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罗斯寡头曾当面威吓普京:你永远当不了总统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1999年时任俄罗斯总理的谢尔盖·斯捷帕申向叶利钦请辞并得到了批准,而弗拉基米尔·普京被任命为临时代理安全理事会秘书,以及俄联邦安全委员会主席。鲍里斯&middo

上任初期俄军士气低迷 普京上火线慰问军队

谢尔盖·邵伊古:就这样我们知道鲍里斯·叶利钦退休了,并且将总统职务传给了弗拉基米尔·普京。此后弗拉基米尔·普京邀请我去克里姆林宫办公室,他说新年之际有必要去慰问一下我们的军队。

尼古拉·帕特鲁舍夫(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1999-2008)):军队的士气非常低落,应该提振军人的士气,让他们相信自己的力量,同时当然要保证这一行动的安全性,因为我们要飞到作战区域。

男:我们非常紧张毕竟这是总统要乘直升机飞入暴风骤雨中。

尼古拉·帕特鲁舍夫:我们的直升机遭到攻击,所以我们不得不返回到马哈奇卡拉,这时我们找来了几辆汽车,乘车来到了古杰尔梅斯(车臣东部城市)。

拉姆赞·卡德罗夫(车臣共和国总统):我去了古杰尔梅斯,我父亲知道他要来,却不知道他会从哪里来,这是个秘密,没有人相信,甚至连我都不敢相信,战争无处不在,普京却乘坐民用汽车即将从达吉斯坦抵达。

尼古拉·帕特鲁舍夫:我们在四点半左右抵达了古杰尔梅斯,随后跟我们的军人们一起辞旧迎新。

普京:朋友们,我祝你们新年快乐,祝你们在新的一年里幸福美满,万事如意,身体健康,希望在家里你们的生活一切如常,我想让你们知道俄罗斯高度评价了你们所做的事情,对国家而言你们做的事情是非常必须的,非常必须,它不仅仅是恢复祖国的荣誉和尊严,更是为解决比这要严重得多的问题,这样做是为了阻止俄罗斯解体,这是你们的主要任务。

德米特里·佩斯科夫(俄罗斯联邦总统新闻秘书):普京提出的任务直接暗示了经过一定的时间之后会有具体的结果,当时普京告知要在两周内解决问题,两周之后问题确实解决了。在对当地居民做了大量的工作之后,在达吉斯坦地区大量当地人拿起武器站到政府军这边,共同打击这些恐怖分子,最终战胜了他们。在车臣也发生了同样的事情。

普京:我们应该谨慎采取行动,我们应该在行动时尽量避免给平民带来损失,还有还有,除了武装分子、匪徒,还有妇女、儿童、族老以及上了年纪的人们,顺便说一下那里还有参加过卫国战争的人,所以我们要感恩那些打败了法西斯的人,他们也参加了,在那里这些人都有,我们对待他们要像对待自己的人民一样。  

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艾哈迈德·哈吉·卡德罗夫本人也信任普京及其所做的这些工作,他追随了普京,之后就有数以百千计的车臣人民追随普京。

扎哈尔·普列平:人们感到吃惊,感觉出现了一个非同一般的人物。

格奥尔吉·波尔塔夫琴科(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市长):我认识他的父母,对普京来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不仅意味着俄罗斯光辉的历史篇章,同时也是他个人永生难忘的悲剧。在圣彼得堡的一处墓地埋葬着他的哥哥,他在普京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普京的父亲曾在涅瓦河桥头堡受过重伤,差点没能活下来,当他在医院恢复后准备回家时恰好看到自己妻子被抬上一辆救护车,她饿得晕了过去,以至于人们以为她已经死掉,于是总统的父亲用他的拐杖赶走了那些人,然后把他的妻子救了回来。

尼古拉·帕特鲁舍夫:当普京1998年来到莫斯科工作时,他的父母都已经上了年纪,需要人照顾,所以只要有机会普京就赶回家去,就是为了跟他的父母见见面,聊聊天,说说话,帮父母做点事。

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哈萨克斯坦总统):当你抛开所有社会职务像普通人一样聊天时,各种话题都会聊到。有一次,我们说起了童年和母亲,我告诉他说可惜的是当母亲还活着的时候,我们忽视了她,我们没有多回去看看她们,也没有多陪陪她们,然后普京也开始回忆起从前,我能感受到他内心是多么地激动。

普京:参加选举让我良心有愧 政客会做出很多承诺误导选民

男:国外观察家评论说伟大的俄国沙皇彼得一世建造了冰冷的圣彼得堡,他在海上建造了这座城市,并立它为首都,从那时开始这座城市就代表着整个国家所有最好的形象,但有时它也代表着最坏的一面。在城市所有的富丽堂皇下,我们正遭遇着今天严重的现实情况。玛丽娅·谢缅诺娃已是80多岁的高龄,却不得不与其他30个人一起居住在合住房里。

玛丽娅·谢苗娃:(退休老人)终究必须是要让大家都可以看到,要公平分配,诚实生活,普京更好,更好普京。

女:哪里更好?

玛丽娅·谢苗娃:全都好,全都好,他至少很公平,只要他不被排挤他就会为人民作出贡献。

男:玛丽娅原本准备为共产党投赞成票,但是最后跟其他人一样她更信任普京。

普京:我做梦都没想到自己竟会参加选举,因为我认为这绝对是违背良心的事,竞选是要不断的交流,必须比对手承诺更多,这容易造成对选民的误导,您可以讥笑这种行为,好在一切顺利,我成功当选,这一点让我很高兴。

德米特里·科扎克(俄罗斯政府办公室主任(1999-2000)):普京给我打电话邀请我去政府工作,我真诚地跟他说我不能去,我有点害怕,他说你难道害怕得意志麻痹了,什么都不能做了?其实我也会担心,这是一份巨大的责任,我担心自己不能胜任,但总需要有人来做这些事,担负起这些责任,这一机会找到了你我,那就让我们一起尝试着振兴这个国家吧。

格尔曼·格列夫(俄罗斯联邦国有财产部第一副部长(1998-2000)):我想我们会问自己接下来该怎么办,而这可能是我们面临的第二个没有答案的棘手问题,到最后谁也不清楚应该做点什么。

普京:我经常出现在城市的广场上,大街上,从最普通的人们口中听到非常朴实,但对我又是非常重要的话,有人跟我说我们信任您,我们对您有所期望,您不会欺骗我们的,我可以向各位保证我一切的所作所为都将以国家利益为重,也可能会犯些难以避免的错误,但是我确确实实可以保证我会开诚布公地工作。

格尔曼·格列夫:当时我们就首次尝试着分析时局,从经济、财政、社会层面以及司法体系层面来分析,记得当时我们经常晚上聚在一起开会,一次有人突然说道好像我们周围到处都是车臣一样,当时指的车臣不是地理上的,而事实上车臣现象出现在所有的社会活动中。

弗拉基米尔·波坦宁(俄罗斯矿业巨头传媒大王):90年代国家的衰落和政权的软弱引起了恐慌,这导致新政权也不能应付局势,还不得不受其影响,尤其是受寡头的影响。

国家被寡头操控 普京上任后如何阻止他们蚕食俄罗斯

弗拉基米尔·索洛维约夫(记者):您开始担任总统的时候正处于寡头政治控制着俄罗斯,他们看着您头脑中盘算着,让我们开始吃吧,一起聊一聊,这些“虎狼”控制了国家政府,以及90年代,这个国家最好的一部分,而您当时要做的就是要阻止他们为所欲为继续蚕食这个国家。

普京:在我担任总理期间以及当叶利钦宣布我将参加总统竞选时,这些寡头中的一些人跑到我的办公室白宫(俄罗斯总统官邸)正对着我坐下,对我说您应该明白在这里您永远都成不了总统的,我回答说那我们走着瞧吧。这就是我在白宫遇到的情形。

弗拉基米尔·索洛维约夫:那是怎样制服他们的呢?

普京:使用不同方法,采取不同手段。

弗拉基米尔·波坦宁:我清楚地记着2000年夏天的这次会面,实际上这是总统普京第一次与各州代表进行如此高规格的会晤,当时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了解普京将构建一个什么样的国家,而对普京来说重要的是向我们解释他希望看到的是我们和商人们有什么样的行为,他马上说道,不行,同志们,不能再这样继续下去,不能假装你们和这一切无关。

普京:我只是想请大家注意这个国家的现状,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你们亲手造成的,借助于受你们监督的政治和亲政结构来构建的,因此或许你们应当照照镜子,看看自己。

弗拉基米尔·波坦宁:普京从未有过过激行为,他总是非常冷静,他说如今需要建造一个全新的体系,你们各位应该为此贡献自己的力量,其重点应该在哪里,重点在于你们各位应当使经商透明化,应当上缴税收,不能惨无人道的压榨工人,并支付给他们应得的正常工资,换句话说就是应体现已经从基本上遭受破坏的生存权和受尊重权。

亚历山大·茹科夫:当时大多数经济不是在黑色地带就是在灰色地带,工资要用信封装,偷税漏税严重,强盗无法无天,大多数人已经忘记了2000年的平均退休金仅有800卢布多一点,人们甚至半年拿不到这些退休金,半年得不到工资。

谢尔盖·伊万诺夫:非常多的人,如果不说数字就是大多数国民只能勉强糊口。

阿列克谢·米勒(俄罗斯联邦能源部副部长(2000-2001)):在21世纪的头几年里国家已经失去了对许多战略产业的控制。

亚历山大·库德林(俄罗斯联邦财政部部长(2000-2001)):大约在2000年大量的人们要么失业,要么受雇于灰色经济。

扎哈尔·普列平(作家):普京执掌的那个国家就像一艘将沉之船,甚至是一块浮冰,正缓缓走向衰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09-26凤凰大视野 总统普京——风云15年自述(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26/8b6a3328-9777-47a6-849a-fdd496cf30d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