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大选有看头:精英与民粹孰是孰非?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美国大选充满戏剧性,引发民粹与精英的讨论。凤凰卫视11月2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这王老师打开话匣子了,时势造枭雄。王蒙:时势也造枭雄,时势也造希特勒

核心提示:美国大选充满戏剧性,引发民粹与精英的讨论。

凤凰卫视11月2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这王老师打开话匣子了,时势造枭雄。

王蒙:时势也造枭雄,时势也造希特勒,希特勒并不是无条件的在哪儿都能可以当希特勒,他要安在咱们人民公社的哪个生产队他绝对当不了希特勒。

窦文涛:所以特朗普也没那么可怕是吧。

王蒙:但是这个好玩的好玩的就是不可预测性,您要可预测,他为什么有戏可看呢,你本来你要说跟大家有什么直接的关系,尤其是中国。

窦文涛:对。

王蒙:有什么直接的关系,你聊他干吗呀,是不是,还不如。

窦文涛:但中国人们咋那么兴奋呢。

王蒙:不是,他也就是。

窦文涛:太有戏了。

王蒙:看戏,看戏,所以我觉得他有文艺性。

窦文涛:这是作家的观察。

王蒙:文艺性呢,不要求你给解决实际的问题,但你有个看头,你不管你对美国的制度,我们看出了其中许多并不是理想的东西,或者我们对他的方式,这个说法我们觉得很离谱,这都是可以的,但是他戏,那戏上离谱的事多了,是不是。

窦文涛:这个群英会。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互联网四年前没有像今天这么普及,通过手机,这是势不可当的一种现象。

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受普京接见并获勋章

窦文涛:当然王老师今天来呢,我还给您提一个不知道是英雄还是枭雄,就是普京。

王蒙:普京。

窦文涛:普京,咱们现在可以看看照片,最近王老师是见着普京,接见普京了是吧。

王蒙:没有,我没见着,我说的是国家大院的大剧院的院长。

窦文涛:陈平。

王蒙:陈平,发给了他什么勋章。

窦文涛:好像是。

王蒙:普京是亲自接见了。

窦文涛:法、意、俄三国颁的一个。

王蒙:对对对。

窦文涛:一个奖是吧。

王蒙:不,法意是另外的奖,法国他得的是什么骑士军团军官奖勋章,意大利是又是一种什么十八,什么。

窦文涛:18K。

王蒙:一个数字,一个数字的军官奖,普京给他的是一个友谊什么。

窦文涛:咱们可以看看,这个因为说特朗普很难不说到普京。

王蒙:普京。

窦文涛:感觉这俩哥们遥相呼应似的。

他们最近刚通电话了呀。

窦文涛:然后就是不是通电话之前,据说这个普京就多次赞扬过特朗普,说特朗普说要跟我们俄国搞好关系。

王蒙:不,特朗普他,问题是特朗普先说的这话。

窦文涛:对对对。

王蒙:就是说跟俄国搞情况搞那么严重干什么呀。

窦文涛:对对对。

王蒙:是不是。

窦文涛:所以你知道当年柏林墙上有一个著名的接吻的是勃列日涅夫吧,和那个东德的领导人昂纳克接吻的照片,现在你可以看看,这是当年这个据说是在柏林墙上。

王蒙:这是勃列日涅夫的。

窦文涛:勃列日涅夫、昂纳克,现在是谁,普京和特朗普。

王蒙:这是美国人画的吧。

窦文涛:街头的这个。

王蒙:街头。

窦文涛:涂鸦,咱们再看看刚才王蒙老师说的这个国家大剧院的院长陈平,陈平先生从普京手里,你要不说我还以为,您是。

王蒙:那是我。

窦文涛:太像王蒙老师了。

王蒙:我长成那模样了。

窦文涛:王蒙老师脸有点长横了,您为什么最近对这个陈平先生得奖比较有兴趣。

王蒙:不是,因为当初这个国家大剧院刚盖起来以后,就正在盖的过程中,好多人都是盼望都是多久,什么从周恩来总理开始就有多少次指示,但是盖这么大一个剧院又都有很多人都有为难情绪,就怕管不了,非常的,因为中国没有盖过那么大的剧院,结果这个陈平先生去了以后,陈平他是先在区里当文化馆馆长,他东城区当区长,当书记,又当了什么北京市政协副主席。

窦文涛:他真是基层上来的。

王蒙:什么他都明白,而且他又喜欢,您找这样的人呢,您找不着,他还比如说他喜欢西洋歌剧,他真能钻到那西洋歌剧里头,这个反正我不行,您要我偶尔听两初听着挺有兴趣,要隔三差五的老听那一场一演加中间休息好像四个半小时那歌剧,我第二天我都趴那儿不行。

窦文涛:是是是。

王蒙:所以他这个把这个弄的挺好,而且这个世界各国的政要还都认他,你说这。

窦文涛:不容易。

王蒙:这也算,这算是本事。

窦文涛:不容易,而且这个就是为国家现在都说这个高雅文化对吧,但是今天这个互联网的年代,我们都觉得这个高雅文化它是不是处境堪舆。

王蒙:但是也,就如果有陈平这样的人,就好说,我说一个事,他组织大剧院之友这么一个会员制,一开头弄来弄去几百人,几十人,几百人,现在十七万,在北京市。

窦文涛:你叫吸粉,吸粉丝,吸粉能力很强。

王蒙:他吸粉能力强,他这个跟那个手机上看个段子,甚至于看个瞎逗乐的那些他不一样,这个里头他那个一般歌星都进不去的,他都。

这是能耐,这是了不得。

科技方便生活,但也带来问题

王蒙:所以你说这高雅的东西,你也别对他失望,现在是进入一个民粹时代,因为大家太方便了,连电脑都不用了,一个手机就什么都解决了。

窦文涛:真是。

王蒙:连指挥恐怖也能解决,是吧,推广商品也能解决,购物旅游都能解决,但与此同时高雅的仍然是高雅,因为大交响乐那您靠手机您听,跟上了剧场听那味不一样。

其实手机看一初歌剧和歌剧院最不好的座位的效果差不了多少。

王蒙:可以。

真是这样,有一次我们去晚了,被放到最后面不许进去不许回位置上去晚了到最后,等到中间休息。

王蒙:手机订票行,手机。

中间休息的时候才允许坐到自己的位置上,那个人这个舞台就跟手机荧幕差不多大,太远了,给你放在最最不扰乱别人的地方,就是说。

窦文涛:但是我觉得今天的这个手机,这个iPhone这个互联网,真的是就是,其实我觉得很有福气,我现在觉得就是当然古人咱们有很多仰慕的地方,但是我又觉得你要问我愿意做哪儿的人我现在越来越觉得我愿意做今天的人。就是。

王蒙:那是。

窦文涛:因为你知道,就我觉得很多,你比如说好比如说我去欧洲或去世界各地,我们这么一个节目,我就一个手机,通过微信,通过就完成审片,就等于他发过来,半个小时的节目发我手机上,我只要在任何地方看完了,通过微信把意见说过去,那边就改动,就等于说我隔着一个半个地球,我能剪完一集节目,第二天就上线,就是他这种给我们提供的这种方便。当然另一个问题就出现了,就是说民粹和科技化的结合,就我记得王老师过去您也讲过,就是说现代化全球化,他们讲这次特朗普大选本身说一个什么问题,就是说这个问题就说明,对于科技化对于全球化的适应不良,很多人实际上没法适应,比方说特朗普是讲了实话,就是说我们的工作机会被夺走了,可是经济学家讲了,特朗普讲了实话,但是特朗普也没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因为这个问题本质上不是奥巴马带来的,也不是什么里根带来的,本质上是科技化和全球化带来的。你有这个科技,比如说现在很多大老板,他琢磨这是一个人就能干五十个人的工作,这是个本质问题,那五十个人呢就失业了,他不是谁抢谁,这个问题你说怎么看呢?

曹星原:其实这个问题不仅仅是事实的问题,而其实里面有一种种族煽动,比如说希特勒,他就在二战前就说,你们没有工作,是因为犹太人把你们的工作抢去了,你们没有钱买面包是因为钱都被犹太人他们很会算计拿走了,所以二战的最初就是这么一种宣传,所以特朗普特朗普这种说法,他有一定的事实在里面,就像犹太人抢了普通德国人的面包和工作一样,肯定有一定的事实,但是当这个事实被扩大化,变成一种全国的一种认知远在中国,咱们都有人觉得他也是一个事实,这个时候其实就应该顾虑将来美国应该可能会往哪儿走了,这对他的一种控制,对他的一种平衡的制约一定要起到作用。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25锵锵三人行 王蒙:美国大选有看头 具有文艺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6/47cb0d06-f138-4485-851a-c8d30814d38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