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罗斯寡头曾当面威吓普京:你永远当不了总统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1999年时任俄罗斯总理的谢尔盖·斯捷帕申向叶利钦请辞并得到了批准,而弗拉基米尔·普京被任命为临时代理安全理事会秘书,以及俄联邦安全委员会主席。鲍里斯&middo

核心提示:1999年时任俄罗斯总理的谢尔盖·斯捷帕申向叶利钦请辞并得到了批准,而弗拉基米尔·普京被任命为临时代理安全理事会秘书,以及俄联邦安全委员会主席。鲍里斯·叶利钦所选定的继续领导这个几近腐朽的政府的接班人实际上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前克格勃特工,他就是安全会议主席弗拉基米尔·普京,更令人吃惊的是叶利钦宣布正是这个普京将会成为俄罗斯的新一任总统,而当时的俄罗斯,正面临着一系列的内忧外患。

凤凰卫视9月2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男:您能否想像总统以外的生活会是怎样?

普京:顺便说句这个问题很难得到确切的答案。因为这就是人们所谓的试金石效应。如果一个人能够回到普通住宅并在那生活,而不只是终日生活在宫殿中,我想他就不会失去与外部世界的联系,我完全可以展现我总统职务以外的生活。

谢尔盖·斯捷帕申(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1999年5月至8月)):好吧,为了不待得太久我就不坐下了,是吧,尼古拉·叶梅利亚诺维奇,目前在达吉斯坦在高加索情况非常严重,我刚从那里回来,尼古拉·叶梅利亚诺维奇非常严重,非常严重,或许我们真的会失去达吉斯坦,目前还没协调好,而且很乱套的是各方都怀揣着政治野心,因此我昨天被迫飞到那里并说,我本人要承担责任。好了,说一说现在的情况。一大早我就去了总统(叶利钦)那里,他签署了我的辞职令,对我的良好工作表示感谢,解除了我的总理职务,任命弗拉基米尔·普京临时代理安全理事会秘书,及俄联邦安全委员会主席。我相信他是一个正直公正的人,我要祝他好运,因为除了运气其他的他都已具备了。

前克格勃特工弗拉基米尔·普京成为叶利钦接班人 面临俄罗斯一系列内忧外患

鲍里斯·叶利钦所选定的继续领导这个几近腐朽的政府的接班人实际上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前克格勃特工,他就是安全会议主席弗拉基米尔·普京,更令人吃惊的是叶利钦宣布正是这个普京将会成为俄罗斯的新一任总统,而叶利钦将于明年(2000年)离职。

亚历山大·茹科夫(俄罗斯联邦会议国家杜马副主席(1999-2004)):人们对这个政府全然不信任。

格奥尔吉·波尔塔夫琴科(俄罗斯联邦总统驻列列宁格勒州全权代表(1999-2000)):战火在高加索肆意蔓延,而且不仅仅在高加索,全国都爆发了战争。您还记得那一系列恐怖袭击吗?这些事件发生的不算太久,大概在十四五年前。

海威尔·琼斯(记者):这次冲突对现任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而言,应该是第一次严峻考验,当时普京承诺俄罗斯2周内就能控制住达吉斯坦的乱局。

普京:那时我都不确定能不能完成这个任务,但我知道我必须要做到,虽然我当时还没有掌握全部权力,但事关重大,我必须无条件完成,我只有一个担心,好吧,现在就不在镜头下说这件事了。如果不把这件事情完结,那边的局势可能会失控,那里的居民很难再继续平静的生活,我好像是已经作了决断,别无他选,不成功便成仁。

普京放下手中这杯酒之后 俄罗斯军人似乎感觉到了什么

扎哈尔·普列平(特警部队军官车臣反恐行动参与者(1999年)):普京这个名字当时对我来说还很陌生,事情就发生在1999年的八、九月份,那是第二次车臣危机最为困难的时期,轮番遭受挫败,到处传来背叛的消息。在1999年已经有恰巴马赫、卡拉马赫(背叛),当哈塔布向达吉斯坦发动进攻的时候,我第一次听到我们总统的名字。我们的排长弗拉基米尔·伊万诺夫说,看吧,来了个新人,在那里,他走进帐篷去找军官,就在那里他们为即将到来的胜利干杯。

普京:非常希望按照俄罗斯传统按照达吉斯坦神圣土地的传统,我和你们今天在这里举起酒杯为那些死去的同胞干杯,等一下,等一下,我首先为伤员举杯,祝他们早日康复,也祝愿这里的人们能够获得好运,但我们要时刻铭记摆在我们面前还有很多难题,我们任务艰巨,你们对此非常清楚,你们知道敌人在想什么,我们也都知道近期将面临什么样的挑战,以及挑战将会从什么地方展开,我们无权让自己有片刻的放松,一秒钟都不能,因为如果我们这样做了那么那些已经死去的人不就白白牺牲了吗?因此我提议今天暂且放下酒杯,我们会为他们喝的,一定会的,不过得等到所有危机都解除之后我们再喝,现在是危难关头,大家都明白,所以我建议大家先随便吃点东西,然后开始干活。

 扎哈尔·普列平:我记得他说完把酒杯放在了桌子上,这让排长和在座的人肃然起敬,他说我们可能要打一场不同寻常的战争,因为在大家眼里放在桌上的酒杯承载着某种明确的含义,几天后,当战斗机飞过哈塔布上空在车臣境内对敌人猛烈轰炸时,我们渐渐明白桌上的酒杯真正意味着什么,它意味着一切都不再是玩笑。

普京:我们将到处追击恐怖分子,在机场抓住就在机场枪毙,请你们原谅我的说辞,在厕所抓住就淹死在马桶里,就这样,这个问题就这样解决。

马德琳·奥尔布赖特(美国国务卿(1997-2001)):在车臣所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我们深信不能用军事手段来解决,而应该通过政治手段解决,我们正敦促俄罗斯这样去做,与车臣的领导人进行谈判。

沙米利·巴萨耶夫(车臣恐怖分子头目):在车臣战斗的俄罗斯士兵只会有两种结局,已经战死和将要战死。

普京:这也别无选择,打击恐怖分子只有战争,谈判根本不现实,我很清楚地记得我觉得已经说过了这一点,我做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时就已翻阅了各种业务文件,其中包括截获国际恐怖分子的情报,当时他们相互写信说现在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历史机遇,我们有可能把高加索从俄罗斯分离出来,要么现在要么永无机会,所以我们也很清楚要么现在坚守住,要么永远没有机会保卫祖国了。事实上那个时候除了我们可能所有人都不太清楚或不太明白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因为普通市民并不了解真相,之后也有很多我的同事,主席、总理对我说过大家已经为自己作出决定,俄罗斯将不再以现在的形式存在,问题只是什么时候发生,会有什么样的后果,毕竟是一个核大国,此事非同小可。

谢尔盖·伊万诺夫(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1999-2001)):1999年12月31日上午10点,鲍里斯·尼古拉耶维奇·叶利钦接待室给我打电话,说让我半小时后去他的办公室,于是我就去了那里,当时我们站立着作为权力交接的见证人,顺便说一句,还包括转交核按纽手提箱。

谢尔盖·邵伊古(俄罗斯民防非常局势与救灾事务部部长(1994-2012)):我非常清楚地记得那一天12月31日我们被邀请去和(叶利钦)总统共进早餐,我们大概一共有8个人,我看到他们带着电视机,你知道吧,就是那种特别厚的电视,就是说把它带来,然后接好,鲍里斯·叶利钦和弗拉基米尔·普京走进来,坐了下来,打开电视机。

鲍里斯·叶利钦(俄罗斯联邦总统(1991-1999)):我将退休,会提前退休,我意识到我必须这么做,在进入下一个世纪的时候俄罗斯需要新的政治家,新的面孔,有新思想,并且是体格强健、精力充沛的人。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09-26凤凰大视野 总统普京——风云15年自述(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26/8b6a3328-9777-47a6-849a-fdd496cf30d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