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梦最早的雏形:一百多年前孙中山提出的“振兴中华”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辛亥革命”成功,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宣告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以中华民国为纪元,而1912年1月22号,孙中山发表声明表示倘若清朝内阁总理大臣袁世凯能宣

孙中山致力于修铁路 被人称孙大炮 不被理解

解说:就如孙中山喜欢火车一样,小阪文乃这位孙中山挚友梅屋庄吉的曾外孙女也把火车作为一生中最大的爱好之一。这辆全身金色极具奢华的梦幻列车是以孙中山当年到访长崎时乘坐的火车为蓝本设计复原的,在这辆连螺丝帽都设计成星星的列车上真可谓妙想天开,如梦似幻。正如同这辆火车的梦幻孙中山心中那个庞大的铁路蓝图在很多人看来也如梦似幻。端纳在中国人的印象中是模糊的,尽管有不少人知道他曾经是蒋宋家族的政治顾问,在“西安事变”中扮演过重要角色,但除此之外,端纳的事迹身份还都几乎是个谜,更鲜有人知道他还是孙中山的一位朋友。

陈晓楠:端纳其实和孙中山相识很早,他也许是最早和孙中山的铁路梦想相遇的西方人,根据他的记述,当孙中山把庞大的铁路建设的蓝图拿给他看的时候,他当时感到非常的不理解,他把当时的这个感受写给了朋友,这是一张包括西藏、蒙古和中国最西部边界的地图,孙中山手持毛笔还有一个墨,不时地随心所欲地在各省各个属地的位置呢画了很多的路线,他用双线表示沿着海岸线,从上海到广州的铁路干线,又从哪里穿过崇山峻岭通往拉萨,然后再向西绕来绕去,伸到西部边界进入新疆,再穿出去达到蒙古,其他的各条路线呢都是通向北方、西北和东北的,各省有很多的支线,那时候孙中山的一个宏远的梦想仅仅被人看做是虚妄的,甚至连西方人都觉得特别的难以置信,难以相信。那么孙中山为什么总是会出人意料,甚至不被时代所理解呢?

解说:孙中山中国革命的伟大先驱者的铁路志向,包括当时来自西方的端纳都觉得如梦似幻,尚不能完全理解。这也尚可为中国人称呼其孙大炮一个解释。然而正是为中国人民的幸福而奋斗的宏伟理想,鼓荡起孙中山的非凡想象力。

吴美润:他的思想像上海,我看过上海孙中山故居那边,他画的地图,他的构思跟现在上海的地铁路线差不多一样,还是按照他的设想,还有青州大海港,内陆的大海港,还有很多城市建设,还是延续他的思维。所以就是这个你一看,那人很早在一百多年前他已经可以想到这些,一般人没想到的。

解说:与袁世凯会面后,许诺不再竞争正式大总统一职的孙中山得到了全国铁路督办的职务,他立刻赶往了京张铁路和张绥铁路的施工现场,因为那里有他一位几个月前刚刚结识的朋友,那个人的名字叫做詹天佑。詹天佑这名出生于广东,毕业于耶鲁大学土木工程系铁路专业的铁路专家,颇受孙中山的赏识。在了解完京张铁路工程的施工情况后,孙中山给予詹天佑极大的肯定,并向报界公布,拟请詹天佑等人筹划全国铁路。为使贫弱的中国改头换貌,孙中山把大兴实业作为政治变革的重要补充和发展,除主张修建全国铁路之外,还审时度势,提出利用外资合资兴办实业的主张。

改革开放、引进外资这样的词汇对于当今的中国人可谓耳熟能详,当代中国正是秉承着这样的思想成就了近三十年中国翻天覆地的巨变。然而在孙中山的年代,可以接受如此说法的人却是寥寥无几,彼此的国人每一提及引进外资既会联想民族工业凋零,洋货充斥市场的无奈,甚至当时的大部分人根本无法理解洋人为什么会给中国人钱兴办工厂实业。那么孙中山为什么会有如此不同寻常的思想呢,这个答案也许就在孙中山的家乡。

这座孙中山亲手设计建造的房子总是给参观者一个共同的印象,就是这座房子似乎跟村子里其他的房屋不太一样。

郭昉凌(原广东省中山市党史研究室主任):翠亨村的房子全是向东的嘛,他们就是坐西向东的,但是孙中山这个家呢,孙中山建的这一个房子是向西的,刚好跟村里其他的房子是倒过来的。

解说:邱树宏每次来到翠亨村都会来孙中山亲手设计的这栋房子看看,在他看来这栋房子是孙中山创新思想最直观的体现。这所房子除了朝向与村中的房屋截然相反,它还有别于其他建筑的灰白色彩,罕有的使用了红色,在当地的文化中红色既是血的颜色,房屋的外墙涂红色是极其不吉利的。另外孙中山的设计有着明显的骑楼特征,骑楼是欧陆建筑与东南亚地域特点相结合的一种建筑形式,可以挡避风雨侵袭,挡避炎阳照射,造成凉爽环境。而当我们走进这所房子时会发现,虽然这座房子的外表与其他传统的房屋格格不入,但内部结构却采用了当地建筑的传统格局,仅是做了小小的改变。

郭昉凌:以前我们的房子基本上都是在房顶那里开一个小的天窗,来通风的,就里面就不是很通风的,但是它两边是开的窗,开的窗户用来通风,这里的人呢为什么房子里面没有窗呢,他一般说两边特别是对流的窗呢,他觉得是漏财,就没有财了,把财都跑掉了。但是他孙中山呢,他在外面见识广了以后,他知道两边开窗以后啊空气是会对流的,与卫生有关。

解说:除此之外,在孙中山的设计里厨房里保留了完全中式的设计风格,但多了一个类似于西方壁炉的炉灶,再有就是常常被人津津乐道的独立浴室,这是在村中其他家庭中绝无仅有的。当我们重新审视这座房子时不难发现,它是一座拥有完全西式外貌,却保留中式内涵的建筑,在建造这所房屋时,孙中山只有26岁,可见孙中山很早就具备了丰富的创造精神,也许孙中山就是凭借这种精神才能提炼出那么多惊人的理论和实践方法,毕竟在1912年对于引进外资合办实业,在其他国家也不多见。

丘树宏:他主动承担说要对这个国家进行规划,这个建设的整个蓝图,所以在他的这个建国方略里面他没当总统的那段时间,他是到处走遍祖国,千山万水,去规划我们的铁路,规划我们的港口,来为中国今后的发展来描绘蓝图。

解说:无论多少次被称为孙大炮,孙中山始终不停地宣传和操持他的实业兴国计划,只是他忽略了一点,他所有的计划都是建立在一个真正民主稳定的政治体系下的。1914年9月28号,袁世凯先是率百官到孔庙祭孔,12月23号更是以帝国礼仪形制前往天坛祭天,穿着古体衣冠,行君王大拜礼的袁世凯此时复辟之心已是昭然若揭。1915年12月12号,袁发布命令承受帝位,铁路建设的梦想还未及施展,就被政治的漩涡冲得七零八落,一心实业兴邦的孙中山无奈再次举起革命大旗,然而南北军阀相继背离,孙中山深受打击。1918年5月4号,孙中山辞去大元帅职务孑然一身离粤转沪,6年辗转孙中山又回到了起点,显然梦想中的铁路计划已无从实施。他本人尚立足未稳,又何以安下一根根牢固的枕木呢。

朱晓秋调任大元帅府之前,就曾无数次的来过这里,这张藤椅和桌子正是孙中山撰写建国大纲和构建振兴中华伟大设想的地方。

丘树宏:那么孙中山先生其实他是中国最早出去回望中国,审视中国,来比照的这么一个人,所以他在一百多年前才那么早地提出了一个振兴中华四个字,那振兴中华,我个人认为我讲课的时候就讲这就是中国梦最早的雏形,它是一脉相承的,它的精神内制它的内涵是一致的,完全一致的。

陈晓楠: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的心愿,自从孙中山诞生150年过去了,今天全世界只要有华侨华人的地方,就有孙中山的故事在流传。他的精神在这个时代里依旧生生不息,在民族奋进前行当中依旧薪火相传。孙中山振兴中华的伟大的宏愿也正在激励每一个中华儿女将波澜壮阔的民族复兴之梦走下去。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11凤凰大视野 寻找孙中山(5)实业兴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1/5a34a5e8-ba5b-4cb7-9896-f2ebe364cde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