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楚瑜曾要求修改《龙的传人》歌词 加入这八个字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一首《龙的传人》红遍全国,但由于当时台湾与大陆关系紧张,一时间挑动了民族主义的火焰被禁止传唱。本来是歌颂台湾岛屿的歌曲《美丽岛》被贴上了政治标签,期间多首歌曲被查禁。直到9

核心提要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一首《龙的传人》红遍全国,但由于当时台湾与大陆关系紧张,一时间挑动了民族主义的火焰被禁止传唱。本来是歌颂台湾岛屿的歌曲《美丽岛》被贴上了政治标签,期间多首歌曲被查禁。直到90年代初文化审查制被废除,一些歌曲才重新被传唱。

凤凰卫视11月1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85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上会上,一首由侯德健演唱的《龙的传人》热爆现场,歌曲当中浓郁的民族主义情绪点燃了国人,一夜之间《龙的传人》红遍了全国,连小孩儿嘴里都哼着遥远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叫中国。然而就在这首歌在大陆红极一时的时候,在台湾呢却遭到了查禁,这种查禁一直持续到台湾解严之后。

解说:1979年的一天侯德健接到了台湾新闻局局长宋楚瑜的邀请,宋局长专门请他吃个饭。

侯德健:在当时非常高级的一个饭店请我吃饭,那么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改歌词。

解说:宋局长想在《龙的传人》这首歌词中加入“庄敬自强处变不惊”八个字,几天前宋楚瑜就曾为这八个字专门委托侯德健的老师当说客。

侯德健(台湾著名音乐人):然后他就看着我说,小侯,你改不改,我想一想,再看看那个词,庄敬自强,处变不惊,我说,老姚,我不想改。

台美断交:台湾陷入低谷

解说:对于台湾人来说“庄敬自强,处变不惊”八个字可谓是“先总统”蒋公留下的遗训,它一度代表着台湾在当年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的一种态度。宋楚瑜为何要将这八个字植入歌曲《龙的传人》之中呢?

1978年12月16日在每一个经历过这个时间点的台湾人心中都留有深刻的记忆,这一天台美断交了,很多人从收音机中听到了这个消息。

侯德健:那么这个消息呢是我们在那个收音机里面听到的,然后呢我们就去找了外交系的老师朱老师,那么朱老师跟我们确定说是真的,然后,哎呀,台湾就好像一片愁云惨雾啊,这个什么情绪都有,有人说美国不够朋友啊,出卖我们了,怎么样了,有的人还哭的也有,更可笑的就是还有的就是说哎呀,我的托福考试已经考完了,我已考了670多分,你看我这去美国留学会不会受到影响,这种事都有。所以我一看到这个情况呢,我就,在我的感觉就是说,一个当头棒喝。

陶晓清(台湾资深广播人):侯德健在当时他就觉得洋人对于我们整个的中国的影响力,就在清朝末年的时候,我们就是从八国联军开始被外国人欺负嘛。然后台湾那个时候《龙的传人》的产生就是因为我们当时称为“美匪建交”嘛,就是中国跟美国建交,然后美国就等于背弃了台湾嘛。因为本来台湾跟美国是有正式外交关系的,那它跟我们断交它才能跟中国(大陆)建交,这个又是台湾,在台湾的立场来看,我们又一次的被洋人给欺负了。

李建复(台湾知名歌手):台美断交的时候总觉得就是好像欧美国家的列强都在欺负我们台湾的,当然那时候当然没有人觉得自己不是中国人,大部分人都觉得自己是中国人,因为整个政治的环境跟现在是不一样的。所以这个情绪是很一致的。

侯德健:这个大陆跟台湾,就是中国人跟中国人自己之间的事情,结果反而是一个美国人在那挑拨,而且呢中国人还自己不明白,还弄不清楚,还怕自己托福能不能去美国,还要怪美国不够朋友。所以我的心里面就是特别的就是说憋屈,特别觉得难受。

李建复:所以那对我来讲也是一样,有一个怀念,有一个悲情,有一个受压迫的感觉,那这首歌就找了一个出口。

《龙的传人》歌曲: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就叫中国,古老的东方有一群人,他们全都是龙的传人,巨龙脚底下我成长。

宋楚瑜要求修改《龙的传人》歌词

解说:1979年年初台湾听众看到了这首由李建复演唱的《龙的传人》。这首歌像一把利剑穿透了台美断交后的社会悲情,挑动了民族主义的火焰。《龙的传人》不仅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也得到了当局的首肯,国民党文宣系统大力推广,不仅在出版广播领域全面播映,还在台湾《联合报》刊登歌词全文。掌管台湾新闻宣传的最高长官行政院新闻局局长宋楚瑜在不久之后的一次公开演讲中,就采用“龙的传人”作为题目。

侯德健:他到成功岭去向当年的大学生演讲的时候呢,用了《龙的传人》这首歌,用了这个名字,但是呢他在最后呢就加了当时国民党的这个政治口号,叫做“庄敬自强,处变不惊”等等等等等等,他就把它加进去了,加进去了以后呢,他下面的处长就打电话到我们唱片公司来,就是说你们出版了我们就不管了,就发出去就不让你们收回了,你们去录一版新的,把局长的这些歌词给改了,给放进去。然后我的老师姚老师,姚厚生就拿着他们的意见就很正经地问我,单独两个人。

解说:也正因如此,才出现了开头的一幕,新闻局局长宋楚瑜专门邀请侯德健的饭局,饭局上宋楚瑜还邀请了侯德健的师长及他熟悉的几位文艺圈内的大腕儿一起作陪。

侯德健:那么大家一坐上去都知道是这件事情,那我就我也不好意思当他的面说我不改,但我就不说话,就不松口,然后呢越来呢,我的那些老师,我的那些长辈呢,那些大作家呢大导演呢开始往我这儿转了,然后呢我记得那个张永祥,就是那大编剧,他特别有意思,他就跟宋楚瑜讲说局长啊,这个歌啊就好像是女人定制的旗袍一样,已经做好了,再改呀比较难,反正他还小嘛,年纪还轻嘛,你看看有什么歌你有什么想法叫他写呗,这事就这么打了个圆场,就可以不改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责任编辑:周坤 PV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18凤凰大视野 苦酒满杯——台湾的禁歌时代(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8/04aa21f0-5843-4a29-ace2-aa92728c99f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