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国锋:中国不仅是毛泽东思想的故乡 也是夜郎自大的故乡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华国锋不仅迈出了对外开放的步伐,取得了现代化建设的成就,而且为后来制定改革开放的方针政策也打下了基础。邓小平后来也说过,粉碎“四人帮”之后,三年的前两年做了很多工作,

内容提示华国锋不仅迈出了对外开放的步伐,取得了现代化建设的成就,而且为后来制定改革开放的方针政策也打下了基础。邓小平后来也说过,粉碎“四人帮”之后,三年的前两年做了很多工作,没有那两年的准备,三中全会明确地确立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是不可能的。

凤凰卫视8月1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办法再多一点,步子再快一点”,如果事先不说明估计人们十有八九不相信这是华国锋的话,粉碎“四人帮”之后,随着社会政治局面的初步安定,华国锋和千千万万的老百姓普遍存在着一种强烈的愿望,就是加快经济建设速度,把“文革”耽误的时间和造成的损失夺回来。1977年8月,华国锋在“十一大”政治报告当中宣布以粉碎“四人帮”为标志,“文化大革命”宣告结束。这次大会的历史责任呢,就是要调动党内外、国内外的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在本世纪把我国建设成伟大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十一大”上通过的新党章把“在本世纪内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把我国建设成为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写进了总纲。

袁隆平:没有华国锋 杂交水稻大面积推广非常困难

解说:这是位于湖南省湘潭市境内的韶山灌区,1966年华国锋亲自兼任了韶山灌区的建设总指挥,解决湘潭地区的农业用水的问题。50年后这座灌区依然让湘潭的农业生产受益。

 韩钢(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他做了一件很大的事情,就是解决湘潭,甚至包括湘潭地区的一些农业用水的问题,建了一个很大的灌区。那这个灌区当然在当地受益很大,影响也很大。这大概是“文化大革命”前华国锋做的最重要的一件,在湖南省做的最重要的一件经济方面的一件事。华国锋在湖南省里面工作的时候,分管过很多方面的工作,包括农业、文教、统战、财贸所以这些经济工作,华国锋所做的一些工作,那毛泽东了解的就更多。

解说:华国锋分管农业时,还顶住压力,大力支持袁隆平的杂交水稻试验,由于试验进展并不顺利,袁隆平说自己愧对省领导和大家的期望。华国锋听后,立刻对袁隆平说,周总理经常问起杂交水稻的事,希望能够继续研究下去,把它搞成功。袁隆平深受鼓舞。

1970年11月23日,袁隆平的杂交水稻科研小组在海南岛南红农场找到“秈稗”,为秈型杂交稻“三系”配套,打开了突破口。1973年10月,袁隆平发表《利用“秈稗”选育“三系”的进展》的论文,正式宣告秈型杂交水稻“三系”配套成功。第二年,在湖南试种20多亩,平均亩产量超过650公斤,充分显示了杂交水稻的增产优势。尽管华国锋已调国务院工作,但他心中始终惦记着杂交水稻的工作。

1975年12月,当他得知杂交水稻的推广遇到困难,特地召集分管农业的副总理陈永贵、农业部部长沙风、常务副部长杨立功等人,听取湖南省农科院的汇报,并当即拍板部署加速推广杂交水稻。袁隆平后来感慨地说,如果没有华国锋的支持,杂交水稻的大面积推广是非常困难的。

华国锋的务实,特别是对经济工作的重视,在中央内部是出了名的,他认为社会主义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所以要鼓励劳动致富。在毛泽东逝世的当天,“四人帮”分子“白卷英雄”张铁生攻击华国锋说,他是一个思想路线是右的,满脑子旧东西,大搞唯生产力论的人。

鲁利玲(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研究员):在思想解放运动中,从1977年到1978年搞了几次比较大的全国性的讨论,实际上就是要倡导一种理直气壮的搞经济建设,这个等于是在这个经济生产领域的一次拨乱反正。

  程中原(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地方工作的整顿,最有名的就是浙江,是吧,其次是江苏、淮海地区。那么实际上在省一级单位来讲,湖南也是非常有成绩的。因此他就写信给张平化他们提出来,首先是批评,说在湖南这个工作腰杆子不硬,动作比较缓慢。因为腰杆子不硬,所以你整顿就慢,你有很多严重的问题没有摆出来,要求湖南省委要振作精神,很好的贯彻中央的决定和指示。邓小平后来讲,乡镇工业异军突起,开初最初支持这个事业的就是华国锋。所以这个事情,我觉得是富有远见的。

华国锋:人民生活必须改善 吃饭问题要早日解决

解说:1976年12月,华国锋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提出,要在全国“普及大寨县”,迅速把农业生产搞上去。到1980年基本实现全国农业机械化的要求。五个月后,他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又提出石油部门要为创建十来个“大庆油田”而斗争,所有企业都要努力向大庆看齐。

 王海光(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尽管我们现在对“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这种这个抓经济的模式,我们现在可以有很多批评,但是也可以看到在当时华国锋领导的这种中央对抓经济,是一开始就放入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解说:1977年9月9日,在毛主席纪念堂落成典礼上,华国锋提出了党的“抓纲治国继续革命”的路线方针。他一改之前的“以阶级斗争为纲”,采取了“经济建设”与“阶级斗争”并重的策略。

韩钢:“抓纲”就是抓阶级斗争这个纲,而这个阶级斗争主要是清理“四人帮”,“治国”呢,其实就是开始恢复生产、工作和社会秩序,开始稳定,所以他要从两个方面来考虑“四人帮”以后的整个工作,整个大局。

陈东林(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表面上还是阶级斗争,但是它的含义不一样了,它是揭批“四人帮”,如果我们想一想在当时的情况下,不搞这个揭批“四人帮”这个政治批判斗争,全国的稳定是不可能的,因为有相当一部分省、市、自治区的负责人呢,当时还被认为和“四人帮”有很浓厚的牵连。所以我觉得呢,从组织上肃清“四人帮”和“文化大革命”的这个极左的这个势力呢,在当时是必不可少的一环,这个“抓纲治国”应该是肯定的。

解说:1977年11月10日,在中央工作会议上华国锋宣布从明年1月起,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一年后,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把工作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1999年3月9日,吉林省前省长张根生来到华国锋家,谈及华国锋当年提及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话题,华国锋回答说,当时揭批“四人帮”斗争已取得伟大胜利,应该结束了。还有工农生产和整个经济建设急需加强,人民生活必须改善,吃饭问题要早日解决。

鲁利玲:在当时的条件下,中国好比一艘巨轮,这个航船要调转船头,转弯急了会翻船,所以在这种背景下来理解当时中国的领导人,包括这个华国锋一些主要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他们的一些举措,我觉得应该放在当时的历史条件去理解他们。从后来的实践来看呢,应该说华国锋领导的中央集体在从“文革”转向改革的历史关头,使中国得以平稳的度过,他们是具有政治智慧的,我认为历史应该记住他们。

解说:1977年4月19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抓纲治国推动国民经济新跃进》,再次提出了“跃进”的口号,要求赶超“三个水平”,即首先达到和超过本单位历史最高水平,再赶超全国同行业的最高水平,进而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在“抓纲治国”的实践中,开足马力快上,挽起袖子大干,难免出现“急于求成”的倾向。

1964年12月,在第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周恩来首次提出“四个现代化”,十年后在第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又重申了这个战略目标,这让深受“文革”苦难的中国老百姓看到了希望,等来了盼头。华国锋粉碎“四人帮”,强调“四个现代化”,实现工作重心的转移,可以说都是举国振奋的事情。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18凤凰大视野 宠辱不惊——华国锋生平纪事(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18/5621e3af-cf93-41a2-9ea5-c89b57112b3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