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主席晚年回韶山异常神秘 养老“滴水洞”到底有多少秘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76年9月9号的下午4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发了毛泽东去世的消息,全国陷入了一片悲痛,但是这个消息对于14岁的韶山大坪乡的中学生杨建乔来说却有着某些不一样的情绪,一种巨大的失落感包裹着他

核心提示:1976年9月9号的下午4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发了毛泽东去世的消息,全国陷入了一片悲痛,但是这个消息对于14岁的韶山大坪乡的中学生杨建乔来说却有着某些不一样的情绪,一种巨大的失落感包裹着他,以至于在之后的很多年里他仍然时时会回到那种情绪当中,回到他和毛泽东之间那段不为人知的隐秘往事。现在,他已经从神秘崇敬,变成了一位真正的毛泽东热爱者。

凤凰卫视9月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本周将会迎来毛泽东逝世40周年的纪念日,我们将会选取五位主人公来讲述他们和毛泽东之间的独特故事。1976年9月9号的下午4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发了毛泽东去世的消息,全国陷入了一片悲痛,但是这个消息对于14岁的韶山大坪乡的中学生杨建乔来说却有着某些不一样的情绪,一种巨大的失落感包裹着他,以至于在之后的很多年里他仍然时时会回到那种情绪当中,回到他和毛泽东之间那段不为人知的隐秘往事。

解说:杨建乔,湖南省韶山市大坪乡人,目前在长沙从事园林设计工作。每次回到韶山老家,杨建乔都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同别处不一样,韶山是红色圣地,毛泽东的故里。每每看到这些都会触发杨建乔记忆中的一个隐秘点,那是同毛泽东有关的。那件谜一样的往事发生在1976年7月的一个闷热的下午,那时杨建乔14岁,是一名初中二年级的学生。

毛主席最喜欢孩子 第二次回韶山要让孩子们去欢迎他

杨建乔:校长把我叫到那个校长办公室,我觉得叫我来挺神秘,就是一个初中生嘛,就也没有讲什么,说你明天回家拿个东西我们到教育局去,可能要耽误几天,我首先不知道什么事情。

毛秀艺(杨建乔同学):因为那个时候很秘密,他们反正把他们两个同学选出来以后吧,两个同学都是成绩很优秀的学生,在学校里面也表现很突出的学生,选了以后在韶山宾馆就待候吧,待候就说要见什么人吧。

解说:没有告诉家长,没有告诉密友,在完全保密的状态下杨建乔跟着校长前往韶山县教育局,神秘感一路伴随着杨建乔。

杨建乔(原韶山大坪中学学生):走到教育局还有个小女生在那边,比我低一届的,她是韶山学校的,到了教育局以后,就安排我们在那个三楼吧,教育局的一个肖局长,一个姓肖的跟我们坐一坐,说一说,他也没讲很多。首先都不知道一些情况,自己也很纳闷,但是后来等一两天以后,就是有一个教育局的一个人跟我们说毛主席要回韶山了,叫两个年轻的小生陪陪他,说说话,握握手,,就是他那一点信息。

解说:此次的杨建乔并不知道他们探望毛主席的目的是为了什么。1976年5月11日,毛泽东第一次出现了可怕的心肌梗塞迹象,脸色苍白,呼吸急促,并伴有全身大汗,经过检查,专家们确认毛泽东为心内膜下心肌梗塞,同时又伴有心率不齐,病情十分严重。病重的毛泽东希望能够叶落归根,回到韶山滴水洞里颐养天年。

贺承旭(原韶山大坪中学老师):1976年大概七、八月份的时候,毛主席已经很病重了,总是昏迷,一醒来他就念叨还是要回去。

一清(纪实文学作家):毛主席的情况已经很严重了,所以中央当时研究准备让毛主席在1976年9月15号回韶山。

贺承旭:其实公安部也几次通知湖南省公安厅,省公安厅也直接通知了滴水洞警卫部队和当地的政府,要做好一些准备。

一清:因为毛主席最喜欢孩子,1959年的6月26号一早就去看韶山的学校的孩子们,所以呢,韶山地方党委呢就认为如果主席来了第二次来韶山是用孩子们去欢迎他,一定会给寂寞的多病的毛泽东晚年带来一些安慰。所以呢,杨建乔就是当时迎接主席回归的这个小宣传队的一个小头目。

解说:由于严格的保密制度,使得这次探望活动极为神秘,直到很多年之后杨建乔依旧不完全确定自己因何被选中。

杨建乔:我觉得因为当时保密的程度比较大,当时见毛主席我也不知道我觉得我被选中呢,有好多种说法,我后来也想为什么选我,我肯定要心里这么想嘛,我首先觉得我自己学校成绩比较好。

解说:杨建乔从小就在毛泽东外婆家的旁边长大,自懂事起毛泽东就开始嵌入他的记忆。

男:你小时候来过这里吗?

杨建乔:也经常来,学校组织,自己来走亲戚来,那时候经常来这里,可以说真正的熟到一草一木。

解说:对于韶山人来说毛泽东寄托着他们的光荣与梦想,从1893年到1910年,毛泽东在故乡韶山度过了17年的少年时光,这为韶山罩上了巨大的光环。1959年毛泽东回到阔别32年的故乡韶山,这是他做为国家主席后第一次回到家乡。

男:那一次毛泽东最开心了,他一到韶山,1959年6月25日下午5点44分到达韶山,他一到那个当时的一号楼,他就要把土地爷找过来,把公社书记找过来,要让他们来到职,到职了之后你把那个喊过来,你把那个喊过来,就点了几十个,他说明天吃顿晚饭,所以第二天一清早他去看他的父母坟,又走了两家邻居。

解说:在家乡短暂停留的48个小时里毛泽东兴奋异常,他特意让警卫人员将警备级别降到最低,走在路上,他会拉住正在干活的农民,热烈的用韶山话攀谈,当年那些建见过毛泽东的韶山人对这一幕仍然记忆深刻。

1959年毛泽东首次回故乡 放大了韶山身上的光环

毛岸平(毛泽东表侄):我到那个现在三号楼前面,原来有个传达室那里一下车,主席第一个下车,后来我们车一下我一个箭步就跑到毛主席身边,我就抓住毛主席的手,他说你是哪一个的儿子,我说我是我爸爸的儿子,我爸爸正好就跟着来了,我是我父亲的儿子,他记得。

马保荣(原韶山宾馆工作人员):最后毛主席走啊,走的时候也没让人送客,我们整个的工作人员呢,都看着毛主席的车,走的看不见了,反正我们送,送着毛主席望着看不见了,一看不见了,我们就回来了,回来做什么呢,什么都不做了,坐在那哭起来了,那时候年纪也轻,坐在那里哭起来了,哭毛主席啊,为什么哭呢,毛主席太时间太短了,就这样走了,我们心里慌啊,说到什么时候能够再回来啊。

解说:毛泽东这次回故乡韶山,放大了韶山身上的光环,也让韶山人对毛泽东有了更深厚的感情。1976年毛泽东再次回乡的消息不胫而走,乡民们奔走相告。

毛秀艺:只知道说毛主席好像要回来了,毛主席自己说要回来,要回老家,但是都奔走相告吧,都做了很多的准备,各个各级单位各级领导都做了很多的准备吧,把这个韶山城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家里边,家家户户都把这个东西整理的整整齐齐的。

杨建乔:在韶山在马路边还在一些路口比如一些保安一些特警,到处是人,一些便衣确实有增加的。

解说:由于毛泽东此次回乡有着特殊的情况,当地政府部门极为重视,教育局的工作人员专门向准备探望毛泽东的杨建乔等人交代了一些注意细节,还对程序做了严密的安排,此后杨建乔就在焦急而忐忑的心情中等待这一刻的到来。

陈晓楠:整个1976年8月份的暑假,杨建乔的心情一直很不平静,他的心里呢,藏着一个小秘密,要见毛主席,不过出于保密的规定,他不能告诉任何人,包括自己的父母,就是在这样的等待中,杨建乔熬过了整个暑假,然而时间一天又一天过去,他却一直都没有接到通知。

解说:韶山滴水洞别墅区是1959年毛泽东回乡后当地发起筹建的。

贺承旭:毛主席在滴水洞那里游泳,他就对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周小舟,他说小舟啊,这个地方不错了,你搭几个茅棚,搭几个茅屋,你们省里开会休息也可以,我老了还要回来住一住。陶铸是中南六省的书记吧,这个湖南省委就跟他汇报的,他就同意了,同意了,1960年1961年就开始了,就派专家考察就制订方案,就1962年就正式动工了。

解说:滴水洞内的房屋建筑形式与中南海相似,在房屋的后面修建了100米的防空洞,洞的两端有两扇铁门重达数吨,即便在外面有核弹爆炸,也能保证洞内的安全。不过对于韶山人来说,滴水洞是一个神秘的住所。

贺承旭:1984年12月26日之前,包括我们韶山人都不能去看,那是一级警卫的,包括后面那个滴水洞这个四围的山里面都有解放军站岗放哨,现在我们也都还觉得神秘。

刘建国(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它为什么神秘呢,因为当时它是作为一个接待毛主席以及中央领导的一些重大的一些省级以上的重要会议的一个地点,所以它就不是对外开放的,而且有咱们直接有省里的,我们省委接待处在管理,驻了武警的一个中队,所以一般的工作人员都对滴水洞的情况都是保密的。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05凤凰大视野 毛泽东:国家领袖的民间记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05/932efcf1-ba27-4c98-909e-5c810909fbf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