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布什当面评价普京:正直且可信 忠于自己的国家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2000年,俄罗斯核潜艇库尔斯克号沉没,118名官兵全部遇难,在营救过程中,普京亲自面对了官兵家属,现场充满了憎恨、绝望和悲痛,普京当场对家属表示“宁愿自己在事故潜水艇中&rdq

核心提示:2000年,俄罗斯核潜艇库尔斯克号沉没,118名官兵全部遇难,在营救过程中,普京亲自面对了官兵家属,现场充满了憎恨、绝望和悲痛,普京当场对家属表示“宁愿自己在事故潜水艇中”。最终,普京和遇难官兵家属一起跨过这道内心的伤痕。

凤凰卫视9月2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18名官兵的生命危在旦夕,潜艇前部可能已完全进水,这使救援行动变得复杂化了。

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 普京:我宁愿自己在舱里

安德列·科列斯尼科夫(记者):我们在大厅里坐等普京,我和一些海军的妻子们一起坐在第二排,老实说,我当时想他们可能会把普京撕碎。其中一个女士说道,他怎么能来这里呢,他明白什么,我们干嘛跟他浪费时间,他们期待着“库尔斯克”号获救,其实不管怎样结果都已明了,可能这已毫无希望,情绪爆发得歇斯底里,泪奔。总而言之就是充满了憎恨、绝望和悲痛,在我的生命中可能从未尝有过这样的体验,所有的问题都抛向了这一个人。

普京:问题在于,坦诚地说我也没想到会这样糟糕,我承认我们的国家正处在困难时期,我们的军事力量处在困难时期,但我没想到会是这么糟,我们尝试了所有的营救方法都没能奏效。

安德列·科列斯尼科夫:我旁边的一位女性丧失了理智,大约谈话进行了5分钟后,她大叫了一声,人们开始打断他,他当然还想要多说一点,而不是多听。但他当时还是沉默了下来,只是听着他们在说什么,然后依旧开始回答。

普京: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是我自己在那里,你们知道不论是我们的还是外国专家都没有到达第8号舱,而我进去过那里,为此我应该感到自豪,我说的都是真心话,我现在不能来了胡乱说一通然后转身离开,我对你们所说的都是事实,这是严峻的事实,但的确是实情。

安德列·科列斯尼科夫:在某一时刻我意识到所有人和他一起共同跨过了与丈夫生死两隔的这道心理门槛,他们一起跨了过去,生活还需继续。

 谢尔盖·伊万诺夫(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1999-2001)):那时我们大致定出一些计划,我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的话,这些计划与国家紧缩有关,因为在那时我不怕这个词,那时的国家散乱得像一锅粥。

格奥尔吉·波尔塔夫琴科(俄罗斯联邦总统驻中央联邦区全权代表(2000-2011)):当时流行一种风气,那就是或多或少的蔑视联邦政府,蔑视中央政权。

弗拉基米尔·利特维年科(圣彼得堡国立矿业学院校长):那时任何一个州长都可以不响应总统的召见,比如萨哈共和国总统宣称要把当地自然资源出租给日本,让他们多付些美元给每个雅库特人,这样所有人都会高兴。

德米特里·科扎克(俄罗斯联邦总统办公室副主任(2000-2003)):当每个地区都有了自己的首脑,自己的立法者,以及执行自设法律的监督员,俄罗斯已经丧失了作为主权国家的特征。

明季梅尔·沙伊米耶夫(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1991-2010)):我们的共和国在那时不能说它完完全全处于俄罗斯联邦法律的监管之下。弗拉基米尔·普京平静地说着,明季梅尔·沙里波维奇,鞑靼斯坦应该完完全全处于俄罗斯法律的监管之下。我说,本该公平地制定专门的计划发展鞑靼斯坦的社会经济,那样才会完完全全处于俄联邦法律的监管之下,他说,这是个很正确的安排。于是几个月之内这件事就完成了。

普京展开大规模整顿 罢免24个城市地区首脑

谢尔盖·邵伊古(俄罗斯非常局势事务部部长(1994-2012)):这是普京担任总统的第一个冬天,在远东地区那时无法取暖的人数一开始是25万人,然后是30万人,40万人,直至整个城市及居民点,医院不工作,因为冷,严寒,没有任何供暖。

 德米特里·佩斯科夫(俄罗斯联邦总统新闻秘书):当时真是一团糟,可以委婉地说政府机制完全无法运转,一切都糟透了。

谢尔盖·邵伊古:矿工们流落街头,没了工作,矿场也不运转,与此同时在中西伯利亚港口堆放着大堆的煤炭,这些煤已经卖了出去,正等着发给买主,运到国外去,当时总统决定迅速停止一切煤炭交易,将煤运往国内的锅炉厂。

德米特里·佩斯科夫:普京亲自参与是解决这一问题唯一方法,电池组,生铁散热器,用飞机空运,当然从效率及成本的角度看这是很荒谬的,但如果从不让人们冻坏的角度考虑这绝对正确。

谢尔盖·邵伊古:24个城市和地区的首脑被总统免职,把他们从温暖的床上拎了起来,大晚上逼着他们在楼梯间写辞职声明,对他们提起了刑事诉讼,而那些侥幸保住饭碗的也醒悟过来,投入到他们的工作中去,总统用这一次大规模的整顿表明这个国家是有政权的,并且政权是很强大的。

德米特里·佩斯科夫:乔治·布什当选美国总统之后,他态度强硬地呼吁人权问题,这是所谓的民主政治的惯用伎俩,车臣,媒体要自由,那种标准的批判说词,但随后实际上演变成在差不多半年的时间里双方言辞激烈地“呯嗙”对喷。华盛顿提高了嗓门,莫斯科也提高了嗓门。

维塔利·鲁别茨柯依(记者):很长一段时间里华盛顿方面都表现出不准备与莫斯科面对面对话的态度,但如今情况变了,今天乔治·布什与弗拉基米尔·普京首次握手,在距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40公里的布尔诺要塞。

普京:总统认真地听着,他听得见我们的争议,能相信俄罗斯吗?我不会回答这个问题。

男:我向您提出这样的问题。

小布什当面评价普京:正直且可信 忠于自己的国家

乔治·布什: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望着这个人的眼睛,我看得出这个人正直,值得信任,我们的谈话很成功,并且我能感受到他的内心,这个人忠于自己的国家,为自己的国家谋福利。

伊戈尔·伊万诺夫(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长(1998-2004)):这句话不是过家家话,而是正常的直觉反应,这是小布什与俄罗斯总统对话中得出的第一印象,事实证明两位领导人在后来的7年时间里见了18次面。

谢尔盖·伊万诺夫(俄罗斯联邦国防部长(2001-2007)):小布什和普京的个人关系非常的好,他们经常开玩笑,大声笑着。但美国认为俄罗斯是一个殖民地民主国家,这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吸引力,我们只需要请国际专家告诉我们如何发展经济,以及如何处理我们的石油,在表面上他们看起来和蔼可亲,他们会拍着我们的肩膀,说,你在正确的轨道上,伙计们,干得不错。

普京:每个人都会有错觉,当时我们认为在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自愿地,我想强调这点,自愿地,也是自觉地,承受了领土的以及经济财产上的损失,而苏联与其他文明世界意识形态的对抗,在这时应该已经结束了。我们以为就像普希金的诗中所写的那样,“沉重的镣铐将被打断,阴森的牢狱将要倒坍,自由将在门口欢迎你们,兄弟们将递给你们宝剑”,然而我们的外国“兄弟们”并没有急着递给我们什么剑,相反的他们还很乐意继续剥夺我们在苏联时期积累下的军事力量。

弗拉基米尔·索洛维约夫(记者):您说的是失望的声音很多,没有了信任感?

普京:是的,我已经说过了,我在克格勃从事了将近20年的对外情报工作,连我都觉得随着共产党专政的结束,我们与西方意识形态的障碍已经不存在了,一切似乎都发生了根本性改变,然而他们并没有变,他们没从根本上改变,这是因为在意识形态之外还存在着地缘政治的利益,这是一个简单的事实,但当时我们并没有明白。我们的伙伴们应该意识到一个像俄罗斯这样的国家存在地缘政治利益是再自然不过的,因此我们必须要互相尊重寻求平衡,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弗拉基米尔·索洛维约夫:但是尊重是建立在实力和公平的基础上的。

普京:是的,是的,著名的活动家曾说过漂亮话加“枪杆子”比单纯的漂亮话要有用的多,很遗憾,他说对了。

弗拉基米尔·索洛维约夫:漂亮话我们说了,而“枪杆子”我们当时还不行,所以你必须按照最严格的要求重建军队,重振经济,拯救军事工业综合体。

普京:对的,对,这很正确,当然应该先从经济开始。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09-27凤凰大视野 总统普京——风云15年自述(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27/36d40844-3643-48c2-a899-28957999c88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