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杨:就因为一幅漫画 蒋介石把我关了12年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柏杨说,我浑身是伤你舔伤,但不是每个伤口都可以舔得到,但是有一点我是确定的我还是要飞,我知道将来还是会有风,有雷有雨,还是会跌倒,但是我还是要飞,明知道我有飞不动的那一天,柏杨最终选择将骨灰

核心提要:柏杨说,我浑身是伤你舔伤,但不是每个伤口都可以舔得到,但是有一点我是确定的我还是要飞,我知道将来还是会有风,有雷有雨,还是会跌倒,但是我还是要飞,明知道我有飞不动的那一天,柏杨最终选择将骨灰撒向绿岛附近的大海这样的方式结束自己颠沛流离的一生,部分骨灰带回大陆,归葬郑州福寿园,一位网友说在他的墓碑上应该写这样一段话这里埋葬着我们的一面镜子,一个美丽的中国人,他在世的时候让人觉得刺痛,而没有了他又让人怅然若失。

凤凰卫视11月26日《我们一起走过》,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的杂文行销全球,他的小说影响了不止一代的台湾人,他在监狱里完成的《中国人史纲》被列入对社会影响力最大十部书之一,这个著述丰厚的人就是柏杨,不过很多人开始了解柏杨是从他的一本演讲集《丑陋的中国人》开始的,1985年8月,这本演讲集出版后很快在华人世界引起不小的争议,至今三十年过去余焰未熄。

郭本城:其实我不愿意去消费我父亲的悲情,当我愿意去想像的时候就是一个和解开始了,然后就会握着我们的手,爸爸对不起你们。

解说:郭本城是柏杨的长子,父子之间为什么父亲要给儿子道歉,儿子要去原谅父亲。

郭本城:缅怀父亲的背景诉说思想的情怀,张开双手敞开心怀,迎接着趟新的寻根之旅。

姜楠:柏杨以其犀利的文笔而闻名,以其不为君王唱赞歌,只为苍生说人话的精神而传世,但在父子的亲情上由于其在长子郭本城尚在年幼的时候转身离去,致使梳理和误解横亘在父子之间长达几十年,直到2013年去世五年后,郭本城才开始真正重温父亲的苦难斗志和皇皇2000万字的创作历程,最终写成《背景:我的父亲柏杨》一书,2016年10月底郭本城带着他为父亲写的这本传记首次前往河南开封寻访父亲的背景重走父亲的足迹,此次开封之行郭本城会有什么样的收获,经历这次的找寻和探访后他能否真正了解并面对父亲的过往呢。

柏杨之子郭本城:自幼与父亲不和 从未想到会追寻父亲足迹

解说:柏杨本名郭定生,1920年出生,因生母早逝,出生在开封还是辉县长村没有详细记载,具体出生日期更是无从考证,郭本城是柏杨去台湾后与夫人齐永培所生的儿子,1949年柏杨丢下大陆的两个女儿只身逃往台湾,后经人介绍认识齐永培并娶其为妻。

记者:有没有想过有一天您自己会回开封来?

郭本城(柏杨之子):没有想过,打死你我也想不到,我会为我父亲写书,打死你我也想不到我会那么想他。开封两个字对我来讲就是历史的故事,很多在里面,来了之后呢觉得父亲在这边成长,那他是不是在这里出生的,我们就要去,去真的去了解,那他自己都不是很清楚。

解说:对于生在台湾长在台湾的郭本城而言,开封这座城市只是身份证上曾经的一个籍贯,一个地名。

郭本城:1990年我们台湾整个换新身份证,改成就是出生地,出生地台湾台北,那以前是籍贯。

王晓华:籍贯,对。

郭本城:我的籍贯就是河南省开封县。

王晓华:对啊。

郭本城:所以说这不是开封县,我是开封人呢,现在又冒个常村。

王晓华:常村那是你父亲,那算籍贯是算你父亲的。

郭本城:他的籍贯,蛮好玩的。

王晓华(民国史专家):我记得好像《河南文史资料》上登过这个1920年代到1930年代开封,不是这个河南省各个县的县长的这个资料。

解说:在这本2009年4月出版的《河南文史资料》上,我们看到柏杨的父亲郭学忠,1923年任通许县县长,1926年被调往省城开封就任警察局长,由此能够确定的是郭学忠在开封任职期间柏杨也去到开封市生活。

付保军(开封民俗学者):大厅门小学呢就是当年呢然后据记载就是您父亲呢,然后呢在这儿上学的,然后一个学校的旧址,清朝的时候有个大厅署因为大厅署它没有然后实际管辖的地方,它也是布政史的一个一个直隶厅,大厅门街和大厅门小学都是以这个名儿取的,现在还是保留着原来的用途,还是学校。

视频片断:马上要上课了,是不是?是不是刚下课啊?剩六分钟,你们这学校叫什么名字?上面有,上面。我要你说。大厅门小学。哦,以前是叫什么名字?以前,不知道是什么学校的名称,不知道,那上面有名,大厅门小学。它以前是省立四小,以前叫省立四小,民国的时候省立四小。

柏杨生前影像资料:邓克保是个女孩子,我在读小学五年纪的时候同班一个女孩子在我有十几岁的孩子看起来,她确确实实是我们一班上最美的一个孩子,唯一的遗憾就是说我没有跟她讲过话,柏杨在省立四小读完小学二年纪后因继母的原因被父亲送到离开封三百多公里外的辉县老家读书,柏杨就是在这个时候与邓克保成为同学的。

郭本城:其实他用邓克保这么男性化的一个女孩子的名他纪念她嘛,用她的名字来做这本书的笔名,我们就没有人会相信,一直认为说邓克保本身就是在这个战乱中,他是一个排长,或者是一个里面的一个一个军官,用他的经历来写出来的东西,事实上不是,事实上不是,事实是小学的同学,那经过查证之后我觉得说我父亲太重情感,而且他爱美女他对每个美女都是留下很好的印象,很好的回忆,以后年纪大的再追忆。

解说:柏杨将这段简单的童年往事视为初恋,1961年他在台湾《自立晚报》连载报告文学《异域》时用邓克保作笔名,并将邓克保作为小说及电影中男主角的名字,在当年只有一千八百万人口的台湾《异域》狂销百万余册,三十年后被改编成为电影。2016年10月30日郭本城首次来到开封,尽管是柏杨的长子,但在成年之前他见过父亲的次数屈指可数,1959年郭本城五岁,其弟弟还呀呀学语时父母的婚姻戛然而止,父亲转身离开的背景就此定格。

《我们一起走过》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六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日 01:10 05:20 15:30 21:4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26我们一起走过 背影——寻访柏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6/2ec3873e-1993-4cf5-94f1-36f95c017b7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