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足心理太娇气?窦文涛:不光差在脚头 更差在心头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预选赛中,中国队以0:1败给叙利亚引发国人讨论。李毅先生认为,国足缺少的是强大的心理素质和自信,如果我们在场上,能把平时训练的百分之八十的水平发挥出来,对抗一些亚洲国家基本

核心提要: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预选赛中,中国队以0:1败给叙利亚引发国人讨论。李毅先生认为,国足缺少的是强大的心理素质和自信,如果我们在场上,能把平时训练的百分之八十的水平发挥出来,对抗一些亚洲国家基本上是没问题的。

凤凰卫视10月1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我有一种登上收视高峰的感觉,首先我得感谢潘采夫老师,潘采夫老师给我请来了一个大神。

潘采夫:对对。

窦文涛:大帝。

潘采夫:也是我偶像,小时候的偶像。

窦文涛:咱们的李毅大帝。

李毅: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文涛老师好。我是看着您节目长大的。

窦文涛:好好。

李毅:真是,真是。

窦文涛:我现在想像着我们这期节目两千万观众不在话下。

潘采夫:对,李毅老师得去贴吧里边发个帖子。

窦文涛:对对对,这个帝吧出征,寸草不生。

潘采夫:而且今天我也很激动,我说今天我要是挑着干一下,我这儿就寸草不生了,这感觉得多好。

窦文涛:你激动的痰都上嗓子了。

潘采夫:我听说李毅老师来,昨晚上没睡着。

窦文涛:上火了。

潘采夫:因为等天亮了,等天亮了。

国足基本上会输一些重要的 赢一些无关重要的

窦文涛:这个采夫兄你为什么就想到聊这个话题,你想到应该找李毅大帝来。

潘采夫:因为我觉得中国最懂球的就是李毅了,他是从专业角度来说的。

窦文涛:你不把其他人都骂了吗。

李毅:这个我觉得潘老师有点抬高我了,其实中国懂球的人有很多,只不过说我现在正好空闲。

潘采夫:就是最适合锵锵的,而且具有新闻评论素质的就是李毅老师。

窦文涛:这个真得李毅老师得给我们好好评论评论,就是你自个儿两千万帝吧这个咱们待会儿再聊,但是现在球迷们共同关心的,你知道我们今天录像的这个时间让我觉得很尴尬很成问题,因为我们要聊的是国足输给叙利亚,可是呢就在我们现在录像这个今天晚上,是国足对乌兹别克斯坦。

李毅:乌兹别克斯坦客场。

窦文涛:你知道我就有点鸡贼了,我说这个能赢还是能输,关联到我们今天这个口风往哪儿说。

潘采夫:对对对。

窦文涛:你要说臭他吧,万一今天晚上赢了呢,你这明天咱就招骂了,所以先预测一下,尽管我们这个节目播出的时候,这观众正好检验你们的判断力。

潘采夫:刚才我跟李毅我们俩说的,还真乐观,我预测中国队要赢,因为中国队输一场赢一场就是基本上会输一些重要的赢一些无关重要的,所以对乌兹别克这一场应该赢一下,撩拨一下球迷的情绪然后再说。

窦文涛:李毅老师呢。

李毅:其实对我来说输赢不是最重要的

窦文涛:这叫怎么说话。

李毅:你先听我说文涛老师,因为。

窦文涛:你这说话已经有国家队教练的水平。

李毅:我不是教练,因为什么,我觉得足球你不能通过一场比赛或者两场比赛去否定一个球队或者去肯定一个球队,其实我觉得这支球队其实本来我们看不到的十二强比赛,我们等于说是捡了一个红包,是一个说实话是一个大礼包,我们才有幸进到这个十二强里,我们知道之前那个比赛其实在主场对卡塔尔的时候在西安的时候,是因为赢了卡塔尔再加上很多种因素我们才搭上了这最后一场末班车,15年后才进入到淘汰赛,十二强的淘汰赛。所以说我觉得进到淘汰赛,我们就已经是万幸了,我觉得我们的心态摆正的话去看球,可能会让大家的心情很舒畅,也许会给你带来惊喜,我们常说的你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你反而不看好的时候它可能会给你惊喜。

窦文涛:您这个话达到老祖宗圣人的水平,就是四个字嘛,知足常乐。

李毅:对对对。

窦文涛:看上十二强就不错了。

李毅:对,我们已经十五年没看了,而且我觉得确实其实这么多年来,其实我们要赶,如果我们每一届都在十二强。

窦文涛:那我问你一个问题,咱们好不容易能看上这个十二强,是因为咱们达到了十二强的水平了吗。

李毅:我觉得其实是在这左右,就运气好或者发挥的好,就是我说现在,现在国家足球队的水平,运气好发挥的好可能进入到十二强,就包括分组,如果运气不好或者分组不好或者状态不好,有可能会排除在十二强以外。

潘采夫:我觉得以中国这个实力,是应该勉强能进入十二强的,但是因为这几年一直在走衰,就自我的认同和自我定位都低于十二强,所以就我觉得他这个实力就打了八折表现不出来。

窦文涛:等于咱们是够上了十二强的最低水平,目前这是咱们的现状。

潘采夫:基本上第十二名吧,第十二名。

窦文涛:咱们可以看看一些图片很有趣,网友传上来的,你瞧赢了咱们的叙利亚队,在球场上人当然高兴了,你再看人家比赛完了之后在西安逛街,人家买的是咱们这个大减价49块钱一件的。

潘采夫:最后三天。

窦文涛:对。

潘采夫:最后三天。

身价百万的叙利亚足球运动员街头抢便宜货

窦文涛:人家球员在中国抢购便宜的货,于是有网友就说了,大帝你可以回应一下,说这个身价百万的中国足球运动员看到人家这个抢便宜货的这一幕,会做何敢想。

李毅:我觉得其实这是一个过程,就是说为什么呢,其实虽然说给叙利亚他的这个生活,包括现在这个国家的战乱,但是我觉得其实足球场他是不分这些的,其实这些人他不是在叙利亚本身的,这些人他都是在国外踢球的。包括以前所说的伊拉克,其实这些队员他可能从小就接受了这些足球的教育,足球的这种训练,他到了一起他的这种凝聚力反而可能会迸发出更大的能量。反观我们可能是占据一定的优势,但是就是因为我们的主场我们的优势给了场上队员这种太多的压力,太多的这些包袱,反而束手束脚,这是我的认为。

窦文涛:看这意思,感情是这个球迷给他压力太大了。

李毅:对,就是主场对叙利亚这场比赛,不光是球迷包括媒体,我觉得国家队没有发挥出他本身的水平。

潘采夫:刚才我们闲聊还说,我觉得国运跟球运的关系不太大,就07年的时候就伊拉克被美军什么搞的惨的都不行了,伊拉克拿了亚洲杯冠军,还有克罗地亚98年的第三名,那时候南斯拉夫已经分成六个了,俄罗斯最惨的时候也排两百多米队去买一个面包什么之类的,俄罗斯那时候踢的非常好,所以他的足球水平不会因为你国家这几年突然战乱了而去下降。就像中国队的水平不会因为这几年我投入增加了去上升是一样的,他有个滞后效应,伊拉克我估计十年之后踢球的人会少一点,因为他确实打仗的时间太长了,他是有一个孩子成才有十年以上的这样的一个滞后期实际上。

窦文涛:我是不懂球了,就叙利亚的这个水平,跟中国队实际水平怎么说。

李毅:应该说是中国队要高于他,高于他,但是足球往往就是这样,足球是团队的项目,就是往往你再好的球员,你有时候你状态不好或者你没有组织好,你可能打不过我。就是所以说足球为什么精彩,就太多这种以弱胜强的这种例子太多太多了。

窦文涛:但是怎么咱们中国队这个以弱胜强的例子就相对少一些,然后呢该赢不赢的例子相对多一些呢。

李毅:所以说这个就是因为什么,因为我们现在就是背负的东西太多,就是说刚才这个潘老师也说了,就是当时你看好他的时候,他往往打不好,你往往没人关注不看好他的时候,他有时候能够带来惊喜。其实这个我觉得是一个执教的艺术。

窦文涛:但是这我跟你抬抬杠,就是说你作为一个职业运动员,说背负多大压力,如果这事就是说大家一旦背负希望你就赢不了了,大家都不看你就反倒赢了,如果你还是个这个心理状态,你的职业运动员你这个心理,职业运动员也包含了你的职业心理状态。

李毅:对对对。

国足心理太娇气?窦文涛:不光差在脚头差在心头

窦文涛:对吧,那全世界的运动员都有压力,你不能说你最骄气,你们可别对我寄予厚望。

李毅:所以说这个就是我们和世界先进足球水平的差距,其实不在技术战术可能差但是差的不是太多,差的更多是哪儿,是心理,是这里。

窦文涛:不光差在脚头差在心头。

李毅:对对对。

潘采夫:在欧洲有个叫欧洲中国队,就是英格兰队,这两队就被称为世界热身赛之王,就是为什么热身的时候,就是热身赛没成绩要求的时候打的特别好,中国队我记得南非世界杯的时候打法国,把人家打的满地找牙,也不能就赢了。

李毅:1:0赢了。

潘采夫:赢了人家了,英格兰那时候也是,他就是放松的时候能发挥出来,这个东西没法解释。

李毅:没法解释,你不踢你不身临其境的时候,你是感觉不到那种。

潘采夫:就跟意大利队热身赛踢的都不行,真正到世界杯的时候你多强的对手围着他干,就是干不进去,他就是一股民族性格。

李毅:也有,也有。

潘采夫:他有这种历史传统。

窦文涛:我真是很难身临其境,但是我非常好奇,就是说你看他足球他还是他不是一个人。

李毅:对对。

窦文涛:对吧,你说的这种心理状态来了的时候,是不是你会产生一种幻觉,你觉得整个队员状态都在一个状态上。

李毅:这个是什么,其实这个就是说为什么说是十一个人呢,他会相对传染会影响的,比如说这场比赛我们十一对十一,其实这场比赛比如说刚开始,我们队有两个队员或三个队员他状态不好,或者就是说他会影响到其他的人,可能整个队他就会往下走。如果这场比赛有两三个队员在开始的时候,他状态特别好,他会提升这个球队的士气,这个球队可能就越打越好。可能就是说,就是说本来他是百分之百的战斗力,他可能会产生百分之一百二的战斗力,会把强队给干了,所以说这是我们常说的就是以弱胜强,就是这样。

为什么紧张的球员在闲逛?

窦文涛:但是有的时候你知道,看在球迷的眼里,有时候也有一些奇观我,也不明白,因为我也不懂球。就是说人可能不可能,你看有些国足的比赛,我觉得从心里状态上讲他是应该非常紧张的,压力非常大的,可是为什么在球迷眼里,部分球员会出现闲逛的行为,一个人有可能心里特别紧张,但是看上去他好像在那儿溜边闲逛,这个矛盾吗?

李毅:这个他不矛盾。

窦文涛:他有可能是心里特紧张,但看上去更像是在散步。

李毅:这个呢因为足球场上他不可能永远是在这种高速的奔跑当中,他是有一种比如说他有休息的时候,有全速有冲刺,其实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时候他可能也是在自我调节。好的运动员其实优秀的运动员顶级的运动员,他就是在这种重压之下,他能把这种压力变为动力,但是呢稍微差一点的或者他可能会把这个压力背负。其实我就说一个欧洲杯这场,欧洲杯葡萄牙,在前两轮的比赛C罗被骂的满地找牙,最后第三场比赛他们是3:3平了。

李毅:平了那个叫匈牙利。

潘采夫:匈牙利。

李毅:平了匈牙利,匈牙利3:1领先,C罗那场比赛一个人进俩,传了一个,就那场比赛他一下就把这个葡萄牙带进了所谓的淘汰赛。这个就是一个球星的作用,他是顶住了这个压力,他把它变为动力,去改变了整个球队。

窦文涛:一个人能带动一个队,你说中国队现在有这样的人吗。

李毅:现在C罗全世界也找不到。

潘采夫:就是球队有一个很特殊的地方,就是他像一个猴的部落一样,他是需要有王的。

李毅:对,需要有王。

潘采夫:他确实他跟这个民主社会不一样,他是需要有一个有一点专制气质,有大哥领袖范的
“你们跑,你不跑我踢你,”这个劲能够给揪起来,就你会发现阿根廷这回为什么战绩不好,其实梅西的实力真的特别好,但我觉得梅西就不会去骂人。

李毅:他缺少。

窦文涛:马拉多纳那样的霸气。

李毅:对,这个其实在足球场上其实最重要的就是说,有一个领袖,领袖什么领袖他不是说光技术踢的好,其实更多的是在场上的精神,就是这种王者之气,其实我觉得这么多年来我心目中当中最具有王者之气的就是当时曼联,他的球技其实很一般,经常踢成什么但他在场上这个曼联就像一个永不服输的斗士,他总是能在九十分钟加的时候他最后能够把球给扳回来,就因为他永远不服输,一场如果有两三个这种人,他永远在不服输在挑逗你,在跟你斗,在跟你干,那你这个球队他绝对不会差的。

中国足球队历史上的王者

窦文涛:你中国队历史上你觉得有谁有一种这种王者的感觉的。曾经,或者说曾经有过吗,你不好说自己是吧。

李毅:其实真的就是说我当时那时候其实也说过,就是说这个球场上其实需要球霸,但是这个球霸只是限于球场上,在场上,不是在场下。因为什么因为有时候你想在场上几万观众在喊的时候,你教练这种传达队员听不到的,你场上必须要有队员他能够及时的领悟到你主教练的意图,他在场上其实他就等于是一个主教练,等于就是说这是我在带着你们在打仗,你知道吗,更多的时候是靠他来给我们领导。

窦文涛:我再给你提一个外行的问题,就是说你看我平常看球我也觉得,足球场那么大,有的时候你感觉执行这个教练的意图他好像就在场边喊,你也听不见。

李毅:听不见。

窦文涛:有时候换人他在耳边你听他叮嘱几句,一拍屁股上去吧,他是怎么这个意志是怎么传达给所有的人,改变战略了或者是。

李毅:其实在场上就是说从主教练和队员之间最简单的沟通,其实是一个手势,是一个手势,还有一个就是这个主教练他是一种人格的魅力,很多东西其实你在场上你喊再多,就像我们就是作为主教练来说,你比赛之前你跟队员说再多你没用的,他听不进去的。其实比赛之前,少说就是说大家,让大家能够自己集中精力,说再多他听不进去,你给他开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会,他都睡着了,你说他能听得进去,你这时候就要简单明了把技战术一布置,角球定位球一说,其他的东西OK,场上更重要的主教练是在场上的临场变阵,就是对手这时候我们领先了,我们落后了,我们少人了我们多人了,或者这次战术的变化其实是一个主教练的。

潘采夫:所以有一些好的教练,他实际上是一个表演家,动作很夸张,就这样,逮住那个第四教练恨不得要打,他其实演给球员看的,球员用眼角看到我的教练疯了,得干,就是有一些教练就拿着本那一坐的时候,他的球员有一点面。

窦文涛:德国队肯定一看见这教练都开始闻鼻水了。

李毅:他得掏裤裆了都。

窦文涛:掏裤裆了,没错。

潘采夫:他这么有这闲心。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12锵锵三人行 李毅:国足进入12强赛就已经是万幸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3/cc19fba7-d09e-4730-afd3-1b38b64a49c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