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国锋:中国不仅是毛泽东思想的故乡 也是夜郎自大的故乡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华国锋不仅迈出了对外开放的步伐,取得了现代化建设的成就,而且为后来制定改革开放的方针政策也打下了基础。邓小平后来也说过,粉碎“四人帮”之后,三年的前两年做了很多工作,

华国锋:中国不仅是毛泽东思想的故乡 也是夜郎自大的故乡

韩钢:工作重心的转移在我看来粉碎“四人帮”以后就开始了,各个方面的工作就开始恢复,并且开始一步一步的发展,比方农业、工业、国防、科学技术。在这个方面华国锋应该说是最早开始把工作重心转到现代化轨道上的领导人。

鲁利玲:再一个再看1978年的十一月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和十一届三中全会,这次会议主题不是改革开放,这次会议如果客观的评价,我觉得应该是一次思想解放的大会,而且在这次会议中体现了华国锋民主的工作作风,作为会议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实现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从搞阶级斗争,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这是会议的一个重要成果。

韩钢:粉碎“四人帮”以后开的第一个会议就是第二个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接着召开的工业学大庆会议,财贸学大庆学大寨会议,然后全国科学大会,其实都是在讨论经济、教育、科技,这些会议我梳理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这些会议表明虽然当时也讲阶级斗争为纲,但实际工作已经是在向现代化这个方面转,向经济、业务、科学技术这些方面转移。

鲁利玲:所以当时他们就只能有一种选择,在政治上要高举毛(主席)的旗帜,在经济上要延续周恩来总理在四届人大提出的在本世纪末,也就是二十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

韩钢:按照这个目标是要在二十世纪末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四个方面的现代化,那粉碎“四人帮”是1976年,华国锋重提这个“四个现代化”的目标,只剩下24年的时间了,所以时间非常紧迫。

解说:1977年初,项南一边放映纪录片,一边向华国锋汇报考察美国农业机械化的情况,华国锋对美国农业生产的发达程度感到惊诧。项南向华国锋建议,我们搞“四个现代化”应该借鉴资本主义的先进经验,我在美国看到的真实情况是美国的城乡差别,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差别比我国小。在学习外国先进技术、引进国外先进设备的问题上,华国锋有一句名言,他说中国不仅是毛泽东思想的故乡,也是夜郎自大的故乡。我们搞“四个现代化”,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同时学习外国的先进经验,要学习外国就得出去考察了解。或许正是因为意识到中国和发达国家的差距,使华国锋对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有着迫切的愿望。

1978年3月18日,在华国锋的主持下,中共中央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他题写的横幅“树雄心立壮志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悬挂在三楼,烘托出整个会议的气氛。

3月31日郭沫若在闭幕式上以《科学的春天》为题作了书面发言,科学的春天到来了,从我一生的经历,我悟出了一条千真万确的真理,科学需要社会主义,社会主义需要科学。

鲁利玲:所以在当时的中国的局面下,就是经过“文革”的十年动乱,经济实力非常不足,靠中国人自己搞自力更生,要在二十世纪末实现现代化难度是很大的,所以提出了大规模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设备,这个就开启了一个对外开放的一个历史进程。实际上呢,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序幕呢是在粉碎“四人帮”之后就开启了。

解说:实际上早在“文革”中的1972年,华国锋就具体组织了中国第二次引进国外先进设备的高潮,就是著名的“四三方案”。

陈东林:什么叫“四三方案”呢,就是经毛泽东同意,由周恩来和李先念拍板,从西方国家引进了计划价值43亿美元的26项配套设备和技术,主要是化纤、化肥和冶金。今天我们看到了很多的大型的技术设备,还是那个时候进口的,代表了70年代的先进水平。比如说像这个北京顺义的牛栏山化纤厂,那个东方红炼油厂,上海的金山化工厂,辽阳石化总厂,四川的维尼纶厂,这一系列重要的这个化纤、化肥设备企业都是那个时候华国锋组织引进的。

华国锋访日有感而发 提词“向勤劳、勇敢、智慧的日本人民致敬”

解说:“文革”结束后,中国重新致力于经济建设,这被发达国家看到了中国大有可为的市场机遇,纷纷与中国开展贸易往来,华国锋决定大规模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步伐。1978年3月13日,中央政治局讨论并批准了国家计委《关于1978年引进新技术和进口成套设备计划的报告》。华国锋在讨论时提出,国际上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不断变化,要加强调查研究,统筹考虑。

韩钢:一个是经过了10年“文化大革命”,那中国的经济受到了重创,另外一个方面呢,中国原有的工业技术和设备又严重的老化,原材料极度紧张和匮乏,在这种情况下面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其实单靠中国自己的力量显然困难极大,所以华国锋最早提出来就是借助国外的力量,主要就是提出要引进国外的设备和先进技术,提升中国的工业设备和技术的水准,这样能够加快“四个现代化”的实现,所以对外开放应该说最早是华国锋提的,虽然当时没有这样的说法,但是引进国外的先进设备和技术其实就是对外开放。在这个问题上面,华国锋跟邓小平的确没有任何分歧,而且两个人是高度共识。

解说:为了推动对外经济活动的开展,华国锋还鼓励党和国家领导人、省委书记们都出去走走看看。1978年前后,有12位副总理及副委员长以上的中央领导人先后20次访问了50多个国家。考察团出去的时候,华国锋都跟他们谈话,要求他们大胆的看一看,想一想,回来提出一些建议。

鲁利玲:我觉得这次考察热呢,对中共党的中高级干部呢,是一次思想上的震撼,因为原来一些宣传总是说就是说帝国主义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但经过他们这次出国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到西方国家,他们看到的呢,是资本国家的一些日新月异的变化,而中国呢搞了三十年的社会主义还依然很贫穷落后,从这一代领导人在他们的观念中呢,就在思考一个问题,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解说:1978年6月1日、3日、30日,华国锋主持中央政治局三次开会,专门听取了访日团、访港澳团和访西欧五国团的汇报。访港澳团在汇报时还向中央建议,利用宝安和珠海临近港澳的区位优势搞成一个特殊的出口加工区,华国锋当场表示原则上批准,抓紧去办。

陈东林:这个呢就是成为了经济特区的开拓的先声,第二年的4月份,中央开工作会议,当时在广东主持工作的是习仲勋,华国锋呢多次的接见了习仲勋和广东的同志,和他进行了细致的谈话,有的时候一谈就是几个小时。这样就在这次会上呢,就把这个宝安和珠海呢,对外开放的大门就打开了,这个时候呢,小平同志呢提出了一个重要的建议,就是把这两个区名字叫做特区。所以呢,我们今天讲的经济特区的建立呢,是由小平、华国锋,还有我们当时那一代领导人的共同的贡献的。

解说:1980年5月华国锋应日本总理大臣大平正芳的邀请对日本进行了为期6天的正式访问,在东京的日本富士通公司川崎工厂参观时,华国锋对日文汉字输入装置“日文数据输入系统”,每秒运算一千万次的新式超大型电子计算机,集成电路生产车间等产生了浓厚兴趣,联想到国内的现代化建设,他不禁挥笔题词“向勤劳、勇敢、智慧的日本人民致敬”。华国锋还专门抽出时间见五十多名留学生代表说,我们说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但不能闭关锁国,必须学习外国的好经验,包括科技的先进经验,经营的先进经验,都要学。国内在等着你们,希望你们学出成绩来,回国后为“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

投资规模最大的上海宝山钢铁厂,建设规模为年产钢铁各600万吨,引进了世界一流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方式,使中国钢铁工业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可以大为缩短。由于引进工作的规模过大,华国锋的头上多了一顶“洋跃进”的帽子。据吉林省前省长张根生回忆,他1999年3月9日在华国锋家中问他,“洋跃进”是怎么回事?华国锋回答说,在出国考察团汇报后,整个精神是搞改革开放,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引进技术设备,石油部提出再建十来个“大庆”,电力部、煤炭部提高了指标,加快了引进国外设备。当时是新建上海宝钢,参照日本鹿儿岛建钢铁厂的做法,当然也有不成功项目,主要原因是考察论证不够,有盲目性。

陈晓楠:俗话说瑕不掩瑜,华国锋不仅迈出了对外开放的步伐,取得了现代化建设的成就,而且为后来制定改革开放的方针政策呢也打下了基础。邓小平后来也说过,粉碎“四人帮”之后,三年的前两年做了很多工作,没有那两年的准备,三中全会明确地确立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是不可能的。所以前两年是为三中全会作了准备。

感谢收看《凤凰大视野》,明天将继续为您讲述华国锋的风雨人生。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18凤凰大视野 宠辱不惊——华国锋生平纪事(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18/5621e3af-cf93-41a2-9ea5-c89b57112b3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