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上一次大机遇是内地开放 下一次大机遇是“一带一路”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在2016年的9月30日之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就是亚投行,再次开门纳新,新成员有望在2017年初正式加入亚投行。而金立群行长在2016年的6月的时候表示,由于香港是亚洲开发银行的成员

罗康瑞:这是整合全世界的资源一起去投这个“一带一路”。

今年或成为香港自2009年以来 经济增速最差的一年

吴小莉:2016年的10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了亚太区经济前景更新报告,其中大幅下调了香港今年以及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测,IMF的预测是,香港2016年的实际GDP的增速为1.4%,2017年为1.9%,今年可能会成为香港自2009年以来,经济增速最差的一年。把握“一带一路”等机遇,为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似乎已经成为了香港的现实需要。

而在8月17日,中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召开,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支持体系,是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结合实践来看,“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支持集中于资金的融通、保险服务与服务创新3个方面,这些都是香港的传统优势。

吴小莉:“一带一路”您刚刚提到说,香港其实是可以发挥作用,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情,我们举一个例子好了,有人说别人做不到,是不是“超级连络人”还有金融法制,金融法律的这个服务。

罗康瑞:当然我们内地的法律制度跟香港,跟西方是不太一样,所以香港这个是有一个优势,但是肯定大家都说,新加坡也可以扮演这个角色啊,但是新加坡不是“一国两制”嘛,嗯,我们是跟中国大陆是大家连在一起来做这个事情,所以现在呢,包括内地的一些企业,那个亚布力企业家协会,也跟我们签了一个合作协议,希望经过香港到“一带一路”的国家去投资。

吴小莉:跟贸发局签了个协议?

罗康瑞:对啊。

吴小莉:那贸发局可以提供他们什么?

罗康瑞:主要就是我们建这个平台。来帮它们,我现在是下一步要做的事情,就是我希望有一些银行已经跟我们在谈了,汇丰、渣打,它们都愿意做一个标准的这个贷款的协议,那我们拿这个贷款的协议呢,可以去这些“一带一路”的国家说,你要贷款,你要招商引资,你需要这样的基本条件啊,当然不是每一个这个合约都是一样,但是起码是一个标准。

吴小莉:也有人觉得说在“一带一路”上,就是香港可能对于西方的这些法律、金融制度是比较熟悉的,也是包括语言,但是在“一带一路”上除了一些欧洲国家或者是东南亚国家之外,像中亚、非洲,其实并不是在香港比较熟悉的范围内,这样的话,我们的“超级连络人”的角色怎麽样扮演?

三十年前我去投资上海 跟今天的上海完全是两个世界

罗康瑞:我们将这个,怎么样去经营管理,还有怎么去投资,这个法律应该用什么方法,这些都可以去这些国家去介绍的嘛,就好像大陆的这个法律是跟香港不一样,但是我们投资了三十多年,也是非常成功的,这个就是香港能够做的事情,其他地方不一定有我们这个经验,所以现在我也要求,这个上海社科院,我叫他们将我们内地一些城市的这个发展的过程,作为一个案例,这样就可以拿去这些其他地方,给他们参考,你看,一个地方是这样去改变的,三十年前我去投资上海,跟今天的上海完全是两个世界,那这些地方就可以参考,是啊,原来是可以这样做的。

吴小莉:所以你在这个平台上,希望建立案例、范本,然后大家可以互相对接的,就把彼此不同的语言,这个语言包括法律语言,包括金融语言,包括真的语言上的语言,给对接起来?

罗康瑞:这是整合全世界的资源一起去投这个“一带一路”。

吴小莉:为了在香港推广和宣传“一带一路”战略,2015年年底,香港贸发局开通了“一带一路”资讯网站,详细介绍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信息和投资项目,并且提供商业资讯服务。但是罗康瑞告诉我说,从点击量上来看,香港反而是最少的。

吴小莉:你觉得原因是什么?

罗康瑞:主要是很多人感觉我怎么去参与这个事情,他们听见的是非常非常庞大的一个计划,他怎么去入手呢?所以现在我希望把它做细一点,就拿去你看,这样一个项目,你能够这样去参与的。

吴小莉:给他找到一个入口处?

罗康瑞:对了,对了,所以我们现在这个网站,将来是也是一个整合的平台。

吴小莉:但是还是提供咨询而已,还没有进行撮合?

罗康瑞:没有,现在下一步希望来推动了,因为我们现在目标是明年今天,我们就有一些具体的项目是落地的。

吴小莉:已经成果落地了

香港,就尤其香港其实,虽然是金融业很发达,金融服务很发达,但是完全是走市场的经济的这个走向,也就是说非常重视(规避)风险,和利润的最大化,那么在未来投资“一带一路”的时候,香港是不会考虑政策上是需要去做的,而是会考虑到的是以利益最大化的方式去做,怎么样避免风险。

罗康瑞:我们首先是从经济的角度来考虑,比如说哪一个地方的经济增长比较好,条件比较好,这个是一方面,但是政治方面,我们可能要跟中国大陆的一些智库,跟他们一起去大家研究,到底哪些地方,当然我们自己去考察的时候也看得出来,要是它政治很不稳定,每一年都在换政府的时候,你怎么敢去投资呢?那这个我觉得也是一个好事,就是给他们这些国家是有一个压力的,它要配合世界的这个投资跟潮流,它需要去大家想办法怎么去接轨了。

吴小莉:我知道在“一带一路”之后,您也曾经提到过几个事情,要建立一个“一带一路”研究院?

罗康瑞:香港已经有了,现在已经很多机构在香港,在各地,在内地都在做这个“一带一路”,所以现在我们就怎么把大家整合在一起,大家互相配合,互相去互补来推动这个事情。

吴小莉:那您希望香港的“一带一路”的研究院,能够主要主力研究是哪一方面?

罗康瑞:现在香港这个研究院呢,它主要是从法律的角度来做这个事情,我们跟他们也是有一些合作的安排的。

吴小莉:这也是香港的强项,法律制度的安排。

罗康瑞:还有就是将来在这些地方投资要是碰到有困难的时候,香港的仲裁,这个我觉得也是大家能够接受的,要不然这些投资者说,哎,我跟你有不同意见的时候,怎么样去安排呢?你政府我也没办法,所以香港

吴小莉:作为仲裁的中心。

罗康瑞:将来这个投资的协议呢,我们希望把这条写进去。

嘉宾:我们这些同事真的很专业的,这个是我上任之后的感受很深,但是他们还是有自己的一套(想法),所以我开始说要做“一带一路”,他们开始的时候还是有一点反应的。

吴小莉:为什么。

罗康瑞:他们不明白“一带一路”为什么。

吴小莉:跟他们有什么关系。

罗康瑞:这个跟香港有什么关系。

吴小莉:这个真的是一个说服的过程,那他们现在理解了吗?

罗康瑞:理解,现在,我希望你们是完全支持的吧。

同事:我们信了“教”了

罗康瑞:信了“教”了

吴小莉:信“一带一路”的教。

罗康瑞:对,开始的时候他们说这个主席是疯的。

下节预告:

记者:好,我们拭目以待,但是不是用填海的方式?

罗康瑞:维港应该好好去保护,但是我看还是有其它方法的。

PART3:会展经济

吴小莉: “香港设计廊”确实有一些比较有设计性的东西,让外人比较能够了解,其实香港除了大的品牌之外,还有很多本土的设计品牌。

罗康瑞:是,这个但是过去因为我们在创造这方面其实是不太大力度地去推动的,但是下去我们自己经济要转型,这方面一定要做好,但是这个我觉得在香港是不容易的。

吴小莉:为什么?

罗康瑞:因为我们过去几十年都是房地产、金融,大家在做房地产的都能够赚很多钱,他不需要去想其他东西,我自己也是,所以这个我觉得不太健康。

吴小莉:但像你说的这些东西,因为香港作为购物天堂,常常很多人觉得说因为免税,很多国际的品牌会进来,这样子会不会相对地也压缩我们本土的设计师的品牌。

罗康瑞:但是我们做这些设计也是能够更配合我们的本土的这些想法,需求,尤其是我们内地的这些客人来到香港,我们还是有这个中国的文化在后面的嘛。

罗康瑞:这些设计都是香港的年轻的这些设计师。

吴小莉:香港设计

罗康瑞:香港设计,全部都是。

吴小莉:那需要,因为据说在这里好像在这里摆柜不需要费用,但是收佣金。

罗康瑞:要是他卖出去我们就收他佣金。

吴小莉:支撑我们的。

罗康瑞:这个贸发局我们是不盈利的嘛,但是还是有很高的成本,我们去覆盖,因为政府也是不给我们太多钱,才给我们14%的。

吴小莉:预算。

罗康瑞:预算。

吴小莉:那其他我们都要自给自足吗?

罗康瑞:自己,因为我们在会展中心租出去的这些地方,开这些展览会,这些我们都能够有一点收入。

吴小莉:会展中心是属于贸发局的?

罗康瑞:对呀,是对贸发局的。

吴小莉:所以你们来运营会展中心。

罗康瑞:对对对。

吴小莉:所以这个部分是一个收入。

罗康瑞:收入,对,因为每年我们现在支出差不多30个亿啊。

吴小莉:自给自足能够来吗?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吗?

罗康瑞:能够,现在主要是地方不够。

吴小莉:是会展的生意太好了。

罗康瑞:会展的生意太好了。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五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六 06:25 11: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21问答神州 专访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1/700b94de-8589-40c8-81b3-da3f702f8ad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