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近养心殿 走近清宫的另一面:雍正早上翻牌子是为哪般?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如今在层出不穷的清宫戏里,有一个出镜率最高的地方,这里每天都上演着尔虞我诈机关算尽,这就是紫禁城的权力中心养心殿,去过故宫的人可能都知道,养心殿是不允许进去参观的,所以真实的养心殿成为了一个

核心提示:如今在层出不穷的清宫戏里,有一个出镜率最高的地方,这里每天都上演着尔虞我诈机关算尽,这就是紫禁城的权力中心养心殿,去过故宫的人可能都知道,养心殿是不允许进去参观的,所以真实的养心殿成为了一个神秘所在。为了让更多的人近距离了解清朝皇帝的日常生活起居,2016年养心殿“摆驾”首都博物馆,众多的神秘器物第一次面向大众开放。

凤凰卫视11月12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这里可以看到清朝皇室的私生活,这里也可以了解雍正帝是怎样的汉子。见证了鸦片战争与戊戌风云,故宫的权力中心养心殿上演了怎样的残酷宫斗与诗情画意?《大皇帝小生活》《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影视资料:

臣妾很想知足,可是臣妾做不到啊。

年大将军等爱臣的宠信优渥。

清宫戏里养心殿出镜率最高 故宫权力中心曾上演怎样的残酷宫斗与诗情画意?

解说:如今在层出不穷的清宫戏里,有一个出镜率最高的地方,这里每天都上演着尔虞我诈机关算尽,这就是紫禁城的权力中心养心殿,去过故宫的人可能都知道,养心殿是不允许进去参观的,所以真实的养心殿成为了一个神秘所在,传说中乾隆帝的书房三希堂是个什么样子,慈禧太后又是在何处垂帘听政,养心殿里有没有机关暗道呢?

男:一二三,好。

解说:为了让更多的人近距离了解清朝皇帝的日常生活起居,2016年养心殿“摆驾”首都博物馆,众多的神秘器物第一次面向大众开放。

单霁翔(故宫博物院院长):就这个范围4.8平米,这就是皇帝的书房,比我们家的书房小,就我们家书房三分之一。

郭小凌(首都博物馆馆长):养心殿本身这个建筑和建筑内部的那些文物,的确是首次走出紫禁城,而且有些可能长期就没动过,等于把它就是搬了过来,转移了过来。

解说:几乎全部把整个养心殿都搬了过来,走在这里,会让人生出一种穿越时空般的感觉,仿佛可以看到几百年前的帝王们,就在这个并不算宽敞的地方控制着当时中国一千三百多万平方公里的疆域,而当时的大臣和妃子们进进出出,上演着一幕幕的历史瞬间。

郭小凌:12个皇帝当中有8个皇帝,是在那居住、办公、生活,有的皇帝还就死在那里,有关中国近代乃至辐射到现当代的那些重大的人物和事件,那影响了整个中国人,直到现代,举个例子,现在我们党中央提出的是两个百年,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复兴是为什么要提出复兴这样一个宏大的目标,那是从养心殿那里开始的。

养心殿清代以前就曾是权力中心:魏忠贤把它作为办公场所

解说:要说起养心殿可谓历史悠久,在清朝之前就已经有人把这里变成过权力的中心,这个人就是大太监魏忠贤,有史料记载,养心殿曾是魏忠贤办公的所在地。

章文永(走进养心殿展览策展人):据记载是嘉靖16年,也就是公元1537年,然后建了这个养心殿,养心殿这个位置它处于这个皇帝居住的乾清宫和御膳房之间,所以它的第一个作用就是皇帝偶尔会在这作为吃饭的场所,到了后来有一个太监天启年间的魏忠贤,魏忠贤把持朝政,他就把这作为办公的场所,其实也是为了便于他就是说能够和处理国家大政的那个前朝位置更加接近。

解说:清军入关后的第一位皇帝,也就是顺治皇帝,就驾崩在养心殿,年仅24岁,不过当时顺治帝是一直住在乾清宫的,康熙皇帝也是在乾清宫住了一辈子,那么为何雍正帝即位后,却跑到养心殿呢?

章文永:为什么要挪到那边去?有好多好多这种意会和传说,其实我们觉得这个问题其实可以分成两个问题,第一他为什么不待在乾清宫呢?第二他为什么选择养心殿呢?我们说他不选择乾清宫,按照雍正帝自己的说法,康熙帝在畅春园去世之后,这个雍正帝不会住在乾清宫,因为他要按照中国的古代的丧礼,就是他要居住的地方叫苫次,就是蓆子,那个席地而坐的蓆子,他放在那作他临时的一个居所,那么皇帝还要守孝,这个守孝就可以居住在乾清宫进行,但是乾清宫是圣祖皇帝居住了60余年,(雍正说)我住在那里于心不忍,我们今天说就叫睹物思人。

解说:对雍正皇帝一反常规的做法,除了他自己的解释,还有其他的说法,雍正皇帝即位,虽然是遵康熙皇帝遗诏,但当时在众皇子中关于他密谋夺位的种种传言早就沸沸扬扬,因此雍正皇帝有不少潜在的政敌,或是处于安全的考虑,他没有入住乾清宫,而是选择了建筑格局更严谨的养心殿,雍正皇帝的这一选择,使他偏离了紫禁城的中轴线,看起来似乎有些违背封建法统,但实际上他有着自己的考虑。

章文永:那么养心殿在西六宫的最南面,和乾清宫只有一墙之隔,这样我们说它处于前朝和后寝中间的位置,和当时的内阁也相距不远,因此就是说对于他生活来说,是一个比较适合和方便的地方,而且空间也很好,所以他就是让人把这个养心殿略加修葺,特别强调叫务必素朴,就是说不要大肆地弄的奢华。

雍正皇帝堪称“工作狂” 早饭时翻牌子决定接见哪位大臣

解说:相比乾清宫,养心殿的布局更加紧凑,办事效率更高,在这里雍正皇帝开启了他13年的亲政生涯,被现代人戏称为“工作狂”。

王鲁湘(主持人):据说雍正皇帝在养心殿的十来年间,他自己亲书各种各样的这个文件,然后用朱笔批的文件,他的文字量就达到了1200万字之多,也就是说每天平均他要用朱批写2000个字,这个工作量就太惊人了,所以他最后只能把自己累死,我们看这个对联,惟以一人治天下,岂为天下奉一人,虽然你以一人治天下,但是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不是你一个皇帝的天下,天下不能奉你一个人。

章文永:据说他批奏折批到深夜,然后可能也是劳累,或者说灯光不好,雍正是个近视眼比较严重,所以他在奏折上说,我是在这个灯下批改,字迹潦草你不要介意,就跟大臣这样说,因为大臣对于皇帝如果说字迹潦草或者其他的,他可能心里忐忑,是不是我哪点做得不好,君臣之间这个对话或者朋友之间对话聊天那样,所以这里我们都可以看到雍正这个勤政,那么他说只有他过生日的时候,他给自己放了半天的假,不批折子了,所以说雍正的勤政这是后人无论从哪个角度,都不能否认的。

解说:通过现存于世的奏折来看,雍正看完奏折后往往会先来一句,“知道了”,这甚至比今天领导们在批示时写下的“已阅”两字还更通俗明白,“朕安尔等好吗?”“朕就是这样汉子朕再不负尔等也”“免之”,雍正笔下的“朱批”呈现出了一个鲜活可爱的雍正形象。

在养心殿里,雍正每天早晨5点钟就起床,洗漱完毕后会去早读,之后是“御门听政”,也就是上早朝,七八点钟才会吃早餐,而在吃饭的时候,雍正帝也是闲不住的。

章文永:在吃饭的时候,他也和他的理政活动是相关联的,是什么呢?就是一些大臣他要求见皇帝,那么在这之前,他要把自己的名牌,就写着名字的一个竹签,王公是用红头,大臣是用绿头,我们展览中也有叫红绿头签或者叫红绿头牌,然后从外奏事处递到内奏事处,这样皇帝在用早膳的时候,就呈上这些名牌,然后他就看,从里面挑今天他要接见谁,所以这个牌子又叫膳牌。

解说:这就是皇帝早饭时要翻的牌子,早上翻完牌子雍正帝在晚饭后,还会接着翻牌子,虽然这个牌子和朝政大事不沾边,但也是关乎江山社稷的。

影视资料:

长的怎么样?

这是玉福晋亲自挑的人,自然错不了。

章文永:清朝皇帝延续他关外的习惯,一天吃两顿饭,或者说两顿正餐,他的晚膳在下午两三点的时候就吃了,那么吃的时候就是说晚上由谁来进行侍寝,这个时候会要翻牌子,但其中在吃饭的时候,还有一个暗示性的动作,就是什么呢?就是说如果皇帝今天希望谁侍寝,他吃的那么多东西他肯定吃不完,除了这个赐给侍卫,上书房、南书房、军机处的大臣之外,也会把这些东西食物赐给某个妃嫔,一般说你把这些东西赐给某个妃嫔,其实就是一个暗示。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12文化大观园 大皇帝小生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2/d3f1f404-deea-4fc6-b652-bff1fa04545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