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筑大师贝聿铭:他有个最美的“小女儿”在苏州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建筑大师贝聿铭退休十几年再度出山,设计苏州博物馆新馆,为了自己的故乡,为了尊重苏州园林的特色,贝聿铭先生不惧挑战,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始终高标准高要求,最终建成了苏州博物馆新馆,并成为苏州这

尊重园林本色,展示与众不同效果

解说:为了给新馆寻找到更为坚固,颜色更为合适的屋面材料,贝聿铭考察了各种各样的石头,最终一种叫中国黑的花岗石被他选中,这种石头产于内蒙和山西交界处,材质坚硬极难开裂,颜色则是黑中带灰,淋雨时是黑色,日晒后是灰色,为粉墙黛瓦的江南建筑提供的新的诠释。它是贝聿铭的封山之作,粉墙黛瓦,移步换景,它又是珍藏着悠悠千古的现代盒子,建筑大师深藏内心深处的故乡情怀,苏州味道,发现江南之美,《新苏博十年路》,《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2006年9月,经过三年的紧张施工,苏州博物馆新馆竣工了,这座由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园林式博物馆,占地约一万平米,除展区主体建筑之外,还包括一个主庭院和九个小庭院,几乎占据了整个面积的一半,这也是贝聿铭在设计中最花费心思的地方。

王鲁湘:他对这个苏州的园林啊,可以说表示了极大的尊重,我看了一下,其实我们园林的一些主要的元素啊,他在这里都有了。

陈瑞近:对。

王鲁湘:你比如说这个叠山,假山啊,移水,然后这个小桥,然后亭,榭,台都有。

陈瑞近:都有了,对。包括绿化。

王鲁湘:包括绿化,绿化他也是象征性的,你看,就是那边一片修竹,这片一颗松树。

陈瑞近:那边一颗桂花树。

王鲁湘:一个桂花,就是象征性的一放到那个地方就挺好。

陈瑞近:而且这些我们新馆的所有的绿化的树种,都是贝聿铭先生自己选定的,他对树种也非常有讲究,这个地方应该种什么树。

王鲁湘:听说这竹子都不是咱们苏州的竹子。

陈瑞近:对。他专门是从安吉,应当从安吉。

王鲁湘:这个竹乡。

陈瑞近:安吉的竹乡去选,选来的一个竹子,而且跟我们另外一个,在宋画斋里面的竹子,又是两种不同的竹子。包括我们那个一进门,大门的两颗那个五针松,也是他亲自选定的,所以对这个树的造型,他也非常那个在意,所以他看了很多照片,最终选定了这些这些树,怎么一个布置在这个里面,所以我们看着非常的和谐。

解说:在通过大堂前往展厅的途中,各具特色的大小庭院层出不穷,贝聿铭在这座不大的博物馆中,造山植树置桥安亭,每到一处都会给人不同的感受。

王鲁湘:我们从展厅出来,要进入庭院的时候,其实这里有一片竹林,有一条这个精心设计的鹅卵石的竹径,这个也都是贝老当时候设计的吧。

钟雅利(苏州博物馆讲解员):对,这也是按照他的要求。

王鲁湘:选的这种大的鹅卵石。

钟雅利:是。感觉上去就是在竹林里面,有一种君子文人的那种悠闲的状态。

王鲁湘:对。我看这个竹子也是一丛一丛的,有疏,有密,这也是贝老当时候。

钟雅利:对,是按照他的要求,甚至我们就亲眼看到过,他在当时这个竹子怎么布,然后要有疏有密的这么一种结合,是他自己亲自动手的。

王鲁湘:他提着石灰到这里来圈是吧。

钟雅利:对,圈,圈起来的地方,他说我圈到的地方,都把这个竹子给拔掉,因为在施工的时候,这些竹子其实已经种下去了,等你开馆的时候,几年可能竹子会冒得很快。

王鲁湘:对,长得太密了。

钟雅利:对,密了以后就没有那种灵动感,所以他就自己按照他的要求,他的设想,就亲自动手,我们就看到过他在这个竹林里面,自己一个人,还戴着一个橘色的安全帽,在这样的一种状态下,确实还是给人感觉很敬佩。

王鲁湘:80多岁的老头,是吧,对细节这么在意。

解说:苏州园林的最大特色,还是化山川丘壑于方寸之间,在设计苏州博物馆新馆的山水园时,免不了也要叠山造石,但如何能做出与众不同的效果,让贝聿铭煞费苦心。

陈瑞近:他想要用太湖石,再来堆一个苏州园林,他觉得他永远。

王鲁湘:堆不过狮子林。

陈瑞近:那些古人所筑的那个园林,所以呢他说我一定要用一种新的方法来叠这一个假山,所以他就后来就想到了用米芾的山水画,用泰山的那个石头,把它切片,堆砌成一个,那个一个园林假山,这现在是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点,很多观众都会在那边拍照留影。

王鲁湘:这个颜色,上面和下面是不太一样的,有一个微微的变化。

钟雅利:是。

王鲁湘:这就是用火枪烧了一下。

钟雅利:对,烧过以后,你看它都有深浅明暗的那种关系,可以说是把水墨画当中的那种浓墨的深浅,用这样的一种现代的方法,使它的整个的石头看出去,更有那种古画的感觉。

王鲁湘:对,所谓墨分五色,它这个石头本身就体现了这个一个。

钟雅利:一层一层。

王鲁湘:一个渐变。那这个下面的鹅卵石,现在刻意的是不是不许出现别的杂色。

钟雅利:是的。

王鲁湘:就只能出现这样一种青灰色。

钟雅利:黑色,是。所以当时在选用这样的鹅卵石的时候,他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就是说你不能够比方说有白色,米色这样的一种,因为鹅卵石很多,那么要精心挑选这一个色系的,我们说难度系数会更大一点。

王鲁湘:这个费了劲,多少啊你想想这个。

钟雅利:是,而且这个水池里面的这个鹅卵石,也有厚厚的,很厚的一层,都是以这样的一个色系为主。

苏州博物馆本身就是一个艺术品

解说:苏州的古建筑屋顶,大多是斜坡式的,为了和周围建筑保持一致,贝聿铭在苏州博物馆的设计中,依然保留了这个基本元素,但传统的木质梁架结构,却已被轻型的钢铁和混凝土重新诠释,演变出了一种奇妙的几何效果。

陈瑞近:既要用非常现代的建筑的一个理念,又要把苏州的传统的元素要用到那个博物馆的建筑上面,我们说的苏州的传统的元素的应用,应当进来看的人很多人都能发现,进来以后大家都觉得,这个很有感觉,苏州的那个一个味道,但是呢,又不全是那个苏州的味道,所以你比如说我们一进门,那个大门,它是一个大的圆洞门,这就是一个苏州园林的一个。

王鲁湘:月亮门。

陈瑞近:一个月亮门,我们进门以后一个大厅的左右长廊的对称,长廊里面分布了很多六角,六边形的那个花窗,这都是他的那个元素。

解说:贝聿铭还借鉴并改良了中国传统建筑中的老虎天窗,将窗户开在屋顶正中,与斜坡屋顶形成折角,让光线以折射的方式进入展厅,因为要考虑到展品在展览过程中免受光线伤害,玻璃下面还有一层木贴面的金属遮光条对光线进行了过滤。除外形设计之外,展馆内的设置也能看出设计者的匠心,新馆精彩的展品超过1160件,大小不等,贝聿铭特意设计了适合展品的小展示柜,但也有大件的陈列。今年8月,来自故宫的100多件文物,在苏州博物馆展出,巧妙的布局,使展馆本身就成了一个艺术品。

王鲁湘:按照这个贝聿铭先生当时对这个博物馆的设想,我好想现在也能看得出来,它的功能分两个区啊,一进去以后往左边的话呢,基本上是我们的。

陈瑞近:古代艺术。

王鲁湘:和古代的这个文物的一个展区,是吧,右边好像更多的展出现代的,我们当代的这个一些艺术作品,这个为什么当时候贝聿铭先生,包括我们苏州博物馆要做这样一个功能分区呢,因为很多博物馆是不考虑现当代的。

陈瑞近:在我们中国的博物馆建设比较少见的,专门设计的是一个为现当代艺术那个服务的一个展厅,他的最初的意思就是说,当你欣赏了中国古代的传统文化以后,一定要来欣赏一下现代的那个艺术,让人感觉到,艺术是具有传承性的,文化具有传承性的,艺术也具有一个传承,所以这是他设计的最初的一个初衷,所以我们现当代艺术厅,开展的,开馆的时候的开幕展览,是贝聿铭先生指定的,我要做的是这几个人的展览,他们的那个现当代的艺术,跟贝聿铭的建筑是比较符合的,一个赵无极,一个蔡国强,一个徐冰,他们三个人做的是开馆的展览。

解说:虽然苏州博物馆展厅面积和很多大型博物馆无法相比,但是却自成一派,极具特色,近年来这里一直很热闹,有时甚至很火爆,双休日期间排长队的现象屡见不鲜,展览做的有声有色。

陈瑞近:整个新馆的建筑面积有一万九千多平方,两万,近两万吧,但是我们的展厅,展出的展厅是三千六百平方,应当来说这样的一个比例,在中国的博物馆界是比较少的,大多数都是功能复繁,为了保证这个三千六百平方的展出的一个效果,但是我们进来以后,一直是没,很多人都觉得整个展厅,没觉得你们很小啊,看到好像也不是很多特别巨大的信息量来给你,让你看了感觉到很累,他看完一个厅以后,会有一个小的景,来让你视觉上来休息一下,然后再进入另外一个厅。

解说:从2001年到2006年,这五年当中,年迈的贝聿铭倾尽全力,为故乡设计了一座与以往任何建筑,都不相同的博物馆,他在寻找属于中国本土建筑风格的这条路上,苏州博物馆是一个完美的结局,而对中国而言,苏州博物馆同样代表了中国现代建筑的探索之路,贝聿铭曾说,创新不是我的目的,我是在时代、地域和出现的问题中寻找创新。十年过去了,苏州博物馆的外观没有改变,但内心在成长,我们相信下一个十年,百年,苏州博物馆仍将会是这个城市最具有灵气的所在。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2-03文化大观园 新苏博十年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3/e18f6d46-4f0e-484b-9386-85383088c38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