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主席晚年回韶山异常神秘 养老“滴水洞”到底有多少秘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76年9月9号的下午4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发了毛泽东去世的消息,全国陷入了一片悲痛,但是这个消息对于14岁的韶山大坪乡的中学生杨建乔来说却有着某些不一样的情绪,一种巨大的失落感包裹着他

从记事起神秘的滴水洞 就让杨建乔好奇不已

杨建乔:以前我们读书嘛,就要经过滴水洞下面嘛,我们就偷偷的,有的时候放学放的早的时候,偷偷的跑到那里面跟武警叔叔说好话,叔叔好,叔叔你真帅,讲一些很甜的话,就让那个叔叔让我们稍微进去走一点点,到他们那个部队营房里面去瞧一瞧,看一看,然后,我们一回家以后我们就骄傲嘛,哎呀,我到滴水洞去过了。

解说:由于滴水洞防守严密,杨建乔最终没能进去。这个遗憾留了下来,他只能继续在焦急中等待着任务的突然降临。不过,时间没有给他这个机会。1976年9月9日,正在韶山中学上课的杨建乔突然听到了一条意外的广播。

1976年9月中央人民电台广播毛泽东讣告:毛泽东同志在患病后经过多方精心治疗,终因病情恶化,医治无效,于1976年9月9日零时十分在北京去世。

一清:杨建乔他们这个时候在锣鼓喧天的在排练呢,所以当9月9号下午4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次向全世界发布我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去世的消息的时候,那整个韶山就那是就哑了,这个消息对于他们说是惊天的一个霹雳,认为天马上就要塌下来了,因为他们不能接受一个没有毛主席的世界。

杨建乔:我从广播里面听到毛主席逝世的那个消息,我是哭了。

毛秀艺:就这个学校广播里面就放哀乐嘛,然后就老师告诉我们嘛,说毛主席过世了嘛,是这样的,那一段时间学校里面根本就是没心思读书嘛,就都在上课的时候,都在哭嘛。全校同学都是一样的,一样的,对毛主席的那份感情就是自然的流露。

贺承旭:而且在这个教室这个学生,那就真的是比父母故去还伤心,好像一下子失去了一个精神的支撑,因为在那个时候毛泽东在人们的心目中他是垮不了的,而且前面他有病了这些信息都是被封锁的,没有心理准备,所以呢,作为韶山人来讲稍微有点记忆的,我认为都是很伤心的那段时间。

毛秀艺:我们就感到一下子像失去了一个最亲最亲的人一样了,心里边很痛,那眼泪就自然的流出来了。我说了,最好别提那一段,提了那一段就想哭。

杨建乔:被巨大的失落感笼罩 自己的任务永远完不成了

解说:对于杨建乔来说,那是一种别样的情绪,巨大的失落感笼罩着他,他知道他的任务永远完不成了,毛主席再也见不到了。

陈晓楠:此后的日子里,杨建乔发奋读书,读了高中,又考上了大学,毕业之后呢他被分配到韶山的农业部门当技术员,随着新生活的徐徐开启,过去的记忆逐渐开始淡去,但是杨建乔没有想到两年后他又被上级紧急调到了韶山管理局,而这个管理局负责管理主席故居和滴水洞等等红色基地,这一次调动再次触动了杨建乔潜藏的情绪。

解说:1985年已是韶山管理局职工的杨建乔第一次走进了神秘的滴水洞,这里是他童年可望不可即的神秘之地。

杨建乔:首先来到管理局的第一个岗位就在滴水洞,滴水洞这山里面其实我是最熟悉最熟悉的一个人。我刚到滴水洞的时候是1985年,1985年滴水洞那个时候要开一个介绍信,要上区级职务的干部才能去看,很神秘的感觉吧那个时候。其实我也是个胆子比较大的人,当时我们走我也叫了几个工人在里面,所以在里面待了,我还睡了好几个晚上呢,在山里面,我们在半山腰还修了一个现在不知道还在不在,修了一个简易房,就是这里面那蚊子很多很多,我们也睡在里面。

其实这个山上就是杜鹃的品种是最多的,你看这一排,我们当时调查有六七个品种,在这里头,长尾杜鹃,锦葵杜鹃,繁花杜鹃、映山红啊。

男:这一带的山上你都上去过没有。

杨建乔:上去过,这一块我们都查过。

男:怎么过去,坐船过去?

杨建乔:走那边,从那边上山,走那边山头有个龙头山,这个地方叫龙头山。

解说:这段工作经历再次勾起了杨建乔对毛泽东的兴趣。他开始从神秘的滴水洞了解神秘的毛泽东。

杨建乔:反正毛主席不停脚步,手啊,脚啊,是不停的,树上面有个鸟窝,有鸟蛋,毛主席爬到上面去看去瞧,树上的鸟怎么孵化的,毛主席比较好奇吧,他能静能动,他一静下来看书,外面随便你怎么干扰他都能够入神,但是他一旦不看书了,就到池塘里面抓小鱼抓虾米,搞这些东西。毛主席父亲就生怕他有什么闪失嘛,比方说什么淹到水里面怎么样,就不准他去嘛。听原来他那个私塾里面那个周老师为什么教了他不久,就是说争一个问题嘛,争一个历史典故嘛,老师说是这样,他说是那样,老师争不过,就用那个粉笔条砸过去嘛,毛主席就不服气嘛,虽然没砸中,毛主席把扫帚给拿上了,把扫地的扫帚给拿上了,老师你没有道理你还打人,虽然没有反抗,但是有那个示意嘛。

能动能静 笼罩着神圣光环的毛泽东也有普通人的一面

解说:笼罩着神圣光环的毛泽东也有着普通人的一面,那些闪烁着人性光芒的故事对杨建乔有了真正的触动。在杨建乔等人调查工作结束后一年,神秘的滴水洞景区宣布对外开放。

刘建国:1986年我们8月15号,我们省委省政府在韶山开了一个现场办公会,就正式确定滴水洞景区,滴水洞作为一个自然景观向世人开放,那么是9月1号正式开放。这样的话,游人就开始逐渐逐渐就增多,到了毛主席诞辰一百周年,大家知道是1993年,那游客游人如织,特别是毛主席诞辰一百周年的那一天,应该有将近二十万人。我们都见证了人山人海的那个场景。

解说:今天的韶山曾经的那些神秘之地一一开放,与毛泽东有关的地方成为游客们络绎不绝的去处。

杨建乔:从神秘崇敬 变成真正的毛泽东热爱者

刘建国:2000年前后,每年大概是多少呢,大概也就在两百万左右,但你看现在这两年的游客,我们现在每年的游客量大概在七百万上下,不是人次,是有那么多人来到韶山,来瞻仰毛主席的家乡,来领略他的风范,而现在的游客跟以前最大的不同在哪里,比如说这个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单位组织的比较多,而现在自发的多。

杨建乔:到铜像广场来的人呢,有三种成分,第一种成分呢,就是散散心春游看看,工作忙了,我丰富生活。第二种是敬仰毛主席,那种春游的也是经常来的,或者一年来个两次三次四次,敬仰毛主席的人呢,也是来的很多的。还有一种人呢就把毛主席神化了,毛主席是神,毛主席很灵的,我有什么事情我祷告一下子我就办成了,就显灵了。因为我那个时候是铜像管理所临时负责人,就发行毛主席铜像有时候有些人要我去签字呢,说杨主任你给我签个字了,他们在毛主席铜像的后面就挂一个牌子,然后那个发行单位呢就写韶山管理局,发行人就写杨建乔,要我去写,写一个字10块钱,我觉得那种人都是把毛主席神化了,我其实还是不支持神化的。我现在假如要我去赚钱,赚那个钱我说也可以赚的,但是我不去赚那个钱。

解说:开放和多元的信息构建了杨建乔对毛泽东更为立体客观的认识,这位曾经对毛泽东怀有着神秘崇敬的少年,如今已经成为一位真正的毛泽东热爱者。

杨建乔:因为我觉得毛主席也是个凡人,也是个伟人,他不是民间讲的那种神灵那种神,我觉得不是的,就是说是我们心目中的一种神,就是一个伟人,就对中国有巨大贡献的这种神。特别我们作为一位韶山人,我觉得我们的家里面的人呢,乡里面的人呢,我觉得这一点是共同的,对毛主席的感情是最深最深的我觉得。因为我是主席家乡人。

陈晓楠: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下海创业成为一种时尚,33岁的杨建乔也离开韶山管理局辞职下海,他告别了故乡韶山,来到了省会长沙,做起了一名园林设计师。远离韶山,远距离的来观察毛泽东让他有了一些新的认识,不过并没有冲淡他对毛泽东的情感,每一次回到韶山他都会回到那些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去走一走,去看一看。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05凤凰大视野 毛泽东:国家领袖的民间记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05/932efcf1-ba27-4c98-909e-5c810909fbf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