纪念馆外的。

1995年盛夏,当张纯如身穿圆领衫大短裤,行走于南京街头时,没有人能够预见到这个来自异国的年轻姑娘,能和这座城市以及那段久远的黑暗历史建立如此紧密的纽带。

1968年3月28日张纯如诞生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美丽校园中,一年后作为物理学博士后的父亲和生物化学博士后的母亲,进入伊利诺伊大学成为教授,又一年后弟弟纯恺出生,在世界顶尖高等学府的优美环境中,张纯如度过无忧无虑的童年,有一年父亲张绍进从台湾探亲归来带会来一张蚕纸,蚕卵孵化后,父亲教他们用桑叶养蚕,姐弟俩着了魔,每天守着蚕宝宝看着他们长大,吐丝成茧,这来自中国的古老游戏,让少年张纯如对那遥远的血脉之根产生好奇。

张盈盈(张纯如母亲):她就会问我我们为什么会要到美国来,为什么不呆在中国,她最好奇是像她那么大的时候,我们在中国什么样子。

记者:你怎么说呢?

张盈盈:我们当然就告诉她了,她那个时候九岁,十岁,我们那个时候正还在逃难呢。

解说:1940年张盈盈出生于战乱中的重庆,从那时起一直到1949年,随家人退守台湾,她人生中的前十年一直在跑警报、疾病、饥饿、战火和全家人的颠沛流离中度过,1937年日军逼近南京,正在国民政府任职的张纯如的外公张铁君,从水陆撤往湖南,他和妻子相约在芜湖会合,然而苦等四天,妻子还不见踪影,最后一天官船即将起锚,张铁君绝望地对着江面,呼喊妻子的名字,就在这时奇迹出现了,从远处驶来的一艘小船上,妻子探出了身,喊道我在这里。

张盈盈:假如那个时候他不会合的话,我父亲就说那他就再也见不到我母亲,这一家就失散了,父母亲经常讲这一幕,他就觉得是老天帮忙了,让我们存活下来,那么这个故事我当然就很自然的讲给我们的儿女听,纯如从小就对这段历史很有兴趣,那么她就说假如我父母亲失散,那就没有我,也没有她了。

解说:中国人的苦难历史,就这样以一个家族传奇故事的方式,从外公外婆传到母亲,再传到张纯如这里,1972年张铁君也和妻子移民美国,在外公那堆满中国古籍的书房里,张纯如被一遍遍告诫着永远不要忘了自己是个中国人。

《南京大屠杀》一书:缘起于母女那晚的对话

1985年17岁的张纯如考如伊利诺伊大学,攻读数学和计算机双学位,如果顺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她会像父母一样成为一名科学家,但大二时她却忽然决定转到新闻系,她的选择虽出人意料,但依然获得父母无条件的支持,张纯如本性中对文字的热爱和对现实世界的好奇统一了起来,这个世界从此多了一位重要的纪实题材作家。

但张纯如开始的职业之路并不顺利,实习后她被美国几家著名媒体拒绝,为了养活自己,她还做过比萨外送的活。

张盈盈:真的是想,她的心里我是觉得她是有一个目标的,她就是想要写一本很好的书,变成世界名作家,这个是她的梦想,她当时一直跟我讲,她不要花很多时间去交一个男朋友,她就说,她不懂为什么有那么多女孩子,为了要交男朋友花那么多时间。

解说:20岁的张纯如身材高挑,非常美丽,但派对、约会、时装、购物,这些寻常女孩乐在其中的事物,完全不能占用她的经历,似乎她也从不为情所困。

1991年她和初恋男友道格拉斯·布瑞特结婚,同年张纯如的作家生涯曙光初现,导师将她介绍给出版人苏珊·拉宾那,后者要她写一部关于从美国回到中国的“导弹之父”钱学森的书。

1992年5月19日,张纯如和母亲在外公外婆家相见,当晚她们抵足而眠,张纯如兴奋地向母亲讲起她的新书,以及第二本书的选题计划,张盈盈对这些选题都不感兴趣,她建议女儿至今仍然很少有描写二战中中国的英文书籍,也再次谈起了父母在长江边险些失散的故事,谈起了南京大屠杀。

张盈盈在后来的文章中说,我永远都忘不了那个晚上,我们聊了那么多,以至于嗓子哑的几乎说不出话来,这便是《南京大屠杀》这本书的缘起。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30-16: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13冷暖人生 女儿张纯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13/8da84f64-2d8c-4bb8-b668-8da6d68e348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