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梦最早的雏形:一百多年前孙中山提出的“振兴中华”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辛亥革命”成功,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宣告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以中华民国为纪元,而1912年1月22号,孙中山发表声明表示倘若清朝内阁总理大臣袁世凯能宣

核心提示:“辛亥革命”成功,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宣告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以中华民国为纪元,而1912年1月22号,孙中山发表声明表示倘若清朝内阁总理大臣袁世凯能宣布赞成共和体制,将辞去临时大总统职位,并且推举袁世凯担任临时大总统。

凤凰卫视11月1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1912年初上海码头时任临时大总统的孙中山持着手杖,眼里望穿秋水,他正在等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吴世荣。为了支持孙中山的革命事业倾家荡产的一个南洋华侨,也就是在这个情境之下,孙中山道出了那句为后世津津乐道的名言,“华侨为革命之母”。从1905年到1911年在这之间孙中山在南洋先后策划了10次起义,但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有统计说10次起义孙中山一共筹款60万两白银,其中三分之一都是在槟城筹得的。而这与吴世荣倾囊相助和奔走呼号是密不可分的,那么吴世荣是谁,孙中山和吴世荣代表的南洋华侨有着什么的故事呢?

槟城——孙中山发动武装起义最重要的策源地

解说:马来西亚槟城是孙中山重要海外革命基地,今天我们来到坐落于槟城打铜仔街120号的孙中山槟城基地纪念馆。1910年11月,在吴世荣的召集下南洋各部同盟会代表来到了这里,与孙中山共同商讨即将发起的黄花岗起义,这次会议就是著名的庇能会议。至今纪念馆内还完整的保留着庇能会议时的历史原貌。槟城孙中山革命基地纪念馆的发言人吴美润在大学时期就以孙中山为研究课题,现在已是马来西亚知名的孙中山研究专家之一。她向摄制组介绍说,纪念馆陈设不仅保留了孙中山时期的历史原貌,家具等一应物品,还仍是孙中山和吴世荣等人曾经用过的,她还特地向摄制组展示了孙中山存放革命经费的保险柜。

吴美润(孙中山槟城基地纪念馆发言人):他当时应该把钱存在这里,然后才在这里买武器,德国军舰一定每次到槟城停过了,再往香港去,所以这里定武器付钱那边上货,香港。

解说:槟城是孙中山发动武装起义的最重要的策源地,由于地处马六甲海峡要道,来自马来群岛、菲律宾群岛、印度尼西亚群岛,甚至越南等地的革命者和资金源源不断从各地向这里汇集。然而彼时的孙中山还是一个被清王朝重金悬赏的通缉要犯,稍有不慎生命就会遭遇威胁。

吴美润:就是这一个就是当年呢孙中山逃跑的地方,如果有人要捉他,他跑一开这个门去就是马来乡村躲避了。

解说:没有华侨的庇护孙中山可谓寸步难行,在马来西亚槟城吴世荣就是孙中山最忠诚的支持者和庇护者。在现在的很多学者看来,在南洋华侨中吴世荣对祖国和民族的热爱是与孙中山在精神上最接近的其中一位。

庄耿康(阅书报社馆长):吴世荣他本来是一个富家人来的,但是为了革命他可以说倾家荡产,把他的这个产业全部都变卖了。

解说:他的家人后来的访谈中回忆说,由于他专心一志为革命事业而奔走,差不多把父亲遗下来的各项生意逐渐荒废了,但他仍然不以为意,相反的,苟因革命事业有所急需,他不惜向人举债应付,他甚至宁可将自己的产业一块一块地卖去,而不愿坐视革命党人的困难。

丘树宏(广东省中山市政协主席):不断捐钱给他,后来捐得他都没钱了,他就跟老婆商量,哎,老婆,我们还有一个五层楼,我们把这个楼卖了,捐钱给中山先生,全捐。

解说:当辛亥革命成功后吴世荣受邀回国,当时有人这样记录他归国的盛况,1911年10月10号“辛亥”成功,五族共和,公举槟城吴世荣为南洋各埠同盟会总代表,他于1912年回国,孙总统亲率政府要员隆重欢迎,武夫前呵,观众塞途,人谓自古以来南侨归国之荣显者,吴君一人而已。就在吴世荣回国不久,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宣告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以中华民国为纪元,在就职誓言中,他这样说道,“倾覆满清专制政府,巩固中华民国,图谋民生幸福,此国民之公意,文实遵之。以忠于国,为众服务,至专制政府既倒,国内无变乱,民国卓立于世界,为列邦公认,斯时文当解除临时大总统之职,仅以此誓于国民”。

孙中山就职后第一件事,就是广邀海外华侨回国,一是对海外华侨长达16年的支持予以国宾礼遇,二则是望海外华侨再度与以支持回国兴办实业,重振国家繁荣。在孙中山革命期间,最令其掣肘即是财政。

吴美润:他的母亲去世以后,他连安葬母亲的钱也没有,他哥哥孙眉必须要从香港过来槟城人给他募款给他孙眉去回香港去安葬母亲。

从共和国临时总统到普通公民

解说:革命需要金钱,而如今建设国家更需要金钱,若想实现心中那个人人安乐的理想之国,发展实业巩固国家财政是首要且唯一十分必要的一件事。然而此时在北京的朝廷其实并没有完全覆灭,不仅如此革命党军队正在节节败退。袁世凯训练有素,武器精良的北洋军来势汹汹,武汉三镇已被攻陷两镇。彼时摆在孙中山面前的有两个选择,一是使中国分裂陷入长久的内战,二个则是极力说服袁世凯倾向共和政府一方。

1912年1月22号,孙中山发表声明表示倘若清朝内阁总理大臣袁世凯能宣布赞成共和体制,将辞去临时大总统职位,并且推举袁世凯担任临时大总统。两天后,袁世凯及各北洋将领通电全国表示支持共和,是年2月12号满清皇朝的最后一位皇帝溥仪宣布退位。1912年8月下旬的北京,空气中还略带燥热,孙中山乘坐的火车由天津抵达北京前门东车站,此时的孙中山在四个月前就已经成为了一名共和国的普通公民。

陈晓楠:1912年4月1号孙中山辞去了临时大总统的职务,致力于研究实业建国计划,他在上海创办了中华实业银行以振兴中国实业,孙中山的忠实伙伴南洋华侨吴世荣第一时间积极地相应并认股十万元。1914年5月15号,中华实业银行在上海正式开办,孙中山呢任名誉总董事长,吴世荣任协理。就像吴世荣一样,被孙中山精神感召追随着中山先生脚步回国投资设厂的华侨这一时间特别多,为了让更多人理解他的实业兴国的计划,孙中山还开设了大规模的全国的巡回演讲,宣传他伟大的建设计划,他奔走了10余个省市,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工厂、港口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漂泊了16年,终于得以回到祖国的孙中山对这片土地可以说充满了无限的热忱,他想亲眼去看一看他准备为之奋斗一生的这个国家。那么这一路的行走,孙中山的心里有着什么样的宏大的设想呢?

解说:孙中山这位长期流亡海外的革命元勋,从来没有如此靠近他的祖国和民众,在大江南北,他演说以实业与商务重建我们的国家,令国人心潮澎湃。在武昌,面对露天会场的人潮孙中山看着不远处的滚滚长江,提出修建长江大桥和挖掘长江隧道的设想,并提出要在长江上游修建一座世界最大最高的水坝。话音一落,大总统万岁的欢呼声响彻武昌城,就在这样的欢呼声中孙中山心中一个工业化现代国家雏形已经产生。

吴美润:孙中山想的不只是推翻清朝廷,他甚至想到整个中国未来的强国的政策在哪里,要怎么样成为一个强盛的国家,跟世界各国平等的国家,这是他真正最希望见到的。

解说:这一次孙中山是第二次到北京,此行的目的是向继任的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袁世凯讲述他对国家建设的一些谋略。在随后多达13次的会议中,孙中山给袁世凯展示了他心中建设现代工业国家的蓝图,他在与袁氏密谈时提出这样的方案,他愿专任修铁路之责,保证在10年内修筑铁路20万里,请袁在同一时期训练精兵百万以强中国。据说当时袁世凯一听高兴得站起来大呼孙中山先生万岁,孙中山也回报一声大总统万岁。

孙中山的一席话是以伟大爱国者的至诚予以倾诉,但袁世凯表面迎合,内心实则非议其信口开河,其后袁在背后说孙中山是个大炮,意思就是孙中山是一个满嘴放炮完全不切合实际的人,而孙大炮这个称呼也由此传开。在孙中山长达16年的海外经历中,孙中山为传播革命思想常奔波于全球各地,与之相伴最多的也许就是轮船和火车。尤其是当时铁路已经十分发达的美国和日本,给他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他认为中国要富强,首先要人尽其才,地尽其利,货畅其流,而欲货畅其流修铁路乃第一要务。孙中山一生也最为热衷于铁路和火车。

孙必胜(孙中山曾侄孙):他这个人就是说常常去鼓励人家去做新的东西,他一样他儿子(孙科)他也鼓励他搞铁路,后来孙科就当了铁道部部长嘛在国内,看到新的东西那么研究新的东西。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11凤凰大视野 寻找孙中山(5)实业兴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1/5a34a5e8-ba5b-4cb7-9896-f2ebe364cde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