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达退耕还林标准 林业部门苦不堪言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凤凰卫视10月14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VO1:退耕还林暂停7年之后,重新开启却困难重重。张建龙:难度太大了,效果成本大大地增加。VO2:精准扶贫,林木产业厚积薄发。张建龙:这是扶

 

    随访网友提问:

吴小莉:说要来采访您,有很多的网友对您提问,像这一位网友提到了:不明白护林员那么辛苦,工作还有一定的危险性,孤独一个人在大山,而福利又特别低。

张建龙:是这个问题。因为我们现在这个护林员队伍也是非常庞大的,一般讲呢可能一个月800到1000块钱,如果说再条件艰苦一点儿的可能连这个都不够。实际上我们的这个绿水青山,真正管护,就是最辛苦的、最重要的、最基础的就是这些护林队伍一天在那儿看守。今年我们结合扶贫,安排了20万的贫困户来做护林员,做护林员来解决它的脱贫,我们一个人给了一个月是1000块钱,一年12000(块钱),基本上它如果是三口之家,基本上就算脱贫了。我们也是争取吧,争取,这个确实是一个问题。

VO2:2016年,中国政府把新增退耕还林任务的80%安排到贫困县,将林业发展与农民脱贫紧密联系在一起。同时,从2016年开始,国家林业局计划聘用20万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成为生态护林员,争取带动80万人脱贫。但是通过政府购买而脱贫的模式,其公平性和可持续性都受到了外界的质疑。

专访:

吴小莉:林业部门的精准扶贫体现在哪里?

张建龙:最精准的扶贫呢,我们说是要,一个是这个护林员,我们这个护林员必须是登记在册的贫困户,身份证号。

吴小莉:建档立卡。

张建龙:就是建档立卡,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另外一个就是旅游,森林旅游啊,这个现在我们大致是现在是四分之一,整个占十亿人次,到我们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可以搞一些旅游的,这些地方它也安排一些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吴小莉:主要做些什么?

张建龙:多数还是打扫卫生啊,因为这种贫困户一般讲技术啊,有的说森林旅游开饭馆,开饭馆都不是贫困户,贫困户能开了饭馆吗?你说了,开饭馆也得技术,也得资金啊。它基本上还是搞一些服务,你比如服务员,搞一些打扫卫生的管理,再一个保洁员,还有一些管护员,森林管护员。

吴小莉:不需要培训吗?

张建龙:培训当然是要培训,但是相对的技术含量低一点,它的培训就是看看你遇到火,你该怎么防火,遇到虫你怎么看?看着,那基本上还是技术含量比较低一些。

吴小莉:我们会招20万的护林员,大概可以帮助80万人脱贫。

张建龙:对。

吴小莉:这个护林员会是在全国范围招?

张建龙:好像是应该是在十八个省,十八个省区,基本上就是有贫困,有贫困人口的。

吴小莉:山区,有森林的地方。

张建龙:我们基本都有了,那是登记在册的,在册的贫困户的,安排护林员,一个人1000块钱一个月。

吴小莉:这是林业部门给的资金?

张建龙:对,当然是从财政争取的了,20个亿,林业部门给的,这一段都是一些我们重点的扶贫的这些。

吴小莉:手段和方法。

张建龙:手段,对啊。当然我们也在号召,就说你这个造林、专业工程队,你就这个企业地方造林,尽可能的吸纳一些贫困户,有这种要求,但是没做到精准到哪一户、哪一个人。

吴小莉:有没有一个数据看出来,林业扶贫占在我们整个扶贫的比重有多大?

张建龙:面上的、整体的,没有,没有这种确切的数字,但是从典型的来看呢,那么过去打工,现在打工好多都回乡创业了,我们大致讲了现在,初步统计现在回乡务农,做林业的这种安排了五六千万的劳动力了。

吴小莉:不过也有学者说,因为林业扶贫大部分都在山区,很多自然灾害可能会产生,因为自然灾害而返贫,有这种现象吗?怎么样避免?

张建龙:以后的返贫呢,重点是看你栽的经果林,能不能有销售怎么样?你的收入怎么样?大家都在种,一般这时期它就是什么呢?说是脐橙,我们去看,它就网上,就地卖卖两块钱,网上销售这两年销售了五块钱,很火,咱们的现在这个,就说是可能以后的风险,就是你栽起这么多的经果林,有这么多的产量,怎么来去保证它能够销出去,能够有收益,这是它可能是重点的,重点是要考虑的,所以说至于自然灾害,泥石流给它刮了、吹了,水冲了的,这个可能在林业上它的比重不是太大。

下节预告:

小莉:咱们怎么监管?从卫星上看?

张建龙:卫星上看,再设卡嘛,再一个我去查账,都是国有的嘛,你砍了以后你得入账,你砍了以后你卖,卖给谁?这个咱还是能管住的。

PART3:林业改革

串场3:2015年3月,中国政府对外公布了林业改革的具体方案:主要涉及国有林场、林区和集体林权制度。中国在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等9个省区共建有138个国有林场,并且围绕这些林场形成国有林区。但是,多年来国有林场、林区的管理制度严重滞后,政企不分积弊已久。在张建龙看来,林业改革虽然困难重重,却势在必行。

专访:吴小莉:2005年的3月,国家又出台了林业改革的具体方案,其中有一种亮点就提到了天然林划入保护的范围,就绝对不准砍伐了,为什么会有这一条出现?

张建龙:不能砍了,事实上是没得砍了,没有砍的了。

吴小莉:就以前破坏得太多了。

张建龙:对,总体上讲是没砍的了,当然这局部呢,也有过熟的、成熟的,也有什么局部的,一个是生态的需要不能砍了,再一个是,这个阶段也没得砍了,所以大家都说,这个有一些说,停止天然林,停止天然林采伐,商业性的,我们只是商业性采伐,它搞经营还得,抚育经营还得搞。那么商业性采伐停止了以后呢,这个社会上当然大家也有一些想法说你看,这不符合林业的规律,树砍了再长,讲起来是这个道理,实际上不是那么(回事),在东北这个地方,长成能用的(树木)至少80年到100年,我们现在砍的在东北重点国有林区,绝大多数地方,除了吉林个别地方有一些好的以外,内蒙有一点地方好的以外,绝大多数大家形容就砍成“红领巾”了,就是“少先队员”的,就是什么呢?基本上就很细的。

吴小莉:还没长大呢。

张建龙:没长大就砍掉了,没长大的砍也没得砍了,所以说是这个停止天然林的商业性采伐,绝对是一个造福子孙后代的一件,无论是说从这个生态上讲,还是从这个培育后备资源上讲,这是一个英明决策,英明决策。我们现在天然林的保护,我们专门,实际上是停止五千万方,量也不是,五千万方的,这个五千万方的实际有的省里头早就停止了,实际上东北才停掉250(万方),一共才是400(万方),带上天然林保护一共才400多万方,量也不是太大。

那么在这个重点国有林区呢,我们现在是这个出了新一轮的,出了过去还是256万方呢,国家停一方给了1000块钱,补助了1000块钱,问题是,就是实际上你现在采一方也挣不到1000块钱,国家还给你补1000块钱,为什么东北就补上1000块钱还很困难呢?问题是过去叫它采一方,它可能采好几方,你这个补当然就不如了,你现在如果说,你要停就彻底停,如果说你要减少一百万方减到五十万方,它这个五十万它仍然可以砍到二百万方,一百万方,你管不住,现在全部停伐以后,基本上我们现在管住了。你只要是你砍,砍,我就加大你执法力度,现在从去年今年全部停伐,效果还是挺好的。

吴小莉:咱们怎么监管?从卫星上看?

张建龙:卫星上看再设卡嘛,再一个我去查账,都是国有的嘛,你砍了以后你得入账,你砍了以后你卖,卖给谁?这个咱还是能管住的。它不像,偷砍那当然是另外一回事了,偷砍还是少,就说你法人作案,一下就把它止住了。

吴小莉:我们都经历过国有企业下岗、转岗,这个阵痛过,现在林业部门也在开始进入这个状态,就是林业改革,有国有林场,或者是国有的这个林区,有很多像您刚刚提到的,因为禁伐了,因为要保护了,可能都要转岗,在这段改革过程中,我们怎么样去保障这些国有林场和林区的这些职工们,你也提到过,不让一个人流向社会,不让一个人失去保障。

张建龙:对。

吴小莉:你怎么做到?

张建龙:它这一个呢,是国有林场它这次改革根据定性定编,它有的入到,财政拿了,地方财政,当然它用不了那么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骨干,它要有编制的,因为你不搞采伐了,你这个人就要不了这么多了,你这事编制的。那其他人干啥呢?购买劳务,搞管户,时间换空间,慢慢把这些人的编制就消化掉了。东北现在19万人,其中13万多人是这次的,那么过去的有的转岗走了的有几万人,现在又想回来了,又说一停伐这个情况,我们整体比较平稳,我们这个改革是在保证就业、保证大家都有饭吃,有能过得去的这个,不让一个人下岗这个基础上,稳定推进,所以说我们林业的改革整体上显得比较平稳。东北这边解决呢它主要给加大一些抚育任务,给修路啊,还有加大一些国家的投入,防火,它就搞这些,基本上都能把他们安排,反正工资很低,这个确实需要下一步。一个人一般就1000多块钱,甚至于2000来块钱,平均2000多块钱,工资很低,但是就是说呢基本上维持生活。有的才给800块钱,啥也没有的,800多块钱的生活费。总体我们现在你比如说林业,跟这个煤炭、跟石油这个比的话,我们现在东北重点国有林区,非常有意思的是我们还接纳了煤炭方面的这个就业转移的好几千人。因为他们那个地方更困难,就分在我们企业了,企业就可以搞点其他的,当然它把它们的林场,过去他们有林场也一起带过来的。

吴小莉:带着嫁妆过来。

张建龙:嫁妆,但是远远不够,那都是赔钱的嫁妆,我们反正不管咋说就是这些人的基本生活能够稳定,稳定住。

VO3: 作为此次林业改革的闪光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早在2008年就已经在全国推行。张建龙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林业系统革的是自身的命。核心就是让利于民、减免税收,让农民成为林地经营的主人。

吴小莉:林业改革另外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您在做副局长的时候就主抓这一部分,但是难度是很大的。当时是要跟地方政府博弈的,是有这种情况吗?

张建龙:对,它这个地方政府实际上就是村里头的,村委会,乡里头的这些,因为当时就把这个承包经营权落实到户以后,实际上他们过去暗箱操作,好多都已经是转移转出去了,你就是租期过长、租金过低、面积过大,那么“三过”,当时我们就看了,有的地方一个人一下子,就是他也不经过村民委员会,不经过任何人同意,一个村长甚至于一个什么什么人物,来了以后就一下子他一定,把大面积的集体林就很便宜的承包出去了。那么这次确权到户以后必须要老百姓什么呢,这个是当时我们是相当困难的一件事情推动,现在基本上它都可以了,它有一些纠纷的,继续做,继续做。那么现在的深化改革就明确的三权分置,承包权、经营权跟所有权,所有权没法说,不能说了,那是集体的了,那么承包权是它原始承包是个人的,经营权要放活以后在放的中间,现在可能就有一些乱象了。

吴小莉:比如说。

张建龙:比如说有的企业很便宜的从农民,农民反正那个地也无所谓,什么几百块钱它弄过来,弄过来它就去抵押去贷款,贷款它就干别的,它有风险了农民的地就成了问题了。但是我们林业确实也有承包到户以后长期不去搞经营,去都没去过。你说那一块山搞多少年了。

吴小莉:就没有人监管,没人养护?

张建龙:农民的这一部分27亿亩(林地),这是以后解决中国木材最主要的一个主战场。

吴小莉:那么对于中国林业的未来,您最大的期望是什么?

张建龙:期望呢就是我们第一任的老部长,叫梁希,他就说“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季花香,万壑鸟鸣。”

吴小莉:谢谢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也祝福林业人能够达到目标。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五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六 06:25 11: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14问答神州 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4/ae4920a0-4d5b-445a-a455-f0550a821da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