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学良:父亲以聪明不让日本人占便宜 而我只会来硬的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日本人着急要张作霖履行在郭松龄反奉时他所答应的条件,让日本人在南满再筑五条铁路。张作霖却以软磨硬泡,装糊涂的政策来应付。他说胜败事小,引狼入室关系重大,不能做卖国贼。而这时关东军却在这时候杀

张作霖:胜败事小 引狼入室 关系重大

张学良:这个不是这么讲,东北那时候也不是说一定要跟日本人合作,日本就是要我们不要跟南京合作,就是这么一个意思,那时候我的意思是这样,你要不跟南京合作,那你也自个没有完全整个的力量来跟日本人对抗,我父亲并不这样,所以我说他死了,可以把他事情弄清。外头人提他说他亲日,实际上我父亲这个人比我厉害,他反对什么呢,反对日本厉害,日本人后来明白他很会操纵日本人,换句话日本人认为上他当。他比方说他答应了这个事那个事,做不到的事情他都答应,做得到的事他就不答应。所以日本人恨透他了。换句话,我不会那么做,我做不了那能耐,我没有我父亲能耐。我这人什么都来硬来的。

解说:前门火车站,1928年6月3日晚上,张作霖向北京告别。他在出关通电中说,惟望中华国祚不自我而斩,共产赤化,不自我而兴。这个谶语21年后的10月1日,终于在这个广场上实现了。

张作霖的专车驶过山海关,把兄弟吴俊升赶来迎接。他的儿子吴泰勋与张学良同在滦州军次,他卜了一个卦,大帅归矣。张学良还奚落他说,你可真准啊。

张学良:那么我父亲呢,他有一个火车,那火车是当年西太后用的,有一个客厅,有很大的客厅。

解说:6月4日早上五点半,专车到达沈阳郊外的皇姑屯,南满铁路和京奉铁路的交道口,日本关东军引爆了埋在桥洞上的炸药,把张作霖坐的那节车厢自上而下压炸得粉碎。

皇姑屯居民:我的家就是在皇姑屯那附近,距离很近,有三华里左右。头一天晚上就发现很多人在那铁路旁来来去去的,因为没有接近,所以也不知道,好像部队似的,骑着马来回这么走。第二天就听到爆炸的声音,我们家里头的玻璃整个都炸得碎片满地都是。据我父亲讲,事后他说是发生大事啦,有什么重要人物,火车都被炸了。

男:那时你还小。

皇姑屯居民:那时才是六岁。

男:你听到爆炸声了吗?

皇姑屯居民:听到了。相当的,声音非常的大。

张学良:日本人炸皇姑屯 太不智

解说:张作霖身受重伤,吴俊升当场身死,现在看到这段影片,张学良说。

张学良:桥梁炸断,冒烟,我认为日本人那是不智啊,这也是日本少壮军人干的事,不智啊。我们是站在日本的角度,很不智他做这件事情。换句话,得不到好处,只得到坏处。

解说:张作霖被抢上一辆汽车,赶回了大帅府。他在车上说,这下要放尿走人了。上午九点三十分,他咽了气,享年五十四岁。

张学良:这下你把我问住了,我记不住了,这回你把我问住了,我那天,好像那天我不在北京。

男:不在北京,书上说您不在北京。所以您没见到父亲最后一面。

张学良:没错,我不在北京,不在北京。我在滦州打仗,我在作战,我可以这么想起来,我父亲他临死的时候,他要紧头一句话,到家了,他说你们不要告诉他知道啊,我在滦州,正作战,还作战。

男:为什么不要告诉您。

张学良:他不愿意我难过啊,我父亲他对我真是,他不让我知道这件事情,不让我知道他死。

女:为什么。

张学良:因为那个时候日本人在各处,沿站日本人有很大的力量,那时候京奉路有一段是日本的,他拼命查我,因为这样我们躲避他,还有我到奉天要不愿意人家知道我回到奉天。因为我父亲死了,我父亲死了,没发表的,外头始终不知。你要讲这个,我们也算是很厉害的,日本人那么侦查不知道我父亲死,等我回到奉天,我会写我父亲的字,我父亲的字,我写得跟他一样,下命令,那图章是在那儿啦,打图章,盖的命令,都是我下的命令,拿我父亲名义写下的命令,委派谁,委派谁,可事实都是我写的。那我父亲已经不在了,这人不在了,都是我写的。换句话现在历史可以说是假的,都是我写的,那么把这事情都发表出来了,那么过了些日子才发表我父亲死掉,这段事情所以日本人那么厉害我不佩服,这段事情最大的力量是臧式毅,这个臧式毅,我父亲死了,为了使外头不知道我父亲死,我这妹妹啊,她们都穿上好衣服出去看戏,干什么,大家都想这家里不会有丧事,这是他的安排。

解说:东北为张作霖办了盛大的葬礼。张学良在抚顺郊外的萨尔浒地方选了一块墓地,为父亲建了一座元帅陵,这里前有浑河环绕,遥与铁臂山相望,陵墓在1929年动工,但随后碰上九·一八,工程停了下来。张作霖的棺木一直放在大帅府,张家老臣曾向关东军司令本庄繁请求奉安,但因为张学良不肯向日本屈服,本庄就不同意,因此这里成了一座空陵。

张学良:所谓元帅林这个地方,是东三省的人当年啊,当年的时候要想给他做一个坟,不是我家,是东三省,三省政府就预备在这个地方给我父亲盖一个坟,想把他葬在这地方,后来就没有,所以后来就不叫元帅陵了,叫元帅林了。本来是叫元帅陵,陵寝的那个陵。所以改叫元帅林。

解说:日本公使芳泽说张作霖是一个倔强刚毅不服输的人,盖棺论定,张作霖算得上是一个有骨气的中国人。

宁恩承:张老帅是为国而死 他是第一个好汉

宁恩承:他口头敷衍,可以,可以,可事实签字,他说我不签,日本说,就觉得他没信誉,说这要不得,所以把他给炸死了。张老帅,论他说是爱国的,封疆大吏,民国以来,封疆大吏,为国而死,他总是为国而死,为国而死,他是第一个好汉。你其余这些人打天下人,打天下人一起手都是匪呀,朱元璋何尝不是匪呢,孙中山也是说孙匪嘛,都是匪嘛,你得天下以后,他就不叫匪,而且张作霖这个匪,一起手就是我说的他是保险队,不是杀人放火抢,不是这么的,他是比较合理的,算合法的吧。

解说:据说本庄繁曾向张作霖要手墨,张作霖落款“写成了手黑”,他幽默地说中国人不失寸土。

郭冠英:张作霖曾经说,我没有什么能耐,但自信保守东北这块土地尚能够做到。你看日本人想在东北实现“21条”,他拿得了什么,他一点也没能够实现啊。张学良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西安事变军法会审以后,审判长李烈钧说的不愧为张作霖之子啊。《世纪行过》下一集《东北易帜》。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14凤凰大视野 世纪行过——张学良口述史特辑(一)第3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14/e4c5caee-52ea-4709-a045-e06e58bdd72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