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毅夫: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如何助力经济发展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林毅夫教授就产业政策中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如何促进经济发展展开讨论。他认为,现代经济增长是一个结构变迁的过程,经济发展必须认清经济体的各要素、禀赋、结构,发展符合比

新结构经济学:找准比较优势

按照你的问题的潜台词就不应该有产业政策,那既然不应该有产业政策,你怎么来克服先行者的激励补偿的问题?你怎样来帮助先行者解决它不能解决的软硬基础设施完善的问题?

解说:后发优势是不是就是生产山寨产品,之后要如何创新升级,在当下中国的政治经济环境下,新结构经济学是不是在为政府干预经济背书,产业政策容易滋生腐败又要怎么破?面对尖锐质疑,林毅夫教授如何应对,讨论升级,精彩继续。

林毅夫:如果说新结构经济学是作为一个新的发展经济学的理论,应该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也能够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知道,现在从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现在世界上最落后的地区都在非洲,非洲国家它也可以讲说是把原来的结构主义的政策推行了,效果很差,把新自由主义的政策推行了,效果很差。它现在是世界上最落后的地方,2010年的时候,在世行我去推动了一个研究,研究说像非洲这样落后的国家,它们具有比较优势的制造业是什么?当时非洲最落后、收入水平最低的国家之一是埃塞俄比亚。埃塞俄比亚有8900万人,它人口规模跟越南差不多,它当时的人均收入按照现价美元计算不到四百美元,它工资水平只有我们的十分之一左右。照理说,它一个低收入国家工资水平这么低,它在劳动力密集型的加工业应该有比较优势,并且埃塞俄比亚它的这个牛群的数量在非洲国家是最大的一个国家,所以它有很多皮革。照理说,它去发展这些皮革加工业,像皮鞋应该是它的比较优势,可是在2010年的时候,我们中国在制鞋业上面所雇佣的人是1900万人,埃塞俄比亚只有八千人。它生产的皮鞋只满足国内自己的需要,它没有出口。当时根据我的研究,它有三方面的限制条件,第一个,它技术不行;第二个,它的基础设施很差;第三个是国际买家对埃塞俄比亚生产的产品没信心。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应该是学习中国的经验,我设立个工业园,工业园里面几通几平,工业园里面实行一站式服务,这样的话,交易成本就会降低下来了。国际买家对我的技术,对我的产品质量没信心,最好的方式就是招商引资,把现在在国际价值链里面生产的这些企业招引到我的国家来生产,尤其是中国工资水平不断上升,它的这个要素生产成本不断提高,这些企业就会有积极像60年代的时候劳动密集型加工业从日本转移到亚洲四条小龙,80年代亚洲四条小龙转移到我们中国大陆来一样。

我在2011年3月份的时候,我就把我的研究报告带到埃塞俄比亚的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去,见到它的总理,当时叫梅莱斯,这个梅莱斯总统他非常聪明,他一听就明白。我2011年3月份见了他,跟他介绍了这个研究的成果跟中国的经验,他8月份利用到深圳参加大运会的机会,他就在东莞那边招商引资。原来的招商引资都要找这些先进的、现代化的大产业,我跟他讲,说那些先进大产业你招到埃塞俄比亚来生产,工资成本、要素生产成本太高,交易成本也必定比发达国家高,在这种状况之下,你就必须永远地保护补贴,实际上是一个负担。你招商引资应该找那些符合你有潜在比较优势的产业,他听明白了以后,他到东莞来招商引资,就招那些制鞋业,2012年1月份,就在亚的斯亚贝巴旁边的一个叫东方工业园设立了一个制鞋厂,两条生产线,雇佣六百个人。3月份,它的第一个集装箱运到美国去,就开始了;5月份,这家企业就变成埃塞俄比亚最大的出口企业,到年底的时候,它雇佣的人数就从六百个人增加到两千个人,当年把埃塞俄比亚皮革业的出口翻了一番还多。

所以,从这种角度来看的话,这种新结构经济学的看法就是说,每个国家它只要找准了符合它比较优势的产业,一方面靠市场,靠企业家的精神。二方面靠政府来因势利导,解决企业家不能解决的交通基础设施的问题,还有这些各种硬的环境、软的环境的问题。如果政府能够来发挥这种因势利导的作用的话,每个国家应该都可以依照它的比较优势,来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取得20年、30年或更长时间的每年8%到10%的增长,赶上发达国家。每个国家应该都可以摆脱贫穷,每个国家都有机会实现它们所追求的现代化的梦想。谢谢!

抓住问题的本质,减少错误的发生

田桐:非常感谢林毅夫教授给我们带来的演讲,我们来听一听现场观众朋友有哪些问题向林毅夫教授提出、提问的,可以举手示意我,来。

观众:林教授,您好,产业政策在某种程度上为了降低企业的一个总成本;另一方面存在一个产业政策特别容易滋生腐败,产业政策是不是就是腐败的一个罪魁祸首?

林毅夫:看你用什么产业政策,如果你产业政策是给补贴,是给保护,那就会创造租金,就会有腐败。但是我讲的产业政策里面基本上没有这样子,你比如说对先行者的激励的补偿,按照国际上的惯例,通常你可以对第一个投资者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而且期限是有限的。我帮你解决交通基础设施的问题或者帮你解决制度环境不完善的问题,政府所做的都不是保护补贴,都是因势利导的问题。你不要把婴儿跟洗澡水一起都倒掉,你要是说婴儿要洗澡,那肯定这个水会脏,那你不能讲说,因为洗澡的水会脏,所以我们就不要给孩子洗澡了。我想我们作为知识分子就不能满足于说这个理论好像可以把现象讲得很清楚,然后可以批评。这个社会这个问题的存在,那个问题的存在,当你批评这个问题的存在,那个问题存在,你的建议那都不要做最好。那这样的话,社会永远不会进步,按照你的问题的潜台词,就不应该有产业政策。既然不应该有产业政策,你怎么样来克服先行者的激励补偿的问题?你怎样来帮助先行者解决它不能解决的软硬基础设施完善的问题?所以,我觉得我们看问题就应该抓住问题的本质,错误为什么产生来减少错误,然后成功需要什么条件,来增加成功的概率。这样研究我想才能够真正达到理论所要达到的改造世界的目标。

林毅夫:强调政府有为,避免政府乱为

观众:林教授,您好,您的这个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在当前的政治经济环境下是否是在为政府干预背书?谢谢。

林毅夫:我想,一个理论研究它是根据事实是什么就说是什么。如果讲说,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政府必须发挥一定的作用,叫做为现在的政府背书的话,那反对政府作用的人是不是在为无政府主义背书?所以,我觉得作为学者应该讲说,是什么就说什么,别人怎么解释只要写出来的,别人怎么去解释,这个我没办法控制。所以,我也不能压制那种观点,但实际上我只不过就是说一个成功的经济体它需要什么条件,现实的生活当中,政府可能做的事情会超过我认为应该合适的。但是当我在讲什么是合适的时候,我对政府超过合适的地方是批评的,所以并不见得说我认为政府应该有为,那就去支持政府的乱为。我强调政府有为,就是要避免政府乱为,而且对乱为的行动的话实际上也是一种批判的态度。

田桐:非常感谢林毅夫教授给我们带来精彩的演讲,我们也希望就像您演讲当中所说的,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能够助力中国经济的腾飞。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世纪大讲堂》,您可以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来参与到我们节目的互动,我们下一期再见。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20—1800
重播:星期日 11:45 – 12:30 
       星期一 02:45–03:30 05:00–05:50
      星期二 01:55-02: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26世纪大讲堂 新结构经济学有助于改造世界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6/f8615935-7abf-4160-8632-35bbc3a530e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