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文道:日本天皇家族有太多秘密 现在不能公开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梁文道、马家辉谈日本天皇明仁有意在有生之年退位的消息,节目聊到日本的天皇和英国的女王差别很大,梁文道:现在日本人对天皇感情很淡漠,日本天皇家族有太多秘密,现在不能公开。凤凰卫

窦文涛:对,退位之后他叫什么,这个将来也是要讨论的。

马家辉:没有,还有谁来接位,有可能。

窦文涛:皇太子。

马家辉:他太子没有儿子,他们在担心下一步。

梁文道:因为他的是二儿子有儿子,那就接下来就是说,如果他因为他两个儿子嘛,就二儿子那个亲王生了个儿子,但是他的长子生下来的却是女儿,就再也生不出儿子了嘛。

马家辉:对呀,他们怕又出现一个女皇帝,而且现在新的那个。

窦文涛:现在还是不行的。

马家辉:他们大典。

梁文道:不行的。

马家辉:对,不行的。

梁文道:是,不行的。

窦文涛:就日本人有些人曾经提出过,就是说这个天皇将来继位能不能是女的,结果马上就给拍下去了,就是说我们绝不能够接受一个女性。

马家辉:以前有嘛,以前八个女皇帝。

梁文道:历史上有过。

马家辉:对,有八个女皇帝,可是他们又不能解套,因为很简单离婚再娶就行嘛,对不起,你生不出儿子,我们离了然后再娶一个就行了嘛,就这是一个方法合法的方法,不是开玩笑,当然他们不会这样做。

窦文涛:听说这个王子妃就为这个生孩子这事都得忧郁症了。

马家辉:那更多了一个离婚的理由,就是你忧郁症。

窦文涛:疯了你,你疯了。

梁文道:生不出儿子还疯了。

马家辉:没有,当年别忘记,天王现在的皇帝。

窦文涛:天王,四大天王嘛。

马家辉:OK。

窦文涛:天皇。

马家辉:天皇。

窦文涛:广州话。

马家辉:天皇,他当时也是担心,他老八也是这样生,生了女儿,大家都担心没有儿子,到最后生了他出来那一天,日本举国欢腾,股市大涨了15%,大家说终于生了一个太子出来,对不对,这个皇帝,皇帝的老爸一样,也是那时候他的祖父也是一直。

马家辉:对,他的那个太太生不出来嘛,后来他就这样解决方法,没有离婚那个年代不离婚是干吗,找妃嫔,找另外生的嘛。

梁文道:生一个。

马家辉:找小三生嘛,不是小三,首先娶进门。

窦文涛:他们现在可以三妻四妾嘛,对他们的家庭。

梁文道:现在不行了,现在不行了。

窦文涛:他不算日本普通公民嘛。

梁文道:受这个规定,受这个管理。

窦文涛:不能娶几个老婆。

梁文道:不能,不能,现在不行。

窦文涛:那连中国土豪都不如,还叫什么皇。

马家辉:你别说当然不如,他们整个皇室的每一年的生活经费是多少,真的比不上一个土豪,只有一个亿的美金,你别以为好多,一个亿的美金才八亿港币七亿多,整个皇室来花的,其实除下来真的比不上王思聪有钱。

窦文涛:怪不得自个儿种地呢。但是我觉得你说这生,他一般来说,说两千六百多年万世一系,没有王朝更迭的一直就是这样,这个生就好像我第一次听,我说这没断过,没断过根,其实呢也有一些记载表明他实际上是断过,还曾经出现过南北两个天皇,对吧,历史上。

梁文道:是,而且那个所谓两千六百年前五百年多半是瞎掰的,前五百年就所谓的,他这两千六百年的算法是从神武天皇算起,但从神武天皇之后大概有几十个天皇都是属于神话人物。

窦文涛:但是你知道吗,他们说这个现在这个DNA就是天皇的祖先的确跟一般的日本国民,或者日本土地上的主要的就今天最多的人的遗传不太一样,他们好像是来自古老的一个什么种族。

梁文道:跟韩国关系比较密切一般都认为,因为日本古代文明最受韩国其实,所以日本直到今天他们玩古董,他们很喜欢有个词你去看日本的古董店,你们觉得他会叫古美术对不对,特别强调高丽。

窦文涛:高丽国民。

梁文道:日本天皇家族有太多秘密 现在不能公开

梁文道:特别强调高丽古美术,他们深受韩国影响,包括他们的宫中的仪式,他们的雅乐也都是受韩国影响,但这个受韩国影响当然也就是从中国再间接过去。这就牵涉到,天皇家族另一个问题,就天皇家族有太多秘密,现在不能公开,这个宫内厅全部都把持着,你包括像天皇陵,日本现在还有很多天皇陵墓,你现在看那些天皇陵不是像一个大钥匙孔一样的那种很大的,好多好多这样的天皇陵都是被封的,考古学家都不能进去,就考古学界讲了好久让人进去挖一挖吧,不要挖,他这个是一直保守很多秘密,很多人就怀疑,就是因为他们是韩国人的关系。

窦文涛:我也是听过这种说法,听说还有人就说申请,就说皇族的DNA给我们研究,据说他这个宫内厅还是宫内所就。

梁文道:都不能。

窦文涛:一个非常神秘。

马家辉:因为不只是高丽嘛,他们自己本身我们知道,乱伦,乱七八糟,很多女皇帝都是嫁给哥哥嘛,那时候跟哥哥再生小孩。

梁文道:当然乱伦好,乱伦血统纯正,就是古代有很多王朝就不只日本,很多国家的王朝都强调乱伦,就乱伦对他们来讲是保护,保证家族血统纯正的方法。

窦文涛:乱伦怎么就纯正了。

梁文道:你乱伦还不纯正,你比如说你们兄妹俩结婚,那你就不娶外人了,就没有外人血统进来,对不对。

窦文涛:我把乱伦想成乱搞了。

梁文道:乱伦就是乱伦,乱伦的时候你血统纯正。

窦文涛:那是畸形儿出来的,英国王室那个血友病那是怎么回事。

梁文道:那个纯粹就是他们家族,他们这个温莎家族的问题。

马家辉:那个年代没有这种概念嘛,而且那个年代你可以乱生嘛,我生一个出来智商有问题再生再生再生,总会有一个好的,他们没有那种概念说我乱伦生出来小孩会有身体会有障碍,反正要保证肥水不流别人田嘛。

窦文涛:所以有时候你,咱们讲历史上我们要是缺乏这个历史知识的话,会觉得很匪夷所思,比如说什么脏唐臭汉什么的,咱就说这个唐玄宗,把儿媳妇给办了不是就给抢了,你说这个武则天也是,跟老爸的女人最后呢又跟儿子睡一块儿去了,这都是皇宫之内皇族,你可以想像那个时候的社会状况,文化状况,又是一个什么。

梁文道:唐朝不一样,李唐他们是比较不是那么汉化的一个社会嘛,对不对,但是日本的这个制度的确是很特别,就那种。

窦文涛:你知道我从他这个讲话里头,我就想到日本人,他也算是日本人的一个代表,我觉得这像是一个为人民服务的服务员发表的讲话,而且其中充满了敬业精神,你就明显觉得这个日本天皇他的那种,他觉得自己是一个服务员,他扮演一个象征,然后呢他如何如何就发自内心的要沉浸,甚至就是说他要求他自己,每天跟国民要祈祷,因为国民保持内在感觉的一致,这就某种神道的这种心理的这种东西。

梁文道:而且他这个所谓的心灵要一致,是因为其实日本人也很讲究感同嘛。

窦文涛:志承感同。

梁文道:对,他们很讲究感同嘛,包括比如说他们拜一棵树也觉得能够体会树的心嘛,他们认为万物有心嘛,而天皇其实当然现在就像家辉刚才讲的,自从人间宣言的时候都觉得不是神了,但其实他继承的那个位置,他的祭祀传统都再三的提醒那是个神的一个位置,他当然要负担起就是让全国民的心怎么维系在一起。你看他,他很奇怪,日本天皇没有姓你知道,他只有名字没有姓,因为有姓你就是人了,由于他是神所以他不能有姓,所以他出国呢,那他还好不用护照,像他这种元首出国嘛,但是比如说他家的,比如说他孙子,他的亲戚因为三代内都还是皇家嘛,那他这些人他也都没有姓,所以也没有护照,那怎么办?每次出国要外务省给他办一个特殊的一个通行证,然后拿着那个要不然的话到了中国在北京机场就给拦住了。

窦文涛:而且据说犯了事你查户口都找不着他。

梁文道:找不着他。

窦文涛:我们也有户籍制度。

马家辉:我还以为可以临时给他们临时用的姓,我给你姓,马明仁。

梁文道:没有没有,那是还是要外务省给他一个证件。

马家辉:对,外务省要赐一个姓给他们,没有,我倒希望他们修法,出现一个女皇帝,新的女天皇多好,那个王太子的老婆多漂亮。

窦文涛:其实一个国家,你现在看来有一个不变的一个东西,好像还是挺有……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15锵锵三人行 梁文道:日本天皇与英国女王完全不一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15/5ae9b69c-f1ba-4622-9103-b21767e43aa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