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筑大师贝聿铭:他有个最美的“小女儿”在苏州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建筑大师贝聿铭退休十几年再度出山,设计苏州博物馆新馆,为了自己的故乡,为了尊重苏州园林的特色,贝聿铭先生不惧挑战,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始终高标准高要求,最终建成了苏州博物馆新馆,并成为苏州这

核心提示:建筑大师贝聿铭退休十几年再度出山,设计苏州博物馆新馆,为了自己的故乡,为了尊重苏州园林的特色,贝聿铭先生不惧挑战,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始终高标准高要求,最终建成了苏州博物馆新馆,并成为苏州这个城市最具灵气的地方。

凤凰卫视12月3号《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它是贝聿铭的封山之作,粉墙黛瓦,移步换景,它又是珍藏着悠悠千古的现代盒子,建筑大师深藏内心深处的故乡情怀,苏州味道,发现江南之美,《新苏博十年路》,《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他叫贝聿铭,再过整整五个月,他就是满100周岁的老人了,他被誉为“现代建筑的最后大师”。设计了华盛顿国家艺术馆东馆,肯尼迪图书馆,卢浮宫玻璃金字塔,日本美秀美术馆,香港中银大厦等一系列标志性建筑。但贝聿铭说,他有个最美的“小女儿”,生活在苏州,气质古典,颜值爆表,她的名字叫苏州博物馆。2016年,苏州博物馆新馆建馆十周年,十年前当这座现代造型的博物馆出现在苏州最古老的平江历史街区后,很快就引起了来自各界的广泛关注。事实上早在1998年,苏州博物馆的新馆选址,就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建馆之初,新馆选址备受关注

陈瑞近(苏州博物馆馆长):这个选址问题应当来说是,可能是苏州博物馆在修造新馆的时候,最有意思的一件事情,原先我记得当时1999年提出这个选址的时候,我还在苏州博物馆的办公室,当时市政府应该来说提供了几个地块供我们选择,一个在相门边上,一个在现在的总工会边上,在靠近人民路,还有一个在太湖边上,然后我们提出来,这个应该苏州博物馆那个当时的领导班子提出来,我们就在老馆的边上,再扩建一个新的馆,不再另外选址,因为一个博物馆的地段,应当来说是相当的重要。

王鲁湘(主持人):太偏了是不行的。

陈瑞近:对,太偏了一个交通不方便,第二个可能对观众的吸引力也不够,那么在这一个区域,又是在古城区,又是在平江历史街区,跟拙政园历史街区之内,所以在这一个区域又是一个文化底蕴比较深厚的一个地方,所以我们觉得在这个地方选址应该来说,是最最符合苏州博物馆的一个要求的。当然这里面难度比较大,当时。

解说:苏州有着2500年的历史,古街,古桥,星罗棋布,点缀其间,而平江路作为苏州保存最完好的古街区,八百年来始终保持着河路并行的格局。要在这样的一个地段建造一座新的博物馆,其难度可想而知,不但如此,在苏州博物馆新馆的规划图中,博物馆的北侧还紧邻世界文化遗产,拙政园,东侧是太平天国忠王府旧址,南侧隔河相望的,则是著名的古典园林,狮子林,这几乎让所有的设计师都感到无从下手。

陈瑞近:选址确定以后,动工以后,我们可能有一个园林专家,苏州的园林专家写了一篇小文章吧,他质疑这个选址的可行性,他认为把这个拙政园附近的那些民居拆掉,造一个新的博物馆,可能会破坏那个拙政园的景观,因为拙政园造园的时候会利用到借景,所以他怕这个,这个博物馆,因为他不了解这个博物馆最终造的怎么样,有很多媒体的标题都是,拆了世界文化遗产,拆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造苏州博物馆新馆,就这样的一个比较耸人听闻。

王鲁湘:耸人听闻的一个标题。

陈瑞近:一直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都来出面调查。

建筑大师贝聿铭再度出山

解说:2001年苏州博物馆新馆的建设,再次被提上了议事日程,这一次人们把目光投向了祖籍苏州的建筑大师贝聿铭,但是此时的贝聿铭已经退休了十余年,面对来自故乡的这一邀请,激动之余,他也有一些担心。

陈瑞近:一个世界文化遗产的边上,一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边上,筑一个新的博物馆,这个设计难度非常大,所以当时贝大师也说了这么一句话,是苏州市政府请我了,那么我本来是想叫他们的贝氏事务所做的,但是他觉得,任何人都不能够理解苏州的传统文化,对它的内涵不了解,会做不好,所以他说我要亲自设计这个博物馆。

贝聿铭(建筑设计师):这个建筑要在苏州里面,最好摆进去啊,不觉得好像这个东西完全新的。

解说:贝聿铭的内心是复杂的,在这样特殊的地理位置与厚重的历史沉淀比肩相邻,对于早已功成名就的贝聿铭来说,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2002年春天,贝聿铭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故乡苏州,他实地考察了博物馆新馆的地形地貌,以及周边环境,经过三天慎重的考虑后,最终在合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贝聿铭:我觉得这是非常大的一个挑战,可能也是我最末了的挑战,因为我早就退休了,我退休了已经12年了,我接受的工作,大半都是比较愉快的,简单的,不是像这个,这个是我的故乡,我不能轻易地做。

贝聿铭深知馆藏特色,将传统与现代结合

陈瑞近:他作为一个建筑设计师,他要设计一个博物馆,他必须要了解,我们苏州博物馆馆藏的特色是什么。

王鲁湘:对,因为馆是为馆藏文物服务的嘛。

陈瑞近:所以他是我可能了解的是,博物馆的建设设计师当中,极少数的把我们苏州的馆藏的文物都看一遍的人。

王鲁湘:我可知道,我看过很多的新馆,这个建筑师,这个馆是陈列什么的,问都不问,他就自己画个馆就是了。

陈瑞近:对。也就是说设计师跟博物馆是脱节的,那这样的话,他对我们馆,那个主要的馆藏文物都了解了,然后他再根据苏州的传统文化的一些元素,运用他自己的新的建筑的那个理念,把传统与现代结合起来。

解说:苏州是贝聿铭的故乡,以奇石著称的狮子林原本是他叔叔的园林,对乡情的思念,使得贝聿铭冒雨赶到西花巷,去拜访老宅和故人。此时老宅已不在,只留给贝老的无尽的回忆,贝聿铭徜徉在狮子林里,听着昆曲《游园惊梦》,挥笔写下七个字,“云林画本旧无双”,一年后就有了苏州博物馆的蓝图。

陈瑞近:贝大师应当做这个设计的时候,是非常用心的。你看从他的总体规划,到细节的考虑,都是能够看出来,他的一个用心的所在,我们这一个古城区,有一个苏州古城保护的一个条例,所以有一个建筑的限高。

王鲁湘:对。

陈瑞近:檐口的高度不能够超过9米。

王鲁湘:不能超过9米。

陈瑞近:所以我们的博物馆的建筑相对来说是比较低的,所以他往地下再发展了一层半,因为为了那个整个建筑的功能的匹配的需要,他那个发展了一层半。

王鲁湘:对,现在我们要走到下面,还要看一层展厅。

陈瑞近:对。

王鲁湘:再下面好像还有那个库房,是吧。

陈瑞近:对,我们的库房跟办公区域都在下面,它很多功能库房都在地下,这就是为了符合整个历史街区的一个对古城区保护的那个要求。那第二个呢,就是说他要设计的一个建筑的外形,要肯定跟苏州的古城的风貌要比较融合。

解说:这是一座园林式的博物馆,虽然建筑的外观是现代的几何造型,但色彩依然保持了江南民居粉墙黛瓦的特点,大面积的水景庭院,又使新馆拙政园,忠王府,有机结合在了一起。就在大多数人为苏州博物馆新馆方案头了赞成票时,反对的声音有出现了。他们提出建筑材质应该使用传统的木质砖瓦,而不是现代的钢铁、玻璃和石材。

陈瑞近:曾经有很多中国的我们的专家提出来,那个瓦不能用石板,现在的瓦都是石板,他(专家)一定要用苏州传统的小瓦。

王鲁湘:小黑瓦,小青瓦。

陈瑞近:但是他(贝聿铭)最终没有采纳。

王鲁湘:我有一次来苏州的时候,那个有人也跟我专门讨论过这个问题,好像当时候贝聿铭先生就认为,这种小黑瓦呢,第一个呢很容易被风雨破坏,这个动不动就要换,第二个的话呢,小黑瓦这种小弧线的话呢,和他整个风格的直线呢是不吻合的,这是第二个,第三个还有一点就是,他觉得小黑瓦颜色还是太黑了,他希望能够再灰一点点,是吧。

陈瑞近:当时曾经去定烧过,但是达不到这个原来的要求。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03文化大观园 新苏博十年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3/e18f6d46-4f0e-484b-9386-85383088c38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