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国锋亲自坐镇粉碎“四人帮” 最担心在这一道坎上出岔子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从“文化大革命”一爆发,宣传工作就被中央文革小组控制了,后来就落入“四人帮”手中,张春桥、姚文元,江青等人都是管宣传工作的,因此“

内容提示:从“文化大革命”一爆发,宣传工作就被中央文革小组控制了,后来就落入“四人帮”手中,张春桥、姚文元,江青等人都是管宣传工作的,因此“四人帮”控制得最严密的是宣传部门,所以当时在考虑解决“四人帮”问题的时候,高层最担心的就是宣传方面会不会出意外。

凤凰卫视8月1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对于毛泽东最终选择华国锋的决定,“四人帮”虽然口头表示完全拥护,实际上心中极为不满,他们本来的如意算盘是借助“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把邓小平这个最大的对手打倒,然后由王洪文重新主持中央日常工作,张春桥主持国务院的工作,王洪文甚至私下准备好了在中央打招呼会议上的讲话搞,然而出乎他们意料的是既不倒向“四人帮”,也不倒向邓小平的华国锋被毛泽东最后选择为接班人。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约翰·加德纳在其《毛泽东与他的继承者》一书当中这样说,尽管华国锋1976年的提升可能是左右两派妥协的结果,但是也说明了他受到双方的信任。他可能缺乏邓小平的敏锐与智慧,不及“四人帮”的宣传能力,但是他有很高的组织才能,这一点在他的事业的每一阶段都给上级留下深刻的印象。

华国锋:毛主席任命我为第一副主席 我再推辞就让给“四人帮”了

解说:1976年2月,华国锋被任命为国务院代总理之后不久,就与“四人帮”发生了分歧。华国锋一方面忠于毛泽东的革命路线,另一方面坚持“抓革命”和“促生产”。将革命路线落实到生产、工作、战备这些具体工作上来,而“四人帮”感兴趣的只是搞“文化大革命”。

韩钢(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1976年的7月份,召开一次全国国家计划会议,主要是讨论长远规划和1976年、1977年国民经济计划,这个计划当然是华国锋召开这次会议考虑的重点,从这个重点也看得出华国锋还是强调要抓生产、抓工作的。张春桥、江青和王洪文就不满意,后来张春桥就怂恿王洪文大闹这个计划会议,说这个计划会议就是右倾翻案风的风源,就是复辟的高潮,就直接开始跟主持中央工作的华国锋产生了这个对抗。

解说:根据2016年《党的文献》最近披露的历史中,就有这样的记载,“四人帮”向毛泽东提出“代总理”这个身份会见外国来宾不好登报,应该重新考虑一个正式总理。毛泽东知道他们的意图,就说这个好办,把“代”字去掉就行了。他向中央政治局提议,正式任命华国锋为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颇有意味的是毛泽东作出这个提议两个小时后,又让人打电话说在副主席前加“第一”。华国锋后来回忆说,主席提议我为党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这次我没有推辞,这次我没有让,再让就给“四人帮”了,无论如何也不能让“四人帮”掌握这个权力。王洪文是党中央副主席,张春桥是政治局常委,没有第一副主席的身份,今后的斗争形势更加复杂险恶,有了第一副主席的身份,我就摆在王洪文、张春桥的前面,有利于今后的斗争。

 王海光(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因为“四人帮”他们在中央政治局中间是飞扬跋扈,对华国锋也是极不尊重,他们是把华国锋当成他们能够随心所欲操纵的政治傀儡,这一个是华国锋心里也很清楚。

险象环生中华国锋主动出击 联合叶剑英扭转局面

解说:1976年6月下旬,毛泽东同华国锋谈话时,用红铅笔在一张白纸上写下“国内问题要注意”七个字,至于“国内问题”指的是什么,毛泽东并没有具体说明。“四人帮”得知后,立即对“国内问题”进行了解释。7月间,王洪文给毛泽东的一封信中说,毛主席最近指示“国内问题要注意”,我看国内问题还是要批邓。对王洪文的这种“解释”,毛泽东没有作任何答复,不过“四人帮”的一言一行让华国锋越来越感觉到他们咄咄逼人的攻势,华国锋能否顺利成为毛泽东的继任者,首先要应对“四人帮”的挑战。

田酉如(中共山西省委党史办公室研究员):“四人帮”闹得华国锋不能干事了,我感觉到这里面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华国锋看到如果任由这四个人再闹,那“四个现代化”,不要说真正的实际搞,你就是要把“四个现代化”作为国策,要听这四个人的也可能改变,因为这四个人的中心思想就是阶级斗争为纲,中心思想是夺取最高权力,一旦他(她)们夺取了最高权力,那中国是不可想象的。

解说:处于险象环生之中的华国锋决定主动出击,并联合当时举足轻重的叶剑英,这个选择无疑起到了扭转局面的关键作用。

韩钢:这里面熊向晖曾经披露过一个很重要的历史情况,就是7月份的时候,叶剑英跟华国锋有一次的单独的谈话,这次谈话实际上在我看来是叶剑英对华国锋做的一个火力侦察,因为叶剑英在历史上跟华国锋没有渊源,工作上也没有交集,所以叶剑英对华国锋不了解,那么华国锋这个人到底是不是会跟“四人帮”是一伙的,华国锋到底能不能掌握好这个局面,其实叶剑英心里没有底,但是这次谈话让叶剑英对华国锋有了一个直接的了解。

解说:周恩来逝世后不久,上海出现了要求张春桥当总理的大标语,毛泽东病重期间,“四人帮”在上海的死党就突击发放武器,加紧装备上海民兵,总计发枪74220支,炮300门,各种弹药1000多万发,他们要把上海变成夺取最高权力的根据地。对于“四人帮”的问题,其实毛泽东早有发现,1975年5月3日,他批评江青、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搞小圈子,是“四人帮”。这也是为华国锋粉碎“四人帮”提供了重要依据。

王海光:就华国锋在中央工作期间,也体现了一个良好的工作素质、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这些都是毛泽东对他比较欣赏,是属于毛泽东最放心的人。就毛泽东那时候话已经说不出来了嘛,然后就用铅笔给他写的你做(办)事我放心,这实际上是对他在中央工作的一个肯定。

解说:然而毛泽东没有看到“四人帮”问题的解决,1976年9月9日零时十分,经连续四个多小时抢救无效,毛泽东的心脏停止了跳动。低回的哀乐声传遍了中国大地,人们泪流满面,痛哭失声,同时也为周恩来、朱德、毛泽东相继去世后的国家前途深感忧虑。

为阻止江青控制毛主席手稿档案 华国锋将其封存

毛泽东逝世的第二天,王洪文就背着中央政治局和华国锋撇开中央办公厅值班室,在中南海另设值班室,并通知各省、市、自治区党委重大问题要及时向他们请示报告。湖南省委书记张平化第一时间向华国锋汇报了此事,华国锋得到情报后,立即以中央的名义给各地打电话,通知有任何问题应向他请示。

江青利用自己的身份,找到毛泽东的秘书张玉凤,要她将毛泽东自己保存的文件、档案交出来,她想控制毛泽东的手稿档案,以便从中找出有利于“四人帮”夺权的材料。华国锋了解情况后,决定将毛泽东的文件、档案封存。

1976年9月11日,中共中央开始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毛泽东的吊唁活动,毛泽东的遗体被安放在礼堂中央,中央政治局委员们四人一组轮流为毛泽东守灵,这天张春桥质问华国锋,主席的尸体已经出现了毁坏现象,主席的遗体不能做永久保存,你第一副主席可要担起责任。江青以毛泽东遗孀的身份拍着桌子大吼,华国锋你是不是存心要毁坏主席的遗体。面对“四人帮”的突然发难,华国锋没有慌忙,他立即让人护送毛泽东遗体去医院作防腐处理,同时让人给越南发电报,请参与保存胡志明遗体的专家到北京来。当天深夜,越南专家组到了北京,毛泽东的遗体得到顺利保存。华国锋第二天召集会议宣布了这个消息,并提议在天安门广场立即修建纪念堂安放主席遗体,供全世界人民和我国人民瞻仰。

毛泽东逝世后,“四人帮”指使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新华社等单位的一些人给江青写“效忠信”“劝进书”,“请求”江青担任中共中央主席和军委主席,挑起这副重担。王洪文也不甘落后,请摄影师拍好了准备在全国悬挂的标准像,还下令文艺界拍摄《盛大的节日》等影片。

“四人帮”声称毛泽东临终前留下了所谓要“按既定方针办”的遗嘱,就是按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各项政策办,他(她)们则是忠于毛泽东的继承者。1976年10月2日,华国锋就此批示,我查对了一下,与毛主席亲笔写的错了三个字,毛主席写的和我在政治局传达的都是“照过去方针办”,为了避免再错传下去,我把它删去了,华国锋没有想到张春桥公然在这个文件上批示建议不下达,免得引起不必要的纠纷。江青则批示,同意张春桥的意见。10月4日,《光明日报》头版又发表“四人帮”写作班子“梁效”的文章《永远按毛主席的既定方针办》,不点名地称华国锋是修正主义的头子,并说胆敢篡改毛主席的既定方针,是绝然没有好下场的。

1976年9月11日,华国锋以到北京医院看病为名找李先念谈话,我实在太忙,离不开,请你去找趟叶帅,我们和“四人帮”的矛盾必须解决,请叶帅考虑用什么方式解决,在什么时机解决为好。这一天,华国锋还找中央警卫部队主要负责人汪东兴商量解决“四人帮”的问题,得到了坚决支持的明确态度,这让华国锋感到他对“四人帮”的斗争胜算又多了几分把握。

 陈东林(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华国锋还跟有关的军队什么的这些人打了招呼,比如像陈锡联,当时陈锡联是主持军委日常工作的,他又是一个军队的老资格,现在看呢,华国锋是跟陈锡联交了底,陈锡联也是拥护他的。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16凤凰大视野 宠辱不惊——华国锋生平纪事(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16/cbd64cc3-7ae6-4286-a450-a76f71a1da5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