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夏威夷岛上的孙中山铜像:头戴无檐帽 身着长马褂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2016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无论被尊为“国父”或是“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这个名字对于全体中国人来讲都有着非凡的意义。年少时的孙中山

核心提示:2016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无论被尊为“国父”或是“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这个名字对于全体中国人来讲都有着非凡的意义。年少时的孙中山头戴无檐帽,身着长马褂,右手持书,神情坚毅,英姿勃发,而这个形象正是夏威夷孙中山纪念公园中孙中山的铜像。

凤凰卫视11月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从学生时代开始每年的3月12号在植树节里拿起铲子和水桶,在山坡、空地栽下一棵树苗,这是很多中国人共同的回忆,而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之所以把3月12号设为是植树节,是因为这一天是一位伟人逝世的日子,他就是孙中山。在这一天中国人以种下一棵树苗的方式寄望他的精神永垂不朽、翠绿长青。通常中国人分别把诞辰和逝世作为纪念的重要日子,每逢整数呢,又较之平常要更隆重。2016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无论被尊为“国父”或是“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这个名字对于全体中国人来讲都有着非凡的意义。可是关于孙中山,我们又知道多少呢?他是如何从一个普通人成为了一个民族的领袖,他跌宕起伏的人生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启示呢?从今天开始我们将用五天的时间沿着孙中山一生的足迹追寻还原一个真实的孙中山。

少年孙中山来夏威夷读书 受哥哥孙眉影响

解说:美国夏威夷是我们“寻找孙中山”摄制开始的第一站,那么为什么要把这里作为追寻孙中山的起点呢?亦如人们常说,天下有华人的地方亦有孙中山。夏威夷火奴鲁鲁中国城附近也有一座孙中山纪念公园,如同全世界众多纪念孙中山的公园一样,这里也有一座孙中山的铜像,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这座铜像上的孙中山头戴无檐帽,身着长马褂,右手持书,神情坚毅,英姿勃发,俨然一派读书少年郎的打扮。

根据现在掌握的资料来看,火奴鲁鲁是全世界唯一树立孙中山少年时期铜像的城市。在铜像下方的碑文中,写着这样一句话,“这是我的夏威夷,我在这里长大和受教育,在这里我开始懂得什么是现代、文明政府,这样的政府意味着什么。孙逸仙。”孙中山的这句话就是我们把“寻找孙中山”的起点放在夏威夷的初衷。在当代所见关于孙中山的历史照片中,无一例外的都会给我们一种共同的感受,那就是他眼神的深邃。在如此深邃的眼眸中他对国家和他的民族有着怎样的思考,这些思考又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一百多年前一艘从香港出发的邮轮正在太平洋上缓缓向这里驶来,是年刚满13岁的孙中山就在船上,在他后来的自述中曾经这样说到这次远航。“始见轮舟之奇,沧海之阔,自是有慕西学之心,穹天地之想”。离开了翠绿环抱、清静幽深的小山村,一个少年的眼睛似猛地揭去了蒙于面前的薄纱,他第一次清清楚楚的看到了世界。原来天地如此广阔,尚未知晓的事物如此之多。

19世纪末来自中国东南沿海的华人便已在以夏威夷的瓦胡岛为中心的茂宜岛、尼好岛、大岛等岛屿上进行垦荒和贸易,由于瓦胡岛上生产檀香木,所以又被华人称为檀香山。

林家有(中山大学教授):当时那个檀香山啊还是独立的一个国家,美国还没有吞并它,他亲自在那里受到很大影响。

解说:孙中山到达夏威夷时,在此的华人经过多年的艰苦经营,大多过上了较为富足的生活。而孙中山的哥哥孙眉,当时已经是夏威夷茂宜岛上的首富,被称之为“茂宜岛之王”。孙中山这次来到夏威夷就是投奔他的哥哥孙眉。

林家有:搞农场也很辛苦,通过搞农场,慢慢的发家,发家以后赚了钱了,他就是想起要培养他这个弟弟,所以他写信给他的父亲让孙中山到檀香山接受教育。

解说:那么孙眉为什么要弟弟千里迢迢来到夏威夷读书呢?

孙必胜(孙中山曾侄孙):第一个原因就是孙眉本身,他本身为什么要离开翠亨呢,就因为他在这里找不到工作,就是十几岁了,书也不能念,因为没钱,那么弟弟一出生他就不能念书了。

解说:孙眉因为家境贫寒并没有读过多少书,17岁便飘洋过海来到了夏威夷谋求生路。他认为孙家应该有一个读书人,那就是他的弟弟。此外,清末因连年的战乱,沿海地区盗匪猖獗,翠亨村又是一个紧靠海边的小村庄,时常遭到海盗的骚扰。

孙必胜:国内那个时候,翠亨村那种,这个社会很乱的,盗贼也有,绑架的很多,听说很多故事。

解说:而那时的夏威夷自卡美哈梅哈国王统一之后成为了一个具有现代雏形的国家,社会稳定,贸易也十分繁荣。显然孙眉觉得夏威夷更适合孙中山的成长,还有重要的就是他希望弟弟在这里接受西方教育,并在生意上成为他的助力,后来这成为了孙中山与孙眉之间矛盾的爆发点。

陈晓楠:1879年时年13岁的孙中山开始了异国他乡的生活,迥异于家乡的建筑、街道、社会制度、生活方式,这个时候少年孙中山的眼里一定是充满了好奇的,尤其是即将开始的学业,孙中山将会在这里学到些什么?又会给这个少年的内心带来怎样的波澜和思考呢?

解说:夏威夷的张冬凝先生,四十多年前从台湾来到美国,在夏威夷华人华侨中有相当高的威望,由于从事媒体工作,每年孙中山诞辰纪念日都要制作大量关于孙中山的报导,所以对孙中山在夏威夷期间生活学习情况十分熟悉,这一次听说摄制组的到来,热心的帮助摄制组联系跟孙中山有关的地点和人物。

意奥兰尼学校是夏威夷历史最悠久的学校之一,起初为英国国教到此的传教士子女教育而创办。孙中山来到夏威夷后就是在这所学校开始了他的海外求学生活。今天张冬凝特地邀请了他的好友方慧思先生一同前来,因为方慧思先生也毕业于此,可以说是孙中山的校友。

张冬凝(夏威夷中国日报社长):这是意奥兰尼学校特色的衣服,今天来,特别要把他的这个衣服穿来,来表示对我们这个学校一个敬意。

英国的国教有个主教来这里,他们来这边以后在这里办了一个学校。

解说:这是意奥兰尼学校专门为纪念孙中山所设立的展览馆,在此存放着许多关于孙中山学习期间的资料。

张冬凝:意奥兰尼学校它的校址不断被这个变动过,说是最早的学校的照片。他当初的时候没有用孙逸仙的名字,他用一个“泰铢”另外一个名字,泰铢孙,或者叫孙泰铢。这个卡拉卡瓦的国王每年给他们结业的时候来这里同时颁奖,他们那么孙中山先生,在念书的时候也曾经从国王这里得到很多的奖励。

解说:孙中山在意奥兰尼学校的三年,始终是一名穿着长袍马褂,让人印象深刻的中国少年。他在这里学习数学、自然科学、西方历史、地理和政治,以及教会学校必修的圣经课程,他甚至用课余时间修习西方的法律和社会学。在别人的眼里,孙中山就像一个吸纳知识的漩涡,对一切未知的领域充满了好奇心。

孙必胜:我知道他很喜欢看书,可能是他唯一的爱好。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1-07凤凰大视野 寻找孙中山(1)眼界大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07/54783358-a309-43c3-b7e9-9ab912ba1d6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