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达退耕还林标准 林业部门苦不堪言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凤凰卫视10月14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VO1:退耕还林暂停7年之后,重新开启却困难重重。张建龙:难度太大了,效果成本大大地增加。VO2:精准扶贫,林木产业厚积薄发。张建龙:这是扶

凤凰卫视10月14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VO1:退耕还林暂停7年之后,重新开启却困难重重。

张建龙:难度太大了,效果成本大大地增加。

VO2:精准扶贫,林木产业厚积薄发。

张建龙:这是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他自己讲,走到哪儿一看扶贫的,就是看你们的,就是林业,一看到处都是林业。那你看啥?

VO3:国企顽疾,林业改革迫在眉睫。

吴小莉:是因为砍无所砍了?

张建龙:砍无所砍,再一个呢,涉及到十几万人的转岗跟就业。

VO4:“一带一路”战略三周年,问答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

PART1:退耕还林

始于1999年的第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曾被评价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生态建设工程,2007年却陷入了争论之中:退耕还林继续实施下去会不会影响粮食安全?农业部、林业部门、国土资源部等部委都卷入了这场争论。最终为了确保十八亿亩耕地的红线,退耕还林被叫停。直到7年之后,陆续有甘肃、内蒙、贵州、湖南等省份向中央政府递交了要求重启退耕还林政策的报告,退耕还林工程才得以重新启动。

专访:

吴小莉:我们知道在2007年的时候,为了守住十八亿亩的耕地,退耕还林(还草)就暂停了,当时据说各个部门有不同的看法,后来为什么达成了这样的共识?暂停。

张建龙:中国搞退耕还林呢,是绝对扩大生态空间非常有效的,这功德无量的一件事情。停了现在又开始启动,启动呢,那么现在跟原来那个情况就很大的不同了。

吴小莉:什么样的不同?难度更大了?

张建龙:难度大了,那么在1999年开始试点,2000年开始搞,搞到2006年,我们是退了1.39亿亩。接着退,那么还有一亿亩,效果完全不是现在这种情况。你现在退呢,你就要老百姓的,这个愿不愿意啊?你耕地哪怕撂荒着,国家有补助啊,就是说是行政的成本……

吴小莉:大大提高了。

张建龙:大大提高了,我们呢当然这个补助标准也跟过去比呢,那也低一些,我们是1500块钱,分五年分三次。

吴小莉: 为什么降低了?

张建龙:降低呢主要是考虑,说是过去呢生态林要占70%,经济林占到30%,那么现在的政策呢,就是你退不退你自己讲,栽什么你个人说了算,所以这就没有限制了,你比方说我退下来我搞点经济林啊,搞点这个就有收益的,或者是这个你比如说油茶啊、搞脐橙啊,或者搞其他的这个经济林,南方这个,都可以有点收益了,所以补助标准降了一下,降了一下,也总的在看呢,我们今年又提高了100块钱,到明年呢1600块钱,这也逐步在提高,标准是低了一点,但是现在呢确实是行政成本高了,造林成本也高了,苗木成本整整都高了。

吴小莉:是对他们一些农牧民的这个吸引力,其实越来越小了。

张建龙:是,当时呢它因为退耕了以后,给他一些补助粮食,补助,农民积极性很高啊,现在你看出去打工,我一天拿多少钱,我哪怕撂荒在那个地方,我也不(愿意),所以现在呢我们就短短的一万亩地要放多少人去核对,都是零零星星的一些小的,这一家愿意退,那一家不愿意退,那家就退,这个要给你去,所以说这个行政成本,这个非常高,跟国土部门怎么来对上号啊?怎么来土地、土表一致啊?那是非常难,所以呢我们也在积极,毕竟呢,这是一个扩大生态空间的很好的一个政策,我们在做,但是做得也是很辛苦。你看过去那退了的现在的效果,那都非常好啊,你现在这个退呢,难度太大了,难度太大了,效果成本大大地增加。

吴小莉:但是像您说的2007年的时候国家林业局肯定是希望继续退。

张建龙:对啊,是,是。

吴小莉:退耕还林(还草)。能把整个项目完成,那当时的考量是什么?

张建龙:当时就是因为怕保口粮,就又说是口粮,粮食怕不够吃,主要的原因就是。

吴小莉:主要不是因为资金不够,而是主要是粮食?

张建龙:它主要还是这个认识,认识水平,那么现在又开始搞了,现在开始搞了,我们才搞了三千(万亩),几乎我们在这个费了很大的力气,现在三年搞了三千万亩,后面还有几千万亩。

VO1: 各地方政府千呼万唤的退耕还林工程,终于在时隔7年之后重新启动,但刚刚开局就面临重重阻力。2016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退耕还林还草一千五百万亩以上”。时间紧、任务重,林业部门苦不堪言。

专访:

吴小莉:预计你觉得多久能够达标?

张建龙:我看就按现在这个情况的话,不是一个短时期的,再有说,你看今年一千五百万亩,如果明年的,我估计明年一千万亩,因为它地落实不了,我栽树不存在问题嘛,你国土部门你要把你的地,哪些是陡坡耕地呢,25度坡,你认定了你退出来,我林业部门我是去栽嘛。那么现在国土部门这个“退”,发改部门这个挑头一起,这几个部门,现在倒是达成一致了,但是你知道,咱们现在的,过去的管理水平,那个土地表述一致,说的比如图上说有这块地,去了一查没有。它就是过去的整个基础工作薄弱,它就可能这整个普查,什么其它都不准,包括我们林地也存在这个问题,也不能说国土这个,都存在这个问题,过去就是这种管理水平。省里头很积极啊,要。七十万亩,八十万亩,一百多万亩,你比方贵州今年四百六七十万亩,实际上一千五百万亩都给了贵州了,贵州积极性很高,但是贵州呢也力度也比较大,它就是这个陡坡耕地,哪些是陡坡耕地一定要挑出来,把这个地,你从这个耕地调成陡坡耕地,退耕还林地,这个难度挺大。

吴小莉:就整个查清、摸清家底这个部分。

张建龙:对,家底这个难度大,它只要定了说,这是退耕还林的地,马上我就造上林。

吴小莉:这次会重新启动退耕还林(还草),其实是各个省非常积极要求启动,为什么呢?

张建龙:说大一点那就符合规律,符合自然规律嘛,那地方本来就不应该种地,它种了地了嘛,再一个呢,你这个通过退耕还林以后,它可以搞别的呢,就每亩你打那点粮,一个是好多都撂荒了,老百姓不去荒了多少年了,那么再一个呢,老百姓种那点粮,说老实话呢,根本就没有什么效益,中国退耕还林,我们种一些经果林,种一些有效益的,当然老百姓也喜欢,地方也积极啊,积极,又增加了森林覆盖率,又对生态环境也是很大的改善,那何乐而不为呢?省里头的积极性确实是很大。

吴小莉:同时也面临一个问题,就像您刚刚提到的说退耕还林,大家决定要种什么是自己决定,

张建龙:对。

吴小莉:那会不会对于到底生态林还是经济林的这个平衡比例,又没办法把握,怎么样科学管理这些东西?

张建龙:所以说这就是两难的选择嘛,你要说现在强迫叫农民去退呢,真的有的人哪怕打工,(耕地)撂荒了,也不愿意退了,强迫又没法强迫,并且有《物权保护法》,这是违法的。

下节预告:有的说森林旅游开饭馆,开饭馆都不是贫困户,贫困户能开了饭馆吗?你说了,看饭馆也得技术,也得资金啊。

PART2:林业扶贫

串场2:“精准扶贫”是2016年最热门的词汇之一。而“林业扶贫”则是得到了中国扶贫办主任刘永富高度评价的扶贫模式。种植经济林、开发森林旅游,绿色、环保、生态的林地、林木产业,正在为中国这场声势浩大的扶贫攻坚战,源源不断地提供着力点。

专访:

吴小莉:你们扶贫对于用森林扶贫,或者是说用林业扶贫,还是做得比较到位的,比如说在黔东南州,用森林生态开发,也制造了很多的就业机会,也帮助当地既保护了生态,又进行了脱贫,我们的方法是什么?

张建龙:这是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他自己讲,走到哪儿一看扶贫的,就是看你们的,就是林业,一看到处都是林业。那你看啥?你扶贫你就,这次陪着总理,克强总理去,也是说到赣州看一个扶贫点,那合作社种的也是脐橙嘛,种脐橙,五个村种脐橙,它就两万吨,它收入1.1亿,人均他就收入三四千块钱。你看扶贫你到下面去,那最贫困的户,它基本上都是搞这个经济林,搞林业的比较多一些。

我们一个呢就是工程造林,企业造林,这个企业造林就吸纳劳动力,吸纳劳动力就能增加农民的收入,这个我们大致算一下,百分之七八十的贫困户、贫困县都在山区,山区它农业的开发基本上,当然设施农业也在搞,但是它的优势还在林业,林业呢通过退耕还林啊,搞一些其它的,帮助他栽一些经济林啊,

改油料,木本油料啊,搞一些林下经济啊,帮助他扶贫。

吴小莉:我们的干部是不是也会到我们的扶贫点轮值去做?

张建龙:都去,我们在贵州,广西,都有干部在那个地方管事,甚至于我们还有一个村上,还有第一书记,我们有一个村在贵州的这个万安吧。

吴小莉:去挂职了?

张建龙:他就当第一书记了,干得非常好啊,去了以后,他就把那个苔藓,就那个他不光是林业的,他林下经济种那个什么呢?就咱们现在不是养兰花用那种,就养培那个水草嘛,他把那个引进去了以后几十亩,我们投了几百亩,那把一个村子基本上就脱贫了。

吴小莉:就林业部门进到村里头去,基本上是把技术都带进去了,把专业带进去了。

张建龙:对。

吴小莉:您前不久也去过荔波县,独山县,在县上主要做些什么?您看了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张建龙:它还是栽这个柑橘和经济林,去了都是,你说是扶贫,因为它现在扶贫有很好的政策,它一个贫困户可以贷五万块钱,五万块钱呢它无息的,三年不要利息的,它把这个几万块钱集中在一个企业,就把一个企业引进去,龙头企业,加基地,加农户,它就带动,搞来搞去看了看都是经济林,搞得早的呢,确实还是不错的,当然现在呢就要考虑,大量的搞后续的加工利用,深加工,现在都在起来,深加工都培育起来了。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五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六 06:25 11: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14问答神州 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4/ae4920a0-4d5b-445a-a455-f0550a821da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