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夏威夷岛上的孙中山铜像:头戴无檐帽 身着长马褂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2016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无论被尊为“国父”或是“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这个名字对于全体中国人来讲都有着非凡的意义。年少时的孙中山

最优秀的毕业生之一 有过目不忘的能力

解说: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位于上海香山路7号,孙中山和夫人宋庆龄于1918年至1924年共同居住于此。来到这里的游客往往都会被孙中山的书房所吸引。根据纪念馆的记录,现在纪念馆内共有藏书5000多册,其中大部分是英文书籍,而这些书都属于孙中山。在本片的拍摄过程中,节目组还挖掘收集到了大量罕见的孙中山以英文书写的信件等文献资料。从这些资料中不难看出,孙中山具有极高的英文能力。正因如此,在孙中山革命时期,他才能广泛活跃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新加坡、南洋等英语地区。

而孙中山的英文天赋早在意奥兰尼学校学习期间就已经让人印象深刻。这是意奥兰尼学校孙中山纪念馆极其珍贵的藏品,在这张发黄的报纸上记录着颁奖当天夏威夷国王卡拉卡瓦亲临一场考试颁奖礼的盛大场面,在这场盛大的颁奖礼上孙中山以英文语法考试的二等奖的成绩亲手接过了国王颁发的奖状。

孙必胜:他唯一跟常人不一样的,我听说他的记忆力有过目不忘的能力。

解说:意奥兰尼学校拍摄期间纪念馆的主管多次说到,孙中山是学校最优秀的学生之一,学校以有孙中山这样的毕业生而感到荣耀。而孙中山后来的成就,也与他在这里的学习密不可分。

张冬凝:今天来这里,这里是他的启蒙,我们叫启蒙教育,他所有的思想都应该在这里开始成熟,使他以后能够在中国来做他的革命。

解说:我们即将离开纪念馆的时候,纪念馆的主管对我们说有一个惊喜送给来自孙中山家乡的我们。以表达对孙中山和与我们一样来此纪念孙中山的人的敬意。

乔琴娜·唐(意奥兰尼学校专案管理员):墙上画的是孙中山当年的校园,在这幅背景的前面画了个我们心目中的少年孙中山。

解说:意奥兰尼学校一直把拥有孙中山这位毕业生作为学校最值得夸耀的一段历史,在意奥兰尼学校的图书馆门口,也树立着一座孙中山少年时期的铜像,与较早我们在火奴鲁鲁孙中山纪念公园所见到的那尊孙中山铜像一样,孙中山头戴无檐帽,身着长马褂,右手持书,深情坚毅,英姿勃发。孙中山在意奥兰尼学校学习的三年时间,让他了解到了什么是现代科学和现代社会,以及与世界如何交流。

陈晓楠:经过三年的学习孙中山以优秀的成绩在意奥兰尼学校毕业了,那个时候孙中山完全可以凭借文凭还有自己精湛的英语在夏威夷最好的商行寻得一份令人羡慕的好差事,或者是在哥哥的资助之下来开自己的商行,但是孙中山却出人意料的选择了另外一条路。

孙必胜:那个时候他的哥哥孙眉很不高兴,因为本来是很希望孙中山能够长大,慢慢学会了,有了学问以后可以帮他做生意啊,什么等等,因为他比他年长12岁嘛,那么结果孙中山他不愿意,他要继续去念书。

解说:虽然此时的孙眉对孙中山有些许的不满,但作为哥哥他还是把孙中山送进了夏威夷一所最好的学校。普纳荷学校至今仍是夏威夷排名第一的私立学校,最让这所学校自豪的除了拥有175年的历史之外,还有就是它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培养出中美两国总统的学校,因为1882年来此求学的孙中山和2008年当选美国总统的奥巴马均是这所学校的学生。

张冬凝曾多次来到普纳荷学校图书馆,与专门管理学校历史档案的凯丽是很好的朋友。

张冬凝:她有专门的一个档案室来存这个所有的历史性的档案,好,我跟你去。这两个盒子就是装的奥巴马总统跟孙中山先生的年刊的其他的资料,凯丽女士非常骄傲地说她说我们是唯一的一个学校有两个总统,而且是两个国家的总统。1873年的时候它叫做普纳荷学院,这是所有的是最当初的原始资料。

萌芽期:开始接触英、法、美的西方民主思想

解说:在一次梳理学校历史的过程中学校方面意识到他们的一位学生很可能曾经是中国的总统,于是便开始了关于孙中山的资料搜集和整理工作。起初他们一无所获,后来才知道孙中山原来有6个名字,根据6个名字,他们在会计的账目上才找到孙中山留下的痕迹。

张冬凝:他那时候付的是55美元,他的学费。那时候55美元在那时是很多的钱,但这些钱到底包括哪些项目呢,根据凯丽女士说也许包括了一些学费,也许包括他的书籍费,也可能包括他的伙食费都可能在内,可是现在时间很久远了,不能来再查证。

解说:在1882年的夏威夷,55美元是足以让一个普通家庭平平稳稳度过一年的开销。由此可见孙眉当时的财力雄厚,以及对待弟弟教育上的投入可谓不遗余力。

张冬凝:这本书它就是保留了所有的学生曾经在这里在那一段时候的原始资料,那么在这本书里面可以找到孙中山先生他在这里当初的这个注册,以及在这做学生的这些资料。这些他第一年来的时候,大概就是所谓的一年级的时候,这是他的名字,他叫“泰铢”,那时候孙中山先生来的时候他用不同的名字,那么根据这个名字的资料她一直把它追溯到就是他在1882年的时候他的学生资料。

解说:普纳荷现任的校长在这所学校已经任职了23年,同时他也是这所学校的毕业生。

金·史卡特(普纳荷学校校长):孙中山先去了意奥兰尼书院学习,在那他拿到高中毕业文凭,哥哥孙眉把他送到普纳荷学院去上大学预科班,当时普纳荷学院还叫做瓦胡学院,孙眉认为瓦胡学院是当时夏威夷唯一可以接受高等教育的学院。

解说:1882年北美大陆远非现在这样富足,在整个美洲大陆上密西西比河以西的区域还仍是较为蛮荒的地区,普纳荷学校是当时这个区域里唯一一所开办大学课程的学校。

金·史卡特:我们知道1883年他读过哪些书,他读的书包括一些大思想家、作家的政治主张,包括英、法、美的西方民主思想,例如他学过美国历史,那时他读过杰弗逊的著作,包括《独立宣言》,还读过另一位总统林肯的著作《葛底斯堡演说词》和《解放黑奴》,影响孙中山三民主义政治指导思想的很多灵感来自于亚伯拉罕·林肯的《葛底斯堡演说》。

解说:亚伯拉罕·林肯虽然在孙中山降生的前一年便已经遇刺身亡,但这位出身卑微,却以维护国家统一坚信人人生而平等,废除奴隶制度著称的总统给少年孙中山以莫大的启示。美国南北战争期间,在小镇葛底斯堡发生了一场惨烈的战斗,战后在追悼死难者的聚会上,亚伯拉罕·林肯发表了那篇著名的《葛底斯堡演说》。演说的最后一段,亚伯拉罕·林肯说道“我们要在这里下定最大的决心,不让这些死者白白牺牲,我们要使共和国在上帝保佑下得到自由的新生,要使这个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永世长存”。

彼时的孙中山头上还顶着那条象征顺从皇权的发辫,当他读到这些以人民权力至上的国家宣言时,内心的激荡不问可知,但这仅仅是一个少年共和思想的蒙昧初开,距我们每个人心中的孙中山尚有间隔。那么这个少年的未来又经历了些什么?有过怎样的思考呢?

孙中山后来在诠释其三民主义的文章中曾经说道,“兄弟所主张的三民主义实在是结合古今中外的学说,顺应世界的潮流,在政治上所得的一个结晶品。林肯所主张的这个民有、民治和民享主义就是兄弟所主张的民族、民权和民生主义”。

金·史卡特:这是孙中山近代中国革命之父曾经在这里学习曾在这座教学楼上过课,旧的学校礼堂建于1852年,他来这里学习是在1883年, 所以我们知道当年他曾经在这个楼里上课。

解说:孙中山在夏威夷第一次接触现代科学,欧美各国早已拥有了人力无法企及的机器和庞大的工厂,在国家政治中,皇权可以被限制,人民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的。孙中山在夏威夷的同窗钟工宇曾这样回忆,“我们在课外常用方言交谈,他告诉我,他想知道何以英美政府和人民相处得这样好,有一天晚上他问我为什么满清皇帝自命天子,而我们是天子脚下的蚂蚁,这样对吗?我当时无法作答。

金·史卡特:这是酸子树,我们认为它和孙中山故乡的树是同一种。

解说:在檀香山的学习生活让孙中山开阔了眼界,增加了学识,并在封建与民主制度的碰撞下开始思考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也在他的心底下埋下了一粒革命的种子,然而我们在拍摄过程中发现在普纳荷学院的历史记录中仅找到了孙中山一个学期的记录,也就是说一心求学的孙中山实际上仅仅升学后不到一年就辍学了,这是为什么呢?

孙必胜:家里面就吵得很厉害,我相信他没有打他,但是我听说是吵得很厉害,那么大家知道为了这个事情孙中山就很气愤。

解说:可能是因为孙中山在夏威夷就读的两所学校都是教会学校,而孙中山在学习现代知识的同时也对西方宗教产生了认同,这一次与哥哥的争执也是他跟哥哥谈起要加入基督教的想法,然而思想保守的孙眉立刻表示了反对。

孙必胜:不要再念书了,我要离开,真的他就这样子就跑回到中国了,那么这个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转折点,因为本来是孙眉的计划是把孙中山念完中学还要再念大学等等,在美国。

解说:1883年17岁的孙中山离开了夏威夷,踏上了返回故乡的邮轮。

陈晓楠:意奥兰尼到瓦胡学院学习的这四年,被当代孙中山研究专家普遍定义为是他革命的一个萌芽期,这期间在孙中山的思想当中民族、民权还有民生主义的思想已经逐渐形成了,但是这个时候距孙中山发动第一次武装革命还有12年的时间,在这12年里孙中山又经历了些什么?让他最后能够走上了以武力改变国家民族命运的道路呢?明天同一时间请您继续收看《寻找孙中山》的第二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07凤凰大视野 寻找孙中山(1)眼界大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07/54783358-a309-43c3-b7e9-9ab912ba1d6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