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横征暴敛引民怨 蒋介石:北伐的关键问题就是钱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辛亥革命时期的孙中山就曾有过北伐的念头,由于当时的经济实力和军力不足,北伐成了国民革命军的宿愿,当时报纸作为时局的渲染者,对于这场宿愿战争进行了大肆的报道,号称中立的商业报纸杂志称北伐为南北

核心提示:辛亥革命时期的孙中山就曾有过北伐的念头,由于当时的经济实力和军力不足,北伐成了国民革命军的宿愿,当时报纸作为时局的渲染者,对于这场宿愿战争进行了大肆的报道,号称中立的商业报纸杂志称北伐为南北战争,知识界则誉之为新旧思想的决斗。

凤凰卫视11月2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旁白:它是一些人内心藏匿的小秘密,也是另一些人昭世明志的大梦想,它出世入世也造梦破梦。

叶檀(财经专家):对于蒋介石来说前线是最重要的,是一切嘛。

冯筱才(历史学者):它很多东西要靠钱来撑的,或者找到了办法来处理,然后这个财政资源越来越稳定,能够有个供给这个非常重要。

旁白:从经济视角详解近代风云,战争背后的资本暗战,权力从何而来?欲望如何满足?天下易主凭靠什么?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我们讲过很多革命的故事,革命这个词容易让人激愤,自代光环,既有浪漫的色彩,也包含这种带血的较量。从今天起,我们就将讲述一场有关革命的往事,不过跟以往不同的是我们不再以仰视这个词,也尽力去除浪漫,而是从革命的日常细节出发,去寻找革命背后的一股神秘的力量。其实很多的历史大事件背后充斥的是金钱的角力,比如说武士英为了一千块赏金刺杀宋教仁,结束了一个时代,自己只得到了三十元,最终还送了性命。而北伐战争初期,其背后金主竟然是苏联提供的3000万金卢布。冯玉祥先答应汪精卫反蒋,后归附蒋介石反汪,一个众所周知的原因就是蒋介石给他每个月250万银元的承诺,无疑对冯玉祥的决定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其实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历史告诉我们纷争的产生无非争权与夺利,只要是权利它总有个价钱,有了价钱很多事就容易走样了。

北伐筹备期 国民党万税现象出现

解说:1926年的春夏之交,烈日灼心,人浮气躁,此时的广州像一个酝酿着爆炸的火药桶,街头巷尾的百姓都在口耳相传,将会有一场更大的战争来临。

彭先国(湘潭大学历史系教授):1926年6月3号蒋介石在幕僚的协助之下,提出来一个军改方案,准备去攻打吴佩孚,准备以三个月为期,为什么这么做呢,因为当时吴佩孚占领了湖北、河南两省,他手头有三万人马,为了与吴佩孚匹敌,蒋介石他认为必须要有五万人马,这样才可以在军事上可以和吴佩孚较量。

解说:辛亥革命时期的孙中山就曾有过北伐的念头,由于当时的经济实力和军力不足,北伐成了国民革命军的宿愿,为此孙中山提出了中国是中国人的口号。当时报纸作为时局的渲染者,对于这场宿愿战争进行了大肆的报道,号称中立的商业报纸杂志称北伐为南北战争,知识界则誉之为新旧思想的决斗。

王建伟(北京市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报纸当中更多的说法一种叫南北的混战,实际上是当时还是隐约呈现着一种南北之间的一种对立。他们北伐的主要的三大目标就是张作霖的直系,吴佩孚的奉系和孙传芳的皖系。

解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要打仗先得有人有兵有武器,当时的国民党政府作为新生的政权,同时也作为新思想的代表,吸引着国内外各种力量的关注,焦点则集中在北伐的军事领导人蒋介石身上。

陈育红(湘潭大学历史系副教授):该方案进一步指出广东通过征税的话,大约可以增加2500万到3500万的财政收入,按照这个估算的话,如果能够拨出2000万元给军队的话,就能够大约供养65000人的军队,因此蒋介石就提出他说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就乘吴佩孚势力没有十分充足之际,我们动员8万人的兵力筹足大约500万的军饷的话,这样就可以在3个月的时间内占领武汉。

解说:为了筹集经费,蒋介石找到当时广州省财政厅厅长宋庆龄的弟弟,美国哈佛大学的经济学硕士宋子文,为达到蒋介石一个月内筹集军饷的目的,宋子文采用了三个急救办法。

彭先国:第一是发行公债,发行500万公债,但是效果不好,无人问津,第二是节源,向政府的工作人员打个折,打完折以后,在打折的工资里面再加上两成的债券,所以实际上政府工作人员的薪水就减半了,减半以后还不够,还不够怎么办呢,就想到了第三个办法就是征税。

解说:宋子文按照广州当时每年4500万元的征税收入,以2000万元养活65000人的合理推算方案,只要一个月便能筹集军饷北伐。于是宋子文开始采取征税的方式,当时人民的日常生活经常遭遇莫名的税收。

彭先国:什么都征税,逛妓院征税,打麻将征税,嫁人,男婚女嫁也要征税,所以当时民间有一个流传,就是国民党万税。

解说:蒋介石在黄埔军校已经开始动员北伐,宋子文采用的征税筹钱的方法却不能马上到帐,而在前方的战场上李宗仁带领的第七军已经走出广州,逼近长沙,所有已经出发和没有出发的人都眼巴巴望着宋子文这个财神爷。宋子文为了缓解筹款压力,另辟蹊径,采取了发放公债的方式,启动财政抽水机。

北伐前期的军费主要依靠宋子文高明的搜金术,宋子文在1927年末的财政报告显示,从1926年开始北伐到1927年国民中央政府迁到武汉,财政部共发行了4次公债,发行定额共4900万元,实发3648万余元,这一年高达6100万元的军事开支几乎把税收公债所汲取的财富消耗殆尽。连内政、司法、教育或促进工贸的资金也全部占用,当时国民政府财政赤字已达2000万元以上。

筹钱完毕的北伐军早已由广州出发,到湖南形成一个Y字形的分叉,然后由湖北与江西展开,国民军先以四、七、八军消灭两湖主力吴佩孚,再以二、三、六、七军进攻江西,击败了五省霸主孙传芳。北伐军势如破竹,获得了出人意料的胜利。

王建伟:主要的原因我归结为吴佩孚对这个形势判断有点儿失误,他当时北伐军全力进攻湖北的时候,他是在南口,他当时和张作霖合作,正在和冯玉祥在争夺南口,他把这个认为更重要,所以说在那边很激烈的时候他没有回去,而且他把那边的战事委托给自己的盟友孙传芳,但孙传芳这个人也是处于观战,看热闹,咱们说看热闹不嫌事大,他并没有实际地去出手去援助这个,因为他也在观察形势。而且当时吴佩孚认为南方虽然说开始北伐,但是他内部矛盾很大,因为他内部的军队也是不同的派系,吴佩孚判断他们内部在这个过程当中肯定必有一些分裂,所以他一开始可能是重视但是不是特别重视,等到8月份的时候一看战场形势不行的时候赶紧回来,但是已经来不及了。

解说:为了保障军力充足,稳定军心,也为了保持一路胜利的良好势头,蒋介石需要更多的钱作为支撑,所以北伐军所到之处各地政府都遭到层层加税、横征暴敛、搜刮民财、巧取豪夺等尴尬情景。这些手段引来不少抱怨和民愤,但在蒋介石看来,能保证北伐顺利进行才是他心里最重要的事情。

苏联伸手 金卢布成为了中国革命的第一批资金

陈晓楠:1926年的10月蒋介石的北伐之路进展神速,这里面除了蒋介石为了筹钱所做的努力之外,离不开苏联对蒋介石的军火的供应,而这种供应关系正是来自于孙中山和苏联的早年合作的条约,从当时的时局来看,世界各国对中国虎视眈眈,苏联倒是对孙中山和国民党伸出了表示友好的双手,带来了大量实实在在的武器、装备、人才和卢布。那为什么会是苏联呢?为什么会是金卢布成为了中国革命的第一批资金呢?

解说:1920年2月的海参崴一辆辆由士兵押送的马车满载木箱驶进汇丰银行海参崴分行的大院,里面全是码放整齐的金砖,这批原本是属于沙皇的金子两年前还躺在沙皇俄国中央银行的国库里,现在作为战利品进了汇丰的金库,现在苏联正准备拿着这笔钱用于国家的边防和安全。

梅毅(作家):俄国十月革命之后,沙皇政府中央银行留下了价值5000万英镑的黄金储备,这可是一笔价值5亿两白银的巨款,当年的日本人通过甲午战争从中国勒索两亿三,这么多的白银,两亿三千万两,他们在英国换成黄金之后呢,也成功地建立了金本位的日元体系,苏联政府里,而且不乏这种金融货币运营的高手,他们就用这笔黄金做储备,进行卢布的币制改革,实行了金本位。于是本来已经被战争摧毁的俄国经济逐渐稳定下来,而且重新步入正规。

解说:此时的苏联正处于一个需要选择同伴的关口,作为一个新生的政权,它们首先需要的是力图保证国家的稳定,作为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苏联,确实有理由担心地理上处于苏联下腹部的中国会成为西方列强攻击苏联的跳板。

梅毅:刚刚稳定的苏联急需巩固自己的政权,它们环顾四周,列强随时可以沿着俄国漫长边境线的任何一点发动突击,颠覆苏维埃政权,在这种局面下韬光养晦肯定是没用的,只有以攻为守,沿着边境建立一条防御帝国主义侵略的缓冲地带,而中国恰恰与苏俄有着漫长的边境线,如果不让帝国主义利用中国作为跳板攻击苏俄柔软的下腹部,就成为当时苏俄关注的最重要的战略问题。具体而言呢,就是要在中国实现两个基本战略目标,第一就促使外蒙古独立或者自治,建立亲苏的政权,作为中苏中间的缓冲地带。第二就是要维持苏俄在中国东北的中东铁路独占利益,中东铁路就是满洲里经哈尔滨到绥芬河这样一段铁路。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21凤凰大视野 被金钱改变的大革命(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1/72df5761-f85c-4598-a230-bb2a2523071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