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慧娴痛失金曲奖黑脸离场 赴美修学被解读为赌气之举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时年19岁的陈慧娴,被星探发觉并签约,出道不久就以头戴一定可爱帽子的乖乖女形象成为备受瞩目的乐坛新星;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歌坛,动辄专辑销量白金的她,红极一时,是唯一一位能够与当时的一姐梅艳

陈慧娴坦言娱乐圈人间关系重要 因粉丝与林忆莲搞僵

陈慧娴:其实在演艺圈里面,很重要的就是,那个时候我是没有自己的思想的。

陈鲁豫:可能对于别人就是不可以的,时间定了你不可以改的。但对于你就是可以的。

陈慧娴:那些歌迷会喝倒彩,但是现在没有了。

解说:鲁豫有约,陈慧娴,岁月无悔。精彩稍后继续。

在娱乐圈,走红有时会伴随着是非一起到来,很多时候既使歌手本人无意,但媒体的过度解读,和歌迷的护偶像心切,都有可能激起歌手间的所谓不和,这个道理在陈慧娴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在当时竞争激烈的歌坛,陈慧娴和林忆莲不仅几乎同时出道,甚至二人中学时还是同班同学,当时都处于事业上升期状态的二人,一直被媒体和歌迷人为的设定为,彼此对立的歌手,关于二人不和的传闻,经常见诸于报端,而不善于交际的陈慧娴,在娱乐圈本不与人多接触,虽然有着种种不和的传闻,但性格单纯直接的她,还是觉得自己在纷繁复杂的圈内,已经算是少有奇怪的遭遇了。

陈鲁豫:如果那个时候有人跟你说,说陈慧娴你现在做歌手之后,有一天你会很红,但你会经历很多很的的事情,就你后来经历的所有的一切,你会觉得值不值得。

陈慧娴:值得。我觉得我如果跟其他的歌手,或者是演员去比较,我的生活还是真的非常简单,真的没有经历过什么什么,很奇怪的东西,也没有什么,碰到什么坏人。

陈鲁豫:你指的什么样的算坏人。碰到坏人的总是不多。

陈慧娴:因为我不去应酬,我不做这些事情,录音就录音,然后工作工作,然后就回家。

陈鲁豫:你是一直都有那样的就是,很有自我保护的那种意识的。

陈慧娴:应该是。其实我也不是一个非常喜欢热闹的人,我喜欢有自己的空间,然后我真的不喜欢在外面,很吵的地方或者是,就是跟我生活不一样的人一起。

陈鲁豫:我能明白,就是你会有,我需要我自己的空间,我需要自己的生活,我跟外界没有必要的接触,很少接触。

陈慧娴:对。

陈鲁豫:你知道这样的性格,其实我也有点这样的性格,但是这样的性格在演艺圈,当你很红的时候,别人会说,陈慧娴真好,特立独行有自己的原则,一旦有一天,你经历事业没有那么顺利的时候,别人又会说,她很难,她很难相处,或者她很难伺候,就会有不同的解读不同的标准,是不是这样子。

陈慧娴:也有,是。其实我觉得在,这个都是我现在,就是经历过很多事情以后,现在我成熟一点了,长大一点了,我才觉得其实在演艺圈里面,很重要的就是人际关系,你去认识很多朋友,真的很多时候不是,只是唱歌,其实你是需要很多人去支持你,或者是帮你,然后去介绍你。对,然后如果你跟他们都不熟,很多时候都可能会吃亏点。

陈鲁豫:所以你以前跟谁都不熟的吗?就是所谓的人际关系这个概念,你以前是没有。

陈慧娴:没有没有,真的没有。比较熟的就是,同唱片公司的一些歌手吧。

陈鲁豫:然后也就是那身边的,一些工作人员。

陈慧娴:对,对。

陈鲁豫:他们在那时候对你又是很保护的,不能说保护这个词,他们是很让你比较任性的,去按照你的方式去生活,去工作的。

陈慧娴:对。

陈鲁豫:可以这么说吗。

陈慧娴:对,那个时候我是没有自己的思想的,他们会安排好了,然后我就去做了。

陈鲁豫:因为我听到过后来你回忆,你说那时候,因为你还小,就是个十八九岁的一个小女孩,就你会按照你自己的方式,有一点任性,但也很自我的生活,可是别人会让你按照你的这个性子去,比如说你说我今天状态不好了,可能本来我们约着要下午录音,但你说我状态不好,那这时间会改变,可能对于别人就是不可以的,时间定了你不可以改的,但是对于你就是可以的。

陈慧娴:那个时候因为我,其实我跟我的制作人欧丁玉是,就是拍拖,那所以我觉得那个时候,他是非常会迁就我的,很多时候我觉得,我今天不在状态,然后我就,我今天不能录音,因为我是一个,如果我要录音的话,我需要我自己的声音,这一天肯定需要很好很好很好,状态要很好,那我才放心去录音,因为我才,我觉得我才可以唱得好,如果我觉得我睡的不好,或者是今天有什么问题,我不能把我自己,最好的部分交出来,那我就情愿改天,改天再做。但是现在,现在我很多时候,都已经不一样了,跟以前。状态不是太好的时候,我都会去试试录的。

鲁豫说:一个小孩突然就红了,会有一些完全不太懂人情世故,会因为红而变得有一些,可能会特别直接,那种红不是说我因为红,我要怎样,无论怎样,都会在那时候帮她日后的,很多的境遇埋下一些伏笔,因为你是小孩,因为你不懂人情世故,所以当你碰到一些困难的时候,可能你获得的支持,就没有那么多。

陈鲁豫:其实歌手跟歌手之间,完全没有什么冲突跟问题,但两边的歌迷,包括可能不同的唱片公司,可能不同的团队之间的问题,会让你们在一起就会,有一些些别扭、尴尬。

陈慧娴:好像变了敌人。

陈鲁豫:对对,就是很别扭。

陈慧娴:有,对,也有。

陈鲁豫:就比如说你跟林忆莲,或者跟梅兰芳是不是也有这样的那种感觉。

陈慧娴:对呀,我们其实,我们是同学嘛。

陈鲁豫:同班的还是。

陈慧娴:同班的嘛,其实在学校里面我都,我们两个都不是,就是不是很,就是不是走,一起玩的那种,也不是。我觉得就是因为我们差不多时间出唱片,所以两边的歌迷,就是好像我们变成一个在争,争斗,两个人。

陈鲁豫:有点像当年谭咏麟的歌迷跟。

陈慧娴:张国荣。

陈鲁豫:好像天生就有一点点。

陈慧娴:对呀。

陈鲁豫:我要帮助我的歌手,你要帮助你的歌手。

陈慧娴:对。

陈鲁豫:有一点点竞争的关系。

陈慧娴:对,还有就是那个时候嘛,我不知道现在,现在是怎么样,那个时候如果两个人,一起出一个演出,那些歌迷会喝倒彩。但是现在没有了。

陈鲁豫:现在,现在还真的没有,但你真的碰到你唱的时候,别人就给你。

陈慧娴:碰倒过,有。那我,当然心里面不好受,但是也知道这个没有办法。

陈鲁豫:一个像是游戏的一个,一个规则一样。

陈慧娴:以前可能不会明白,可能也会哭,但是。

陈鲁豫:你会哭吗。

陈慧娴:会呀。

陈鲁豫:下台之后。

陈慧娴:对呀。

陈鲁豫:在台上还要忍着把它唱完。

陈慧娴:对,对。然后那个时候还小,所以我觉得看那些事情,都会看得比较重,还有就是看待输赢,也比较重,然后还不知道就是,不要太认真,因为真的是一场游戏一场梦。

陈鲁豫:是,是的。那时候你最红的那几年,你的人的状态,你觉得你是快乐的吗。

陈慧娴:应该是压力很大的。对呀。因为我不是跟一个歌手在比赛,是我整个团队,跟别人的团队在比赛,就是我不希望,就是有一天我出唱片,然后歌不好,然后卖的不好,卖的差,对,所以压力是很大的,我是一个非常需要睡觉的人,每天要睡上十个小时的,以前也是,现在也是,所以以前就是工作后,然后可能睡觉睡不够,然后又工作了,会觉得很累,所以我现在回想,那个时候的日子,其实没有太多时候可以。

陈鲁豫:去想是吗。

陈慧娴:去想,去,怎么说,沉淀。对,没有时间去休息,或者是去再想一想,应该怎样。就是很快很快,很多很多东西很快很快。

陈鲁豫:就每天被一种力量推着往前走。

陈慧娴:对。

稍后播出

陈慧娴:我当时是非常幼稚的,黑脸,然后就走,全公司的人一起跟着我走。不是太知道自己的位置是怎样,坐到车上面然后就大哭一场,或者是回到家大哭一场。

解说:鲁豫有约,陈慧娴,岁月无悔,精彩稍后继续。

巅峰时期与金曲奖失之交臂 远赴美国修学被解读为赌气之举

1989年,对于香港乐坛来说,是一个告别的年份,这一年张国荣退出歌坛,谭咏麟此前已经宣布不再领奖,而梅兰芳更在之后不久也宣布退出竞夺音乐奖项,这三位叱咤风云的人物,都在即将跨入九十年代时,不约而同的选择放慢事业的步伐,四大天王的时代即将来临,而本就被视为梅兰芳接班人的陈慧娴,却也在这一年宣布暂别歌坛,赴美国攻读心理学。

临行前她的告别专辑,《永远是你的朋友》中的,《千千阙歌》一曲,更令她的歌唱事业,达到了辉煌的巅峰。然而也正是这首歌,为她的此番离别,增添了许多传闻。《千千阙歌》翻唱自当时的日本超级巨星,近藤真彦的作品,同时期翻唱这首歌的还有梅兰芳的《夕阳之歌》,同一旋律,不同歌词,不同编曲,不同歌手,不同演艺,陈慧娴版本的《千千阙歌》风头不仅一点都不弱,甚至在销量、口碑和传唱度上都生生逼退了歌坛大姐大梅兰芳的《夕阳之歌》,成为1989年风头一时无两的大热歌曲。唱到街知巷闻的《千千阙歌》,加上本已宣布,即将暂别歌坛的陈慧娴,这两个要素的结合,使得歌迷们都认定,当年歌坛颇具权威的颁奖礼,十大劲歌金曲年奖,会将最有分量的,最受欢迎女歌手奖颁给陈慧娴,然而令很多人始料未及的是,1989年劲歌金曲奖颁奖礼的结果,并未如人们所预料的那样,陈慧娴除了一首《千千阙歌》得了歌曲奖别无所获。

1989年度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金曲金奖,《夕阳之歌》梅兰芳。

解说:在陈慧娴的告别演唱会几时再见中,唱到《千千阙歌》时,她热泪盈眶的画面,成为很多人心中对她最深刻的记忆,而她之后的离别,更被媒体和大众解读为,她的一时赌气之举。

陈慧娴:因为我答应了我的父亲,我会把我的大学去读完,那就是。

陈鲁豫:这是你跟他在唱歌之前做的一个承诺。

陈慧娴:没有,就是我已经出了两三张专辑,然后我觉得我现在,就是真的很红,然后我觉得我真的没时间,去念书了,然后我就跟他说,我会就是唱到某一个时候,我答应你我会完成,我会去外国再完成我的大学,那个时候刚刚好,就是我跟唱片公司满约,然后我就选择那个时候走。

陈鲁豫:是在你,在那个评奖之前,你就已经决定我要去读书了。

陈慧娴:对呀对呀。

陈鲁豫:所以你先跟公司讲了,各位,这个奖评完之后,不管怎样,我都要去读书了。

陈慧娴:对呀,他们知道的。他们知道的,对。

陈鲁豫:那你当时说的是我去读书是暂时的,我去个两年三年,我再回来唱,还是。

陈慧娴:我没有,我没有想那么。

陈鲁豫:就可能不回来了。

陈慧娴:没有想那么多,我不知道四年之后,是一个怎么样的状况,那所以我都,到现在我都不会想东西,想到那么远。

陈鲁豫:好。

陈慧娴:所以我的唱片公司他知道我就是,他们知道我的父亲,也跟我父亲很熟,所以他们知道我父亲对我,是怎样想,要求我什么什么,所以他们都不能不放我。然后但是他们有跟我说的,就是在你在外国读书的时候,可以。

陈鲁豫:帮你继续出唱片什么的。

陈慧娴:对,在暑假的时候,或者是放假的时候,我们可以过去帮你录音,然后你在香港继续发唱片。这个样子。

陈鲁豫:那当时可能媒体,你的歌迷也都知道,你准备差不多拿完这些奖之后,也就该去念书了。

陈慧娴:对呀。

陈鲁豫:那当你在台上呢,应该在台下,就那奖宣布那一瞬间,因为我们看金像奖,什么颁奖都知道,那时候候选人,然后说获奖的是,你要摆出一个非常,非常勇敢的,很理解的那个微笑,就鼓掌,然后祝贺别人得奖,但内心可能是很难受的,那当时你呢。

陈慧娴:我当时是非常幼稚的,那个时候我就,我是那种很黑,黑脸,然后就走。然后所有全公司的人,一起跟着我走。对。

陈鲁豫:就离场了。

陈慧娴:离场了。

陈鲁豫:这好牛。那当时这一段没有现场直播吗。

陈慧娴:没有看到我走了。

陈鲁豫:要是现在话那肯定,第二天就是一个,一个头条新闻,因为歌手,被提名的歌手就黑着脸走了。

陈慧娴:也没有,我也没有做的很高调的那种,但是就是,对呀,下台以后然后就走了。

陈鲁豫:然后这一下觉得,那我离开香港去读书的这个决定是对的,而且就更坚定了那个去读书的那个决心。

陈慧娴:因为我已经答应我父亲,那个时候我要走,然后我从来没有,就是那个时候在想,我那么红,我是不是可以留下来,我没有,完全没有。

陈鲁豫:是因为那个时候你已经可能,唱了有几年的时间,也红了有几年的时间。

陈慧娴:六年,六年。

陈鲁豫:就你内心觉得已经累了。

陈慧娴:我没有觉得累。

陈鲁豫:好,你没有觉得累,那有没有觉得有点厌倦了。

陈慧娴:也没有。

陈鲁豫:还喜欢唱歌。

陈慧娴:还喜欢唱歌。

陈鲁豫:也还喜欢在那个环境里面唱歌?

陈慧娴:对。

陈鲁豫:包括那些竞争也是可以接受的。

陈慧娴:可以。

陈鲁豫:那只是因为我答应了我父亲。

陈慧娴:对。因为我父亲很严,很凶,到现在我的父亲都是会。

陈鲁豫:真的。

陈慧娴:会打电话给我,你今天帮我,好。从小都是这个样子,然后我都很怕他,他一声命令我就去,我要去做,我就要做他命令我去做的事情。

陈鲁豫:那你父亲后来有没有跟你说过,我觉得当年你,我让你去在那时候读书,可能有一点点时间不太对。

陈慧娴:没有没有。他的朋友有跟他说,如果那个时候慧娴没有走的话,她会赚到很多钱。但是我父亲觉得那个时候如果,我走了然后我学到很多东西,又过了另外的那种生活,看过另外的世界这个样子,对我来说也是,我都觉得那几年在美国的生活,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经历,也学到很多东西。

陈鲁豫:我特别相信那,是四年吧。

陈慧娴:四年,对。

陈鲁豫:我特别相信那四年,你会过的特别的。

陈慧娴:轻松。

陈鲁豫:特别的轻松,就是因为你一下子离开那个竞争的那个环境,你去心安理得的去读书,有一个目标,有一个原因,而这个原因是非常的,是挺纯洁的,挺高尚的,因为我要读书,所以你的生活是很单纯,没有压力的,你会觉得过的很愉快。

陈慧娴:对啊,对啊。最愉快的就是,我不用再路上见到一些,不友善的人。

解说:留学期间的陈慧娴,本对毕业后是否回归歌坛一事不作他想,然而在她的老东家宝丽金场频公司的全力配合下,1992年陈慧娴在国外求学期间,完成了新唱片,《归来吧》的录制,其中歌曲《归来吧》《飘雪》《红茶馆》等迅速流行起来,这张专辑的极受欢迎,鼓励了陈慧娴在歌坛继续发展的信心,留学归来后,她迅速投入乐坛,但一个歌手在最红的时候退出,意味着在她的黄金年龄时,事业出现了空白,而且当时的乐坛领班人的位置已满,她的后辈新人,如王菲、郑秀文等,都人气颇为高涨。回归后的陈慧娴,虽仍很受欢迎,但已找不到离开前巨星的感觉。

陈鲁豫:那你当时再回来,你想,乐坛这几年变化好大,那我要怎样呢,还是我,我还是其中有我的位置,就你当时考虑的是什么?

陈慧娴:我其实蛮模糊,不是太知道自己的位置是在,是怎么样的,对,因为在香港很奇怪,不是好像其他的地方,香港是只有年轻的歌手,我的意思是,永远都是最年轻的那一批是。

陈鲁豫:最红的。

陈慧娴:最红,最在焦点里面的,所以我觉得我回来的时候我都,是歌手多了,然后乐坛也变了,歌曲上面也没有,就是太好听的了。

陈鲁豫:但你当时会是还来想,我还是要继续再唱歌的。

陈慧娴:对。

陈鲁豫:所以你走的时候没有想过,我其实是,这个不叫急流勇退,我不是像山口百惠那样,就是要退出歌坛了,不是,我只是暂时的。

陈慧娴:暂时。

陈鲁豫:暂时离开,我肯定还是要再回来的。

陈慧娴:什么事情都不能太,讲的太绝。

陈鲁豫:对。

陈慧娴:所以那个时候,1989年,我开的演唱会都是说,我是暂别的。

陈鲁豫:但是当你再回到香港,你会觉得环境变了,那好,那我再慢慢的再适应这个改变的环境。

陈慧娴:对,对。

陈鲁豫:我再找到我原来那个位置的过程难不难。

陈慧娴:难的。因为我觉得我的唱片公司,他们也不知道我的位置是什么,他们只会的就是,只会出唱片,还有卖,然后也会帮我争取奖项,我都是需要时间,去调整我自己的心态,现在就是这个样子了。好,然后我怎样怎样去适应这个环境,对。

陈鲁豫:其实很多时候,外界对你的那种态度的改变,不是因为他改变了,只是因为对很多当时的人来说,你是新来的一个,比如说对你唱片公司的那些工作人员来说,他可能跟你是不熟的。

陈慧娴:对对对,换了一批。

陈鲁豫:对对对,他并不是因为说你的位置,是不是跟以前不一样了,我对你态度有改变了,不是,只是因为对他们来说,你是新来的一个人,他跟你完全没有那种交情。但你会觉得态度有改变,你可能会觉得不舒服。

陈慧娴:有,有,在我走以后,走了以后,唱片公司就多了很多女歌手了。

陈鲁豫:我知道什么周慧敏,然后什么,反正当时你们那签了很多的女歌手。

陈慧娴:对,很多。然后就又来了一批,新的宣传人员,跟我走的时候的那批,都不一样了。回到香港,再到宝丽金唱片公司的时候,对呀,我需要重新去认识那些同事,可以说他们对,其实后来的那些歌手,是比较有感情,因为都熟了,然后我真的是突然间回来了,他们都不认识我,对。那所以他们更加不知道,应该怎样去处理我的地位。

陈鲁豫:那就是像你这种性格的人,你碰到什么别人对你,有些不好的话,你可能也不会去抱怨,不会去说什么,会自己在心里边不舒服。

陈慧娴:对呀。

陈鲁豫:难过,自己去消化。

陈慧娴:对,对。很多时候他们说的话我都,可能不同意或者是不好受,那就对,我都放在心里面,然后坐到车上面,然后就大哭一场,或者是回到家大哭一场。

陈鲁豫:我很羡慕你这种性格,要是我的话,我可能就自己会生闷气,我也哭不出来可能。

陈慧娴:是吗,其实现在,如果是发生在现在,我会找他们聊,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那个时候我是,我什么都放在心里面,然后所以就可能,造成很多人对我有误会,不明白无过。

鲁豫说:凡事都没有绝对的好或不好,因为在演艺圈就是这样,你要是不红的话,你也会很痛苦,就是如果你要很早出道,一直不红也会很痛苦,你很早出道红的很早,也会有麻烦,就是反正怎么样,都是有麻烦的,因为名和利这件事情就是,一点一点名跟利是好的,有一天名跟利到一定程度的话,其实不好的很多,那我觉得总的来说,有还是比没有要好,所以成名趁早的话,我觉得也没有什么。反正英文里面说,人生都有自己的十五分钟,就是你的十五分钟早到了,我的晚到了,那你的先过去了,我的之后才来的,或者我的十五分钟是抻的很长,你的可能瞬间爆发,那就是各自的命。那么给她的安排就是,我很早出道,然后红的很早,那几年时间我都很顺利,那之后我可能会以某种方式,我要去弥补,我人生的缺陷,缺憾,就是我没有经历过那些挫折跟失败,之后我可能需要去经历一下。就是这样。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18鲁豫有约 陈慧娴——岁月无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18/a9a67d0b-466e-4cbe-82f2-7152330b6f2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