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她用“断舍离”颠覆了几百万日本人的生活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想要幸福,就需要先放下对幸福的执念。断,停止负面的思考模式;舍,顺从自己的心,割舍既有;离,松开,“多就是好”的念头。山下英子用一理念颠覆了日本国民的生活,而这一切的

核心提示:想要幸福,就需要先放下对幸福的执念。断,停止负面的思考模式;舍,顺从自己的心,割舍既有;离,松开,“多就是好”的念头。山下英子用一理念颠覆了日本国民的生活,而这一切的源头竟然是因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影响了她。

凤凰卫视11月26号《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断舍离,风靡全球的人生整理术,以行动改变心灵,抱朴守拙,身心自在,修行“断舍离”,专访山下英子,《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王鲁湘(主持人):佛教说人生有八苦,还有一百零八种烦恼,也就是说我们人生与生俱来就带着前世,甚至前世的前世的种种种业,这些东西都造成了我们人生的烦恼。那么这样一些烦恼,我们如何能够去除它,那么按照佛教的说法,就是一个“空”字,功夫大师李小龙说过,杯子你必须时时清空,才能不断地注满。那么在日本一位山下英子,她本来是一个辅导任何如何整理自己的生活空间的这么一位辅导师,她从这样一种生活的整理的艺术和行为中间,悟出了我们人要清楚自己心中各种各样的烦恼,有三个功夫,三个字,断、舍、离。这三个字就是和贪、嗔、痴对着来,那么什么是断舍离,山下英子的断舍离在日本是如何颠覆了几百万人的生活,改变了人们的心态呢?

解说:2016年10月,11月,是“中日集中交流月”,11月1日下午,一场名为“山下英子和断舍离”的讲座,在日本驻华大使馆举行。

女:但是当我回到老家的时候,就会发现父母那一辈,就是他们就把家里堆的,满满的那种感觉,然后我呢,就特别想帮他们断舍离,帮他们清理,但是他们还是会很生气,会觉得这是我的东西,你怎么可以就是扔掉我的东西,就死都不会让你去给他断舍离,那我该如何面对这样的一种状况呢?

山下英子:是的,就这一点,别管他们,让他们去。

解说:想要幸福,就需要先放下对幸福的执念,断,停止负面的思考模式;舍,顺从自己的心,割舍既有;离,松开,“多就是好”的念头。山下英子的童年,在父母关系不合,与紧张的家庭气氛中度过。记忆中,家里的环境也一直乱七八糟的,仿佛所有的物件都在这种氛围中很受伤。长大些,山下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早稻田大学文学部,这让她有机会系推地学习和思考人性,中国的传统文化影响了她,“断舍离”的思想根源很大一部分来源于《老子》的第四十八章。

山下英子:《老子》的第四十八章对我来讲是很重要的,是影响深远的,就是说要去增加知识的话,每天都要去学习,都要去增加,但是如果要提升智慧的话,每天要去做减法,就是减少,《老子》的说教不是去取,而是怎么去舍,知识对自己来讲,如果不附着于应用的话,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只是把很多的知识自己看守着,保护着,这没有任何意义,把知识运用起来到实践当中去,再转化成自己的智,这样对自己才有意义。所以说知识转化为智慧,这个是《老子》最重要的一个教诲。知行合一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个难度比较大的事情,很多人做不到的。

解说:刚开始工作时,习惯穿职业装的山下英子和所有女人一样,衣柜里堆着数不清的衣服。随着衣服越来越多,衣柜越来越乱,她发现自己的心情也总是开朗不起来,一个偶然的机会,山下英子到寺庙中寄宿,第一天僧人就把她的衣箱丢到窗外,只甩给她两套僧服。僧人说,对物质放下的过程,就是清理自身,精简迷惑的过程。这话让山下英子茅塞顿开,“断舍离”的概念,也在她的心里慢慢生根发芽。

山下英子:最开始的时候,“断舍离”这三个字并不为人所知,向大家宣传这个概念,非常的辛苦,最初是周边的人,他们的家里面,到处都堆满了东西,很难去整理好,我帮助他们以最简单的整理收纳为基础,把断舍离这个理念加入进去,最初就是靠这个方式,解决大家的一些现实问题,然后让大家得到了真正的改善,改善了之后,几乎是以口碑相传的方式传播,把断舍离这个概念给推广了出去。

解说:50岁,山下写下了风靡全球的《断舍离》。“断”,断绝想买回家,但实际上并不需要的东西;“舍”,舍弃家里的那些泛滥的破烂;“离”,脱离对物品的执念,处在游刃有余的自在空间。从此她决定全力以赴做一项前无古人的职业,杂物管理咨询师,并在日本各地举行“断舍离”讲座。在推行“断舍离”的理念过程中,山下英子发现很多人都会在“断掉,舍去,离开”的过程中,感受到难以承受的痛苦。

山下英子:为什么会感受到这个痛苦,是因为断舍离的理念,与一直到现在受的教育,而形成的每个人的价值观是相违背的。所以说大家在感情上,会有痛苦的感觉,东西一定要珍惜,一旦这个东西使用了,我们就要一直把它好好地保存并使用下去,这是我们一直被教育的东西,断舍离就是要去直视,这些痛苦的部分,去面对它,好好地去思考它。然后去解决这个问题,什么东西,才是自己真正应该去珍惜的,什么东西才是对自己最重要的,什么东西才是自己最想要的,可以从这个视点开始去考虑问题。

解说:日剧《我的家中空无一物》中,邋遢女孩麻衣无可救药地爱上了一个男同学,后来麻衣被失恋了,17岁的她痛不欲生,打算自杀,就在这时麻衣想到自杀后会被大家发现她邋遢的真面目,于是她决定在自杀前,先把屋子整理干净,就在整理和扔东西的过程中,麻衣的人生发现了转变。

山下英子:东西非常重要,但是比这个更重要的,是人的生命,如果东西太多,堆放了很多这样的东西,消耗了很多的时间,结果让自己的身体,让自己的安全变得很差,这样的话,哪个更可惜呢?所以这个时候才觉得,“断舍离”不是一种损失,当与自己价值观不同的东西出现,当然会感受到痛苦,但是断舍离就是把这个痛苦,通过自己的思考去审视,然后去解决,所以一个思考,一个思维,必须要通过行动来执行,最初肯定会感受到痛苦,但不是一直深陷在痛苦中,通过痛苦,思考,行动,再痛苦,再思考,再行动,这个循环慢慢地到最后,痛苦,不开心,坏的感受会逐渐减弱,甚至会没有,这个过程的长短因人而异。只要坚持,最终一定会成功。

女:我想要这件,这条,这件,这件,还有这件,这些我全都要了。

男:你买这么多,我就给你一个超级VIP优惠价啊,买够1万还有8折。

解说:1207亿,双十一某购物网站再次创造新纪录,囤积囤积再囤积,生活空间开始被填满,这些东西到底有没有用,山下英子又是如何看待这种“买买买”的现象呢?

山下英子:可能相比起拥有这个物品更有魅力的,是怎么去把这个东西给拿到手,因为这个可能对我们来讲更有快感。所以买东西,可能是很有快感的事情,也就是说,不是真正的非常想要这个东西,才去买。而是想要得到买东西时的快感,而去寻找一些所谓的“想要”的东西,所以去买东西这个行为本身,是很开心的事情。同时买的这些物品,它毕竟是个新生的东西,还是有很多吸引力和魅力的,但是这个地方需要,也有必要问自己的一点,就是为什么自己要去追求,这种购买大过于需求的行为,对自己来讲,是为了要填补内心的空白,空虚而去买东西,还是单纯的,就是需要这个东西才去买。

男:我们有什么是买了很久没拆过,拆了之后又没用过,用了之后不再用的东西。

解说:压抑不住的购买欲,受限的空间和精力,或许“断舍离”的理念,可以帮助到你。

山下英子:如果单纯从购物中获取愉悦感的话,说明内心中是缺少快乐的,那是否可以换另外一种方式,来得到这个愉悦感,而不只是单纯的购物,如果说购物,只是单纯的生活所需,而不是说要去填充自己,心理空虚的话,那就不必限制,也无须批判。简单的说,通过购物可以得到的愉悦感,这只是很简单的,而且很短暂的一种满足和愉悦,比起执着于物品,断舍离注重的是空间,通过一个很舒适的空间,来给自己真正的愉悦感。

解说:日剧《我的家中空无一物》中,麻衣不擅长丢弃任何物品的外婆去世,在挑选放进棺椁中的遗物,麻衣发现,外婆堆积入山的物品中,真正能够寄托感情的,其实也只有那么几样而已。过多的物欲,反而消耗了身心的能量,当人们的房间被“破烂”占领,感到拥挤的何止是空间呢?怎样保持一颗平常心,是很多人思考的问题,这也是断舍离和普通的整理、归纳间最大的区别。

山下英子:普通的收纳术,只是把东西填满这些空间,如果这些东西都不被用到的话,那么用一句,相对比较重的话来讲,就是把这些东西封杀了,封杀了它们的价值。当东西的价值被封杀,随之而来便是自己的空间价值,也被封杀了,进而正常人的心理空间也会被封杀,最终造成了恶性循环。但是断舍离是相反的,它是给空间提供了一个很适合的规划,并不是全都把它塞满,它是有余地的一个空间,同时这个余地,也能够把自己的心灵上体现出来。断舍离不是简单的收拾房间,而是创造出自己的空间,这个空间,包括实际的物理上的空间,这个空间是自己创造的,对自己来讲创造最舒适的物理空间,也完全同时创造出了让自己内心舒适的空间。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26文化大观园 修行“断舍离”——专访山下英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6/550c2d72-1fff-41c9-8e3b-e934c8a15b0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