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方的莎士比亚”汤显祖:因情成梦 因梦成戏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2016年是汤显祖逝世400周年,400年前还有一位戏剧大师辞世,他就是莎士比亚。今年全世界发起了一系列纪念这两位戏剧家的活动,莎士比亚和汤显祖就这样相遇了。2016年10月21日,中国国家

核心提示:2016年是汤显祖逝世400周年,400年前还有一位戏剧大师辞世,他就是莎士比亚。今年全世界发起了一系列纪念这两位戏剧家的活动,莎士比亚和汤显祖就这样相遇了。2016年10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伦敦金融城市正厅发表重要演讲,希望2016年中英两国可以共同纪念这两位文学巨匠。

凤凰卫视10月22号《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这是两位大师的“时空邂逅”,这是《哈姆雷特》和《牡丹亭》的相遇。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听“临川四梦”,走进戏剧大师的内心世界,“你有莎翁我有汤公”《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良辰美景奈何天,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你可知道,这些经常被人吟诵的诗句,出自谁手吗?答案是汤显祖。2016年是汤显祖逝世400周年,400年前还有一位戏剧大师辞世,他就是莎士比亚。虽然两个人没有什么交集,但巧的是,两人在同一年去世,这就产生了联系。今年全世界发起了一系列纪念这两位戏剧家的活动,莎士比亚和汤显祖就这样相遇在了2016年。

王鲁湘(主持人):汤显祖和莎士比亚的可比性在什么地方?

周育德(中国戏曲学院原院长):第一他们都是戏剧家,第二他们都是文学家,第三他们都很有成就,第四他们都很有影响。这就可以比啊。

王鲁湘:然后他们都死于同一年。

周育德:就凑巧在同一年去世的,公元1616年。

王鲁湘:对,但是汤显祖年纪比莎士比亚要大,好像要大个十多岁吧。

周育德:反正他是在生活同一个年代。

王鲁湘:同一个年代里的,只不过说一个在英国,一个在当时候中国的明朝是吧。

周育德:是这样的。

王鲁湘:莎士比亚基本上就是一个职业的戏剧家,一生中间写的剧本的数量当然是这个我们中国的戏剧界没法和他比。

周育德:只有关汉卿可以和他比,莎士比亚流传在世的有37个剧本,那么关汉卿他写了60多个剧本,流传在世的还有16个,所以这样的是可以比的。

王鲁湘:这是可以比的,也就是说关汉卿和莎士比亚其实都是职业的这个戏剧家,但是汤显祖其实前半生不是是吧。

周育德:汤显祖他跟明朝的很多剧作家一样,都是正统的文人。

童年汤显祖 生于书香门第,接受良好教育

解说:除了莎士比亚和汤显祖,在同一年去世的还有一位剧作家,那就是西班牙的塞万提斯。可以说2016年“戏剧”肯定是最热门的词语之一。时任英国首相的卡梅伦,曾以国家的名义向全世界发出邀请,2016年英国邀您一起了解莎翁生平,欣赏莎翁名作。在中国,在汤显祖的出生地江西抚州,也举办了各种活动,来纪念这三位戏剧大师。400年前,就是在抚州临川一个衣食丰足的诗礼之家,汤显祖出生了,传说他来到这个世界上时,有文在手,颖异不群。

吴凤雏(汤显祖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汤显祖的家族总体上是耕读世家,但是汤显祖家族有几个特点,第一他家里从经济上比较殷实,有万石仓米,那就是比较富有,第二他是书香之家,有万卷藏书,后来被烧掉了他的万卷藏书,特别是他的祖父,老是与道士接触很多,侠义和比较自由,这种心态的自由状态,这是他的家族的一个特点,这也影响了汤显祖。

解说:汤显祖老家抚州,自古文风昌盛,英才辈出,素有“才子之香”的美誉。王安石、曾巩、晏殊等都出生在这里。生于书香门第,又接受了良好的教育,让汤显祖打下了深厚的文学根基。

吴凤雏:两位老师对他影响很大,一位是叫徐良傅,他在读小学,就是考秀才那一段,徐良先生对他影响很大,徐良傅先生是东乡人,他是古文词大家,所以汤显祖很年轻的时候他就能把《昭明文选》倒背如流,这是一个方面。另外就是思想上,受罗汝芳的影响很大,罗汝芳是王阳明的三传弟子,他是王学左派的,百姓日用即道,就是追求一种心性的解放。

解说:汤显祖有一位酷爱戏曲的伯父,汤尚质,在伯父的影响下,汤显祖12岁开始写诗,或许在这时就不知不埋下了对戏文曲律钟爱的种子。

吴凤雏:他大概20几岁的时候,临川的知县就给他出钱,资助他出书籍,他的诗名,文名是从诗集开始的,临川这边有一个浒湾镇,是全国的印书的一个中心,他的书籍一出,他们都传诵。

解说:治国、齐家、平天下,是所有儒生的抱负,汤显祖也不例外。14岁时,他开始走上科举入仕途之路,但人生中的波折也就此开始。

周育德:他14岁的时候,他就考中了秀才,入学了。那么他21岁的时候,他就中举了,江西乡试中举,而且当时他那个名气已经很大了,因为他除了会读四书五经以外,他的文章和诗,做得已经相当有影响了。

王鲁湘:名气传出去了。

周育德:而且他的八股文做得也非常好,按说他很快的他就可以考入了进士,就得到了做官的资格证书了。

王鲁湘:对。

周育德:但是他一次两次都没有考上,到第三次考试的时候,第四次考试都没考上,他第五次参加会试才中了进士,所以他不是很顺的。

王鲁湘:不是很顺。据说这中间也说是有特别这个大的官,想为自己的儿子中进士。

周育德:那就是张居正。

王鲁湘:张居正是吧,著名的明代改革家。

周育德:对对,大政治家,张居正想拉拢汤显祖一下,让他给他的儿子做考试伙伴,壮大他儿子的声势,想叫儿子的金榜高中,别人没有话说,制造这个社会舆论,所以他在汤显祖第三次参加会试,就是万历5年的时候,到北京参加会试,就碰上了张居正的儿子。

王鲁湘:他和他同科。

周育德:同科,一块参加考试,那么张居正就打听,说现在这一拨的考生里头,有没有最杰出的人物,有人说两个,一个是安徽宣城的沈懋学,一个就是江西临川的汤显祖,他们这两个考生名气很大。那么张居正就派人给汤显祖传话,说你能不能和我儿子交往交往,到我家来一趟,汤显祖没有去,谢绝了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22文化大观园 你有莎翁我有汤公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2/2713b996-cfb0-42ca-b661-816732bb2b3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