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学良:父亲以聪明不让日本人占便宜 而我只会来硬的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日本人着急要张作霖履行在郭松龄反奉时他所答应的条件,让日本人在南满再筑五条铁路。张作霖却以软磨硬泡,装糊涂的政策来应付。他说胜败事小,引狼入室关系重大,不能做卖国贼。而这时关东军却在这时候杀

核心提要日本人着急要张作霖履行在郭松龄反奉时他所答应的条件,让日本人在南满再筑五条铁路。张作霖却以软磨硬泡,装糊涂的政策来应付。他说胜败事小,引狼入室关系重大,不能做卖国贼。而这时关东军却在这时候杀入赌局,掀翻了桌子。张学良认为父亲很聪明,让日本人占不到便宜,而自己只能来硬的。

凤凰卫视9月1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郭冠英:张学良最喜欢跟我谈的就是他与郭松龄的故事,张老帅曾经这样笑儿子,你除了老婆不让郭松龄睡以外,你什么都听他的。两次的直奉战争都是靠郭松龄稳住了阵脚,张学良因此成了奉军的少帅。但是郭松龄后来又因为功高不赏,倒戈反奉。张作霖为了争取关东军的协助,答应了日本人再筑几条铁路的条件,结果就是为了这些铁路的争执,日本人在皇姑屯掀了棋盘。

解说:1927年6月25日,张作霖黄袍加身,就任安国军政府大元帅。他终于做到了中华民国的元首。

张学良:我父亲有雄才 但没有大略

唐德刚(历史学者):祭天就是张作霖那时候做大元帅的时候他要是按照中国古礼,从秦始皇开始要祭天,一个金的爵,倒上酒,他讲,天老爷,作霖出身畎畝,甚为卑微,现在在天老爷保佑之下,做了一国之长,现在我向天老爷请求祝福,保佑国泰民安,正在祷告的时候,因为很激动啊,手一抖,啪,金爵就掉到地上去了,酒就流掉了。那时整个奉系的高级官员包括他的儿子,上千人在旁边在观礼的,这一下子掉下去了,全场大惊,都说这是不祥之兆,张作霖面色如土。

解说:铁路,在二十世纪初期它是国权的象征,铁路的铺设和经营不但需要巨额的投资,还要有保护铁路的驻兵权和行政权。因此,它不是一条线而是一条带,它是可以吃掉一个棋面的长龙。

张捷迁(东北大学校友):我家就住在南满铁路的边上,它有时候涨大水,就像这里涨大水一样,把它的桥梁,火车柱的桥梁冲断了,木材顺着河下来经过我的村庄,他要沿着这个河道到我的村庄来找木头,谁要把这个木头收起来的话,那就是很大的罪过,中国政府、军官、警察一点儿也不敢干涉,任其所行。我小时候看到好多次这种蹂躏中国人民的事件,心里头愤怒而不敢言,而不敢动。所以我小时候就立下这种志向,一定要学工程,为什么要学工程呢,修这么好的铁路,我们不知道怎么修的。

解说:列强的对华侵略就是以租港筑路为起点,外国人控制了中国百分之八十的铁路,清廷邮传部尚书盛宣怀举外债修铁路,被指是出卖了国家主权利益,引爆了四川的保路风潮。紧接着才有辛亥革命。孙中山临时大总统下台,也把铁道作为建国大纲的试点。交通系是民初主导政局的重要金脉,赵庆华,赵一荻的父亲就是交通系的要角。

日本:想收回南满铁路 没那么容易

在东北日本人要建铁路,张作霖也要建铁路,争执不下,日本人把他在铁路上炸死了。这把他的儿子张学良推上了政治的轨道,后来仍然是铁路的争执,日本人掀了棋盘。这要从日俄战争说起。日本胜利的代价是拿得了一条南满铁路还有大连、旅顺的租借权。

张学良:我跟你说那日本人,那大连、旅顺快到年头了,我们就商量收回来,我跟你说啊,你要说,那日本人说一句话,你知他回答一句话什么,日本人当时过去,他说我们箭射来的城,你用箭射回去。我是箭射来的城,你要想拿回去,你用箭射回去,换句话你想随便收回去没那么容易,那就等于要用武力。就是拒绝的话,所以我说那日本,那个时候日本没法子,本来南满路我们有权在里头的,南满路本来应该是有中国的股的应该,是有两个人的董事,那拿钱就是其他事你不能管。

解说:东北人也成了原体验派,从铁路上体验到日本的横暴,体验到自己是中国人,鲁迅在日本看到斩杀中国人的影片中中国人麻木不仁的旁观镜头也使他体验到挽救中国人的精神比医治他们的身体更为重要,这使他弃医从文。

张学良夫人:我们的中国人呢过日本那个火车铁道,你走过没有道理他就可以把你杀了。

张学良:把你拿住逮住就把你扔到火车那。

张学良夫人:就扔到火车里烧了。

张学良:不是,是扔到火车车厢,车厢开开,那个火车头上不是火吗,他开开车厢锅炉就给你塞到那里头,就把你烧了。

张学良夫人:欺负中国人,那实在,你们是没有想觉得当亡国奴是什么滋味,不知道,我们出去带了侍卫出去到了日本租界,如果他要发现你身上有枪,他就把你抓走了,抓走,等我们这边派人去交涉,去想法把他救回来,等你去那个人就差不多死了。给灌汽油啊,给打啊,那日本人那实在欺负人,所以那个时候的人也比较爱国,你不爱国怎么办。

郭冠英:可是不止东北,列强在中国都有各自的势力范围,要攘外必先安内,才能一致对外,因此国内的各个军阀之间又是争战不断。张学良对这些内战感到厌恶,他说这是谁造的孽,不就是我们吗。

看到中国生灵涂炭 儿子张学良不愿意打

张学良:我父亲这个人,我父亲相当的,旁人不敢跟我父亲说话的,我父亲这个人脾气,可是我,这段事情很有意思的。那是我到,这个地方叫牧马集,你们大概不知道这名字,这一个地方我心里非常难过,我就看到一个老太婆,我们那时候在火车上拿的面包给她吃,她就在地上抓土吃,我就问她,你怎么这样呢,你家里没人吗,有,有儿子,哪去了,不知道,我说哪去了,就抓当兵去了,我家里没有壮丁,就剩我这么一个老太婆,我家里有财产也不知道哪儿去了,打仗打的,所以我就非常难过,我就回来跟我父亲讲,我们打这个仗为什么,为什么。

解说:张学良从郑州前线撤兵,把粮草都留给了北伐军。

宁恩承(时任东北大学秘书长):他说国家还是要紧,这么自己乱打啊,他说和北伐军,那时就是蒋介石、张发奎,说北伐军我们不必抵抗,我们自己还是出关,我们自己东北这么大的地方有这么好的地方,我们完全有军队,好好整理啊,我们会比那打内乱好,这是张学良的主张。张老帅也听他的儿子的主张,就出关了。

解说:这时候日本人着急起来,他们要张作霖履行在郭松龄反奉时他所答应的条件,让日本人在南满再筑五条铁路。张作霖却以软磨硬泡,装糊涂的政策来应付。日本人又威胁要解除奉军的武装,以免赤色势力追击进入东北。他们甚至要出兵帮助张作霖对抗国民党,但张作霖不肯。他说,胜败事小,引狼入室,关系重大。他不能做卖国贼,他说,我这臭皮囊,早就不想要了。不过到最后,张作霖还是签了一份私人密约,日本首相田中和满铁总裁山本都认为他们已经买得了满洲,胜负即将分晓。没想到关东军却在这时候杀入赌局,掀翻了桌子。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14凤凰大视野 世纪行过——张学良口述史特辑(一)第3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14/e4c5caee-52ea-4709-a045-e06e58bdd72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