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横征暴敛引民怨 蒋介石:北伐的关键问题就是钱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辛亥革命时期的孙中山就曾有过北伐的念头,由于当时的经济实力和军力不足,北伐成了国民革命军的宿愿,当时报纸作为时局的渲染者,对于这场宿愿战争进行了大肆的报道,号称中立的商业报纸杂志称北伐为南北

解说:1921年苏联任命外交官越飞为驻华的全权代表,越飞带着两个目的来到中国,一是因中东铁路和苏军出兵外蒙古等问题双方僵持不下,需要获得中国北京政府的背书,二是了解中国社会当时的权力派系。

梅毅:越飞这个人一到任后呢,他马上与坐镇北京军阀吴佩孚谈合作,但当时的吴佩孚呢,由英国和美国替他撑腰,对苏俄根本不予理睬,更谈不上出任外蒙古和中东铁路了,而且吴佩孚本身他又是个民族主义者,因此在北京活动了大半年除搭上吴佩孚手下大将冯玉祥这条线以外,越飞就属于别无成绩可言。

解说:1922年陈炯明叛变,孙中山从广东退居上海,当时的孙中山正在游说西方国家以求获财政支持,但是西方国家对待财政支援有着硬实力的考量,它们并没有从孙中山身上看到能够获得回报的条件。孙中山对于西方国家来说投资的风险性太大。

梅毅:英国人根本就不看好孙中山,我们都知道辛亥革命刚胜利的时候,他们就把宝压到了袁世凯身上,美国的摩根财团呢,还真派人谈过一次,当时摩根财团代表拉蒙特他就问如何才能在南北之间实现和平,孙中山先生当时就回答他说,拉蒙特先生,你只要给我2500万美元我就可以装备几个军团,那样我们就很快能达到天下太平了。拉蒙特根本就不相信孙中山当时所说的这席话,你想你孙中山连一块稳固的地盘都没有,没有任何有价值的东西做抵押,一张嘴就是2500万美金可能吗,这时候这个苏联代表越飞就出使中国了,我们大伙可以想像到一个是急需资金,一个是急找项目,因此就一拍即合,双方就相谈甚欢。

解说:1923年1月上海香山路孙中山迎来了和吴佩孚谈判失败后的越飞,两人在房间里共商合作的事宜,签订了孙文、越飞联合宣言,其内容是苏联援助孙中山财政,孙中山答应替苏联背书。

彭先国:这个时候苏联在中国两个战略目的,第一就是在中国的外蒙地区建立亲苏政权,要么外蒙独立或者自治,这是它的第一个选项。第二就是继续维持它在中东铁路的独占权利。

梅毅:其实俄国人一直在找中国的合作者,他以前,孙中山是他们的一方面,是他选的一个人,他不断在选择,也在观察,也在试探,包括吴佩孚和俄国人的关系,甚至俄国人有一段时间还想寄希望于吴佩孚来统一中国,但是孙中山与俄国人后来走的是越来越近,但是这里面的这个博弈一直存在,但是俄国人也在寻找自己在华的代理人吧。他对孙中山确实赞助很大,包括这个黄埔军校的建军,完全是由俄国人一手赞助的,包括这个顾问党代表,包括当时一些教授,后来利用黄埔学生军组建的这个军队黄埔军,包括武器、弹药、军费支出,基本上都是由俄国人在出。

解说:当时的国际政治气侯里英、美、日都在中国扶植代理人,苏联也在中国寻找支持的力量,在中国选择谁,支持谁,关系到苏联和英美日在华利益的分配,选对了人就意味着占得先机。苏联和孙中山达成合作后,1923年3月苏共政治局正式决定援助孙中山。

彭先国:根据当时的黄埔军校教授部主任王柏龄的回忆,当时黄埔军校是这么个情况,本来孙中山批准了300支枪给黄埔军校使用,但是当时的兵工厂巴结当时地方军阀,只有十分之一给军校使用,所以为了这个事情,廖仲恺曾经反复交涉,一点都没用。后来苏联援助的这样一些钱和武器都到了,黄埔军校的学生非常高兴,欢呼雀跃。

北伐胜利 形式依旧严峻 蒋介石面临经济问题

解说:苏联对孙中山的赞助落实得很快,建立黄埔军校建立系统顾问党代表,提供教师资源,提供武器装备,并且给黄埔学生提供武器、弹药、军费支出。

陈晓楠:苏联大力扶持国民党背后的真正的原因,可以有很多的层面来解读,从客观的效果来看,这3000万金卢布对于急于开展革命的国民党来说简直就是雪中送炭,蒋介石的理想就是通过北伐来统一全国,但是随着北伐深入,战线拉长,初期筹集的经费和苏联的援助已经远远不够,那怎么样才能保证庞大的军队系统能够正常的运转,每往前走一步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来作为支持。到哪儿去筹钱呢?这一度成为了压在蒋介石胸口的巨石。

解说:1926年7月27号,蒋介石离开广州,8月11号晚到达长沙,第三天他就发电国民政府,要求准许司令部代发五百万中央银行兑现券,以维持军事进行。随后兑换券开始在长沙开印发行,但实际引发的数额达到三千六百多万,兑换券成为了北伐军的财政黑洞,这样的黑洞随处可见,在湖南、江西、湖北可以说兑换券的印刷速度跟不上北伐军的角度,所到之处一边混乱。

叶檀:蒋介石初期发的那个债,包括抗战初期的原来那些人那么激动,然后后来发的那些航空券之类的就跟现在的这个乐透一样的,就是那个时候的信用是不错的,就是在他彻底失控之前哪怕他跟宋子文吵架,他去坑了浙江财团一把,当时是坑了他们的,但是后来他们比一比他坑得我还少一点,所以还是相对来说对他还算是支持的。

解说:蒋介石除了自己司令部引发中央银行兑换券,财政部亦提供了不同的军用券,其数量多达七种的白条曾经大规模发行,中央银行湘赣桂通用券,中央银行湘赣桂三省通用券,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军需券,中央银行鄂湘赣三省大洋券,中央银行临时兑换券,直鲁豫陕四省通用国库券,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小洋辅币券。如此滥发纸币,无异于打白条,通货膨胀自然发生,国民党元老张知本回忆南昌围城时说,原来的纸币不适用,金银又找换不开,只有铜元流通,身价百倍。作为北伐中最主要的一个阵地,江西流通各种军券最多。

叶檀:当时就是势如破竹的就是在广东那边的,然后打过来,唯一有可能在中国形成统一的政府的就是蒋介石,还能有什么其他选择吗?那么当然事实上当时的力量仍然是不够的,也就是说蒋介石我们也知道他没有完成彻底的统一,但是表面上的统一确实当时只有蒋介石能完成。

解说:1927年4月18号,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国民革命军用十个月时间即征服了长江以南大半个中国,北伐的军事攻击至此似乎可以画个逗号,这是蒋介石政治生涯的一个转折点,此前他以军事统帅的身份为人瞩目,此后他将作为主政者的身份开始操持政府事务。胜利的代价事实上相当沉重,北伐后遗症之一是旧军阀未除,新军阀已成尾大不掉。北伐之初广西、湖南各省部队纷纷出击,国民革命军迅速膨胀,军需供应不及,各军饷械多由各军自行筹措,因此造成的公债滥发其后果自然由新的国民政府买单。

1928年北伐完成,当年战事并不激烈,但所耗军费仍占了1927年6月至1928年5月南京国民政府总收入的88%,北伐带来的经济巨大的后遗症,而这些后遗症尚不在经济层面的暗坑,而在于社会层面的断裂。1926年蒋介石已进入这样一个公共道德与私人道德互相冲突的境界,如在西方,此事已无庸置疑,四百年前的马基雅维利早已明白宣告注重前者,忽视后者,因为不做坏事甚难救护国家。蒋介石最终发现,虽然孙文越飞联合宣言给国民革命军带来了经济支持,但是也阻碍着统一发展的大计,蒋介石面临的问题不是武器装备精良的军阀,而是历史遗留下来的经济问题,要想统一全国完成北伐,还要安抚国民情绪。蒋介石只能放弃苏联,凭借自己的力量弥补金钱的短版,这条路的方向又在何方?此时的蒋介石正停驻在南昌,遥望着上海的方向。

陈晓楠:蒋介石意识到北伐的关键问题其实就是钱,他是民族情绪很强烈的,所以他痛恨苏联对革命经济的掌握,可是没有钱革命也无从谈起,蒋介石在分析形势之后就采取了隐忍的方式,在隐忍的同时再去寻找机会。正当蒋介石陷入困境的时候有一个人的出现让局势变得柳暗花明了,这就是蒋介石的一个老乡一个前辈也是叱咤上海滩的一位风云人物,而他到底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蒋介石能不能在他的支持之下摆脱苏联,而获得独立成长的空间呢?

感谢各位收看《凤凰大视野》,明天同一时间再见。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21凤凰大视野 被金钱改变的大革命(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1/72df5761-f85c-4598-a230-bb2a2523071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