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倍报复中国?揭秘在华日企不惜代价撤离中国的真正原因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针对“如果日资企业真要撤离中国,是好事还是坏事?”这一辩题,正方评论员哲学博士刘澜昌,国际问题观察员邵小兵认为,日本撤资,中国企业完全可以填补这个空间,而且目前中国的

刘澜昌:那么现在我们看,刚才马老师说是灾难,什么叫灾难呢?灾难就是对中国很大打击,那么我们看日本来的时候,来了什么东西,我们希望要日本东西要什么东西,无非第一个是技术,第二个是资金,那么刚才邵老师也讲的很清楚,日本的企业进入中国,其实一直以来都是低端为主,还有一些中低端。高端的技术都是留在日本,他不会来这边的,大家都很清楚,就低端的才进来,那么现在中低端的已经是什么呢?已经没有了,还有很多没有了,家电企业已经被中国企业完全打垮了,已经是中国占领这个市场了,你说现在谁有人买索尼手机的,都是买华为买小米,所以这个不用担心。第二个钱的问题,你说中国现在缺钱吗?

邵小兵:咱不差钱。

刘澜昌:就是嘛,这个钱没有出路。那么第三个问题产能过剩,中国现在产能过剩,你走了不刚好吗?

纪硕鸣:第一个我想问你们两位,外国或者外部地区对大陆的投资哪一个国家是大量的高科技?没有,全是中低端的,所以这个不是一个什么理由。而且邵老师你刚才讲,早就有这种替代低端,中国市场已经不需要了,它已经转移到其他地方,今天我们不讲这个个案,我们讲整体,就整体日资外出了会是一个什么状况。有分析专家分析的很清楚,我想我会讲三个方面,但是我先讲第一部分,第一部分如果说日资大量外出,日资是一个什么情况?2012年它的在中国总投资企业21000多家,占全世界各个国家投资中国的第三位,它的投资总额是2190多美金,是占全世界在中国投资国家第二位。如果说它整体外出,大量外出的话,第一就说明中国的投资环境有问题,如果说从市场经济。如果说政治层面上我想不在我们今天讨论,这是个案。一定是中国的投资环境有问题,什么问题?有分析大概几个方面,一个就是它的经济下滑带来对前景的担忧,因为现在很多的外资投资开始已经转国内市场。第二个就是它的劳动力成本上升、提高,使得赚钱的机会越来越少,我接下去再讲,谢谢。

程鹤麟:读几个网友的评论,“来安金艺”说,市场经济必须遵循市场规则,日本企业如果在中国运行良好,是不会急于退出中国市场的。可见,退出日企肯定是自身出问题不得不退出中国市场,这是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律,不存在好坏之分。“一品九醉”说,就在中日关系恶劣的时候,我们公司(这个人原来是在日资)从中国撤离,但同时也造就了我出来单干,独立创业。那些不能自己创业的人又当如何?大家去想吧;我所知道的这个片区都有很多日企撤离。“他爹说”,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在我这东南亚某国的日本外企,原来这个“他爹说”这位网友他在东南亚。他说东南亚某国的日本外企同样问题一大堆,当地税务问题、土地问题,工人天天罢工,闹加薪问题,工作效率问题,常常断电问题等等,好多旧的新的日企都正在考虑是否要搬回中国,还是搬到太平洋里去。“我是常箐”说,日资企业如果真的撤离,短期来说对中国是不利的,因为日资即使撤离的全部是低端行业,但中国吸收最多劳动力的也是低端行业,其实全世界都一样,低端行业都是吸收最多劳动力。长期而言则是双输,中日都会遭受损失,而中国要在长期转不利为有利则需要强化自主产品和高端产业,以拉动低端产业。

先公布一下凤凰网的《时事辩论会》的网友互动专区网友调查的结果,今天的辩题是“如果日资企业真要撤离中国,是好事还是坏事?”,目前为止五万多个投票,蓝块块认为是好事的,92.3%。剩下的7.7%认为不是好事。纪老师。

纪硕鸣:如果是按照这样的逻辑对中国有利的话,那中国应该采取措施把他们挤出去,赶走,这样赶走的话你会带来什么连锁反应和效果。

邵小兵:中国不是像你想象的那么霸道。

纪硕鸣:你先等我把话讲完好吗?我刚才讲两个第三个是中国确实现在是产业政策在发生变化,希望吸纳高端产业、高附加值的这种投资,这也是日资要往外撤的原因之一,但是问题在这里,日本的即使它是低端产业,它都是制造业。现在我们知道中国的制造业在萎缩,所带来的整体经济未来方向不明确的这种危机是很大的。再加上日本即使它的低端制造业,它是有技术含量的,还有它所投资带来的技术溢出,这个你别忘记中国在很大程度上,在低端产业的投资当中我们得到了很多技术。很多我们产品哪怕你说小米、大米什么这些技术哪里来的?都是外来投资所带来的。所以从这一些观点来看,如果说我们过早的做这些产业替代,有可能变成我们低端产业的空心化。

刘澜昌:我觉得这个完全是过虑,既然你承认它是低端技术你还要保留它,你也太小看这30年来中国的制造业的发展。而事实上刚才马老师说的一个就是说,日资企业走了以后,可能就大量的工人失业。那么我们看回香港,香港回归前英资不是走了一大批吗?英资走了那个空间自然就有人来填补,而实际上现在国内很多企业并不是说一个独立独资的,而且大部分是混合的。日资他要走的方式,其实也就是大部分把自己的股份卖掉,你看本来要跟广州合资的,你比如说广州的本田厂,他就把本田厂日本的资金撤走,剩下的就是广州自己去干了,那个厂还在这里啊,没有问题,绝对没有问题的。

马超:刘老师我想讲技术的高端与低端都是相对的,刚才纪老师说的是,日本的所谓的低端正产业相对我们还是有可取之处的。有些人说日本过去的20年是失去的20年,我不这样认为,有一项资料就表明,日本的技术存储量还有30年。这30年中国虽然技术进步了,但是还有很大的技术的空间。

刘澜昌:它是这样的,技术从来不是白给你的。

马超:您刚才说的我们不差钱,但是钱不是能买来一切的,技术就是需要时间的一个积累,我们并没有完成这个技术积累的时间。还有管理都是潜移默化的,在华的日资让我们学习了很多管理的经验,也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亚洲最先进的一些比较成熟的这样的一个学习的。

邵小兵:我想想我们这个讨论是如果日资撤走是好事还是坏事?

刘澜昌:时间点是现在,不是说改革开放,不是说30年前,你要注意这个时间点。

邵小兵: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日本在中国的低端企业基本上没有了,早已经撤出了,现在如果还能撤出是一些什么企业?其实是一些中端企业,这个中端企业就是一个家电制造业,这些日本家电制造业,如果大规模退出中国我觉得是好事。第一个给中国的这些企业腾出市场的空间,不仅是中国的市场空间,全世界的市场空间,给我们品牌提升的空间。

马超:邵老师,我们还是刚才纪老师说的,我们不能只见树叶,不见森林。您只见家电,您有没有看到汽车?有没有看到机械?汽车是占中国品牌的1/7。

邵小兵:汽车,日本在中国是增加投资的。

马超:家电是1/10,机械制造是1/8。我想强调就是只见树叶不见森林,我们要看森林的,您只是讲家电,我们今天讲。

邵小兵:因为现在撤出的只有家电行业,汽车是在增加投资的。

纪硕鸣:你还是要把规矩讲清楚,我不能讲一个行业一个企业,我们想日资现在大规模撤出。

程鹤麟:对,是这样的一个问题。

纪硕鸣:你是讲个案,个案美资都在撤,而且你刚才有一个观点我是非常不赞同的,现在我们不缺钱这完全一个土豪心态。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没有一个地区说有钱来我不要,我不缺钱。我愿意来,我愿意让你在这边合法的经营,大家一个双赢。今天我们讲假如他们都撤资了,会造成什么情况?我第三点要讲,假如都撤资,毫无缘由的撤资,没有外来的战争或者其他因素,政治因素撤资,那就说明可能是一个很大的经济灾难,我就这么说,这个经济危机。为什么大规模的2万3千多家日资企业要走了?为什么走?它对这个前景,对这里没希望,你不断是低端,它也有技术的企业在这里,我们现在考虑的是一个宏观是一个整体,我们不是说一家企业今天走了不影响隔壁邻居。

马超:而且还有一个羊群效应,我刚刚为什么讲它是毁灭性灾难呢?因为只有一个国家撤资会造成其他国家对中国投资的一个信心,会有这样的一个羊群效应。而且它会带动一系列的配套的中小企业的倒闭

刘澜昌:我来讲一句,你们说的这个情况完全不可能出现。

马超:但我们今天讲的是如果。

刘澜昌:第一,现在你们想要的日本技术要不来,30年来日本的就是低端和中端的,在汽车行业现在是比较高端的。汽车行业核心部件发动机还是在日本国内生产的,这是你们必须要了解清楚的一点。那么现在就是说你觉得两万多家,这个空间一走了以后,这个空间中国的企业不可能填补,其实我可以告诉你中国企业完全可以填补,而且现在的资金根本就不缺,而且现在非常重要的,中国的形势是一个产能过剩的这样一个阶段。还有相当长时间是一个L型的经济发展,走去的一些有竞争力的没问题。

马超:我跟您讲的产能过剩,就是我刚刚讲到的中小企业大幅度的倒闭,会造成更加剧的产能过剩。

邵小兵:我跟你讲,第一个这个假如有点极端,但即使这个假如存在,第一个所有制造业就像我们刘老师说的,我在制造业很多年我知道中国现在有能力完全填补日本的空缺,制造业离开带来的空缺,我们马上就能顶上,而且给我们留下来更多的空间,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它要撤资,现在它有什么资可以撤?日本在中国增加的投资很多都是通过股份进来的,这些股份它如果撤走的话,像软银在中国收购很多公司的股份,这些股份撤走马上有别的股份进来,这是好事,不是坏事。

纪硕鸣:那我问你,为什么我要让它出走?它好好在这边可以做。

邵小兵:这不是假如吗?

纪硕鸣:为什么我们要把我们的资金填到它撤走的企业,为什么我们不能把我们的资金用于我们的创新,来让它留在这边,然后大家一起商量呢?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09-29时事辩论会 如果日资企业真要撤离中国 是好事是坏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29/6e7e7833-bb82-4d1a-a099-b116d11f2a5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