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怡藏法师:你可以不信仰佛教 但你不能不喜欢弥勒菩萨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这里是中国佛教五大名山之一的雪窦山,这里笑迎天下,包容大千。这里是弥勒菩萨的道场,大佛高僧佛国禅林。如今的奉化,这座山海孕育的文化名城,无疑已经是弥勒信仰的中心,仁者爱人,佛祖慈悲,布袋弥勒

核心提要:这里是中国佛教五大名山之一的雪窦山,这里笑迎天下,包容大千。这里是弥勒菩萨的道场,大佛高僧佛国禅林。如今的奉化,这座山海孕育的文化名城,无疑已经是弥勒信仰的中心,仁者爱人,佛祖慈悲,布袋弥勒是未来佛,更是人间的弥勒,千年的云卷云舒,不变的是人们对于弥勒精神,对于中国佛教第五大名山的向往。

凤凰卫视10月8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这里是中国佛教五大名山之一的雪窦山,这里笑迎天下,包容大千。

星云大师:人间欢喜,人间弥勒,人间的因缘。

解说:这里是弥勒菩萨的道场,大佛高僧佛国禅林。

怡藏法师:你可以不信仰佛教,但你不能不喜欢弥勒菩萨。

解说:《大慈圣境雪窦山》《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这里是中国浙江省中部沿海的奉化,这里也是四明山支脉的最高峰,有着“四明第一山”之誉的雪窦山,这里与山西五台、浙江普陀、四川峨眉、安徽九华并称为“中国佛教五大名山”。

9月的雪窦山,台风刚刚过去,大雨的冲刷,让这里的一切显得格外洁净,奔跑的流云,低到伸手可及。高空云淡出,偶尔露出太阳的影子,随后又被流云遮住美不胜收。不过,很多的游客来到这里并非单纯的欣赏美景,而是来寻找弥勒菩萨的。

2008年11月8日,浙东沿海普降甘霖,这一天海内外高僧云集奉化雪窦山资圣禅寺,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台湾佛光山星云长老为雪窦山上新落成的一尊高56.7米的弥勒佛像开光。面对世界上最高的坐姿弥勒大佛,星云法师说,我们的每一个人都是未来的弥勒佛。在弥勒大佛的基座上写着人间弥勒,这是星云大师的手迹。

星云大师(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我和雪窦寺的因缘可以说很殊胜,现在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在浙江做省委书记的时候,他对弥勒大佛贡献也很大,所以我为浙江创造了一个人间欢喜,人间弥勒,这人间的因缘,希望这一座弥勒大佛在浙江奉化能可以保佑浙江,保佑全中国所有的人民,都能皆大欢喜,平安吉祥。

解说:浙江省自古以来,一直有着“东南佛国”的称号,佛教中国化的两个典型代表观音和弥勒菩萨的道场都在浙江。作为中国佛教五大名山之一的雪窦山就是弥勒菩萨的根本道场。

雪窦山资圣禅寺,是雪窦山上三大丛林之一。在这座庙一片素雅的灰瓦中,只有这间殿宇是用黄色琉璃瓦铺盖的,殿宇的名字叫弥勒宝殿,里面供奉的是一尊大肚弥勒,周围还环绕着一千尊形态各异的小弥勒,这在中国的众多寺庙中算得上独此一家。那么雪窦寺和弥勒之间有着怎样的渊源呢?

雪窦寺和弥勒之间的渊源

在大约两千多年前的两汉时期,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那时的弥勒并不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形象。

楼宇烈:这个弥勒菩萨被佛认定为他是未来的一个佛。

王鲁湘:接班的。

楼宇烈(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几十亿万年以后,才是降临人间,成为佛的继承人,所以到现在,如果从时间上到现在他还是一个菩萨的身份,这个时间到了,他就来到这个世界,建立人间的净土,那么早期嘛,当然有他早期的人们形容各种各样的形象,比较多的呢,是一种天冠弥勒,戴着一个冠帽子,冠帽子的这么一个弥勒。

解说:根据佛经的记载,弥勒是释迦牟尼的弟子,是未来佛,所以在今天的很多寺庙中,我们能清晰的看到弥勒既有头戴天冠的菩萨造型,又有和释迦牟尼相似的佛的样子。

这是中国著名的四川乐山大佛,大佛以庄严的姿态,双手扶膝,端坐在岷江边,乐山大佛虽然与大肚弥勒的形象相去甚远,但他同样是一尊弥勒佛。

在雪窦山,这里的弥勒大殿供奉的弥勒被人称作是布袋弥勒,那么布袋弥勒的形象是如何出现的呢?

一千多年前,雪窦寺里的这两颗银杏树还是小树苗,有一个神秘的和尚经常光顾这里,大家都叫他布袋和尚。

楼宇烈:他有很多传奇的传说,其实跟后来那个济公活佛的很多传说是相同的。

王鲁湘:都有点相似。

楼宇烈:相似的,他也是为民间为百姓这个扶贫济困,这个扬善弃恶,惩恶这样一种帮助百姓解决他的困难,给百姓带来这个快乐等等的这些传说。

歌曲:

布袋和尚出奉化,城北二里长汀村。

解说:在浙江传统的地方戏宁波走书中,就有关于布袋和尚的描述。

据记载,公元850年左右,奉化一个叫张重天的人,在村口的洪郎潭发现了一个木桶,桶里坐着一个三尺童子,张太公便收养他做义子,给他起名契此,契此长到16岁时,在村旁的岳林禅寺出家,此后乡间巷陌突然出现了一位行为怪诞的和尚,他开口常笑,腆着大肚,身背一个大口袋,布袋和尚的名声由此传开。

王鲁湘:布袋和尚布袋里头什么都得装。

怡藏法师:什么都得装。

王鲁湘:对。

怡藏法师(雪窦山资圣禅寺方丈):所以他这种欢喜的心态,包容的肚量,是我们必须就是现代人所需要的。

解说:布袋和尚于公元917年在岳林禅寺圆寂,圆寂前说了一句偈语,“弥勒真弥勒,分身千百亿,时时示世人,世人自不识”原来布袋和尚便是弥勒菩萨的化身。

弥勒形象从何而来

王鲁湘:弥勒的形象,这个被老百姓在民间非常具体的形象,弄成了一个乐观的一个很大的肥胖的,这么一个好像无心无机的,这么一个人的形象,那么民间为什么会把弥勒,按照这样一种样子去进行塑造,塑造成这样一个形象?

楼宇烈:这个东西我想主要是形容他那一种慈悲精神。

王鲁湘:慈悲。

楼宇烈:还是慈悲精神,在中国其实佛教的中国化进程中间,通过菩萨的形象,来体现中国人的这种很多的理念,那么最典型的就是两个菩萨,一个观音,一个弥勒,一个是以悲为主,怜悯人们的痛苦。

王鲁湘:叫大悲菩萨,对。

楼宇烈:大悲菩萨,一个以慈为主。

解说:如今九月九,六月六和三月三,在这三个分别代表着布袋弥勒降生、出家和成道的日子里,总会有来自海内外的佛教信徒来到雪窦山,祈求弥勒菩萨的护佑,在一千多年的岁月更迭中,中国一座接一座的寺庙,迎进了来自奉化的布袋和尚,这个外向而坐,袒胸露腹,笑口常开的弥勒菩萨,渐渐的取代了法相庄严的天冠弥勒。

这里是中国佛教五大名山之一的雪窦山,这里笑迎天下,包容大千。

星云大师:人间欢喜,人间弥勒,人间的因缘。

解说:这里是弥勒菩萨的道场,大佛高僧佛国禅林。

怡藏法师:你可以不信仰佛教,但你不能不喜欢弥勒菩萨。

解说:《大慈圣境雪窦山》《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08文化大观园 大慈圣境雪窦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08/7d1baca9-37e7-4c07-992c-93c1ecea3b7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