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美杨贵妃”林芳兵经历了些什么 因一事差点毁容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昔日在杂志封面挂历画报上的林芳兵,总给人高冷的印象,而如今淡出演艺圈的林芳兵,仿佛才真正找到了自己最舒适,自在的状态,写诗,作画,养花,以文会友,林芳兵现在的生活无处不充满了文艺的气息。凤凰

因为照相馆里的三张照片被导演发掘

解说:虽然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但林芳兵却比同龄人更加懂事和坚强,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9岁那年林芳兵瞒着家里人报考了南京艺术学院扬剧班,此后每月几乎仅仅依靠14块钱的补助来维持生活,虽然条件十分艰苦,但这段经历却无形中给林芳兵日后踏入演艺圈打下了基础。

在她进入演艺圈的80年代,正是中国电影行业女神辈出的时代,刘晓庆、陈冲、龚雪、张瑜等众多女星红极一时,在那个以甜美含蓄朴素大方为美的时代,林芳兵却独树一帜,她总是造型前卫现代,遗世独立,她也因此成为众多商业电影的女一号,作为票房保障,名噪一时。

但在最初林芳兵却是因为甜美如杨丽坤而被发掘的。1981年16岁的林芳兵因为照相馆中的三张照片被电影《幽谷恋歌》的副导演陈兴看中,从而迈出了自己演艺生涯的第一步,彼时人们常常叫她小杨丽坤,而当年决定进入演艺圈的原因,竟然还与一个她深藏在心底多年的秘密有关。

陈鲁豫:我听说是在某照相馆,然后导演当时为那个电影找一个女演员,然后碰巧碰到那个玻璃窗里面的。

林芳兵:这是其中的两张。

陈鲁豫:当时在那个照相馆的橱窗里面展示的是这两个是上了颜色的。

林芳兵:比它大。

陈鲁豫:还是黑白的照片?

林芳兵:就是这样上颜色的,但是你知道的故事只是一个表象。

陈鲁豫:内核是什么?

林芳兵:故事的真正的内因是我13岁,我记得是夏天,那么就是我这个人啊,就说那个时候就很诗意,就是我的内心啊,那个感情啊非得要靠一些东西来传达,就是诗,所以我经常会在黄昏的时候,在马路边上揪一朵什么野花野草的,我就会在那去念一些像什么普希金的《你是一朵无名的小草》这样的诗,我会在黄昏底下尽情去感受那种黄昏给我的东西,这个时候突然出现了一个男人,是个特别英俊的少年,我当时看到他的时候吧,是属于一种特别痴傻的状态,因为我觉得他在夕阳底下迎面走过的时候,就感觉到身上在闪光,真的不骗你,我觉得好美哦,美得我当时真的就是那种惊鸿,从我擦肩而过的时候,真是惊鸿一瞥,特别难忘,然后等他消失在远方的时候,我就突然一下好像缓过神来,我觉得真的是我的梦中的那个白马王子。

陈鲁豫:他没看到你吗?

林芳兵:他撇了我一眼,根本就没把我当什么,就擦肩而过,然后我就觉得这个人要把他找到,一种冲动,是我梦中的白马王子,我觉得应该把他找到,一定要把他找到,所以我在之后的好多天之内,都在同样的时候在这徘徊,就想堵到这个人。

陈鲁豫:为什么你回过神来的那一瞬间不去追他呢?

林芳兵:不敢,太害羞了,但是内心的东西是那么地强烈,可是我的脚步又是那么地迟缓,追不上去。

陈鲁豫:所以你之后每天还去桥那等他。

林芳兵:我不知道,然后我想我第二天想好了,我见到他,我引他注意,我都会想各种各样,怎么会吸引他注意或者怎么样,可是没想到我连接之后的很多时间,同样的地点,同样的时间去再遇,希望重遇的时候,再也没遇到,那么我当时就想,我是此生找不着他了,我最起码短暂的这么长时间找不着他了,那我怎么办呢,我能不能站在一个醒目之处,引人注目的地方,我不知道什么是引人注目,因为我那个时候是13岁,很茫然,然后在15岁那年就是我去南京照相馆去拍照,然后这个照相师就说,你的三张照片我们想放大在橱窗里,我当时就想这是不是一个引人注目的地方呢,所以我欣然就同意了,但是没有被我梦中的王子看见,却被长春电影制片厂的《幽谷恋歌》的副导演陈兴,副导演看上了,我就这么进入了一个真正引人注目的演艺圈,我第一年只有一个心愿,就是一定要出一本林芳兵的挂历,有我林芳兵的一张照片,让最好全国每家都有,一定让他们家也买了,看到我。

陈鲁豫:可是我的问题是他也许路过那个照相馆,看到过你的照片,也许他后来看电影说,那就是那个女孩,包括挂历都看到,那他去哪找你呢?

林芳兵:他没有,我就是这种说不出来的,我就希望他能够看上我,然后觉得我也很出色,所有的单恋都是一厢情愿,而且是无因无果的,没有结果的,但是这种单恋,就是全身心的付出是无怨无悔的。

鲁豫说:

真的很像是个故事,但是我想发生在她这样性格的人身上,是挺可能的,但那也并不是唯一的我去上挂历跟拍电影的原因,因为你一定还是喜欢这件事情,并不仅仅是为了那个背影。

稍后播出

林芳兵:他说你的婚姻绝对不可能幸福,幸福你身上的这种艺术气质全部都没了,荡然无存,然后就是我架不住,因为每天一封信,应该是623缝情书。

陈鲁豫:我就觉得做你的老公需要内心足够的强大。

林芳兵:我从来不相信顺其自然会有好结果,说怎么办,我们是要孩子,还是要潘金莲。

解说:鲁豫有约,带你走近林芳兵的文艺世界,精彩正在继续。

16岁第一次演《幽谷恋歌》 李凌一见倾心

16岁这一年对林芳兵而言是尤为重要的一年,虽然那个擦肩而过的背影让她心中充满忧郁,但也正因那个背影,她选择踏入万众瞩目的演艺圈,也许是命运释然,也就在那一年她邂逅了现在的丈夫,中国广播艺术团交响乐团一级指挥李凌,就在《幽谷恋歌》拍摄期间,李凌还是沈阳音乐学院指挥作曲系的一名大学生,正好跟随老师到长影进行毕业实习,见到林芳兵的第一眼,便一见倾心。

林芳兵:我那个十几岁的时候,16岁第一次演《幽谷恋歌》,生活当中很多人说,这个人一定失恋过,你们看看她的眼神好忧郁,我说我,我心里想我谈过恋爱吗?也没人爱过我,我怎么就,很多人都认为我好忧郁好忧郁就是这样。

陈鲁豫:我记得,你现在这么一说,我记得我当时小孩看那个什么《大众电影》那个封面,然后以我当时小孩那么小的那个感觉,会觉得这个女演员的眼神当中,对,像你说的有一种特别忧郁的。

林芳兵:忧郁。

陈鲁豫:还有一种那个演员可能才有的那种特别锐利的,甚至有一点点要神经质,不是说神经质。

林芳兵:是是。

陈鲁豫:是那种特别极端的一种东西在里边。

林芳兵:是极致的,对,有这种极致。

陈鲁豫:那个是你表演出来的还是你天生就有的,还是?

林芳兵:我觉得我与生俱来的,因为我的很多东西都是极致。

陈鲁豫:所以你当年那种眼神,后来就我们看到的,就是你的那种独有的眼神。

林芳兵:是是。

陈鲁豫:跟当时那段情感是有很大关系的。

林芳兵:是的,是的,我可能是那一瞬间,脑子里面可能又想起了什么,就可能是这样的我在想,但这个东西从孩子的父亲出现的时候,我就慢慢的淡化了,所以当时有一个导演,他就语言过我,他说你的婚姻绝对不可以幸福,幸福你身上的这种艺术气质全部都没了,荡然无存,他说你现在身上有种脱俗不落地的一种魅力,就是一种,一种超凡脱俗的魅力,漂来漂去的这种魅力,你一旦找到了一个爱人,你甜蜜的过上了幸福的这个生活,你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你就会变得很甜美,你的这种气质会荡然无存你完了,你就俗了,最后他在若干年我演杨贵妃的那一年,他看到我告诉我,你终于甜蜜了,你终于幸福了,你终于俗了。

陈鲁豫:所以现在想想你当时刚开始拍那个戏的时候,就那时候人状态还像一块冰,晶莹剔透的。

林芳兵:是的。

陈鲁豫:但是有棱角。

林芳兵:是的。

陈鲁豫:然后把自己活在那个冰的中间,然后你的老公,儿爸一出现,他可能像就是暖暖的阳光。

林芳兵:是的。

陈鲁豫:我今天照不化你,我就一直照着。

林芳兵:是的。

陈鲁豫:一天两天三天四天。

林芳兵:而且他是一直追我。

陈鲁豫:对,然后一点,你早晚有一天就化了。

林芳兵:是的,他的过程就是您说的过程,照冰的过程,因为我见到他的时候,他那个时候,他见我的第一眼就爱上我了。

陈鲁豫:惊为天人吧。

林芳兵:然后他是我的一个好朋友,女朋友,比我大8岁,叫李亚威,我跟她是好朋友,无话不谈的朋友,好得不得了,不得了,曾经有人传说我们是同性恋,就是因为她,怎么会传说,因为她写了她心目中的林芳兵,好像每天报纸连载,后来就有人攻击她,说我们俩同性恋,其实我们俩说白了,最纯洁不过的这种友情,那个时候李凌同志,就是我现在的儿爸,就是跟她是一个音乐学院的,她是学小提琴的,他是作曲指挥系的,他们到长影的时候,我老公到长影的时候,实习指挥跟尹升山嘛,学生,指挥那个电影《攀枝花》,我就坐在底下聆听,因为里边有我一个好朋友在拉小提琴,我就坐在那吃着冰棍聆听,突然《祖国啊母亲》的音乐就响起来了,我的眼泪就顺着眼角往下流,然后正好这个指挥在指的时候,他因为在排练嘛,他会回头,可能他已经有点注意我,我没知道他注意我,他却注意我,就看到我在流泪,他以为我被他指挥的音乐感动了,所以完了之后就跟我搭讪,就跟我说话,实际上我有什么可说,我说不错不错,指的挺好,然后就这是他见到我第一面,他说在我身上看到一种特别奇特的一种魅力,然后就是他就开始追我,不停的写信,我很讨厌,我当时说这人真是讨厌我在学习,哪有功夫跟他谈恋爱,后来我才知道他写诗,他写情书,边上还有诸葛亮,他们琴房里边有个作曲的叫朱连杰,是诸葛亮,每天研究,这么写可以,这么写可以,然后就是我就回李凌同志谢谢你,什么什么来信关心我,我现在还小,不会谈恋爱,怎么,不考虑个人问题,然后就是我架不住,因为每天一封信,后来我有一种习惯性的了,就是因为,应该是623封情书,因为后来统计过。

陈鲁豫:两年。

林芳兵:差不多,然后后来就习惯,你要知道每天一封情书的话,你突然两天不来,是不是要掂着,是吧,就掂着,实际上只要不来,他一定是发烧得病了,就是这种情况,后来我才知道你明白了,后来就是我觉得被他的这个情书,因为每一封情书都是热血沸腾,特别的有感情,热情洋溢的,写的非常非常的打动人,我架不住啊,这一封一封的,然后最后就有点软,就像你说的冰被阳光,暖光照得有点化的时候,我就改称呼了,写李凌大哥,然后他们那边特激动,说有戏了,因为是李凌大哥,称呼变了,有戏有戏。

解说:正是李凌热情执着的追求,才终于将林芳兵内心的冰山融化,从1981年相识,1987年登记结婚,到如今二人已经携手走过了35年,李凌可以说陪伴了林芳兵的整个演艺生涯。

陈鲁豫:我就觉得做你的老公是要内心足够的强大,需要足够的爱你,然后内心足够的强大。

林芳兵:是的是,他没说新婚没多久,就半夜接电话,李大指挥吗,你整个一个皇帝啊,整天搂个大美妞睡觉,你谁啊谁啊,挂了,经常有人骚扰他,他不知道是谁,我老公。

陈鲁豫:他跟你在任何时候流露出任何的担心,不相信,纠结。

林芳兵:没有。

陈鲁豫:焦虑。

林芳兵:他从来不,这一点我可以保证,他从来没有。

陈鲁豫:他是没有,还是不跟你表露这些?

林芳兵:应该说从来没有表现过,我没看出来。

陈鲁豫:就好像如果我现在比如说我的老公,我的男朋友是胡歌、霍建华。

林芳兵:是是。

陈鲁豫:就是大家都会觉得,如果你的男朋友老公是那样的一个人的话,你内心一方面会幸福,会觉得。

林芳兵:我觉得可能不行。

陈鲁豫:但是内心一定。

林芳兵:我可能我选老公不会选择那样的。

陈鲁豫:我的意思就假使是那样的话,你内心一定会有不安全感。

林芳兵:一定的。

陈鲁豫:因为其实你需要跟全世界的人分享他。

林芳兵:是的。

陈鲁豫:因为大家都像你一样爱他。

林芳兵:但是我跟你说吧。

陈鲁豫:那你内心会很没有安全感。

林芳兵:最稳固的婚姻关系,绝对不是夫妻也不是情人,四位一体,这一点我是刻骨铭心的感觉到,就是一定是恋人老公朋友或者叫战友兄妹,一定是四位一体最稳固。

陈鲁豫:我相信。

林芳兵:你把任何一个去掉了都不完美,那个关系都会有波折,会有很大的痛苦,会有纠结,就是这样的,一定是这样的关系最稳固,就夫妻之间你别以为说是两个人永远在一起,就是一个稳固的关系,不存在,我跟儿爸经常就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陈鲁豫:你所谓的分是空间上,地理上的分。

林芳兵:地理上的分。

陈鲁豫:那有什么。

林芳兵:对,不是,但是就是还是有一定的分,另外就是时常我会找一种未婚的状态,就比方说我跟他探讨到一定的时候,我会说一个月之内不要理我,也不要跟我说话,我觉得就是实际上一切都是人为营造的,我从来不相信顺其自然会有好结果,因为我觉得家庭就是个航船,女人很重要,女人就是舵手,你得懂得把控方向,规避暗礁,掌握平衡,你才能平稳的把这个家庭的航船驶向幸福的一个港湾。

陈鲁豫:那在我看来你的儿爸一直像爱女神一样的爱你,然后儿子,三个人的家庭是很简单,很单纯,很有凝聚力的,大家在一起,相依为命的,那你们家的暗礁有可能在哪里呢?

林芳兵:著名指挥家他也有很多歌星围着他,也有很多女人围着他,规避暗礁这都是学问,要不这个航船一定会颠簸,一定会干嘛。

鲁豫说:

所谓营造可能就是经营的意思,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赞同她说的,所谓经营就是你要付出你要接受,你要包容,你要妥协,你也要坚持,这里面是很费心思的。

稍后播出

林芳兵:就是卫生间是三家合住,我只有一个六块钱买的盆,我一米七二的个子窝在里面洗澡,洗了很多年,不停地有记者围着我,就预言我是第二年最红的女演员,然后就说我怀孕了,当时我就,就高兴得脸绯红,说怎么办,我们是要孩子,还是要这个潘金莲。

陈鲁豫:你的儿子好高好帅啊。

解说:鲁豫有约,带你走近林芳兵的文艺世界,精彩正在继续。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09鲁豫有约 林芳兵——芳墨幽香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9/f6135f57-dc42-4c90-8bd1-a03cef5ab30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