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倍报复中国?揭秘在华日企不惜代价撤离中国的真正原因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针对“如果日资企业真要撤离中国,是好事还是坏事?”这一辩题,正方评论员哲学博士刘澜昌,国际问题观察员邵小兵认为,日本撤资,中国企业完全可以填补这个空间,而且目前中国的

核心提要:针对“如果日资企业真要撤离中国,是好事还是坏事?”这一辩题,正方评论员哲学博士刘澜昌,国际问题观察员邵小兵认为,日本撤资,中国企业完全可以填补这个空间,而且目前中国的形势处于产能过剩阶段。反方评论员资深记者纪硕鸣,研究员马超认为,假如毫无缘由的大规模撤资,没有外来的战争或者其他因素,那就说明可能是一个很大的经济灾难。

凤凰卫视9月27日《时事辩论会》文字实录:

程鹤麟:凤凰卫视时事辩论会,今天的辩题是,如果日资企业真要撤离中国,是好事还是坏事。正方评论员是哲学博士刘澜昌,国际问题观察员邵小兵,观点是,如果日资企业真的撤离中国,是好事。反方评论员是资深记者纪硕鸣,研究员马超,观点是,如果日资企业真的撤离中国,不是好事。

各位好,时事辩论会我们来开会,我是会议主持人程鹤麟。今天这个辩题是个假设性的辩题,看到没有?前面有如果两个字,如果,好端端的为什么要来假设这个事呢?它也不是没有来由,也是事出有因,您看图我说话啊。这个是9月23号《日本经济新闻》的一个报道,它说日本的经济访华代表团9月22号访问中国的时候,他们向中方提出希望简化日本企业,日资企业从中国撤出的手续。

那这个东西上了朋友圈、互联网了以后,不认识日文的中国人,就有点望文生义了,这里有一些汉字,中国撤退手续,这我猜这是续字,手续,迅速,迅速,就是他们要从中国迅速撤退,迅速的撤资。那么海外,有一个海外华文媒体也是这样讲,他也是望文生义来这样子报道,这有点不专业啊。安倍欲报复中国,曝日资大举撤出华市场,就中国市场。那么真相是什么呢?真相就是,撤资、投资都是经贸活动的常态,投资天天有,撤资也是常常发生的,这个是旅日的作家俞天任,他查了一下中日两国政府发布的数字,得出的结论是,2015年日本对华投资比2014年是增长的,所以俞天任的说法是,日本企业在大规模撤资是子虚乌有。但这是目前的情况,目前,这个大规模撤资是子虚乌有,可是也保不齐将来发生什么事,这世事都难料,那好端端的它要提出简化撤资手续呢?

所以呢我们今天也假设一下,如果日资企业真的要撤离中国,那是好事呢还是坏事呢?先请正方评论员邵小兵老师。

邵小兵:大家好,首先讲到这个投资的问题,刚才有一个大的概念在上面,已经讲了,主持人讲了,就说这个投资有投有撤,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常态。一个东西,就像我们的细胞一样,老的细胞,不健康的细胞死掉之后新的细胞,可以活的细胞生长出来,这是很正常,有进有出。那你今天这个问题是,假设如果日资要从中国撤离,其实日资的撤离,一直有在做,但是有进来,是永远都会撤出去的,而且呢经常出现一个什么现象?有一家稍微大一点的企业,日本企业从中国撤出去之后,所有的媒体哗然,是不是要大规模撤资了,这个问题发生过。我们对这个问题,要看到底是不是好事,要问两个问题,第一个要搞清楚的就是,撤去的这些日本企业都是什么类型的企业?第二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撤出?

2007年的时候,日本就开始撤,很多企业就开始撤离中国,但这是一些什么类型的企业,第一个,这些是一些当初劳动密集型的,你比如说搞玩具的,搞纺织的这些企业,他们对用工成本的要求很高,于是日本人开始撤,这拨企业撤完之后是到哪里去,是到东南亚。去了东南亚是好事还是坏事,我觉得是好事,这个时候撤出去的第一个,表面上看我们造成一些工人失业,但是这些失业的工人填补了正好珠三角、长三角那时候的用工荒,其实是给我们的企业带来一定的活力的,给我们内资企业,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倒逼真正中国人开始思考,我们需要调整我们的产业结构,你看日资当年,2007年撤出去那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和,2007年那时就开始,很多像纺织,像玩具,基本上撤出去了,那是一窝蜂的,但是这不仅仅是日本人这样撤了,随后中国的企业,这些低端制造业也开始撤出了,这是一拨。另外一拨就是最近几年发生的一些企业,这些什么企业呢?就是一些大企业,我们耳熟能详的,像什么去年年初的三星,还有东芝,这些都是什么企业?都是一些大的家电制造行业,这些家电制造行业包括索尼,包括夏普,我们这代人对这些企业都非常有感情的,因为随着它一起成长起来的,所以一听说夏普、东芝还有松下撤出中国,觉得天要塌下来了。但是我是冲在中国制造业前线的,搞了制造业搞了很多年,我告诉你们,这不是坏事,这是好事。要分析一下他们为什么要撤走,这些企业它不是最低端的,它是中端的,它撤走的原因是因为他们被中国企业打败了。

马超:邵老师,您刚才讲到了一个观点,包括它撤到东南亚去,为什么是它能不能成功,这个是我们也需要去思考的。

邵小兵:您说日本企业能不能成功是吧?

马超:就是它去,就包括您说的那些能不能成功,是我们另外要讨论的问题,但是我前一阶段跟一个日本的专门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在讨论这个问题,他就提出来,日本其实很早就有新南向的政策,其实它现在打算要跟台湾形成一体,但反倒是它撤去了东南亚,对我们是不好的。为什么呢?因为新南向政策本身就是一个全方位的,对中国的一个大局的撤去,不仅仅是经济的,还有政治上的。那么抛开这个因素,您刚才也讲到了一系列的这个数据,为什么我讲到东南亚不可能成功?因为东南亚不具备基础设施条件,这个电、基础设施完全就没有中国成熟。第二就是说东南亚的人才,就劳动力是不是有那样的成熟?第三就是它的配套设施有没有那么的完善。

那么抛开这个来讲的话,我跟一个日本问题研究的专家也,社科院的专家我也在探讨这件事,他说这件事跟俞天任老师是一样的观点,是完全子虚乌有,断章取义,那么在中国现在。

程鹤麟:就是没有大规模撤出这个事。

马超:对,我已经确定,假设有绝对是坏事。为什么呢?因为你现在看,我们看一系列数据,中国经济本身就是下行,如果再大举撤资的话,对中国经济绝对是雪上加霜。第一个数据我们可以看几个日本企业在华累计的直接投资是1100亿美元,我们算下来应该合成7000亿人民币,那么再加上在华的配套,应该有两三万亿这样的规模,很大的规模,如果撤走是不是毁灭性灾难。那么再加上其他的有一个联动的反映,等一会儿跟各位老师再阐述。第二个数据我给您,就业,他每年有1000多万人数的就业,相当于我们中国每年的新增就业的数量,是不是很大,听我讲完。我跟您讲第三个数据,就是什么呢?进出口贸易总额,它是2800亿美元,算成我们中国的进出口总额的1/10将近,是不是很大规模,如果撤出是不是对中国是巨大性的毁灭性的灾难,我觉得再加上其他国家是有这样的。

刘澜昌:我首先要讲就是,撤走手续不能简化,就是他要求到那个商务部简化手续,首先就不能简化,为什么呢?因为到时候拖欠中国工人的工资、社保等等一系列问题,你不算清楚千万不能走。

程鹤麟:不是不是,简化是说要简化手续,但是不是说账不要算清楚,那个不管,你讲今天这个问题。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09-29时事辩论会 如果日资企业真要撤离中国 是好事是坏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29/6e7e7833-bb82-4d1a-a099-b116d11f2a5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