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童自荣:哪怕一句话说完以后我就死了 我也把它配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他们是配音解说界的标杆人物,童自荣从默默无闻到配音王子,是何原因让他泪洒现场。徐涛,任志宏,如今的配音大咖有何难忘的经历。童自荣、徐涛、任志宏做客鲁豫有约,讲述他们声音背后的故事。凤凰卫视8

核心提要:他们是配音解说界的标杆人物,童自荣从默默无闻到配音王子,是何原因让他泪洒现场。徐涛,任志宏,如今的配音大咖有何难忘的经历。童自荣、徐涛、任志宏做客鲁豫有约,讲述他们声音背后的故事。

凤凰卫视8月31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用心发声,他们是配音解说界的标杆人物,童自荣、徐涛、任志宏做客鲁豫有约,讲述他们声音背后的故事。

童自荣:这一句话我在底下,练了十遍、二十遍、三十遍的,这一句话我也把它配好。

任志宏:如果我有机器猫,我要叫它小叮当。

徐涛:帕帕斯塔托普洛斯,以及波尔什奇科夫斯。

解说:童自荣从默默无闻到配音王子,是何原因让他泪洒现场。

童自荣:多么不容易,我很珍惜这样的机会,很珍惜。

解说:徐涛,任志宏,如今的配音大咖有何难忘的经历。

徐涛:声音怎么能这么难听呢。

任志宏:和我说任志宏你知道吗,我们北京配音演员多的是,很少从地方台请一个人来配音,你是头一个。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荧幕背后的声音,精彩内容即将开始。

童自荣、徐涛、任志宏用声音传播影像,他们是配音解说界的经典声音

男:让你们看看公正的判决。女士们,先生们摘下珠宝,把它交给我。

解说:这个熟悉的声音,对于很多观众来说,是一个时代的符号,他曾为500多部国内外电影配音,他用优雅漂亮的声线塑造了很多我们记忆中的经典角色,帅气的侠客。

《佐罗》:留你一条狗命,中士。这是给你敲的丧钟,维尔特上校。

佐罗。

一场人民起义就要兴起。

解说:英勇的军人。

《加里森敢死队》:前面有个关卡,你跟在我后头,看我眼色行事。

解说:风流的花花公子。

《蒲田进行曲》:

这姑娘真叫我动心,这妞太合我心意。

解说:可爱的士官。

《茜茜公主》:

她一朝我看,我的心就停止跳动。她一跟我说话,我就结结巴巴。

解说:搞笑的牛仔。

《玩具总动员》:

巴斯我以前是个大明星,很多商品上面都标有我的形象。

电影《佐罗》配音演员童自荣:我的梦做了12年,终于跨进了译制片厂的大门

解说: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角,他都用声音给了角色新的生命,他被称作银幕背后的王子,童自荣。

陈鲁豫:他们说您的很多听众,观众,会通过您的声音就认出您。

童自荣:有的时候有的呀,还有些七八十岁的老太太,我骑自行车的我喜欢,她看车的,一听到我跟边上说,怎么样怎么一两句话,你是童老师,我们最喜欢听您的配音了,你不要付车票,别付车票,你以后经常来,一分都不要付。

陈鲁豫:停车不用付钱。

童自荣:当然不在于几分钱的事情了,我觉得老太太对我们上译厂也那么熟悉,我就很感动的。

陈鲁豫:当年有很多电影我印象都特别特别深刻,还是从佐罗看起吧,来,我觉得佐罗是当年可能所有的观众都很,很迷的一个角色,来看看。

童自荣配音电影《佐罗》片段:

这是给你敲的丧钟,维尔特上校。

佐罗。

一场人民起义就要兴起。

我是为那些受到横征暴敛的被害者,来募捐的,正好赶上赎罪节,我相信你们会慷慨解囊的。

陈鲁豫:我小时候的那个回忆都回来了,我就记得当时特别迷这个阿兰德龙,我就觉得阿兰德龙讲话就应该是这样的,佐罗讲话就应该是这样的。您当年配完这个角色以后,一定收到过很多影迷给您的信。

童自荣:求爱的信,坦白地说并不太多了,但是有一个女孩子她说我将来选择老公的标准,首先一个标准就是说,他的声音要像佐罗,是这样说的。

陈鲁豫:当您看到阿兰德龙时,有没有那种感觉,觉得我跟这个人神交已久,因为我为他的角色配音,配了,配了那么多遍,跟那个角色生活在一起,那么长的时间。

童自荣:因为他是那样的一个演员,明星的,他喜欢大家观众向他欢呼,前呼后拥是吧,他到我们厂里来参观的时候,一下那小汽车什么,他会来这个动作啪。

陈鲁豫:干吗呀。

童自荣:把一大摞的他签好字的照片,洒过去,让大家围观的群众就抢。

陈鲁豫:我以为洒的是钱呢。

童自荣:他是这样的。他是这样的演员,但是他在棚里头,听我的《佐罗》呀,《黑郁金香》他感到蛮神奇的,挺高兴,说起了流利的中国话,他带着笑容。

陈鲁豫:佐罗这个角色是我印象特别深的,还有一个角色我没想到,估计可能很多人看到以后会想,原来是童老师配的,来我们看看这个角色。

童自荣配音电影《少林寺》片段:

打死个蚊子都算犯杀戒,我杀父之仇还能报吗,不许学功夫,我当和尚干吗。

陈鲁豫:这是当年李连杰演的《少林寺》,觉远和尚的角色,童老师配的音。

童自荣:主要是那个,刚刚配了佐罗不久,对我是很不利的,人家印象里头一听怎么佐罗又出来了,我必须要把这个印象从观众的脑子里替掉,说实话配到后来都,嗓子完全哑了。

陈鲁豫:刚才那个啊啊也是您喊的。

童自荣:没有台词,就哑了。

陈鲁豫:演武打片容易受伤,给武打片配音会受伤吗?嗓子会受伤。

童自荣:声带必须要毁灭性地使用,就得把那劲给出来呀,你不能美声法一样很漂亮,那是不行的,没劲的是吧。

陈鲁豫:我习惯于看您配那种比如说外国电影当中,特别潇洒、英俊的男主人公,当然觉远也是特别帅气的,很少听到看到,童老师给动画片配音,《玩具总动员》我们再来回忆一下,来。

童自荣配音电影《玩具总动员》片段:

巴斯我以前是个大明星,很多商品上面都标有我的形象,有唱机、溜溜球,巴斯我是溜溜球。

溜溜球。

停下小马,停下停下,小马,停下我叫你停下。

陈鲁豫:我没有看过中文版的,刚才看了这一段,我觉得您配得特别好,跟英文版的那个配音两人声音特别特别地像,给那个英文版的配的,应该是汤姆·汉克斯,对。

童自荣:那真的在棚里头要放得开,在棚里头幸亏我还能放得开,在台上就放不开了。

陈鲁豫:生活中您自己看动画片吗?

童自荣:我看迪斯尼什么的,一些个想象力特别丰富的,我喜欢看的。

陈鲁豫:我想请您给《功夫熊猫》配一段,您可以试一下。

童自荣:他们要在边上看吗,不如等他们走了我再开始。出手。好吧,可是我刚刚吃饱还没消化掉,所以我的功夫可能会逊色一些。快出手。好吧,你会什么。你打不过我的,我武功太高强了,你想欺负我的朋友,有种别走,我要踢出无影脚,你要怎么样对付我的无影脚,来来来吧,看不清楚啊,你没看过熊猫拳,你只见过我的螳螂拳,犀利那一招我还可以。

陈鲁豫:很棒。

童自荣:出洋相。

童自荣:统统就跟这个我的梦是有关系的,我只要能够在翻译片厂工作就可以了,最大的满足了,这个愿望很难实现了这个事情。

陈鲁豫:为什么?

童自荣:房价那么高。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荧幕背后的声音,精彩内容,稍候继续。

说到童自荣,就必须要提到上海译制片厂,在这个他工作了三十多年的地方,众多经典角色在这里诞生。

童自荣:我们上海电影译制厂,最初就在这,这个又是一个小洋房,上译厂的工作的地方。

解说:穿过狭窄的楼梯,是童自荣初次配音的地方,如今录音棚里的条件已经比当年优越太多。

童自荣:我们有的时候,在里头做腻了就出来散散步,一边脑子里头在转着台词什么什么,重要的场所一个主要的录音棚,在这个里边,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初一些经典的片子,都在这里头诞生的,观众可能会感到神秘,因为不了解情况,一个话筒竖在那,还有再吊一个话筒,顶多就这样,那么在那边就是荧幕,后头录音的很简单的。

解说:《佐罗》就在这里诞生。

《佐罗》:受贿的法官,作假的证人,这个狠毒的执法官。

童自荣:1979年的快年底了那个时候,配完了以后呢,大概1980年全国放了。这个阳台上就是那一年,这个阿兰德龙来的时候,1979年我们在这,这个像候场一样的,准备着欢迎阿兰德龙,从那个大门那进来。

解说:对于这个录音室的种种设备,童自荣都如数家珍,他曾说自己的生命是和上译厂联系在一起的,配音就是他一生的梦想。

童自荣:我是为那些受到横征暴敛的被害者来募捐的。

解说:而很少有人知道,当年为了走进梦想中的上译厂,他足足等了十二年。

童自荣:在圆梦的过程当中,我有过两次主动的行为,第一个正式写了一封信。

陈鲁豫:写的什么内容。

童自荣:就是根据我的性格,我的条件,我想当一名配音演员,能不能有机会给我试一下或者怎么样,给当时的那个说明书上的导演什么,他配的片子我知道,但是可能没有收到。

陈鲁豫:这是第一次主动的行为。

童自荣:第一次。

陈鲁豫:第二次主动的行为就是考上海戏剧学院。

童自荣:不,这个属于一个过渡。

陈鲁豫:嗯。

童自荣:因为没有机会进去,是吧,但是这个梦我是一定要把它圆的,那么我想也高中毕业了,我想考一考戏剧学院,学话剧表演,我盲目地认为,学这个对我将来做配音的工作,应当是有用的,我是时刻准备着的,只要有机会我一定要努力实现我的梦。到了1972年,本来我是待在学校里边,准备将来做教员,或者什么什么工作的,那一年是学校里说,所有你们这一类型的同学,全部再分配,分调,分到话剧团主要是,那么我又第二次主动地说,我说我想找了一个我最信得过的,教我们表演的李志舆老师,我想到译制厂当配音演员,您能不能帮我,向学校里头反映一下,我知道他一定会把我的情况反映到领导那,让他们尽力争取,帮我打听一下,或者落实一下等等。但是我后来才知道,除了向领导反映,他还托过了张英老师,是他的嫂子,那么巧了,张英老师她说,我跟那个上译厂的厂长,陈旭一先生跟他太太,是多年的老交情了,我去帮你说,这个学生你一定要收下,她这个个性,一定要收下他,你不收下的话,我天天到你们那去吵,她是这样的个性。老厂长被他纠缠得没办法了,结果也就把我收下了。

陈鲁豫:看来您当年考上戏的决定是对的,才会有后来进上影译制厂。

童自荣:对的,那么到译制厂我就在,实际上我根本就没有经过什么考试,经过什么都没有,就直接的从学校里头分去了,这样一算起来就经过了十二年,我的梦做了十二年。1973年的1月份,我终于跨入了译制厂的大门,我记得很清楚,是当时的党委书记是一个新四军的老革命,和颜悦色的牵着我的手,把我领到译制厂的演员休息室,从此以后就开始了,我的真正的生活,我的事业。我想因为,我到这一步,我真是想了多么不容易,谢谢!我很珍惜这样的机会,很珍惜。以后就是那个什么名啊利啊,什么主要角色次要角色啊,什么什么福利啊,待遇啊等等,失败啊,碰到挫折啊,我都不放弃我这份事业,统统就跟这个我的梦是有关系的。五年,1973年、1974年、1975年、1976年、1977年这五年都是跑龙套基本上,五年。

陈鲁豫:难熬吗?

童自荣:您应当很可以理解,这五年算什么对我,十年都可以,我只要能够在翻译片厂工作就可以了,最大的满足了。但是我,我想我应当,一定要尽快地适应工作,那么哪怕一句话,说完以后我就死了,或者怎么样没了,整部影片都没了,这一句话我在底下练了十遍、二十遍、三十遍的,这一句话我也把它配好,完了让,甚至有一次老同志说小童,你这句话配得很有味道,很对那画面很贴,我就很高兴了,说实话我是个理想主义者,所以导演会选我,配这个佐罗,这也是一个原因。

陈鲁豫:您说您是理想主义者,哪一个理想主义者现在他的理想是什么呀?

童自荣:我想在靠近市中心买一个像样的房子,不是豪宅,我真的这样想,因为从前工作忙,我把,家里的老人都忽略了,我的妈妈,我的岳母,她们现在住的条件或者情况,很不理想,我想买个房子孝敬孝敬她们,我自己老房子住着,淮海路上我觉得很习惯,我都舍不得离开了,尽管只有两间,30个平方,没问题,我习惯了,挺好,但是这个愿望很难实现了这个事情。

陈鲁豫:为什么?

童自荣:房价那么高。说实话比起一般的工薪阶层,我应当好得多了,但是连我这样的,买房子都那么吃力。

陈鲁豫:那现在离那个理想还远吗?在市中心买房子。

童自荣:我这个实现不了我也认了,但是反正我这一生的话,我过的挺开心挺满足的,挺满足的,我应当知足了就是说。

陈鲁豫:我还希望您能够在市中心住上大房子。

童自荣:好,好的。

陈鲁豫:您特别让我们感动,我总觉得就是我们都可以说我喜欢我的工作,但是像您这样的几十年这么深地爱自己工作的人,我第一次见到,我希望您一直保持这种热情。

童自荣:谢谢。

陈鲁豫:然后希望您配更多更好的角色。

徐涛,他的声音被媒体称为中国最具文化气质的声音

徐涛:这边一个话筒,这边一个话筒,我站在中间就开始嚷嚷上了,真的,你还是干点别的吧,你真的太难听了,瞬间有种恍惚的感觉,就好像所有人都跟你作对一样。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荧幕背后的声音,精彩内容,稍后继续。

他的声音被媒体称为中国最具文化气质的声音。

任志宏《国宝档案》配音片段:

风云骤变,重重叠叠的帷幕后,是谁推波助澜,粉黛婀娜牵系家国天下,是谁花颜失色。

解说:他的代表作有《独领风骚》《诗人毛泽东》《江南》《宋庆龄》他就是央视国宝档案的主持人解说员任志宏。徐涛,中国著名配音员,自1984年至今,完成了四千多部集剧集的配音,《哈姆雷特》。

徐涛配音电影《哈姆雷特》片段:

匕首便可以将自己解脱了。

解说:《三国演义》。

徐涛配音电影《三国演义》片段:

胜败乃兵家常事,昔日高祖曾数败于项羽,而垓下一战成功。

解说:《潜伏》。

徐涛配音电视剧《潜伏》片段:

我怀疑这是一个圈套,离殇尽情的来吧,但要尽快过去。

解说:他那华丽多变的男中音,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听徐涛、任志宏讲述他们与配音的故事。

陈鲁豫:你们俩都有偶像级的声音。

徐涛:我没有,我没有。

陈鲁豫:你怎么会没有呢?

徐涛:我的别人都听不出来这是我,我妈妈到去世看片子,也不知道哪个是我配的,她永远,这不是你呀,包括那个你们刚才看的《潜伏》,我是记得我给《潜伏》录过,当时也知道它在热播,后来施威坚老师,就给我打了一个电话,他问我说这个旁白是不是你,我说反正我给他们录过,他们换没换人我不知道,我听着有点像你,又不是你,连这么熟的人他都,然后我又回去,那时候网上都可以看了,我就找了两集看了以后,我就找到有旁白的地方,那个地方是我,我给他打了一个电话,我说那是我,没换人。我看完那两集,就把看上瘾了,就连续两夜,就把整个《潜伏》看完,给导演姜伟打一电话,我说片子真好看,他说你旁白真好,我说不是,其实文本是最重要的,如果要没有这个文本,你声音再华丽,你再怎么处理,都达不到那样的效果。

徐涛配音电视剧《潜伏》片段:

晚秋就这么走了,跟翠萍来的时候一样,西柏坡是她没有听说过的地方,那是她的目的地,谁给她指出了这条路,永远也不能说,这个秘密必须藏在心里,即使终结了爱情,但却复活了生命。

徐涛:然后我曾经跟大家谈过,我说其实这个大家都说那个旁白好,我录的好,我说不是这么回事,只是我赶上了,别人或任何一个人来录,都会非常好,因为它那个旁白它不是说,凭空给你捏出一段来,你演完的,然后这个地方画面不知道如何解决了,给铺一段话在里面,因为现在很多电视剧经常有这种情况。它那个不是,它是自己心里最想要知道的,这个话就出来了,那时候你根本就不考虑,这个声音的问题,你需要答案,你需要知道结果,你需要知道内容,对形式已经不感兴趣了,我觉得任何人读这个旁白,都会非常非常好。

任志宏:那不尽然,我不同意徐老师这观点,在我的心目当中,《潜伏》的旁白,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如果从有声语言表达来讲,它值得是传媒大学或者浙广播音学研究院这些,去研究的一个范本。

陈鲁豫:我很少会有这样的时候,在听嘉宾讲话的时候,我有时候会跑神,为什么?我在想你的声音,跟在屏幕上的声音,其实差别是不大的。

任志宏:对。

陈鲁豫:徐老师音色没有差别,但你的表达方式包括语速,讲话整个方式差别其实挺大的,你生活中非常的放松,任老师其实差别是不大的,有没有你的观众,不看你的样子,仅听你的声音就知道,你就是那个任志宏。

任志宏:有时候打车说两句,您到哪儿,您是不是那《国宝档案》那个,或者您是不是那《国宝》,我说您听出来了,我一听就听出来了,这样的事常有。

陈鲁豫:徐老师呢?这样的事多吗?

徐涛:没有。

陈鲁豫:你生活中这样讲话是故意的,因为老配音累,故意这样的是。

徐涛:没有,我是觉得就是,生活是生活,艺术是艺术,是不是刻意的放得很松,也倒没有,其实我有时候觉得,就是平时聊天,像做这种节目,录出来的音我自己都觉得难听。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31鲁豫有约 荧幕背后的声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31/3ea76b74-8134-4b90-8441-71cc679a6d9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