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近养心殿 走近清宫的另一面:雍正早上翻牌子是为哪般?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如今在层出不穷的清宫戏里,有一个出镜率最高的地方,这里每天都上演着尔虞我诈机关算尽,这就是紫禁城的权力中心养心殿,去过故宫的人可能都知道,养心殿是不允许进去参观的,所以真实的养心殿成为了一个

乾隆皇帝最爱吃火锅 正宗的宫廷火锅原来是这样

解说:解说:这里可以看到清朝皇室的私生活,这里也可以了解雍正帝是怎样的汉子。见证了鸦片战争与戊戌风云,故宫的权力中心养心殿上演了怎样的残酷宫斗与诗情画意?《大皇帝小生活》《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影视资料:

皇后的手艺又精进了。

皇上喜欢就好。

解说:清朝时期作为一统江山的皇帝,饮食自然是非常讲究的,在首都博物馆走进养心殿的展览中,你可以看到皇帝用来吃饭的筷子、刀叉,据说乾隆皇帝是历史上最爱吃火锅的皇帝,此次展出您就可以看到正宗的宫廷火锅。

章文永:展览当中上了三个这样的一个展品,一个是珐琅的一个火锅,一个是银制的这个火锅,还有一个是专门保温用的叫一品锅,就跟我们现在那个,用那个锅保温是一样的,它里面注上热水底下可以加温,然后把菜放到热水里边,上面再加一个盖子,清朝的皇帝好多的生活习惯都是从东北带过来的,所以他喜欢吃羊肉、鹿肉,还有其他比如这个菌类的,木耳之类的东西,还有一个就是清朝皇帝他不吃牛肉,因为他认为作为农耕社会吧,牛是非常主要的一个畜力,所以他不吃牛肉,但是会喝牛奶,这也是关外的一个饮食习惯。

解说:说起乾隆皇帝,他不仅吃的讲究,书房更是天下独有,虽然面积小,但是里面却收藏了众多的稀世珍宝,他给这间小房子取名为三希堂。

章文永:之所以叫三希,按照乾隆皇帝自己也做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一个解释,除了我们一般知道就是说三件稀世珍宝,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然后王献之的《中秋帖》和王珣的《伯远帖》,还有就是什么呢?就是说希是在这个古代汉语中,是效法学习的意思,士希贤、贤希圣、圣希天,作为这个读书人他处于每一个不同的层次,他都有自己的学习的一个榜样。

解说:清王朝统治结束之后,三希堂里的很多收藏都流落到了民间,新中国建国初期,经周恩来总理批示,用48万元外汇从香港购回了《伯远帖》和《中秋帖》,而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仍在台北故宫珍藏。

郭小凌:三希堂那么小地方,其实等于是一个他的藏宝室。

王鲁湘:藏宝室,对。

郭小凌:也可以说是个人的博物馆,你八百多件吧,就是晋以来的,魏晋以来的这些书画、碑帖,这个都是精品,在那么小的空间里,那能看出这个一个,这是属于清朝皇帝的甚至再往上,很少有这样的皇帝,宋代的有这样的是吧,就是琴棋书画这种附庸风雅,那能看出他治理国政,他是一个聪明的,甚至可能是智慧的,很有学养的这样一位皇帝,不是那种很急躁的,或者动则就是颐使气指,很暴力的。

还原慈溪垂帘听政的现场:小皇帝在前 与身后的慈溪一帘之隔

解说:在养心殿的东暖阁,发生过最知名的事就是垂帘听政,同治年间,晚清最重要的一位政治人物慈禧太后,正式走上了历史舞台,她发动“辛酉政变”,在除掉顾命八大臣后,辅弼皇太子载淳为帝,这一年慈禧皇太后25岁。

章文永:慈禧发动这个祺祥政变成功了,那么我们说名不正则言不顺,所以她从名分上她要解决这个问题,其实我说名分上解决了之后,还有一个礼的问题,叫礼不成则事不举,那么怎么样来做这个仪式呢,她就让当时的礼亲王叫世铎,写了一个垂帘章程,具体的细化就是太后垂帘,在什么地方怎么布置,王公大臣怎么站,站在什么位置,然后召见引见这个臣公的时候,又怎么带领进来如何如何,群臣退出去之后怎么向她行礼,这些都做了详细的规定,那么这样呢,我们说在这份章程里面,就是涉及到垂帘听政其实在两个地方,一个在东暖阁,一个养心殿正面的明间,其实就是说我们还从翁同龢的日记里面得到这样的信息,一个冬天,他和恭亲王奕来见慈禧太后,那天天寒风大,然后就太后位于明间,而直接就在东暖阁,所以他和恭亲王就在东暖阁向慈禧太后请旨,然后出去之后还朝东六叩头谢太后赏饭。

解说:在首都博物馆的展厅里,养心殿东暖阁几乎被完全照搬了过来,而这张是拍摄于1900年东暖阁的照片,时光在两者之间几乎没有留下任何的痕迹,当年在养心殿小皇帝坐于前座,西太后慈禧坐于后座,两座之间由一道黄色纱帘隔开,所有的决策由纱帘后的慈禧太后作出,这一“垂帘”就是48年。

郭小凌:我走到那里我看的时候有时候想流泪。

王鲁湘:你有这样强烈的一种感叹,一种历史的现场感是吧?

郭小凌:历史的现场感,它感染你,你想一想这个对中国、现世中国的那种影响,大家都在为这个事情其实是现在这个要这个。

王鲁湘:在找补呢。

郭小凌:都在找补,都是一个百年以后的这种找补这个,你受到了外界的打击的这种刺激,受到了屈辱的刺激,于是就要寻求重新的崛起。

解说:当年同治、光绪两任皇帝坐的这把龙椅是本次展览中最珍贵的一件文物,很多人并不知道座椅上还藏有不为人知的玄机。

章文永:从它这个造型上来说也不是那么太好看,也不太夸张,但是它恰恰就是为了垂帘听政,而特地打造的这么一个小的龙椅,从尺寸上来说它比较小,但更有意思的我觉得就是上面的那个碧玉雕的那个龙,我们说从数量上来说,加起来一共是八条龙,八条龙是一个偶数,有的民间传说是八个龙,然后还加上后面太后那个算是九个说,算作九个,把前面的小皇帝都不算龙,那么靠背的正面上面雕的是两条龙,一大一小,一上一下,一个是比较威严,第二个态度比较亲昵,这样我们说和其他的龙是相对基本上是昂扬向上这种形象是完全不一样的,那么这一大一小一上一下,一主一次,这就很容易让我们想到在这个空间里面是吧,前面的小皇帝和后面真正主持这个国家朝政的这个皇(太)后之间,它这种主从的关系,时时暗示着这个皇帝在这个空间,在这个紫禁城乃至在这个国家,你都不是真正能够说话算数,能够乾纲独断的人。

解说:在近半个世纪里,慈禧太后就在养心殿里以一个女人的身份,管理着这个古老的帝国,同同治到光绪,同保守治国到主持新政,慈禧漫长的一生对应了中国近代最富戏剧性的时代动荡。

章文永:就在养心殿里面偶尔那么几次,也是光绪出面和慈禧太后一起接见这些大臣,那么这时候呢,就是慈禧太后不会就坐在这个后面帘子后面的,而是和光绪皇帝坐在一起,这样一个尴尬的场面,但是大臣那个时候基本上都是跪的时候朝向慈禧太后,而光绪皇帝基本上像一个泥塑的木偶一样,老不说话,慈禧太后一看老不说话,这明显也让她很难看啊,就会用胳膊捣一捣这个光绪皇帝,光绪皇帝这时候也就简单地说了几句这个词,表示应付一下,是这样的一个场面,也就是前期垂帘听政和后期也是不一样的,这是光绪训政的。还有我们从一些官员的这个日记当中,比如晚清的搞洋务的搞的比较好的,当然最后没有好下场叫张阴桓,他是个办事的干才,慈禧比较赏识他,所以有时候面见他的时候呢,前面就不垂帘,张阴桓后来在日记当中记载这个事情,就觉得是个很大的荣耀,你看太后见我没有垂帘。

解说:1912年2月12日,清王朝的末代皇帝溥仪在养心殿里举行了最后一次朝见礼仪,12年后,溥仪被命令在3小时内离开紫禁城,慌忙出宫的他,连随身的私人物品都没有带全,在十几个小时前,他还安安稳稳地睡在养心殿的龙床上。这次匆忙地离开,才算给养心殿与清代皇帝的关系画上了句号,这个紫禁城里最高的潜力中心,也永远的告别了王权更迭,沉寂在红墙深处。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12文化大观园 大皇帝小生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2/d3f1f404-deea-4fc6-b652-bff1fa04545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