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年轻人创业唯一的特点就是太着急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在互联网+的口号下,创业要忍受孤独,现在的年轻人唯一特点就是太着急,创业的过程就是价值观建立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时间的累计,窦文涛认为,更多的人往往事后诸葛亮,搭进去自己一辈子,血本无归。凤

选择要付出代价 更多的人搭进了一辈子

马家辉:所以我要说,对他来说,假如他不这么做,他能做什么,可能他什么都不是,他只做一个打工仔,所以他一定能给你忽悠的。

竹幼婷:所以不应该把这种人定义为所谓的创业者,这不是我们当初鼓励年轻人创业的目的,他不求你短暂两三年的一个火花,他应该是,就像文涛说的,它是一个价值观的建立,而那个建立是需要时间的累计,所有的风头也应该要培养你的投资的企业有这样的一个概念。

窦文涛:这个我都能理解,我现在发现年轻人唯一的特点就是着急,他老着急,老想快点达到他的目的。

马家辉:我觉得这是胜利者的语言,我们现在讲那么好听,什么长远的价值,企业的经营,理念,还有双赢,都是我们看到极少数被淘汰掉,剩下来的长远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李嘉诚、马云,这个那个胜利者的语言。当初回到他们年轻的时代,可能李嘉诚比谁都焦急,他就是想出去卖掉他手上那两桶的树胶材料。

竹幼婷:但是每一个人的决定将会影响你未来的五年,我现在卖一只我的表,我刚才讲说,我现在卖这个价钱,然后他们想说,这个价钱现在我想好像是两千多人民币,那个厂商永远都跟我讲说,竹幼婷,太贵了,我们贵到没有办法好好的像那种便宜的,一千块的表,或五百块的表这样子,量出不来。但我说,如果当你一个品牌先定义,那人家就再也不会把你往上看,LV如果我今天只卖一个一百块的包包,你再也不会去用一百块买LV这个牌子了,所以你要累计,你要积淀,那这个积淀是什么?你要忍受三四年的不赚钱,让大家觉得这个牌子值得到我可以存三四年钱买一个LV包包,那我就会相信他值得这个价钱。

窦文涛:没错,我走的就是这个路线,就像我的广告价格,长期的有价无市,一直高悬在。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其实就是不负责任的人还不见得是多数的,更可怜的是负责任的人,你知道人最怕身不由己,那么多钱压身,就像有的为什么就不行了,我觉得幼婷刚才讲的一个选择,要不说当妈妈了考虑问题真的就平衡,我觉得女人一生孩子,一变。真的,就是比如说本来一个野心勃勃的女性,你看她一当了母亲,她马上对方方面面人生的见解变得平衡,我说的平衡,你知道很有意思的,就是说那天我看伍迪·艾伦写的一个访问,我觉得我跟他挺像,但我没有人家的才能,我齐了人家的毛病。就是说,我觉得我就是个这样的人,很早以前我就明白,实际上我能做的比现在成功的多,也许我能发财,我能成为行业翘楚,办法也非常简单,只要把自己的一生全搭进去,没有不可以的。

竹幼婷:真的。

窦文涛:而且我完全可以进入那种状态,我曾经进入那种状态,最后我是觉得了无生趣,你知道吗就是我已经是几天几夜不睡觉,把我全部的时间和精力,我也不谈恋爱,我不要,我全放在这个工作本身,我知道我这样干下去,五年十年必有大成,眼睛看得见,但是你看伍迪·艾伦就是说,他说你看我为什么也成不了什么大导演,但是也还不差,他说我会认真的拍我的电影,可是我得每天晚上回家吃晚饭,我得每个周末到我那个酒吧吹萨克斯风,能晚上看电视,我要看橄榄球赛,他说我更愿意这样来安排,就像你说的这五个选项,这样来安排我的人生。就是说其实人是有选择的。

竹幼婷:是。

窦文涛:你要想当人中龙凤嘛,那么你先得下得了地狱,但是你可以选择,我不要下地狱,我在地面上就好了。

马家辉:这个等于是选择是一个关健词,另外一个是代价,你选了什么都要付代价的。你不要以为我选了什么我就不付代价,像伍迪艾伦说,他获得的,选择他吹爵士乐,他看球赛,他代价就是这样嘛,他的融资的能力比不上他同年纪的,马丁等等,你有代价。可是到最后我还是觉得,这些都是胜利者的语言,就算你把一辈子放进去一个事情,当然相对于你不把全部时间放进去,当然会获得好一点点,可是不表示一定成功。

窦文涛:对。

马家辉:就像幼婷你刚说做表的,那样商业模式能不能做出来,判断的问题。

窦文涛:他说的也对,也是饱汉不知饿汉饥,往往容易事后诸葛亮,更多的人搭进去了自己一辈子,血本无归。

竹幼婷:其实大家知道这个,再去做这件事情,你要知道最坏的结果,但现在很多是我只看到最好的结果,然后我就是。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11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熊孩子”背后多半是有问题的父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2/77088599-2a31-4597-bcc0-38b861e312d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