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她用“断舍离”颠覆了几百万日本人的生活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想要幸福,就需要先放下对幸福的执念。断,停止负面的思考模式;舍,顺从自己的心,割舍既有;离,松开,“多就是好”的念头。山下英子用一理念颠覆了日本国民的生活,而这一切的

解说:断舍离,风靡全球的人生整理术,以行动改变心灵,抱朴守拙,身心自在,修行“断舍离”,专访山下英子,《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王鲁湘:在我们人的生活中间,其实经常会和各种各样的物品,发生各种各样的联系,不知不觉中间我们的生活,包括我们的空间,包括我们心灵就会被这些物品所占有,就人和物品的关系变成了一个反过来的,一个异化的关系,是物品奴役了我们的人生。在人际关系中间也是,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社会阅历的提升,社交关系的这个开展,他会积累很多很多的人际关系,这些人际关系其实有许多是已经过时了的,有很多在我们的生活中间可能是负面的,也就是说我们其实人生中间,也要不断地像收拾杂物一样,我们要归置和整理我们的人际关系,没有用的就要把它断然的舍弃掉,所以这个断、舍、离,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一种清理自己和物品的关系,和其他的人的人际关系的一种行为的艺术和哲学。

山下英子:因为人和物品之间是单方面的,人只要考虑和物品之间的关系,从自己的角度,去考虑这个问题,就能够达到断舍离的目的,但是如果说人和物品之间的关系,都处理不好的话,那人和人之间的,就是双方的关系处理,如果连简单的人和物品之间的关系,都处理不好的话,不可能奢求会把更复杂的,人际关系处理好,所以说断舍离一直在强调的,就是从最简单的人和物品之间的关系去着手来做。

解说:“断舍离”被应用于物品,也适用于人生。因为工作的关系,山下英子亲眼见证了太多人因为断舍离而重新了解自己,并接纳最真实自己的案例。比如被丈夫背叛的美奈子,一直坚持不肯离婚,后来她花了整整三年时间,从象征着夫妻恩爱,家庭幸福的物品扔起,一件件地断舍离,最终她终于正视了自己的这种状态,果断地和丈夫离了婚。

山下英子:有很多人也是学了断舍离之后,确实很可惜的事情,就是和自己的丈夫离婚了,但是相反的,也有很多人学了断舍离之后,夫妻之间的关系,反倒变得更好了。当然像离婚类型的人,事实上正常的话,她觉得是走不下去了,经济上的原因也好,各种各样的原因,还维持着,根本没有意义的婚姻,但是通过学习了断舍离,把没有意义的婚姻,等于说给卸掉了之后,她开始自己独立的生活,改变了自己的生活面貌,这样的人非常非常多,所以断舍离,它是可以处理人际关系的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自己的能力,来解决自己和别人之间的关系。学了断舍离,不光可以有这个意识,开始有这个勇气,有这个意识去做,并且还能够有这个能力去做到,断舍离,事实上最让人烦恼的,头疼的就是人际关系,所以通过学习断舍离,能够解决自己和他人的关系,这是断舍离最大的优势所在,人际关系比金钱经济上的问题和健康问题还要难处理,事实上如果把人际关系解决好的话,经济上的问题也好,自己的健康问题也好,都不是什么很难解决的问题,自己经济条件也很好,身体状况也很好,但是人际关系非常差,这样的人,他是不会感受到幸福的。

李宗盛(歌曲):想得却不可得,你奈人生何,该舍的舍不得,只顾着跟往事瞎扯。

解说:山下英子在《断舍离》中写到,断舍离的主角并不是物品,而是自己,而时间轴永远都是现在,比起当下,过往似乎并不重要,那么未来呢?

山下英子:事实上断舍离把当下和当下以外的时间,分为了两块,当下以外的这两个时间,对于过去已经发生的事情,再去叹息,再去怎么样也没有任何用处了,然后对于未来,还没有发生的事情,你再去忧虑也没有什么用处,所以说断舍离,是把时间轴放在当下的,当下以外的时间,未来也好,过去也好,在断舍离的理念当中都是等同的。什么要把当下做得最好,因为只有把当下,做到最好了之后,你回顾过去,才会觉得过去的话,也有不同的感受,对过去发生的事情,可能也会有不同的观点角度去看待。上述就是断舍离的精髓。那么对于未来,未来也是自己去构思,所以说只有把当下的自己给调整好,才能够有一个更好的,未来的构思,然后对于未来,他也没有很好的希望和理想,所以说只有把当下的状态调整的非常好,这是最重要的。

解说:“心之所至,我舀取清澈的河水,生火做饭,一滴滴流淌的河水使我陶醉,小小的柴堆使我心情愉快”松尾芭蕉《纪行》中,这段充满禅意的句子,是山下英子的最爱。如今从她最初进入到“断舍离”的世界,已经过去三十多年了,而在推广断舍离的近十年间,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断舍离”的修行中。

山下英子:断舍离是没有极致的,没有结束的时候,虽然没有结束的时候,但是它有进化和发展的过程,如果说是一个螺旋的楼梯的话,那我本身还是在途中,还想继续再往上走,事实上我通过断舍离,创造了一个完全都没有想象到的人生,比如说像今天跑到中国,来接受大家的采访,这个也是原来做梦,都没有想到的,只是因为通过断舍离,通过实行了断舍离,才有了现在的这个状况。

解说:只拥有必须的生活用品,生活在一个梦想之地,居室无可指摘,身体健康,精神自由,对于自己的现状,山下英子说,很随意。

山下英子:虽然我很随意地生活,但是几乎每天都是在写东西,把写的东西再去传播,对于空间来讲,我没有把很多东西塞在那个空间里,但从时间角度来说,我的断舍离实际上,是把很多事情,都塞在这个时间里面,也就是说每天都很忙,但是我对于时间,被大量的占有,然后很忙的这个状态,并不觉得有任何的不适应和痛苦的感觉,相反,我觉得能够让更多的人,去了解,理解断舍离的话,对于我来讲,是一个很开心的事情。

王鲁湘:说到断舍离这个字,很容易让人理解为一种消极的人生态度,其实不然,熟悉中国哲学的人,熟悉中国文学的人,很容易从老子,庄子,再想到苏东坡。因为老子曾经提出过,就是当其无,有其用,就是一个杯子,一个壶,一个瓶子包括一间房子,都是因为中间有一个空无,它才有它的作用。那么庄子和苏东坡也都说过,就是我们人生在世中间,不断地要采取一种这样的人生态度,就是要役物而不役于物,就是我们人不能被物品所驾驭,不能被物品所奴役,我们要成为物品的主人,而且我们要成为一切和我本人之间的一切关系中间的一个主导人和一个主人。

因此断舍离是一种非常积极的一种人生哲学,它告诉我们,在人的漫长的一生中间,要不断地采取一种非常坚定的决绝的态度,来舍弃断离那些对自己有羁绊的、对自己有阻碍的、对自己起负面能量的或者说对自己毫无用处的一切的物品和关系,毫无留恋的要把它弃绝,要把它断离。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26文化大观园 修行“断舍离”——专访山下英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6/550c2d72-1fff-41c9-8e3b-e934c8a15b0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