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国锋亲自坐镇粉碎“四人帮” 最担心在这一道坎上出岔子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从“文化大革命”一爆发,宣传工作就被中央文革小组控制了,后来就落入“四人帮”手中,张春桥、姚文元,江青等人都是管宣传工作的,因此“

粉碎“四人帮”大网悄然撒开 当事人却毫不知情

解说:9月14日,李先念借去北京植物园的名义途中转向西山叶剑英住处,转达了华国锋的意见。华国锋后来这样回忆道,为了稳妥执行这一事关党和国家命运的重大决策,我还亲自和叶帅直接取得联系,交换看法,做准备工作。我们两人一致认为要采取非常手段解决,我还亲自找了北京市委吴德、吴忠谈话,指示他们要坚决防止北大、清华等学校的学生因不明真相受到谢静宜、迟群的煽动闹事,要坚决杜绝一切意外发生。

韩钢:9月16号,叶剑英就直接跟华国锋谈了解决“四人帮”的问题,谈的时间很长,据现有的材料是谈了2个多小时,当然具体谈什么问题,细节是什么,我们都不了解,但是现在披露的材料是可以肯定他们谈的就是解决“四人帮”问题。那这两个中央当时权力地位最高的领导人,在解决“四人帮”的问题上达成了共识,这可以说是解决“四人帮”问题最重要的前提。那当然两个人达成共识以后,华国锋和叶剑英就开始来具体安排和部署解决“四人帮”问题。

陈东林:叶剑英实际上起到了一个巨大的威慑作用,他代表军队支持华国锋,那么下面的具体运作呢实际上就是华国锋和汪东兴来操作的,还有吴德,当时华国锋是掌握了中央处理日常工作的权力。那么汪东兴是控制中南海的警卫,吴德是控制了北京市的保卫工作,所以通过这三点呢,基本上华国锋就可以运作了。

解说:1976年秋天,这个沉闷而又特殊的季节里,一张对着“四人帮”的大网悄悄撒了开来,在征得中央政治局多数同志的同意后,华国锋最终决定对“四人帮”采取隔离审查措施,而向来神通广大的“四人帮”却毫不知情。

韩钢:华国锋可以说是从提议到跟叶剑英酝酿、商量,跟高层元老和政治局委员沟通,然后到跟汪东兴、吴德他们具体部署,可以说是在几个层面他都直接主导和参与,主持了解决“四人帮”问题的这样一件大事。

抓捕“四人帮”之前 中南海外行动已悄然展开

解说:10月6日晚8时,华国锋、叶剑英在中南海怀仁堂坐镇指挥,由汪东兴具体实施抓捕行动,当时是召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并以审定《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书稿的名义通知不是常委的姚文元列席会议。

韩钢:那天晚上是8点钟开会,结果王洪文7点55分就到了,7点55分王洪文进了怀仁堂大厅以后发现不对,大厅里面只有两把座椅,一个是华国锋,一个是叶剑英,王洪文觉得好像有点不对,刚想说什么话,结果就被两个战士给扭起来了。

陈东林:王洪文实际上他也挣扎了一下,他在这个毛主席去世以后呢,他曾经也想过调动部队,通过毛远新商量这怎么办,但是军队是不听他们的,所以他想到的只是调动北京的工人民兵,而且还不能跟人家明着讲。

韩钢:张春桥去的晚一点,张春桥是7点57分到的怀仁堂,到了怀仁堂以后,还没见到叶剑英和华国锋,他就被两个战士给扭起来了。姚文元去的更晚一些,姚文元一开始没通知他开会,因为怕有意外嘛,所以是8点14分,姚文元才到的怀仁堂,姚文元是怀仁堂的大门都没有进,就被两个战士给扭住了。

陈东林:华国锋都念了一个事先起草好的说你们在这个“文化大革命”中犯了严重的错误,我代表中共中央决定对你们进行审查,王洪文就吼了一声,然后就被带出去了。带出去以后,王洪文还说了一句没想到你们这么快。

韩钢:接着张耀祠和武健华就去菊香书屋,就是毛泽东文革前的住处,去抓捕毛远新,行动也很顺利,最后一个是抓的江青,江青当时住在中南海的201,8点28分中南海内的行动全部结束。

解说:其实在抓捕“四人帮”之前,中南海外的行动早已悄然展开。

华国锋亲自坐镇粉碎“四人帮” 最担心在这一道坎上出岔子

韩钢:中南海内的行动是由8341部队的战士来执行的,中南海外的行动就是北京卫戍区的部队,在中南海外主要是抓捕了迟群,清华大学的党委书记、革委会主任,还有谢静宜,清华大学的党委副书记、革委会副主任,另外她还是北京市委书记。另外还抓捕了金祖敏,金祖敏是全总筹备组的组长,是准备工会“十大”召开以后担任全国总工会主席的人选,他(她)们三个人被认为是在北京“四人帮”最重要的骨干,所以在中南海外的行动里面把他(她)们三个人抓捕了。

解说:当晚华国锋还指派耿彪和邱巍高到中央广播局去控制住电台和电视台,不能出任何差错,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韩钢:其实“四人帮”控制得最严密的是宣传部门,他们几个人都是秀才嘛原来,从“文化大革命”一爆发,宣传工作就被中央文革小组控制了,那后来当然就被“四人帮”控制了,张春桥、姚文元,包括江青这些人都是管宣传工作的,所以当时在考虑解决“四人帮”问题的时候,高层最担心的是宣传这个方面会不会出意外。

解说:当晚10时,中共中央在玉泉山召开政治局紧急会议,华国锋当众宣布了“四人帮”已被隔离审查的消息,经叶剑英提议,会议一致通过了由华国锋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决议,待党的十届三中全会予以追认。

王海光:我认为这个抓捕“四人帮”这个过程进行得非常顺利,最近在最高层怀仁堂之变我们可以说,最高层它是用了武力,包括上海这样的一些都有着那种反叛迹象的地方,都采取了非常和缓的手段,使我们整个历史过渡是非常顺利的,没有带来一种暴力冲突。这应该说是政治家的智慧。

鲁利玲(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研究员):粉碎“四人帮”的历史意义,它不在于就是抓了几个人,而在于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结束。如果不粉碎“四人帮”,就不可能结束文革,不结束文革也就不存在中国从大乱走向大治的一个政治局面,进而也就谈不上开启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

 程中原(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华国锋的确是一个大智大勇的人,他粉碎“四人帮”能够不流一滴血,果断地解决问题,跟他整个的部署有密切的关系。

陈东林:到华国锋90诞辰的时候,中央党史研究室发表了一篇文章,有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华国锋在粉碎“四人帮”起到了一个“决定性的作用”,觉得这几个字后来用的是恰如其分。

陈晓楠:1976年10月18号,中共中央将《关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事件的通知》下发到了县团级党组织,要求传达到全体党员,从10月21号到30号,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各部队举行了盛大的集会和游行,庆祝粉碎“四人帮”的重大胜利。如释重负的老百姓载歌载舞,开怀畅饮,很多大中城市的烟花爆竹都销售一空,大小商店的酒柜前也排起了长队。毛泽东生前担心的“血雨腥风”并没有发生,华国锋不费一枪一弹,不流一滴血,就结束了十年动乱。华国锋自己说,“四人帮”被粉碎,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她)们没有把我放在眼里。粉碎“四人帮”是华国锋对这个党这个国家所做出的重大的历史功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四人帮”这块绊脚石也因此成了他的奠基石。

郭沫若在他的《水调歌头粉碎“四人帮”》里这样写道,大快人心事,揪出四人帮政治流氓文痞狗头军师张,还有精生白骨,自比则天武后,铁帚扫而光,篡改夺权者,一枕梦黄梁,野心大,阴谋毒,诡计狂,真是罪该万死,迫害红太阳,接班人是俊杰,遗志继承果断,功绩何辉煌,拥护华主席,拥护党中央。

感谢各位收看今天的《凤凰大视野》,明天继续为您讲述华国锋的风雨人生。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16凤凰大视野 宠辱不惊——华国锋生平纪事(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16/cbd64cc3-7ae6-4286-a450-a76f71a1da5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