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美杨贵妃”林芳兵经历了些什么 因一事差点毁容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昔日在杂志封面挂历画报上的林芳兵,总给人高冷的印象,而如今淡出演艺圈的林芳兵,仿佛才真正找到了自己最舒适,自在的状态,写诗,作画,养花,以文会友,林芳兵现在的生活无处不充满了文艺的气息。凤凰

潘金莲的角色和孩子如约而至 她选择孩子

林芳兵深谙婚姻是需要经营的,淡出演艺圈后,她将大部分重心都放在了家庭,而林芳兵对家庭的付出却不仅限于她营造氛围,把控航船方向的智慧,即使在昔日演艺事业如日中天之时,面对事业还是家庭这个两难问题,她依然有自己内心坚信的答案。

林芳兵:我的人生实际上就是放弃名利有两次,第一次就是我可以大红大紫,那一年张绍林选《水浒传》里面的潘金莲,选了若干女演员,最后找到我就定了我,然后定了我,我的那个潘金莲的照片放了一人多高,七天之后新闻发布会,当时我在化妆的时候,我主要定妆化妆,就不停的有记者围着我,就预言我是第二年最红的女演员,然而就在张绍林那个时候是张纪中制片人,他们的章都盖了,剧组的章,字也签了,就让我签字的时候,我就一丝犹豫,我说我回去跟家人商量一下,再看一下,我明天来签约,第二天李凌同志就带我去医院,北京妇产科医院,去验了一个晨尿,然后就说我怀孕了,当时我就,就高兴得脸绯红,就跳啊,就说你一定要请我吃一顿饭,然后就带我去吃的日本料理,然后吃完之后蹲在马路边上吐,吐完之后才恍然大悟,怎么办,剧组怎么办,傻掉了,赶紧通报扬州,家里边妈和他们哥哥姐姐说,结果他们知道这个情况,就说怎么办,我们是要孩子,还是要这个潘金莲。

陈鲁豫:不能两个都要吗?

林芳兵:不能都要,因为那个时候说潘金莲的那个景是9月份拍,搭在9月份搭好。

陈鲁豫:你当时知道怀孕是几月份?

林芳兵:他们,你知道的。

陈鲁豫:你知道怀孕是几月份?

林芳兵:我生孩子的时候就是在拍潘金莲的第二个月。

陈鲁豫:孩子十月份那肯定不行。

林芳兵:我大概就,它是九月份我是10月6号生的孩子,9月份才能把,才能在那个无锡把这个潘金莲的那个景给搭好,你知道那个时候剧组成立,定了演员,景还没呢,还没有景呢,它得搭啊,它得弄啊,所以我知道是9月份拍潘金莲,如果说第二个月拍,我反正肚子还凑合,还能弄,不是那个事,所以9月份拍完之后,拍潘金莲,我10月6号就把孩子生出来了,那是待不了,绝对不可能的,然后我家里边就开了个会议,就一半人同意我演潘金莲,说这个机会你可以大红大紫,红遍大江南北,你何必呢,对吧,你还年轻,今后再生嘛,然后一半的人就说要,然后我,最后的决断是我自己,我是坚决要孩子。

陈鲁豫:那就没什么可说的。

林芳兵:那就没什么可说的了,我是坚决要孩子,然后我的孩子在小学的时候,写了一篇作文,就是他们老师命题作文,叫《名字的由来》,都觉得他李天童,是我们望子成龙,说天才的儿童,实际上不是,生完了孩子,我说这个孩子。

陈鲁豫:老天给的。

林芳兵:来到人世间不容易,一念之差就可能没有他了,我说就是天赐的孩童,就叫李天童。

解说:这个林芳兵眼中天赐的孩童在钢琴方面真的可以说是天才儿童,今天得知鲁豫的到访,李天童也现场弹奏了一曲。

也许是受到作为乐团指挥的父亲的影响,李天童在音乐方面颇具天分,而林芳兵也发现了儿子的爱好与天赋,为此倾注心血,在李天童三岁半开始,林芳兵便督促儿子开始学习钢琴,5岁时李天童已经开始在一些大小钢琴比赛中获奖,16岁时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并成为登上国家大剧院演奏肖邦曲目年龄最小的人,如今20岁的李天童正在备考托福,准备留学继续深造他最爱的钢琴。

李天童:鲁豫老师您好。

陈鲁豫:你好,我都不敢鼓掌,我不知道是不是结束了,你好,你的儿子好高好帅。

林芳兵:是一米八几了吧。

陈鲁豫:你托福考没考呢?

李天童:下月要考一次托福,然后是年底要考国外的学校。

陈鲁豫:你到美国准备学什么?

林芳兵:音乐制作。

李天童:还会主修钢琴,也会接触一些艺术表演方面的,希望今后能跟妈妈合作一起拍一部电影。

林芳兵:谢谢儿子,抬举妈妈了,为了妈妈要改行,谢谢。

陈鲁豫:那你跟你妈合作是什么意思,比如是你要写个剧本,你来导演,还是你要跟你妈妈一起演一个戏?

李天童:我估计我爸爸会是导演。

陈鲁豫:所以有时候小孩如果很多的才能也有点麻烦。

林芳兵:是。

陈鲁豫:将来往哪个方向走。

林芳兵:然后他那个调钢琴的技术在国内是应该说数一数二的,因为那个音乐厅里边的演奏级的钢琴,是不允许他们碰的,但是唯独让我儿子去调,别人调就是。

李天童:主要是他们调琴呢,声音就不是特别准,他们如果说调琴的话,他就会调得比较花,如果发现这种情况,我就得检查。

陈鲁豫:我完全听不出来差别,咱们的耳朵,至少是像我的耳朵是不能听出来。

林芳兵:这个技术一般人是不能有的,因为他的耳朵就是很小,几岁的时候电吹风剃他的头,他说这是高音唻,还是低音哆。

陈鲁豫:本能的就转化成。

林芳兵:他就能本能,因为才四五岁的孩子,他是本能的,就是对这种东西特别敏感。

鲁豫说:

看到她跟儿子在一起的时候,我会挺感动的,也会很感慨的,可能每个妈妈跟小孩在一起都会这样吧,因为我知道他小孩当年也生过重病,然后作为妈妈的那种心疼,那种担心,要张开我全部的翅膀,把我的儿子呵护起来,所以她在跟孩子讲话的时候那个状态,就是一个完全是含着怜爱的,心疼的,她不想去碰触的伤痛,我想我应该是尊重她和保护她的。

卫生间是三家合住 只有一个六块钱买的盆

林芳兵:我跟你说我被妇产科医生给吓死掉了,妇产科医生就说了,刚开始就说你的儿子超大,你是不是记错月份了,我说我没有,然后因为可能个子高嘛,就是他比别人长那种感觉,然后这个我没吓着,后来说你五个月之前必须做羊水穿刺,万一你的孩子有问题的话,你五个月之前可以做引产,你不至于说是就不停地做我的工作,一直就是在做我的工作,我就翻阅了很多资料,我知道做羊水穿刺有出过事故,就是一下穿透了那个,就扎到了那个孩子的脑袋,然后孩子脑袋就有个针眼,就在里面感染,然后生出来的孩子就完了,不是傻了就是完蛋了,就出过这样的事故,那么我想我孩子有千分之一的可能性,我都不能,然后我就跟医生说了,我非常开心,我说我既然怀了他,我就对这个生命负责,哪怕他是个傻子,还是呆子,我一定生下来,我带他,我养他,所以你们不要做我的思想工作,当然我生下他之后,我今后有,我可以再生,但是我不能放弃这个生命,我是剖腹,不是自然生,是没有办法,因为我的羊水提前九天破了,那我就剖腹了,关键我剖腹完了之后,没有一个孕妇不打杜冷丁止痛药的,我没打我一宿一宿没打,就自始至终就没打。

陈鲁豫:你不打的原因是什么?

林芳兵:因为保护孩子,我想给孩子一个健康的你知道杜冷丁是毒品类的吧,就是止痛药。

陈鲁豫:你是剖腹产之后不打杜冷丁还是?

林芳兵:不打,当时不打,就是之后不打。

陈鲁豫:那孩子不都已经生出来了吗?

林芳兵:生出来要喂奶,我是坚持喂奶的,我是喝牛奶的。

陈鲁豫:难道喝杜冷丁在喂奶,也会有影响吗?

林芳兵:对,多少是不太好,但是一再劝我,你必须打,我觉得不能打,就没打,就喂奶。

陈鲁豫:那你给孩子吃母奶吃多长时间?

林芳兵:一直吃到《燕子李三》,就是差不多,因为我是晚期大出血,不到半年不允许拍戏,我吃了七个月的奶,然后去《燕子李三》,《燕子李三》找了我了,然后我也是一种责任,要离开孩子了,然后就是最痛苦的就是孩子要断奶,那么我就到妇产科医院去打回奶针的时候,就那眼泪往下掉,我当时只说了一句话,就是刚开始他们不知道我在哭什么,我也说不出话来,然后就是哭了半天,她们跟我劝,刚开始不知道我在哭什么,我就说了一句话,我的孩子再也没有母奶吃了。

陈鲁豫:你把那个戏拒掉不就完了吗,不拍,你说我要再过个半年再拍戏。

林芳兵:那个时候要出来了。

陈鲁豫:为什么呢?

林芳兵:因为怎么说呢,一个是那个时候我好像准备买房,我不希望老公承担的那个经济责任太大,另外一方面要还报这个北影厂,因为我都是有原因在里边,而且我这个人是不重金钱的,就是给我一个屋子,只要温馨就是家。我曾经跟老公谈恋爱的时候,就是跟别人合住,就是卫生间是三家合住,我只有一个六块钱买的盆,我一米七二的个子窝在里面洗澡,洗了很多年,我无怨无悔,没有嫌我老公穷或者干嘛,我是这么一个女人。那个时候我已经很有名,《大众电影》经常发我,人家都不相信,最后看到《大众电影》说,老是跟李凌洗衣服的一大盆衣服,在那搓衣服的,那就是明星啊,《大众电影》封面登了她了,才知道,其实我是个特别落地,高冷的背后,是极其落地的一个女人。

陈鲁豫:但是因为有了孩子之后,你必须要给孩子一个好的。

林芳兵:没有,那个时候没有孩子。

陈鲁豫:我说后来。

林芳兵:那时候谈恋爱。

陈鲁豫:后来你说要拍《燕子李三》,因为有了孩子,我要给孩子一个好的生活,我必须要买房子。

林芳兵:一个是减轻老公的负担。

陈鲁豫:老公的负担

林芳兵:一个是报恩,因为我抢救的时候,韩三平给我拨的支票,让我来抢救,就是我子宫大出血,韩三平说不用那边的程序,赶紧给支票,写钱,就给我老公,拿来救我的,所以我说我,我要给厂里边挣劳务费,因为我们拍戏是要给厂里边劳务费的,我要不拍戏,就就不给他劳务费,我当时就说我要,我再不出来对不起北影厂,我还报一下,我要出来拍戏,我当时说的我连拍十部我就不拍了,因为我是个特别重情的人,割舍不下。

陈鲁豫:那你在拍《燕子李三》之前,已经那么多年做演员了,即便那时候片酬我知道是比较低的,跟现在没法比,但你还是一个女明星,你难道连我大出血,我做手术,那个钱都没有吗?

林芳兵:我那个时候没有太多的钱,没有太多,我应该是二次复出之后,因为那个时候我还买房了,我在《燕子李三》之前就已经买了一点点的房子了,就基本上钱都是也差不多了,就是那样的,因为我拍完了杨贵妃之后,好多年没拍戏,应该是六七年没拍戏。

陈鲁豫:一个女演员。

林芳兵:七年多没拍戏。

陈鲁豫:一个女演员突然不能拍戏,然后看见当年。

林芳兵:合作。

陈鲁豫:我明白当年跟我一起红的人还在拍戏,或者有些新的演员出来了,内心总会有不甘心的时候。

林芳兵:那个时候我,我比任何人都淡然,我很少在我这,就是跟李凌抱怨,你看我演个杨贵妃多倒霉啊,说你看人家大红大紫的,挣了那么多钱,我怎么就不,我没有,我总是说随遇而安,我总是说上帝在各个阶段,安排你的各种事情,各种境地,一定有它的道理。

稍后播出

陈鲁豫:我觉得最终你离开这个圈子,不再拍戏了,也许跟要照顾孩子,培养孩子也是有关系的。

林芳兵:名和利尚未离开我的时候,我会主动的转身离开它们,我依然过得辉煌。

陈鲁豫:所以这十年你是过得,我应该用什么词来形容,很充实,很自在,挺开心的。

解说:鲁豫有约,带你走近林芳兵的文艺世界,精彩正在继续。

人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林芳兵:为了儿子林芳兵毅然放弃了潘金莲这个角色,直到1997年上半年,在儿子出生7个月后,已经几年没有拍戏的林芳兵,才以一部《燕子李三》重回观众的视野,此后她化身百变女星,先后在15部电视剧中担任不同类型的角色。

电视剧《我心似白云》片段:

看你的脸色就知道张大伯说的没错。

急什么呀,没看见我在用膳吗。

电视剧《悲情丽人》中饰演方梅:

你知不知道妈妈为了生了你大出血,差点没死。

电视剧《白发魔女》中饰演红花鬼母:

你是谁?

红花鬼母。

多年未见,你还能记得我这个老姐姐。

解说:然而直到2009年前后,完全淡出演艺圈,也始终没能演到自己最喜欢的角色。

陈鲁豫:我觉得最终你离开这个圈子,不再拍戏了,也是跟要照顾孩子,培养孩子也是有关系的。

林芳兵:不完全,这个东西只是皮毛,我曾经退的时候,我记得我写过文字,就是我要在名和利尚未远离我的时候,我要主动回身远离它们,因为我看到很多人在光芒消逝了,因为你要知道大红大紫后,必然不可能一个人永远辉煌,一定有余光消逝,一点点消逝到地平线最尽头的时候,全部黯然无光的时候,很多人在这个时候很痛苦,他们有的选择自杀,有的无所适从,找不到迷失自己,而我告诉他们名和利是可以主动抛弃的,所以我会在名和利,我会在我如日中天,名和利尚未离开我的时候,我会主动地转身离开它们,我依然过得辉煌。

 陈鲁豫:所以能够活到这样境界的除了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很审时度势,明白我什么时候该离开,还有一个真的要先给自己打下一个比较稳定的一个经济基础。

林芳兵:是的。

陈鲁豫:就我生活基本上我不要太多,但是我不愁吃,不愁穿之后。

林芳兵:是的。

陈鲁豫:我才能够不做我不想做的事情。

陈鲁豫:是的。

林芳兵:就是你只有不被金钱所左右的时候,不被物质所左右困惑的时候,你可能你才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因为人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陈鲁豫:所以这十年你是过的,我应该用什么词来形容很充实,很自在,挺开心的。

林芳兵:因为我的理论就是要快乐,我们自己也有公司,我们也策划过很多演出,我们三台演出非常成功,这里边也有我林芳兵的智慧在里边,但是我一般是喜欢退居后线。

陈鲁豫:明白。

林芳兵:退居后线,因为我不喜欢张扬,不喜欢在前台里边咋咋呼呼,我喜欢退在后边出谋划策可以,因为人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鲁豫说:    

今天看到林芳兵现在这样的日子,幸福不幸福我现在不太愿意去用这个词评价,但是我看到她是很怡然自得的,这就很难得,没有纠结,怡然自得,这已经是生活很高很高的境界了,特别是对于一个那么美的,曾经很红的一个女演员,如今还能有过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的年华之后,还能有这样的状态,这已经是个奇迹了,我刚才最感触很深的是她在上面跳舞的时候,就是她跳得大汗淋漓,头发乱七八糟的时候,我会觉得她上北电那时候,应该就是这个样子,神采飞扬的我就会觉得,当年她就是这个样子的,就那一瞬间,那几分钟我是挺感动,挺感慨的,我觉得我真正的理解了这个人。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09鲁豫有约 林芳兵——芳墨幽香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9/f6135f57-dc42-4c90-8bd1-a03cef5ab30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