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慧娴痛失金曲奖黑脸离场 赴美修学被解读为赌气之举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时年19岁的陈慧娴,被星探发觉并签约,出道不久就以头戴一定可爱帽子的乖乖女形象成为备受瞩目的乐坛新星;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歌坛,动辄专辑销量白金的她,红极一时,是唯一一位能够与当时的一姐梅艳

核心提示:时年19岁的陈慧娴,被星探发觉并签约,出道不久就以头戴一定可爱帽子的乖乖女形象成为备受瞩目的乐坛新星;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歌坛,动辄专辑销量白金的她,红极一时,是唯一一位能够与当时的一姐梅艳芳分庭抗礼的女歌手,更因为她圆润清澈的声音和纯熟的技巧,获得了港乐第一女声的赞誉。出道至今三十二年的她,经历了事业的种种起伏,如今生活自然随行,然而回首当初的演艺路,如今的她有怎样的感悟?

凤凰卫视8月18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鲁豫飞赴香港,与素有港乐第一女声之称的陈慧娴相约访谈,忆述她作为曾经的校园风云人物。

陈慧娴: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解说:在刚出道时也曾遭遇非议。

陈慧娴:他们都跟我说,其实你真的不是太漂亮的。

陈鲁豫:那你当时有没有听到过,人说陈慧娴你很好看呢。

陈慧娴:没有。

陈鲁豫:没有吗,真的吗。

陈慧娴:从来没有。我可以红起来他们都,所有的眼镜都掉到地上。

解说:在演艺圈曾有的不谙世事。

陈慧娴:我觉得我如果跟其他的歌手,或者是演员去比较,我的生活还是真的非常简单,我不去应酬我不做这些事情。

解说:也在经历种种际遇后,成为云淡风清的笑谈。

陈慧娴:坐到那个车上面,然后就大哭一场,或者是回到家大哭一场。

解说:鲁豫有约,陈慧娴,岁月无悔。精彩马上开始。

陈鲁豫:我觉得这种楼我只在,TVB电视剧里面看到过,我在香港柴湾的一个工业园区,然后这好多,这种看起来挺古老的大楼,这应该是一个录音棚,我来见陈慧娴,我因为平常从来不唱歌,我觉得我好多歌我全都会,我都听过,但我都不太会唱。可是如果你逼着我,非得唱一首歌的话,我觉得《千千阙歌》,可能是我为数不多的,能够完整唱下来的歌之一。就是因为当年我听陈慧娴唱这歌,唱得太多遍了。陈慧娴应该已经来了。

陈慧娴:你好。

陈鲁豫:你好。

陈鲁豫:这歌听起来好,好亲切。

解说:徐徐回望,曾属于彼此的晚上,红红仍是你,曾我的心中艳阳,这熟悉的歌声将离情别绪,唱的荡气回肠之余,亦不失少女情怀。而它的原唱就是陈慧娴,这首《千千阙歌》,连同她的其他代表作,如《飘雪》《红茶馆》等一起,不仅让很多非粤语区的歌迷,学会了粤语,更是许多七零后,八零后,甚至九零后的时代记忆。

1984年,时年19岁的她,被星探发觉并签约,出道不久就以头戴一定可爱帽子的乖乖女形象,成为备受瞩目的乐坛新星,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歌坛,动辄专辑销量白金的她,红极一时,是唯一一位能够与当时的一姐梅艳芳分庭抗礼的女歌手,更因为她圆润清澈的声音,和纯熟的技巧,获得了港乐第一女声的赞誉。出道至今三十二年的她,经历了事业的种种起伏,如今生活自然随行,然而回首当初的演艺路,如今的她有怎样的感悟。

陈慧娴:他们都跟我说 其实你真不太漂亮

陈鲁豫:我刚才还在说,我说我平常从来不唱歌,我会唱的歌,我觉得我每首歌都会唱,但是其实又都不会唱,可能《千千阙歌》是我很少的,我应该觉得我,如果逼着我唱的话,我能够唱下来的一首歌。是不是这首歌就是你去所有的演出,是一定要唱的其中一首。

陈慧娴:对。

陈鲁豫:那你现在的工作状态,又调整到你当年最忙的时候,那种状态了吗?

陈慧娴:也不需要,现在不用了。

陈鲁豫:那现在你唱歌的原因是什么呢?你工作的原因是什么,动力是什么?

陈慧娴:没有,因为我喜欢唱歌,然后我觉得我自己,也是最擅长的东西。那所以,还有就是我觉得,我在音乐方面,还可以做多一点,唱不同类型的歌,还有,我还没有一首国语歌是真的很红很红的,那我也希望就是,有一天真的可以唱到一首,令到我,就是一首很,会变成很红的一首国语歌。

陈鲁豫:现在的乐坛,不管是香港的还是内地的乐坛,跟当年你刚刚开始唱歌的时候,你觉得最大的不同是在什么地方?

陈慧娴:就是那个时候,我们做很多改编的歌曲,好像是日本、外国的一些做翻唱,然后但是现在都流行原唱创作,还有就是,八十年代是一个,歌迷会买唱片的时候,但是现在呢,很多人都会在网上面买,或者是非法的下载,下载。

陈鲁豫:所以你觉得在那个时候歌手,一个好的歌手更容易出来吗?他真正是能够唱的更容易出来。

陈慧娴:我觉得因为那个时候是比较,是比较流行的一些实力派,是会唱歌的那种,然后还有就是那个时候可以做,可以做一个歌手,是很难的事情,因为没有现在那么容易。你要有那个运气去碰到,那些什么唱片公司的人,或者是他们不知道在哪里见到你,然后。

陈鲁豫:那你不就碰到了吗。

陈慧娴:我就是,那个年代我学校跟别的学校,一起有一些什么活动,然后那个时候有那些星探,可能见到我吧,然后就打电话给我了。

陈鲁豫:那在你被发现的时候,你当时的样子是什么样子,也是小小的个子,然后你的头发什么样子?

陈慧娴:长头发吧,就是像长发。

陈鲁豫:像我这样长的吗。

陈慧娴:没有没有,再长一点。

陈鲁豫:再长一点。就是学生头那样。

陈慧娴:就是学生。

陈鲁豫:然后穿着校服。

陈慧娴:然后我那个时候还有戴眼镜,那个近视眼镜。对。其实不是,不是很突出的一个样子。对,所以那个时候他们,找到我的时候,叫我去试音的时候,他们都跟我说,其实你,真的不是太漂亮的。但是我,但是我们就觉得你,真的是可以唱歌的,唱的蛮好的。

陈鲁豫:可能那时候对于女明星的好看的标准是。

陈慧娴:那个时候。

陈鲁豫:另外一个样子的。

陈慧娴:对呀。

陈鲁豫:他不是因为你不好看,只是人们觉得应该是那个样子,你是比较特别的一种。

陈慧娴:没有,因为那个时候不流行那种青春派,那个时候我只有十八岁,对呀,我进乐坛的时候,那个时候还是一些比较,在香港比较成熟的一点的女歌手,就是流行那种,然后突然间她们,突然间就是有,日本,日本就开始有那种什么什么。

陈鲁豫:少女路线的。

陈慧娴:对,好像中森明菜,她们这个样子的歌手。然后香港就开始模仿了,找一些比较青春,青春的一些女孩当歌手。有一天收到一个电话,他说我们希望做一个,怎么怎么的一个女孩组合,比较青春一点的唱片,然后我们现在就在找那些女孩,那我们在什么什么学校,听到你唱歌,然后我就问你,我认识你学校里面一个同学,然后他把你的电话给我了,然后我现在我打电话给你,我希望你可以过来试试音。然后唱完了,他们说很好很好很好,然后就马上叫我,可不可以跟他们签约,然后我就回家想了。

陈鲁豫:你不用给你父母看的吗。

陈慧娴:我有跟他们说,就是回家以后我跟他们说,我可不可以,就是有人找我,然后我的父亲就说不行,因为要读书,当时我是中五。

陈鲁豫:对呀,你肯定要,还要。

陈慧娴:我要做一个什么什么公开试,要考试。然后他说你不能够,还有就是乐坛很复杂,或者是就是演艺圈很复杂,所以不是你要去的地方,然后我跟他说,我说就给我去试试吧,因为我会,我答应你,我现在先读书,考完了那个试,然后我就去录音,然后你给我就是去试一试吧,出一张唱片,然后看看怎么样。他想一想然后他说好好,那你就先把你的书,就是去考试,然后考完了你就去录音。

陈鲁豫:那次考试考得好吗?

陈慧娴:不很好。不很好。

稍后播出

陈慧娴:所以我从来对我的外表,都没有信心的。

陈鲁豫:那你当时有没有听到过,人说陈慧娴你很好看呢。

陈慧娴:没有。

陈鲁豫:没有吗,真的吗。

陈慧娴:从来没有。

陈鲁豫:我很感谢我生活的这个年代。

陈慧娴:床前明月光。

陈鲁豫:疑是地上霜。

陈慧娴:疑是地上霜。

陈鲁豫:举头。

陈慧娴: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解说:鲁豫有约,陈慧娴,岁月无悔,精彩稍候后继续。

陈慧娴带浓重学生气出道 走红令所有人大跌眼镜

八十年代的香港乐坛,虽然仍然热衷于翻唱和改编,但整个行业的运转机制已经确立,香港流行音乐进入到了如火如荼的发展时期,名将金曲不断,新人歌手辈出,男歌手如谭咏麟、张国荣、陈百强等群雄逐鹿,而女歌手方面,梅兰芳则牢牢占据着女歌手的第一把交椅。1985年,张学友、林忆莲、邝美云的出道,更是为香港乐坛的繁荣,增添了新鲜血液。能在彼时的歌坛争得一席之地,陈慧娴不可谓不出众。

入行时只是名中学生的她,1984年出道时,仍然带着浓浓的学生气,虽然在校园里凭借出色的嗓音,屡屡参加朗诵比赛,已经成为学校里,闻名的活跃分子,但是瘦瘦小小的她,那时在大众眼中,并不是符合当时审美的标准美人。然而貌不出众的她,唱片张张大卖,金曲频频更新。在偶像林立的港乐全盛时期,靠着自己独特的音色和纯熟的技巧,在乐坛独树一帜。

陈鲁豫:现在的歌手没办法,包括观众没办法想象,当年像你,歌手出唱片最后累积起来,可以销量是过一千万两千万的那个数字。

陈慧娴:如果卖的很好的一张唱片,可以是,就是我只是说在香港,在香港可以是三十万四十万,这个样子。但是现在,一万张已经要开庆功了。

陈鲁豫:所以那个时候当成功,就是它很快,对你来讲成功很快就来了,但人迎接成功,心里面那个标准,其实需要一段时间的。所个那个成功,可能在你的准备好之前,是不是就已经来到了。

陈慧娴:可能我平常也有去比赛,所以对我来说也不是太特别的一件事情。但是我觉得在那个,我发第一首歌的时候,经历到一些就是好像,走在街上然后有一些,也是学生,他们见到我就说她就是陈慧娴,她很瘦,她都不漂亮,这一些我就是觉得最难受,是这些叫什么闲话。

陈鲁豫:那你当时有没有听到过,人说陈慧娴你很好看呢。

陈慧娴:没有。

陈鲁豫:没有吗,真的吗。

陈慧娴:从来没有。对啊,从来他们给我的信息,信息就是你不好看,我知道我的唱片公司,他们最初他签我,就是那帮人他们签我,然后做了一张唱片,然后去卖,卖给那个宝丽金做发行,然后我知道宝丽金,那个时候的那些市场销售的那些人他,哎,她,她唱是可以的,但是她,她外表又瘦,又就是很,小小的一个人,行不行。

陈鲁豫:可是那时候红的女歌手,也不都是传统意义上的很美,你看梅艳芳她也是瘦瘦的,她也不是那种标准那种美人,但是她整个的气场,那感觉你就会觉得,那就是个明星,为什么对你一定要要求你是一个标准的美人才可以呢。

陈慧娴:没有了,我觉得Anita,就是梅兰芳她,可能她是,因为她很高,很高也有那种,就是很高那种,明星的那种感觉。

陈鲁豫:她有那场气场。

陈慧娴:对,我真的是一个学生,还是一个学生,那个时候在香港是没有这一种类型的歌手。

陈鲁豫:那这样的声音,只是也听过就过了,还是真的在你心里面会有一个,会像是个压力一样,就是别人总在说。

陈慧娴:后来有,他们给我的反应就是,好像就是我对我自己的就是概念,陈慧娴就是这个样子的,所以我从来对我的外表,都没有信心的,他们告诉我,那个时候我可以红起来,他们都所有的眼镜都掉到地上。

鲁豫说:她是我喜欢的那种长相的人,所以我一直认为,她长的是很好看的,就是说我不喜欢特别艳丽的,但我喜欢长的就是五官,脸小小的,然后五官是挺立体的,挺清秀挺清淡的那种人,我觉得那时候,以她刚出道的一个小孩,如果别人说你不够好看什么瘦,那她本能的会觉得有点,有点难过吧。甚至会有一些害怕,肯定是不舒服的,就跟现在别人说我特别瘦什么,就是你还是会有点,你感觉别人说你意思,是不好的时候,你多少是会有一些别扭,不舒服,甚至难过害怕,可能她那时候都会有吧。

陈鲁豫:但是人的眼睛有时候我觉得,每个人的眼睛,包括我的眼睛,我觉得我们的眼睛都是势利的,所谓势利我要加上个引号,就是当这个人红了之后,你会看她一切,都开始变得顺眼了。就是以前她可能没有这么好看,你会觉得成为一种特点了。那当时的人们看你,会不会也这样,就是当你红了之后会觉得。

陈慧娴:也不是。

陈鲁豫:你的这种瘦小是你的特点。你没有那么美也是你的特点。

陈慧娴:他们,他们就卖,我的卖点就是,我的卖点就是那个什么,铁肺娘子。

陈鲁豫:特别能唱,能喊,能够唱很高的。

陈慧娴:对,然后因为那么小小,然后声音很大,就是这个,就是我当时的卖点。

陈鲁豫:通常个子小小的歌手,都是声音好像很大的,像现在什么什么邓紫棋,然后像包括席琳迪翁一样,也都是那么瘦,然后都是铁肺。

陈慧娴:当时我是特别瘦,因为那个时候其实,蛮流行有那个身材。那个年代是需要有,必须要有身材的。

陈鲁豫:我很感谢我生活的这个年代。我喜欢我现在,我喜欢我现在这个年代,否则像我们就没有活路了。因为那也是我的学生时代,就开始听你的歌,当时你想我们同学当中,其实会讲广东话的人都,应该是没有,包括你唱什么,我们看歌词才知道,其实是听不懂的,但是大家每个人都会唱,而且因为你唱的真的很清楚,所以凡是你的歌,我觉得我的广东话发音,都是比较标准的。真的很奇怪。

陈慧娴:因为我也是那种朗诵的那种,就是去比赛朗诵的那种人,那所以我在唱歌的时候,很多时候我都对发音标准,或者是唱。

陈鲁豫:对,这个我听他们讲过。

陈慧娴:或者是唱,对呀,唱歌要清楚,别人要听得清楚你在说什么,你在唱什么,所以那个时候我唱歌是,就是每一个字我都咬得,咬得很精准。

陈鲁豫:很精准。

陈慧娴:很硬的。

陈鲁豫:我特别好奇,你参加朗诵是广东话的那种朗诵比赛。

陈慧娴:英文的多,英文的比较多。英文,然后广东话也有。

陈鲁豫:那比如说你朗诵床前明月光。

陈慧娴:床前明月光。

陈鲁豫:疑是地上霜。

陈慧娴:疑是地上霜。

陈鲁豫:举头。

陈慧娴: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都是这样很,就是都是很肉麻,如果是英文我会,一个文章里面是有不同的角色,然后最重要就是要变声变声音。对,我是蛮好的做的,就是我要扮一个小孩,或者是变成一个小鸟,对啊,或者是现在是旁白,那我都做的蛮好的。

陈鲁豫:如果你当初没有做歌手的话,你后来又可能是个DJ。你有可能是个配音演员,都很好的。

陈慧娴:有想过,我有想过做一个DJ。也非常喜欢,但是没有这个机会,我就已经变成一个歌手了。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18鲁豫有约 陈慧娴——岁月无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18/a9a67d0b-466e-4cbe-82f2-7152330b6f2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