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上一次大机遇是内地开放 下一次大机遇是“一带一路”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在2016年的9月30日之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就是亚投行,再次开门纳新,新成员有望在2017年初正式加入亚投行。而金立群行长在2016年的6月的时候表示,由于香港是亚洲开发银行的成员

核心提示:在2016年的9月30日之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就是亚投行,再次开门纳新,新成员有望在2017年初正式加入亚投行。而金立群行长在2016年的6月的时候表示,由于香港是亚洲开发银行的成员,所以亚投行也对香港开放,而且他还说到“我相信,香港很快就会成为亚投行的正式成员。”

凤凰卫视10月23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小莉:东方之珠,如何成为“超级联络人”

罗康瑞:这是整合全世界的资源,一起去投这个“一带一路”。

吴小莉:华丽转身,又有哪些隐忧

吴小莉:那么香港如果这次没有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会变成什么样?

罗康瑞:香港经济一定会边缘化,

吴小莉:提升国际会展业,拉动香港整体经济

吴小莉:我们拭目以待,但是不是用填海的方式?

罗康瑞:维港应该好好去保护,但是我看还是有其它方法的。

吴小莉:“一带一路”战略三周年,专访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

吴小莉:在2016年的9月30日之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就是亚投行,再次开门纳新,新成员有望在2017年初正式加入亚投行。而金立群行长在2016年的6月的时候表示,由于香港是亚洲开发银行的成员,所以亚投行也对香港开放,而且他还说到“我相信,香港很快就会成为亚投行的正式成员。”

如果能够正式加入亚投行,这也将成为香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建设的标志之一。不过,在此之前,除了制度、融资配套环境好等优势之外,对于香港将采取哪些措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从香港政府到业界,似乎还没有清晰的路线图。

而从2016年的年初开始,在经济领域奉行“积极不干预思维”的香港,已经开始着力从政策的层面来缓解这种局面。

“一带一路”战略三周年,本周问答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

香港上一次大机遇是中国内地的开放 下一次大机遇就是“一带一路”

吴小莉:主席好,主席好。

罗康瑞:好久没见你了。

吴小莉:好久不见。

罗康瑞:在电视上当然经常看你,但是十几年没有见你真人了。

吴小莉:没错,但是我也常常在电视上看你,你也没什么变化。

罗康瑞:没有了,你看白头发多的。

吴小莉:不过这次我们来访问您是因为您在2015年接了一个新的职务,也是一个大义工,对吧。

罗康瑞:没有工资的。

吴小莉:那你为什么要做呢?

罗康瑞:没有,我觉得这个是,贸发局是在香港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我是非常相信我们香港经济是需要有一个调整,所以这次我是很兴奋我们能在“一带一路”这个重要的这个计划中,我们希望能扮演一个积极的角色。

吴小莉:好,这是您2015年。

罗康瑞:2015年,刚刚上任一年了。

吴小莉:什么感受?

罗康瑞:挺有意思的,我觉得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怎么样去为香港创造更好的这个环境跟条件。

吴小莉:上个世纪60年代,当时为什么要成立贸发局。

罗康瑞:没有,60年代的时候香港经济是,还是比较困难的,我们是做这个制造业的。

吴小莉:要转型。

罗康瑞:那你贸发局就可以来帮他们去推广,在世界上去推广,所以那个年代是很重要的贸发局。

吴小莉:那我们来看一下,60年代到70年代的贸发局的主要工作。

罗康瑞:主要工作都是做这个推广,到世界做这些小产品,那个时间做塑胶这些都是他们去推广,到后来70年代。

吴小莉:末。

罗康瑞:开始要转型了,在80年代呢,我们的。

吴小莉:制造业北移。

罗康瑞:制造业北移,那香港扮演的角色就完全不一样了,只是做这个物流、金融跟服务。

吴小莉:那贸发局可以扮演什么角色?

罗康瑞:我们也是去推广,去介绍,因为我们到内地,珠三角去生产,但是还是经香港出口,还是做香港的产品。

吴小莉:那么到了90年代。

罗康瑞:就基本上后边全部都是做这个服务业为主,金融服务业的,我们这是这个窗口,在外面要投资到内地的,经过香港,内地要找外面的也是经过香港,超过60%的,那走出去的资金,从大陆都是经过香港。

吴小莉:到是到了最后您这两届,2007年到2015年,现在情况又有很多的变化,很多资金或者是转口贸易已经不是这么需要经过香港了在内地出来的话。

罗康瑞:是啊,所以现在我们香港的是需要转型了,所以现在香港经济虽然有大陆的支持,但是自己这个竞争力啊各方面我觉得还需要去提高的,要不然我们下去的这个增长是有难度的。

吴小莉:我们坐下来聊

罗康瑞:好的

吴小莉:您曾经提到过,香港上一次大的机遇是中国内地的开放,那么香港的下一次大的机遇就是“一带一路”了

罗康瑞:“一带一路”我觉得这个太宏伟的一个计划,我觉得习近平主席是很有远见,因为65个国家,44亿人口,但是它的经济体量才29%,所以很多空间能够上升,也能够帮助这些国家去发展,去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啊各方面,那世界应该比较更和平一点。

贸发局是最理想的一个机构来做这个事情,我们是全世界有46个办事处,28个是在“一带一路”的国家,那我们扮演一个中立的一个平台,将世界的资源大家统筹起来,来推动这个事情,

吴小莉:但是您第一次听到“一带一路”的时候,是什么时候?

罗康瑞:2013年我第一次听见习近平主席他介绍这个概念,我那个时间我真的完全是没一个概念,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我觉得,哎呀,可能真的是一个政治的口号,希望是跟周边的国家,大家建立一个关系吧,但是现在,过去这两年,我看到“一带一路”这个概念是给大家接受了,你看到亚投行,现在是57个创始成员国,下去还会增加,听说到今年年底可能要接近一百个会员,这个丝路基金投资的也都成立了,

所以我也看到,确实是全世界大家都对这个计划是充满兴趣跟这个信心,

如果抓不住“一带一路”这个机会 香港经济一定会边缘化

吴小莉:您为什么说香港的下一个大的机遇是“一带一路”?您是看到了香港经济发展的什么瓶颈?

罗康瑞:其实过去二十年来,香港的经济结构都没有动过,我们只是做金融跟服务业,香港本地就是做这房地产,那你这个怎么样去推动这个经济发展呢?我们需要扮演一个更积极的角色,很多资金进出中国都是经过香港,但是那个不够的,不足够的。

吴小莉:而且也非常脆弱。

罗康瑞:对啊。

罗康瑞:因为很多人都在争我们的这个位置,新加坡、上海都在跟我们竞争,那我们不超前做一些其他人做不到的事情,那我们就自己放弃了这个机会,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要抓紧“一带一路”这个是千载难逢的一个机遇,我自己是很兴奋的。

吴小莉:那么香港如果这次没有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会变成什么样?

罗康瑞:香港经济一定会边缘化,这个也当然是我们香港自己本身内部有很多问题,香港社会现在非常政治化,什么事情都是吵吵闹闹的,

吴小莉:2016年10月12日,是香港第六届立法会的首次会议,梁君彦当选新一届的立法会主席。但是在之前的议员宣誓过程中,却出现了立法会有史以来最为不堪和混乱的局面。而罗康瑞在采访中告诉我说,他对于香港现在的政制发展,很担心。

在八十年代,我是很积极很参与这个《基本法》的工作,那个时间我还记得我们谈,哎,香港政府是不需要在立法会有这个投票的,因为我们公务员系统是非常优秀,香港人是很务实的,不会给这些政客去误导我们,但是你看今天,我们还是全部同一批的这个公务员,但是这个效率是低了很多,香港目前我是很担心,真的很担心,因为你现在去修改《基本法》也不可能,但是香港目前的这个政治制度是没办法有这个成效的

《基本法》里面少了什么?多了什么?

吴小莉:所以我们当时在《基本法》里面少做了什么?或者是多给了什么?或多做了什么?

罗康瑞:没有想好到底这个立法会是怎么样去运作的,跟行政机关的关系,今天香港政府很困难就是要去立法会,要求他们(立法会)同意他们(行政部门)的这个建议跟方案,但是每次都在“拉布”。

吴小莉:所以《基本法》里面没有把行政、立法(部门)未来在香港的关系做比较好的设定,让行政主导的香港政府,能够有更强的力量进行。

罗康瑞:对,今天是,其实香港坦白说,不是行政主导了,我们是希望是行政主导的,但是做不到,还有就是行政长官,就是“独行侠”,他一个人怎么去做呢?他没有自己的队伍,他又不能够属于哪一个政党,因为我们那个时间也是谈不需要政党政治带进香港的,但是你要选举,这肯定要政党。

吴小莉:所以当时被咨询的时候,大家没有想过会发展到今天(这种状况)

罗康瑞:基本上不懂怎么一回事啊,但是这个当然,其实呢小莉,我们也应该客观看一下呢,西方的民主到今天,在欧美也是一塌糊涂,你看现在欧洲,真的,我都现在很担心它们到底怎么能够回头呢?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五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六 06:25 11: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21问答神州 专访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1/700b94de-8589-40c8-81b3-da3f702f8ad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